【黃蜂球員】肯巴-沃克(Kemba Walker) – PG

      
 

 

我說…

2011年選秀之前的NCAA比賽,UCONN(康乃狄克大學)的大三後衛沃克(Kemba Walker)表現太過驚艷,先是幫助排名分區第9的康乃狄克大學在5天裡連贏5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不可思議的獲得了分區錦標賽的冠軍,然後又在NCAA錦標賽中帶領球隊輕鬆打進16強。

出色的表現已經引起了很多NBA球隊的注意。山貓隊就是其中之一。

據ESPN報導,球隊老闆喬丹非常欣賞沃克,他們希望能夠在選秀中選中這位康大的明星球員。

報導中指出沃克不是一個純正的組織後衛,但是,對於他185公分的身高來說,打得分後衛又矮了一點,不過他一對一的得分能力、他的創造力、他的投射能力,卻都是山貓隊急需的,對於山貓隊來說沃克無疑是一個非常正確的人選。

之後,沃克以強力突破得分能力及絕佳的抗壓性,帶領康乃狄克大學拿下2011年NCAA冠軍的表現將個人身價推至頂點,也讓他在大三那年結束後,就投身NBA選秀,並於首輪第九順位被夏洛克山貓隊挑中(現為夏洛克黃蜂隊)。

關於肯巴-沃克

沃克出生於紐約,10歲時就混跡紐約各大球場,從小就在紐約街頭贏得『E-Z Pass』的美譽,高中時期獲得全美麥當勞明星,當屆第一控球,紐約最佳高中球員等數不清的獎項,高中畢業後進入康乃狄克大學,並於2011年帶領康乃狄克大學拿下NCAA的總冠軍,他個人也獲得NCAA大東區及四強聯賽的MVP。

投身選秀後,他以NCAA總冠軍及個人MVP的加冕,通常應該在前5就要被選走才對,卻在第9順位才被選中,而且當時的山貓還有一支7號順位的籤,也沒先挑他,而是挑選火鍋籃板好手畢昂波(Bismack Biyombo)。

在所有參加選秀的球員中,拿到NCAA總冠軍及MVP的沃克,擁有更具優勢的完整資歷,但在球探報告中,他面臨質疑是否能在NBA聯盟裡面勝任控球後衛的工作,幾乎各方球探報告對於他的進攻各項能力是給予極大的肯定,不過,對於他以進攻第一、傳球居次的選擇及他的身高在進入NBA後,面對更多頂級好手的挑戰,是否能有持續有高水準的表現,打了一個大問號,也就是不太認為他的表現是一個純控衛。

沃克的速度很快,有很強的變速切換方向及優異後撤步的能力,因此,很容易就擺脫防守球員,也有超優的控球技術,除了利用驚人的體能及爆發力強攻籃下外,他在多個角度都能急停出手命中,這算是他的拿手吃飯傢伙,他的三分命中率平均雖然沒很好,但在關鍵防守強度比較大的時刻,他的三分能力卻還不差,說明了他的心臟算是滿大顆的,只是,上一季所有打進OT(延長)的比賽中,他還是以強攻禁區跟急停為主要進攻手段,三分出手沒命中過。

他的缺點除了三分欠缺致命的準度外,還有就是決勝時期,常常會選擇不傳球自己硬上,NBA在關鍵時的防守強度及判斷能力都遠遠優於NCAA的比賽,因此,他的進攻模式很容易被抓到了,需要增加更多高難度的動作來得分,降低了效率,其次,進入山貓隊(黃蜂隊)以來,他常常是球隊的第一或第二的進攻選擇,導致於他出現了很多明顯的缺失無法好好改進,因為球隊需要他用最善長的武器來取分,所以,他的進步才會變緩,命中率也沒有明顯的進步,更容易造成他的受傷再犯機率。

山貓(黃蜂)選他就是要他當一個即戰力,沒時間讓他磨練出更細膩的打法再出來,因此,沃克也很清楚,自己在還未進入NBA接受訪問時就說了:「我擔心很多球隊以認為我是一個得分後衛,但是我想讓他們知道我是個控球後衛。我是個控球後衛。就算下一個階段(指進入NBA),我認為我一生都是控球後衛。」

 

沃克快又狠心臟夠大顆

沃克是球隊的關鍵人物,他進攻的方式多元,而且心臟很大顆,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他還在康乃迪克大學時在冠軍賽利用後撤步跳投,投進的制勝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F6amZw82M

進入NBA前三季不談,追平分也不說,光是上一季,他就成功執行了三次絕殺的任務,分別是在2014年10月30日對公鹿一役,沃克26投9中看似沒有效率的命中率,但關鍵時的一擊三分追平公鹿進入延長賽,再靠後撤步跳投的致勝2分,以108比106擊敗公鹿。

2014年12月6日對尼克的比賽中,沃克在終場前0.6秒上籃命中,絕殺尼克。

2015年1月7日在終場前1.4秒投進驚奇致勝球,助隊98比94打退紐奧良鵜鶘。

註:這三次絕殺都是在未受傷之前執行成功的。

沃克曾說過:「在紐約籃球要生存下來,你不能讓任何人有本事在你前面耀武揚威。」

沃克已經準備好當黃蜂的領袖,他必須要增加更多出手的機會,所以,他只能一直用同樣進攻的方式挑戰NBA,導致,上一季的得分、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助攻等都比上一季退步,他的進攻手段也沒有增加太讓人驚艷的技術,中間曾因傷缺席好一陣子,對於傷後他的速度是不是有影響到,也是下一季值得觀察的指標。

他和林書豪一樣有著強大的心臟,能夠執行最後一擊的任務,不過,關鍵時,他的進攻似乎都是已經決定就不會改變了。所以,在進攻選擇上,就算隊友出現更好的機會,仍常常會自己硬上,要破解並不難,對於球隊勝負也會有極大的影響。

到黃蜂(前身山貓)後,一直被當成進攻的主力,所以,他無法好好的改正自身被提出來的缺點,另外,常常以衝擊籃下為進攻的手段,也容易因為激烈的碰撞加重他的左膝的負擔。

上一季在明星賽前,黃蜂仍在季後賽名單徘徊,沃克未受傷前打42場比賽,平均上場時間35.5分鐘,場均攻下20.3分沃克傷後復出後共打了20場,平均上場31.2分鐘,場均僅攻下14.3分,因為他復出後的得分大退步,導致出現了5勝15敗的戰績,漸漸的就跌出季後賽競爭行列了,球季結束前更是出現六連敗,可見受傷對他的影響有多深了。

這一季在AI.傑佛森合約最後一年,考驗著他的表現及領導能力,是否能扛下領袖一職了。

沃克2014-15球季的精華

 

沃克2014-15球季資料

沃克NBA 生涯的數據

本季和上一季相比幾乎都明顯是退步了,下一季他說必須要加強三分,如果能做到提升到35%以上,那說明他的後勢還是滿看好的,如果仍在32%上下徘徊或低於32%,對於未來恐怕要讓出一哥的位置也是有可能的。

20150815-Kemba Walker(1)

2014-15球季沃克出手及命中率分佈圖

外線沒有超過40%的位置,另外我畫的四個點都是他命中率比較高的地區,不過,整個中距離都是他急停跳投出手的攻擊熱區,以中距離的進攻來看,可說是滿全方位的進攻。

20150815-Kemba Walker

沃克基本資料

姓名:Kemba  Walker
國籍:美國
出生地:紐約.布朗克斯
出生日期:1990年5月8日(25歲)
學校:康乃狄克大學 (2008–2011)
身高:6呎1吋
體重:184磅
所屬球隊:夏洛特黃蜂隊
球衣號碼:15
經歷:2011年NBA選秀首輪第9順位
本季薪資:1200萬美元
特色:速度快控球好突破力強

沃克10大精選好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oB7TQ1xoc

 

2 comments

  1. 肯巴·沃克把他的優點和缺點,籃下威力十足,爆發力夠,變向運球會讓防守球員目瞪口呆,(這點值得林學習,比大鬍子要飯絕技好),缺點投籃選擇差,長距離三分球投籃穩定性差,,傳球時間點跟傳球選擇,完全不是純控。

    沃克不能很好地組織全隊的進攻,黃蜂隊也沒有一個可以很好的組織全隊進攻的控衛,可能基於此,克利福德教練對於戰術的安排就是防守,然後變成個人單打式進攻。現在林可以組織進攻,在一大四小如此盛行的今天,林、沃克、巴圖姆、MKG再加一個有速度、靈活、最好還能策應的大個子,應該會變成一套常規陣容,甚至是最後陣容,值得期​​待。

    記得有位黃蜂迷寫道林如果能充分得到發揮,明年渴望成為黃蜂先發控衛,而讓沃克去當他最適合的位置最佳第六人,因為沃克爆發力夠,偏分衛,但因身高不夠導致不能勝任先發分衛的位置,但傳球意識不足,導致無法有效組織進攻,因此最佳第六人是能讓他有最大發揮的位置(但要看他有沒有小AI的智慧),千萬第6人現在也很夯。

    1. joanna~
      早安~
      很棒的分析,優缺點都點出來了。
      看了很多沃克的比賽精華,我的感覺是,他的突破、控球、變向運球都滿不錯的,但就如球探報告中所言,他給人的感覺就不像是一個純控衛,而且投籃選擇差。
      在NBA的比賽中,不像NCAA強弱差別還滿大的,能跟他在先發之競爭的都是厲害的角色。
      這一季有很多能拉開空間的射手,因此,沃克如果在組織進攻上無法再進化,三分也無法再提升,那或許交出主控打得分衛或去打第六人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以沃克的角度來看,應該也是會以先發為考量,就看熱身賽的默契配合了。
      這都會讓我想到林書豪和哈登配合的首季,初期兩人其實都有滿不錯的配合,得分也都滿夠水準的,只是哈登想要更多持球控球,慢慢導致林書豪被邊緣化,最後打入替補。
      總之,沃克自己也了解自己的問題,希望能和林書豪搭配順利,打進季後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