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是草莓 今天又恢復成魔獸

5     
 

本季籃網跟黃蜂有3場對戰戲碼,今天這場是最後一場,在前二場比賽中雙方各拿一勝,但影響雙方交手最關鍵的人物只有一個-“魔獸”!

第一場對陣在2/23,黃蜂最終以111:96大勝籃網15分,第一場比賽籃網與黃蜂的籃板數比是41:54(-13個),禁區得分比是36:46(-10分),而魔獸一人的數據是出賽30分鐘拿下15分24籃板1阻攻;籃網先發中鋒JA則是9分7籃板2阻攻。黃蜂在第二節中後段就完全控制節奏壓著籃網打直到終場結束,在不是籃網喜歡的高速節奏下籃網團隊命中率掉到0.387的低迷境界(投93中36)。

第二場對陣在3/9,這次換籃網以125:111大勝黃蜂14分,第二場比賽籃網與黃蜂的籃板數比是43:36(+7個),禁區得分比是58:58(平手),而魔獸的數據是出賽26.5分鐘拿下19分7籃板3阻攻;籃網先發中鋒JA則是13分7籃板1阻攻。

籃網之所以能贏主要是魔獸第三節打完就已經有3犯,三節打完黃蜂已經以85:96落後籃網11分之多,所以禮服想改用快節奏追分的狀況下僅讓魔獸打了2分鐘就不用他了,而籃網這裡之所以能在籃板上壓制對手是因為RHJ從板凳出發貢獻了12籃板與18分,但其中7籃板與4分都是在魔獸沒打多久的第四節所拿到的,JA則是第四節都被KA放在板凳上。另一個僅有6呎8主打替補中鋒的丹特全場也貢獻3分5籃板。籃網在籃板有保護住情況下,外線火力猛烈,螃蟹一人上半場在三分線上就6投6中拿下20分,全隊整場繳出了0.511的命中率(投92中47)。

今天第三場比賽的狀況有點是前二場比賽的”綜合體”,上半場籃網把節奏控制得很好基本上是重演第二場的劇情,籃板上雖然仍以26:28小輸黃蜂2個但在禁區得分上籃網卻以38:14遙遙領先黃蜂24分,而且YES主播莎拉還特別強調半場禁區拿下38分是籃網本季的新高,之所以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籃網的場上五人在身高上一向比對手更小號一些。

此外籃網半場打完團隊命中率為0.500(投50中25包含5記三分球),而黃蜂這裡不但強項禁區沒有得到應有的分數,其他射手也很低迷團隊命中率僅有0.364(投44中16而且一顆三分球都沒進),其中大家熟悉的PF老馬文更是投6中0,這樣的情況讓籃網在上半場用自己的節奏打得很順手並且以87:75大幅領先黃蜂12分!

但第三節開始,比賽的所有有利的狀況慢慢開始倒向黃蜂這一邊,劇情瞬間髮夾彎變成改演雙方第一場交手的戲碼,禮服教練讓上半場比較有表現的2人魔獸與小羊都在這一節整整打了12分鐘,在2人裡應外合的擋拆攻勢下魔獸一口氣連投帶罰拿下了19分(投10中7+罰7中5)與12籃板;小羊則在外線上以投7中3拿下7分與3籃板,第三節單節黃蜂攻下32分22籃板,光這2人聯手貢獻值就是26分15籃板;

而籃網這裡大概因為上半場領先太多場上球員放得太鬆,第三節後6分鐘比賽出現投9僅中1的冰冷手感而且團隊也僅出現1次助攻,更重要的是籃網打球的節奏已經跑掉了,就算單節付出的10次犯規也沒有發揮太多阻止魔獸籃下逞凶的效果,反而讓自己的節奏開始變的混亂起來,第三節終了前6:13秒經由卡洛上籃得到的團隊82分的分數整整在計分板上停留了近3分鐘後才由威弟的一個三分球加添新的分數到85分,但是在接下來的3分鐘內籃網依然只靠卡洛的罰球再拿下2分而已。第三節後打完雙方比數為87:75的8分差。整整6分鐘籃網只拿下4分而已~

第四節開始對這些比賽經驗比籃網豐富太多的黃蜂來說,已經可以組織很多反擊工作了,原本在上半場打的也很低迷的主將-沃克也恢復了活力單節攻下10分,雖然魔獸體力在第四節有些下滑,但禮服教練一樣專注在主打禁區的策略,整節保持2個以上的7呎長人(魔獸打6分鐘+小明打了近12分鐘+尼克換來的赫南德茲也打了6分鐘),在這三人全力鞏固攻守二端的籃板與禁區下,雙方單節籃板比是10:18籃網輸了8個,禁區得分比為4:14籃網輸了10分。最終就在重演第一場的狀況下,籃網再一次的落敗。

當然這場敗仗是讓人看了感覺心疼的,特別是本季幾乎沒看過籃網有機會能領先對手達23分的高峰最後被逆轉更是讓人覺得心疼。籃網當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檢討,螃蟹賽後在推特上也忍不住要用粗口發洩一下這股怨氣。

但不管怎麼分析都離不開一個老話題-那就是籃網的內線防禦太弱,以保護籃板來說籃網本季已經進步很多,不管是小哈還是螃蟹 威弟還是LV都經常回來保護自家的防守籃板,但只要對方是「透過擋拆後把球壓給內線人員」或是「透過打點方式磨進去打內線」這2種攻擊方式去攻擊籃框籃網基本上有8成是防不下來的。

JA才19歲體重約234磅,菜鳥的他真的很難去防聯盟其他這些肌肉大棒子,剩下的RHJ、Acy與丹特身高也在6呎7上下,最多只能想方法擠一下對方但也很達到阻止的效果。就算有上季的大洛在,但他的移位速度也不夠阻止對方太多。

另外就是「最後的關門攻勢」這一點,籃網每次愈到最後關頭球的流動就會愈少,投籃選擇就會變差,今天KA沒讓威弟關門,放上的是Dlo與LV(RHJ則是6犯提早畢業),但最終還是一樣的結果,最後3分鐘Dlo投1中0,LV投3中0,卡洛投1中0除了卡洛這個三分外線是經過組織後接到球的(但這應該是三分線的犯規但裁判沒吹),其他都是持球者把自己當作第一進攻選擇,上下半場LV籃下終結能力高低差太大,看似該進的球最終都放槍,在愈打愈急的情況下,最終還是在經驗上繳了高額學費也讓球隊無緣拿下本季第一次”三連勝”。

KA要不要負責任? 當然要,其實第三節魔獸在籃下”發功”就已經是很明顯的訊號了,但KA還是決定就用9人就好,這中間如果讓OK4或大白熊任何一人能上來檔個4~5分鐘或許整場比賽走勢會完全不同。

但每個教練有他自己的”執著”,我也很難對這種”根本無法驗證的重來”做出更好的說明。不過最終大家看到的是一場被逆轉的敗仗,要跟這麼多紐約媒體交代也夠KA頭疼的了~

魔獸其實已經很久沒能站上媒體版面了,上一場跟另一個目前聯盟最重視的新內線人物-Embiid大帝對決,結果只繳出10分4籃板的他被Embiid的25分19籃板給狠狠地踩在地下,在媒體都開始準備嘲笑他”走下坡”的時候,今天又開外掛上演了這一齣32+30的戲碼,這究竟只是巧合呢?還是另有”引擎”? 就留給大家公評了!

無論如何我替禮服感到高興,希望這場勝利能稍稍延後他下課的時間~

9 comments

  1. 請教 M大 ,

    不知您留意到這個訊息嗎?(附圖),如依據NBA官網訊息:

    本場賽事黃蜂中鋒Dwight Howard籃網總數 12,943個,剛好超越Jerry Lucas的12,942個多出1個,使得Howard成爲NBA歷史排名16的籃板王

    》我想本場賽事,裁判吹判似乎明顯在幫DrightHoward霍華德創NBA新紀錄,而籃網教練Atkinson也不好拂逆NBA的潛規則,果真如此,本場賽事裁判的離奇判罰與籃網教練Atkinson的異常調度(RHJ與Allen阿倫都6犯畢業,縱使籃網面臨輸球,也不派大白熊或OK4上場),也就不奇怪了…

    本場賽事不平常之處:

    1)「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本場雙30的超級成績32分30籃板

    2)魔獸獲21罰 是籃網全隊罰球總和 11個進攻籃板 比籃網全隊還多

    3)今天裁判哨音比較偏魔獸這邊,下半場有很多動作大的犯規都沒吹,而,籃網這邊常常只要有點風吹草動,就響哨了,最終給了魔獸21次罰球,21罰也是籃網全隊的罰球總和。

    4)21次罰球是魔獸本季新高,要追溯到魔獸上一次獲21+次罰球,已經是三年前,2015-16球季在火箭時,對上騎士的22次了。

    5)魔獸雖然速度不快,但禁區的肆虐還是很有威力的,光是他一個人就搶到11個進攻籃板,比籃網全隊的10個還要多

    6)魔獸都靠著自身的體型及大動作去搶,有些動作裁判都沒吹他推人搶球,反而還給籃網犯規,因此,籃網全隊就有36次犯規,比黃蜂全隊16犯,整整多出20次,RHJ跟阿倫還因此而6犯畢業

    7)魔獸上半場投5中1,罰6中2,只得4分而已,有28分都在下半場拿到的,上半場他被抓了三次進犯,下半場0次進犯,同樣的動作,上半場有抓,下半場就不抓了,這也是原因之一。

    8)魔獸此前有50次雙20的記錄,本場拿到雙30的成績,是生涯首次,也是一項很特別的記錄,這場贏球不論公平與否,魔獸下半場的表現是黃蜂贏球的功臣。

    1. wewinlife大大,晚安~

      感謝留言! 其實我不知道你說魔獸破Jerry Lucas籃板紀錄這件事,但這場比賽真的看完有"怪怪的感覺"!

      如果真的是為了這項破紀錄裁判有這麼不尋常的吹判的話,其實KA在調度上的態度大概也能理解了! 這種可能性其實蠻高的,反正聯盟需要有話題性的報導來刷球迷心中的存在感,是有很多手段可以用的!

      不清楚內幕真實狀況的我們大概也只能自己當當柯南,從既有的不尋常中去尋找出合理的解釋了! 以籃網目前23勝的狀況來說,會認為"三連勝"有很大意義的大概也就只有籃網或林的死忠球迷了,更多的人是看數據就能寫出洋洋灑灑一大篇新聞了!

      這項紀錄不管對魔獸或是對黃蜂來說都算是有利的,以過去林在黃蜂有大復活且洗汙名(說他不會防守)這段香火情來說,這場輸球我是可以接受的,如我最後所言,會替禮服感到高興!

      看來籃網內線上防禦的問題大概要到下季才會有更明顯的改善了~

      PS:以下留言的朋友,我要明天在回覆大家囉~不便之處請多包涵了!

    2. 更正:本場賽事結束時,Dwight Howard魔獸霍華德本場30籃板,職業生涯籃板總數是12,969個,NBA歷史排名16。超越排名17 Jerry Lucas的12,942個,多出27個。而他超越Lucas的那個籃板,是他本場第4個籃板在 Q1 8:29 防守籃板。

      》所以他自己說:中場的時候接到了某人的短信,這讓我充滿了動力,讓我有了活力。(他收到短信時,已經創紀錄了)

      (Atkinson中場時,也可能有人同樣訊息告訴他…)

      此時Howard魔獸霍華德已經創紀錄歷史籃板總數排名16,但裁判如幫忙他的話,本場會給他更多優勢,製造“新聞”“話題”,如本場30得分,30個籃板!

  2. 本場賽事,籃網教練Atkinson陣容調度,在國内外有很多人質疑,甚至推特上開罵,要Atkinson下台…  在籃網可能由勝轉敗,尤其RHJ與JA阿倫先後 6犯畢業,都沒有將大白熊或OK4上場。

    我個人注意到:第三節以後,霍華德有個阿溜灌球,全場有的歡呼有的大聲驚訝… 但鏡頭轉到Atkinson時,他竟然“面無表情”。如看Atkinson最近對小將們防守不好的開罵,我想他怎會毫不動氣,以及後面也不暫停,更不做任何陣容調度,這真的讓人很起疑?! Why 爲什麽?

    如Atkinson真的是不願拂逆NBA的潛規則,讓裁判幫Dright Howard霍華德創NBA新紀錄(NBA TV還專訪 Howard 有關創NBA新紀錄,這裡就不轉載了),我能體諒他的苦衷…  而AC,Allen Crabbe 螃蟹他當時或許不清楚Atkinson本場面臨這樣難以跨越的困境? 我不清楚他發那個推特,是基於何種原因,是否與本場調度有關?

    但,本場關門時段,誠如M大所言“球的流動就會愈少,投籃選擇就會變差”,這是籃網目前無法穩定贏球最關鍵的問題!

    希望,籃網Atkinson與小將們汲取教訓,研究找出解決方法,不然真的要等JLin回歸親身帶頭示範了!

    加油籃網~
    加油Atkinson~
    加油林書豪~

    1. wewinlife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大家看球難免都會有些"激情",特別是看到支持的球隊在原本大幅領先的情況下結果卻輸掉的球,一定會很不爽!

      所以賽後球迷在推特上留言對KA開罵這些情緒,我是可以理解的!昨天看這種賽後結果,我自己當然也會心情不好,但如我所說黃蜂也曾經是林NBA生涯中的一個"家",禮服教練對林相當不錯,陣中很多球員當初都跟林配合得相當好如 沃克,老馬文,小明,小羊,Cody..等,所以最終以這樣"被逆轉"的情節輸給黃蜂,我還是比較認可的一種結果~

      KA究竟有沒有受到壓力影響了調度? 或是在了解NBA的潛規則下去配合聯盟的行銷?我們最多只能猜,但很難證實!或許KA也真的想給Dlo一個機會去讓他證明:他是否有獨自帶隊成功關門的能力?

      所以在給跟威弟同樣關門的條件下讓Dlo去試試看?(昨天關門陣容是 Dlo, LV, 卡洛,螃蟹與Acy 這跟威弟平常關門陣容差不多)我之所以會這樣想是因為KA昨天第四節才打2分多鐘就讓螃蟹把威弟換下場了(原本我以為後面會再上,但沒有發生),那時比數是89:83 籃網還領先黃蜂6分,後面Dlo上來時則是93:86,籃網領先黃蜂7分的狀況,同時換上的還有JA,所以KA並不是讓他上來收爛攤而是希望他能成功關門把勝利鎖住!

      但結果我們最後都清楚了! 賽後鏡頭有帶到Dlo在板凳區發呆的鏡頭,感覺上有點茫然! 威弟同樣也有鏡頭但他表情上沒有"不滿"的感覺,所以有可能是KA是先有跟他說過!

      無論如何,站在KA的角度希望能有隊上的幾個PG人能把"關門時期節奏的掌控"給練起來是可以理解的想法,只是沒想到最終還是失敗了~ 當然往好處看是 "愈多次失敗的關門也代表林的角色有多重要有多可貴!"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繼續幫他們加油!!

  3. M大好…..

    記者:霍華德上半場就有很好的數據,然後他們是不是開始把球送進去,是不是送進去的球,加上進攻籃板結合的結果?

    阿金:是的,他們也是在擋拆中盡量加速突破,這造成協防跟過來,賈來特必須進入籃下協防,這時候我們的後衛應該要更好的限制突破。是的,他們很顯然是選擇他[霍懷德]來進行。是的,這是很好的學習經驗,你知道,對賈來特,對昆西都是。他[霍華德]是低位上的重型負擔,我們是有談到把丹特放在那裡,說實話,這是我的責任,這個方案讓我覺得不舒服(I didn't feel comfortable with it),他還沒有真的參加練習,他還在[治療]程序中,所以是爭論過這點,然後決定拒絕這麼做,想要讓賈來特,昆西去進行。所以這是我的責任,我們覺得是可以採取不同做法。

    賽後阿金有出來背這鍋
    但基於種種考量,阿金選擇測試阿倫和LV的抗壓性,雖然最終輸球但這就是成長的痛。
    PS:現在對籃網來說戰績不是擺第一,找到適合的組合和(潛能開發,阿倫/LV這兩人是籃網最重要的未來核心)
    阿福今年續約,籃網不給上,除了可以壓價外,也可能不續約,何必替別人練兵
    大白熊這一季就是一整季沒上,可以說練功,預防傷害明年再拼,或預防傷害等交易,所以阿金不會讓他們上場(不給時間)。
    這是整體策略,阿金也沒辦法!!!

    1. 喬大,晚安~

      感謝留言! 我同意你所說的,KA一定有各種考量才會做出這樣的決策,他的立場絕對跟單純看球的球迷是不一樣的! 或許他對"第四節可以守下來"這件事評估的過於樂觀,等到要在調度上反應時已經力有未逮了!!

      但我真的認為Dlo是不能夠派上來關門的,因為他那脆弱的防守能力是全聯盟都有名的(我覺得就連小火車大概都能夠輕易單打他成功),讓他上來關門,等於是用"糨糊"去把門黏起來而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