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小林在NBA及目前黄蜂的定位

      
 

喜欢这里的原因是因为由于校长的宽松和包容,这里有许多从本质,而不是单从表面现象分析小林在NBA遭遇的帖子,拓宽了自己的思路。即使有些分析和预测与事情的发展不符合,但是并不说明分析和预测就没有道理。因为分析和预测毕竟只是基于有限的信息和分析者本人的水平,同时也只是一个概率,即可能有对的部分,也可能有错的部分,需要依据事实的发展进行调整。关键的问题是分析和预测要把握住问题的实质,这样就可以题纲挈领,事半工倍。

具体到小林的定位,无论是在整个NBA,还是在某个具体的球队,首先要明确NBA的性质,然后再看当年林疯狂对NBA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否则就只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欣慰的是,这里许多网友,特别是校长和 chenqian0536等等,发表了非常有见解,但不同于主流“理智”林密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限于时间和精力,下面只是简单的举些例子,不展开,希望抛砖引玉。

现在大家都知道,NBA是一个商业联盟,因此NBA运行的目的就是为资本盈利。而为了资本盈利,斯特恩采取的一个办法就是好莱坞的造星模式。通过几十年的运作,形成了一套从选秀开始的固定程序,养活了一大批人。小林恰恰是一个落选秀,林疯狂的出现,无形中就颠覆了联盟这一套造星模式,影响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小林受到这些人的疯狂打压无可非议。在这一点上,与他的肤色没有太大的关联。

黄蜂对小林的定位,同意 chenqian0536的看法,是从商业和篮球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这从夏天黄蜂追逐小林的力度就可以看出来,记得当时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教练都出面了,总经理还带着合同在第一时间飞赴小林家中,迫不及待的,几乎是“逼”着小林尽快签下合同。与此有一比的是快船与小乔丹的签约。如果小林在黄蜂的定位只是一个临时替补200万的角色,不在长期计划之中,为什么要这么大的动静?特别是乔老爷还特别说明小林是最重要的引援?

从商业的角度出发,目前黄蜂队里没有一个球员可以比得上小林,这是不争的事实。从篮球角度出发,小林养伤的这两场球也明确显示了小林在球队中的核心作用。至于沃克他们的所谓“优质”合同,和小林的商业价值篮球价值比起来,就是鸡肋,尤其是沃克已经培养了多年,没有什么成效。个人以为,即使为了小林白白送出沃克,收益也远远大于损失。如果为了保住沃克这个所谓的“优质合同”而在夏天放走小林,乔老板损失的可就不只是一个沃克的“优质”合同了。而且球队里面凡是为小林签约付出过努力的人,日子只怕都不好过。

再说NBA里面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黄蜂队和其它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都可以影响到对小林的定位。乔老爷和黄蜂在联盟中处于底层,而小林却具有强大的号召力,黄蜂和小林联手,尤其是主打小林这张牌,可以大大的提高与其它势力抗衡的能力。

联盟也同样,如果联盟想摆脱现有利益集团的控制,利用小林造势易如反掌。毕竟自从乔老爷以后,联盟造星运动没有什么成效,无论是科比,老北京,韦德,螺丝,杜书包,威少,等等,都有着这样那样的缺陷,无法成为青少年的楷模。而唯一的“完人”姚明,运动生涯又太短。现在小林却是真的无可挑剔,如果联盟有意造星,黄蜂配合,则无人可挡。好像最近NBA对小林的关注也比以前多了,联想到哈登哨子的减少,看情况如何发展吧。

76人的情况也挺有意思。说实话个人对蛋痛尼印象并不太好。首先记得当初是甜瓜最先提出把小林从发展联盟要回来的。如果属实,蛋痛尼则没有伯乐之实。其次小林在蛋痛尼手下出场时间太长,经常是40分钟以上,容易受伤。以为是蛋痛尼为了赢球死操小林,不顾小林的职业生涯(不过最近礼服为了赢球,同样要小林上场40多分钟,可能这就是命吧,谁让你选择这一行呢)。更重要的是当年蛋痛尼为了没能以甜瓜换德隆而辞职,丢下小林一个人孤立无援,让人难以释怀。不过蛋痛尼到76人对小林来说确实是一步好棋,就像下围棋有了眼,棋就活了。这样小林的1+1合同就有了威慑力,进退有据。小林最近公开声明黄蜂到目前为止并不是他的家,应该是上眼药,不是随意说说的。

76人是个烂队,但是选秀这么多年,潜力也很大,就看如何调度了。小林正在当打之年,对后卫来说是建功立业的大好时光。带领一个“烂”队走向辉煌正是造星的最好素材。如果联盟真有此意,凭借76人储存的潜力(应该比黄蜂好,尤其是内线,至少不比黄蜂差)加上蛋痛尼小林师徒的能力,应该很有可能打出一片天地,这也符合小林要在一个成功球队中担当重要角色的初衷。到一个成功的球队,只怕没有你的位置了,因此他没有选择去勇士。

总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就看小林的造化如何了。

13 comments

  1. 莫大說得好, 就看黃蜂下一步怎麼下了, 為了未來莫大的利益, 即有利益犠牲是心然性, 如果無法給林更好的發展空間, 純粹只是替補, 說真得NBA有太多球隊可選不必選黃蜂, NBA聯盟要打破CAA所把持的球員工會, 也要面對裁判工會對小林的不友善, 這些勢必要解決. NBA資方一直想要將NBA帶向全世界, 只是目前CAA已先跨入了中國(透過姚之隊), 但這次去中國林書豪帶來的人氣和魅力實在是超乎想像, 也給了NBA聯盟特別是資方有機會抗衡CAA的力量, 就是不跟CAA妥協的林書豪合作, 而喬丹做為資方不妥協於CAA的代表更是關鍵, 所以靜待黃蜂的下一步棋, 大家就耐心等待下去.

  2. 之前有位大大有提到,畢竟門票收入才是支持球隊最大的收入,沃克他有一定的門票支持率的,林來到一座跟華人不太有關系的球隊,要吸引大量的白人、黑人進場看球,還是須要累積一定的基礎的。不像之前四隊,都有一定華人的基礎。以台灣足球來說,去年,在台北比賽的兩場球,對泰國和越南,都讓台北足球盛況空前的滿場,台北很多泰國和越南人。為何第三場到了高雄舉辦,卻沒什麼人進場看球,因為對手是伊拉克,高雄幾乎沒有伊拉克人,所以導致一半的客場沒人,所以沒票房呀。

    1. 王大, NBA球隊的收入分成三大項, 
      1. 票房收入, 平均約占30-40% 
      2. 美國球賽轉播權利金, 平均約是25-35% 
      3. 其它則是週邊商品的販售, 球隊廣告金, 商標授權, 海外轉播金等 

      其實沃克有一定的門票支持率是沒有錯的, 但在黃蜂連勝時, 主場的觀眾也有顯著提升, 這一波功勞我想並不是單沃克關係, 主要還是林書豪團隊籃球打法所致, 所以只要黃蜂願意造星林書豪, 其實就以蜂迷來說還是以球隊戰蹟來做為是否支持主場, 就算少了沃克短期會有影響, 但只要球隊戰績持續往上走, 甚至進入季後賽, 衝擊總冠軍, 主場門票收入只會多不會少的.

      但最主要的收入, 也是現在黃蜂最缺乏的, 如第二、三項所提"美國球賽轉播權利金"、週邊商品的販售, 球隊廣告金, 商標授權, 海外轉播金等, 目前黃蜂因為林書豪加盟而大幅提升, 這部分遠比門票收入來得更多, 而且光是海外轉播金就相當驚人, 且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試問黃蜂誰能帶來這部分收益(尼克、火箭和湖人其實海外轉播金還算不錯, 但火箭會有一些隱憂主要在中國市場林書豪排擠的關係), 而這也是NBA極力想發展的大市場, 特別是亞洲市場.

      關於亞洲市場之發展, 改天我再發專文來說明, 不論是亞洲開發銀行, IMF的預估, 甚至各投資銀行認為這未來幾十年, 世界發展會以亞洲市場為主, 而亞洲市場是以中國市場做為發展中心, 所以不能小看亞洲市場的發展潛力.

      1. 亞洲的轉播金應該只有台灣。但要以國家論,法國市場肯定更大,所以黃蜂才會一直想提拔巴圖姆。而大陸的轉播權是騰訊買走的,而他們又很少播黃蜂的比賽,並且騰訊這轉播金,應該是30隊平分吧。另外大陸的中央電台只播湖人和火箭的比賽。算來算去,黃蜂現在最主要的收入還是門票來的。球隊賺錢不會捨近求遠的。把眼前的票房收入提升才是最重要的,更何況台灣的轉播金,是跟著林書豪走的。
        我是很希望林可以留在黃蜂,但不是說要把某些人趕走。因為林自己都說了,在黃蜂打球很開心的。林開心,我就開心。

        1. 王大, 重點不是林想把沃克趕走, 要看球隊高層的想法, 其實林是很希望沃克一起打團隊籃球的. 而巴圖在於法國轉播, 說真得法國還有一個更有名的帕克在馬刺, 而且籃球在法國是不是主流運動我也不知, 但籃球在台灣的確是主流運動, 如果巴圖真有那麼大價值, 我想波特蘭並不是大城市, 就不會交易巴圖了, 事實上, 帕克的知名度在法國是遠高於巴圖的. 關於中國部分我並不了解, 可是現在轉播不是只看電視, 包括電腦, 平板和智慧手機都可觀看, 而多數年輕人喜歡看那種我想大家也應該曉得. 去年中國3G智慧手機再加上4G智慧手機用戶超過8億, 這商機是很大的. 另外可參考NBA商業模式對中國也有多著墨.

          http://wiki.mbalib.com/zh-tw/NBA%E5%95%86%E4%B8%9A%E6%A8%A1%E5%BC%8F

          其中有一些段話說得很好, 超級巨星的影響不僅體現在主場球迷的上座率上,他們還會帶動球隊其他相關產品的銷售。維德的不斷成熟也讓他的球衣成為目前NBA最暢銷的,這樣一來從中受益最大的自然是擁有熱火隊所有相關產品授權的球隊本身。還有全球最大的觀眾群體在哪裡?當然在中國。NBA為了爭取到中國的觀眾,可謂是用盡了心機。另外, 在NBA中,有無數的優秀球員都能貢獻耀眼的數據,但只有當你不可替代時,你才能成為大腕。以上也說明林書豪的價值.

          在於老闆賺錢不會捨近求遠, 其實在喬丹身上很難成立. 因為這幾年黃蜂基本上 如果不是喬丹拿錢出來補, 其實是虧損的, 也代表他經營球隊不會有短視近利的情形, 票房收入透過造星和戰績就可推升, 但沃克絕不是這主要因子, 是誰大家也知道.

    2. 請問王大~
      你知道今年的NBA league pass銷售狀況,不管是多隊合買或是單買單一球隊黃蜂都有長足的進步,記得都進入了前十名~

      還有客場的賣座率黃蜂以往都在最後幾名,今年也竄升到前面了,這些都是今年才有的盛況,那您覺得這樣的進步是為什麼呢?是因為已經在黃蜂好幾年的沃克嗎?

      1. 紅豆說得好…

        我想補充一下下:

        為何每次書豪到客場,

        客場就要辦亞洲之夜而不是"法國之夜"??

        我想這一比對,答案應讓就很明顥了…

        而且上次在版上有看過到過,某輪胎因為林書豪而跟著移來黃蜂主場

        黃蜂收的權利金,就多過書豪今年的薪水…..

      2. 你可以以熱身賽來看,那幾場的熱身賽,黃蜂主場只有3/1的球迷吧,當時也是有林的。一開始黃蜂主場除了第一場是滿場外,後面幾場上座率都滿低,後來是越來越好,為什麼??林一開始就有打比賽,為什麼從12月開始才漸漸多人,因為球賽一直在贏球呀。當球隊是贏多輸少時,就會有球迷進場看球。林當然是重要因子。更重的是林難得踫到一位可以在球場上處的來的好球員。

        1. 其實大家都誤會了, 林書豪不會排擠沃克, 甚至是希望沃克能一起打團籃球, 而且沃克私下也很好相處的. 但交易說真得不是林書豪說了算, 要看高層, 所以交易不是因為林想要留, 球隊就會留, 而且留下來對林會不會有助益, 但目前看來沃克已經慢慢失去打團隊籃球的想法, 沒有林的黃蜂還是去年扶不起的黃蜂, 我們也不希望替林樹敵, 所以單純在Isay各抒己見, 但說真得以沃克之能力(和尼克安東尼, 火箭哈登及湖人扣比, 差了一截), 如果屈居於沃克下, 大家會服氣嗎?

        2. 王大~
          我倒覺得是因為書豪前二年被污衊的太厲害,黃蜂球迷不是豪迷,他們之前不知道書豪的能力跟所遭遇的事,所以一開始並不看好書豪能替黃蜂帶來什麼效益,直到板凳打出名號,出現了BF1的響亮標語,所以跟著來球場看球的球迷就增加了,請問BF1的成員主要是誰來帶領的應該不用我告訴你吧~但絕對不是沃克喔^^

          當然戰績變好也是吸引球迷來看球的主要原因,但黃蜂今年的戰績變這麼好,請問是已經在黃蜂好幾年的沃克的功勞嗎?一樣有沃克,那為什麼前幾年戰績不好?突然今年就變好了呢?

          其實你喜歡沃克沒有關係,但只是不懂你為什麼想來豪迷專區歌頌沃克啊?

  3. 很簡單的問題 

    為何最近每年NBA熱身賽都一定有中國賽 (台灣偶爾也有)  請問這是比給誰看的? 球迷?不用這麼費心吧  要球員周車勞苦搭大半天的飛機來到一個日夜顛倒的地方打球 只是為了給球迷看嗎? 

    又請問一下出征的隊伍有何特點? 你覺得要如何吸引華人來看黑人白人打籃球?

    在中國新年期間 你會看到一堆明星球員用中文拜年(是說中文喔) 為的又是什麼?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吧    

    不論華依身分還是人格特質

    這就是林書豪無法被取代的地方  就看黃蜂要不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