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aaa譯】 對話林書豪Talks at GS

2     
 

H (主持人Philip Han):謝謝你Jeremy從忙碌的行程播出時間來到這裡跟GS談話,當你(Jeremy)回想你在聯盟中的歷程,我們都看著你的每一步,並且從中受到鼓舞,你過去遇見的困難相對你現在面對的困難,這一年,來到布魯克林的這個秋天,你是怎麼想的呢?

林: 我是很激動的,我再次感覺沒什麼人察覺我…

H:其實也是挺難的…

林:其實還是挺好的, 某程度上讓我看見自己跟大家期望有多大落差,這也是我一直身處的情況,一直以來,只要一踏進籃球場上,你是亞洲人,就能確定別人不會注意你,除非你被選上了。我也習慣了,我也很興奮,我享受被忽視的感覺,也享受讓人驚訝,或許是超越別人期望。基本上,我就是喜歡挑戰。這兩年,沒怎麼比賽,我只打了大概三十場比賽,我重回賽場會是怎樣呢,實在是迫不期待。(笑)每週我至少一…夢(口吃)每週我至少發一次關於籃球的夢,就是我在打球,有時候是很瘋狂的夢,例如我打進了決胜球,我跟兄弟們一起打球,在球場上打架,都是很奇怪的東西,但都是關於籃球的。

H:你就是在做你所熱愛的事,我們都感受到。回應你前面所說的,亞裔的因素、不被選上等,我們知道你是第一位亞裔美國人、華裔或台裔血統的人當上NBA球員,這故事廣為人知,被好好記錄。2013年我們也在這裡放映「林來瘋」紀錄片。回望過去,展望將來,即使你已發展了現在的位置,你如看待接下來的挑戰呢?

林:我仍然覺得是很兩極化的,如果我打得不好,就像是「噢,他是史上最差的球員」;如果我打的好,就像「噢,他是最好的球員」,沒有適中的,很極端。如你所說,沒幾個人有像我有這樣的故事。今天依然是這樣,粉絲談論我是,要不就史上最佳(GOAT: greatest of all time),要不就史上最爛的球員。因為我們不常見像我這種人在NBA裡打球,這也提醒了我們還有多遠的路要走,同時我也敬仰前人的努力,即便是得到這樣的機會– 要是我前面沒有像姚明,易建聯所克服的一切,我可不知道我父母還會不會讓我打球。

H:哈哈,可是很嚴格的情況才讓你打籃球。

林:對,所以我也是在為未來的球員打,希望看見年輕一代的亞裔美國人參與,真的很會打籃球,有幾個甚至創造熱潮的,希望看見不同行業有種族上突破。

H: 這讓我想起,你的事業常被放在顯微鏡下放大,像是在紐約郵報的頭條,你如何去平衡呢?

林:老實說,我不再在意了(觀眾大笑)。

H:這樣想也是挺好的~

林:我知道看似搞笑,但卻是解放了我的。我想大家都明白在社會壓力,同儕壓力下活是怎樣的,我想到人生中最大的遺憾,就是我並不享受在NBA裡頭五年,因為我給自己很大壓力去成功,去成為別人所期待的我。到了某一點,在信仰中,在我與神同行中,我所做的,我活的方式,我的思想,我的球風,我的訓練,我要盡己所能,就算髕腱撕裂,我仍能繼續往前,享受生命。能夠這麼做,很大成分就是我能不去在乎,像是很多人取笑我得髮型,對吧,但這是我的一種表現,我不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雖然普遍亞洲人不是這個樣子。我在嘗試尋找這裡面有沒有人綁辮子,又是亞洲人…

H:我想你不會在這裡找到,哈哈

林:我就是不在意了。我想大家都明白,作為企業家的男性和女性,某種程度上都有這樣的訓練和準備,時機來的時候,就當機立斷,不在意別人看法。下年我上場的時候,我就是做我自己,去年也看到我有一些這樣的表現,但當時還有上場時間限制,還在跟傷患搏鬥。給我一個賽季,我是健康的,然後有正常的出場時間,我真的希望能好好表現。

H:你談了很多你的頭五年,說你無法做自己,相信你現在能舒服的做自己。想像群眾透過社交媒體,或看關於你的文章,你如何看待你自己的品牌,像是林來瘋,還有更多更多的。你像表達什麼,或著當人想起Jlin,別人如何看待你品牌?

林:首要的一定是我的信仰,不論誰想到我,我會希望是,雖然我不完美,但我盡我所能擺上最好,為神而活,從所有的層面。其次,我希望以「我是個真誠的人」所為人共知。我堅守我所真正認同的,即使沒人看著我。這兩對我意義重大。榮譽和成就這些來來去去,但希望在我生命盡頭時,我曾為別人的生命帶來正面影響,即使只有一名粉絲。當一切塵埃落定,我只希望我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在紐約時期,一切變得瘋狂時,我學了很多,當時我視之理所當然,並沒有足夠尊重我的粉絲。我挑戰自己,即使我被惹怒了,很累,或是跟家人一起,或你不想拍照,嗯,就裝作(觀眾大笑)你遇見他們真的好興奮啊!這真是我們經歷的事,有時候「我跟家人在共聚天倫,拜託,不要是現在。」,或是我剛過了一個又長又累的一天,希望可以放鬆一下,往往這都是「天啊,我們可以拍照嗎?」就在這些互動中,我挑戰我自己,要言行合一,因我講道裡教導要恆久忍耐,有愛心,我希望我能做到,包括對待來接觸我的人。

H:這真令人欽佩的,我是說,你做過的調整,我不認為聯盟有任何人…你肯定沒有聯盟中某些人的名聲,但那些人甚至也沒有你提及的那些擔憂。但看到你在紐約時期的情況,就讓人足以了解了。
談對你生命的影響吧。你從不吝惜欣賞你的父母、家人,相信在座的人很多都有在社交媒體上追踪你,看見你對姪兒的愛,對遠在台灣打球的弟弟的支持。分享一下他們如何影響你呢?

林:(沉思)很難想像沒有我家人,我會變成怎麼樣。我父母…我媽媽…(沉思,偷笑)我媽媽是個非常…

H:哈哈,我們大多都有相似的媽媽。(觀眾大笑)

林:想像你媽媽的兩倍(應指對子女的管教)大概就是我的媽媽。(觀眾大笑)其實我被她的愛深深啟發,對我和哥哥弟弟的愛,她盡她所能,讓我們做今天我們在做的事。我爸爸也是,他辛勤工作讓一切成為可能,讓我們得到機會,打籃球打進AU錦標賽,還有我的兄弟,我也不知道如何準確描述,就像是你跟另外一個人可以最親密的程度,不可分割的。我嫂嫂跟我哥哥結婚,她說:「有時候,你們兄弟外出,好像你們都忘記地球上還有其他人存在!」這就是我們兄弟的關係,若是可能,我們會24小時7天都在一起,餘生也是。

H:你父母如何為你打開打籃球的大門呢,對比起一般家庭對孩子學業的重視。

林:這個,我必須導正試聽(哄堂大笑),我家絕對是對學業非常重視,我哪裡都去不了。只是我爸爸很喜歡籃球,他來美國攻讀博士學位,他在電視裡看見賈霸的天勾手,就覺得很酷,要試試看,就愛上籃球。他喜歡打球,但可能他是最爛的球員(偷笑),大家從我的IG即時動態就知道了。

H:但他對籃球有熱愛!

林:對,他對籃球有熱愛。然後,媽媽有對孩子的愛。所以把他們合在一起,就成「我們愛孩子,孩子愛打球,就讓孩子打球吧!」他們嘗試迫我學鋼琴、小提琴(觀眾大笑)很多次。我常說,每年的演奏會我都是彈差不多一樣的曲子,大概12/13歲時,我是第一個彈琴的。你們都知道他們把彈最差放在前頭,然後我後面還有很多比我年幼的孩子彈更好的曲子。之後,父母就放棄了,「看,他們都喜歡打球。好吧,我們每天一起打吧」,有爸爸、哥哥、弟弟和我一起打。家長們問我媽媽:「你讓他們做什麼啊?」,好像她浪費了很多錢,讓你的小孩打球。然後我考進了哈佛,他們就像「嘿,我子女要加入什麼隊才能打籃球呢?」
另外一個故事就是,我從大學畢業,當時財政緊絀,我奶奶在學費、借貸都幫了我很多,當時在準備NBA選秀,我知道錢不夠,所以沒買課本,每頓飯都在SUBWAY買5美元餐解決。媽媽得知我知道家裡經濟狀況,就說:「我希望你每頓飯都吃得飽,因為你在訓練,預備NBA選秀,我們不能讓你吃不飽。」然後,她從401K計畫裡提出錢,給我兩年時間追NBA夢,我經濟上會支持你。但當時他沒有告訴我,那錢從401K而來。她只說我們有一些錢,吃足夠的,追尋你的夢想。最終,她得到了很好的回報!(觀眾大笑)(搞笑暗指自己進了NBA能養家有餘)

H:我正想邀請大家一起為林媽媽鼓掌。

林:她新家的裝潢差不多完成了,所以…(大笑)這是她一生其中一個最好的投資。但真的,這一切歸功於她。

H:對,這真是她的培育和犧牲,實在令人自愧不如。你是否記得什麼時候– 我其實想說些關於未來的,但你記=記得他們是不是一直都在培養你們打籃球?你是否有過感覺,你必須等到你某個年齡?或者你記憶中基本就是你能一直打球?

林:他們一直培育我,但如果我得一個B(哄堂大笑),就不能打籃球。規矩就是要全拿A,那你想打多久球就多久。要是不能(拿全A),就不能打。挺清楚的,就是要全拿A。

H:這太不容易了!相信在座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嗜好,但為了從事自己的嗜好要全拿A的只有你了。好吧,談一下未來吧,你在訓練,我猜,你應該還會待在聯盟裡,至少待一段時間,雖然我們還沒談過,希望聽聽你對未來的想法,有想過離開聯盟後的生活嗎?會是怎樣呢?我們知道你有一個基金會,除了這個,還有商業方面,你生活會是怎麼樣呢?

林:過去幾年,這些傷患讓我想了很多,因為沒什麼是得到保證的,特別是我的健康。籃球以外,我還有很多熱衷的事,但沒有事比得上籃球。但與此同時,我越來越明白又很多事比籃球重要。你可以打籃球打得很好,受人喜愛,但除此以外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養活自己。我們有個「一日薪資」(One day’s wages)籌款活動,我們探討「弱勢者」議題,我的基金會關注這些議題,我的故事也是這樣,其中就是「女性賦權」和讓女性得到教育,這能去到什麼程度?在第三世界國家,女性不能受教育,某程度迫她們很早結婚,然後生孩子,困住她們,做不了能力真正可及的事。世界有很多事情,比起在體育場讓萬人看見你打球,然後得到以百萬計的薪水,是更緊迫的。我能從更多的角度去看,有很多不同的人,我喜歡很多的東西,例如比賽、競技,發揮影響,最後希望是回歸慈善事業,表達基督信仰的。如何能藉創業,或所賺的錢,去幫助別人,為被忽略的議題帶來關注。

H:在社交媒體,你一直很活躍,甚至比你籃球生涯更前,你接觸到很多人。在我看來,你的個人生活頗公開的,我們都明白為什麼你這麼活躍,在體壇上的名人,他們的投入程度大有不同,你為什麼像現在這樣做呢?

林:因為我覺得這是最有力的影響他人,這是我想做的,像是創造文化,挑戰舊有想法,或是展示哈佛畢業生,他同時是亞裔,不,這兩者太一致了(大笑),所以就是亞裔哈佛畢業生同時打籃球,有瘋狂的髮型,愛家人,是個基督徒,做其他事,例如電競,都是沒問題的。很多時,我們都看見亞裔美國人被定型為某個類別,我希望展示不同面向,挑戰某些舊有刻板印象。這是我想帶來影響的原因。其實我並不太喜歡社交媒體,要是我自己選,我可能不會那麼活躍,或者本我並不會使用那麼頻繁。只是我知道這是跟粉絲聯繫的好機會,當我愈成長,我愈感激我的粉絲,就更多想跟他們互動,讓他們看見喜歡的內容。我慢慢建立了,如你所說,其實這是對隱私的入侵,你一但發出了什麼,你就永遠拿不回去。你放棄的每吋隱私,你就永遠拿不回去。要是你展示你的家,你永遠取不回那隱私。我建立了很多空間讓我可以繼續做自己,非常隱私的,與此同時,我又是很公開的,就看是哪一範疇。我自己有社交媒體的小號,讓我感覺是一個很普通的正常人,跟我的家人好友聯繫,我又有公開帳戶,每個人都可以看見。

H:那跟我們說說別人都不知道的吧,可以是你享受的,或是你熱衷的。

林:嗯~哼~(沉思)可能你們知道,我不知道,我愛下廚還有室內設計…

H:我們真的不知道啊!哈哈哈

林:可能分享第二個有點尷尬,但我喜歡室內設計,有時候我會走進室內設計的店逛,到處看看。我常常在ADC(室內設計中心),可能有點太多(笑),訂製東西,創作東西。我喜歡以禮物分享對別人的愛,我喜歡弄很酷的禮物給我的訓練師、兄弟、嫂嫂、父母,我喜歡設計。昨晚我們一起吃飯,席上談到弄一個自己熱衷的企劃/生意,弄什麼好。我想開個DIY(手作)店。

H:你還是可以做啊!

林:我想我現在從事的夠我玩了,這可能是比較有創意,藝術面向的我,這都是我平常不太分享的,我不會分享我所創作的東西,這裡是我劃出界線,活我自己生活的地方。

H:謝謝你的分享,謝謝大家撥冗出席,很高興見到你,謝謝Jeremy。


翻譯:@Matchaaa校對:@superlintendo
文章標題:對話林書豪Talks at GS
來源:林書豪球迷網(https://www.jlinfans.com/ 1
翻譯中文版權歸林網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並複制此段申明。

7 comments

    1. kk~
      晚上好,驚!!!
      Hunter被釋出了!
      (輕鬆一下)
      RJ Hunter是2015年首輪第28順位被塞隊選中的。
      只在塞隊打一季,就被釋出了。
      隔季公牛用不保證合約簽他,結果只打了幾場又被釋出。
      後來仍跟公牛、籃網簽G-聯盟合約
      上一季跟火箭簽雙向合約,如今再度被釋出。
      祝福他能找到下一家了。

  1. https://www.jlinfans.com/t/topic/6392/935

    Peachtree Hoops (peachtreehoops)

    Atlanta Hawks roundtable: Which non-rookie newcomer will bring the most value in 2018-19? https://t.co/VFNHF9CS5u

    5:00 AM – 17 Aug 2018

    圓桌會議:在2018-19賽季,非新秀的新進球員中,何者能為老鷹帶來最大的價值?

    10位參與評論
    Jeremy Lin:6
    Justin Anderson:2
    Alex Len:1
    Vince Carter:1

    [流言板]特雷-楊:和林書豪聊過如何在新賽季一起打球

    https://bbs.hupu.com/23270828.html

    1. 感謝KK分享的文章:
      第一篇文章中,有十個專家討論,有7個都有提到林書豪能為老鷹帶來的價值最大。
      他們不是球團高層也不是官網,更不是球迷,因此,他們的角度客觀很多。

      第二篇文章:楊表示,他肯定會從林書豪以及文斯- 卡特身上學到很多。

    1. KK~
      晚上好,感謝分享。
      祝福阿福,他們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林書豪也是,真的很不簡單。
      正所謂「高處不勝寒」就是這個意思吧!

      這一季羅素會讓大家看出來籃網的選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