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介紹】2014-15球季 曼斐斯灰熊(Memphis Grizzlies)

      
 

 

我說…

所有表現好的球隊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主力通常都配合滿久的,陣容異動也小,而灰熊隊就是其中一隊。

灰熊自從2011年演出淘汰西區第一馬刺的老八傳奇後,就以幾乎以固定的主力為主軸,年年打進季後賽,不同於目前NBA大部份的主要球風,灰熊是強硬的內線及強悍的防守為招牌,就好像一隻推不倒的大熊一樣。

目前灰熊的老闆是佩拉(Robert Pear),總管是華勒斯(Chris Wallace),總教練為喬格爾(Dave Joerger)

灰熊打進季後賽的主力,就是「黑白雙煞」藍道夫(Zach Randolph)及小賈索(Marc Gasol)的強硬內線,搭配穩定成長的控衛康利(Mike Conley),加上大鎖級的防守球員艾倫(Tony Allen),上一季以西區第7打進季後賽,最終還是輸給雷霆,止於首輪。

本季已經磨合多年的灰熊隊,果然,開季就不同凡響,打到目前為止,僅輸兩場,目前暫居西區龍頭寶座,用「十年磨一劍」形容灰熊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灰熊有著常勝軍的基本的要素,像是經驗、默契、化學效應及防守,不過,外線仍是灰熊最大的問題。

本季所有球隊中,重視傳統禁區打法,又兼具重視強悍防守復古的球風,大概就剩灰熊跟鵜鶘了。

 


 

上一季灰熊隊相關資料:

2013-14年戰績為:50勝32敗(西區排名第7)

團隊平均得分:106.3(聯盟排第15名)

團隊平均失分:104.6(聯盟排第7名)

整體戰力是支重防守及禁區打法的球隊,本季ESPN給予聯盟11名的評價。

 

本季戰力調整:

主要新進球員

主要離隊球員

卡特(Vince Carter)<=小牛
塔克斯(Jarnell Stokes)<=新人
米勒(Mike Miller)=>騎士
瓊斯(James Jones)=>騎士
強生(James Johnoson)=>暴龍
戴維斯(Ed Davis)=>湖人

 

本戰可能先發:

康利(Mike Conley) PG

C.李(Courtney Lee) SG

艾倫(Harrison Barnes) SF

藍道夫(Zach Randolph) PF

小賈索(Marc Gasol) C

 

主要替補:

尤德里(Beno Udrih) PG

考佛斯(Kosta Koufos)C

龐德斯特(Quincy Pondexter)SG

卡特(Vince Carter)SF/SG

魯埃爾(Jon Leuer)PF

 

對灰熊隊的看法:

本季例行賽開打之初,灰熊就暫時以12勝2敗排名西區第一,主要原因在於灰熊的年紀漸長,灰熊也開始學馬刺,讓替補平均上場時間多一些,分擔了主力的防守壓力,這樣的調度收到不錯的體力調節成效,其中又以本季來才來灰熊的卡特及待了五年的龐德斯特表現最為突出,讓灰熊主力上來時沒有得分或防守上的斷層。

強調團隊防守的灰熊從開季到現在,只有四支球隊能得分破百,得分超過110的也只有一支球隊,但是,破百的球隊之中贏灰熊卻是0,可見想嚐試用得分突破防守未必能收到很好的成效,重點還是在於命中率的問題。

防守大鎖艾倫到灰熊已經邁入第五年,過去灰熊強硬的內線,讓進攻者很難在禁區討便宜,於是都想用外線來攻擊灰熊,因此,灰熊補強了這一環節後,內外的防守都讓人難以進攻,長期的搭配也讓灰熊,一年比一年更難進攻了。

 

湖人對戰灰熊怎麼打?

灰熊雖然是支作戰經驗豐富的球隊,但一直以來灰熊的外線一直都是他們的隱憂,尤其是射手米勒(Mike Miller)離隊後,更是讓外線火力減少很多,防守上仍以禁區球員為主,外線別給太大空檔壓低失分,就有機會。

反觀湖人這邊,尼克-楊回來後,多一個射手可以拉開空間,需要多些耐心的傳導,把球送到有機會球員手中,同時多製造出外線的空檔,就有機會給林書豪及科比多些進攻手段來破壞他們的防守陣勢。

灰熊主打還是以禁區為主,小賈索是一個很會傳球的大個子,能傳能投非常厲害,藍道夫則是非常會卡位搶籃板同時進攻能力又強的球員,面對他們一直要讓他們不好出手,另外,別以為只有雙煞可怕,灰熊的禁區替補也同樣不能小看,幸好灰熊也是少投外線的球隊,對於防守上可以多增加些強度。

灰熊禁區難攻,但灰熊雙煞只要離開禁區,防守的壓迫性就會降低,湖人陣中有很多中投的高個,只要多拉開空間,就能破壞他們在禁區合體造成的傷害。

最後,只要科比吸引球員包夾,願意傳球,戰術再簡單都能提高團隊命中率,讓點點都開花,就看科比能不能除「心魔」了

2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