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怕少壯 棍怕老狼」

4     
 

雖然同樣是輸球,但面對不一樣的對手重建中的籃網能得到的”啟示”也不一樣。如果說上一場對抗尼克學到的是如何從泥巴摔角戰中維持清醒的頭腦,那一場對上馬刺就等於學習如何從容的用細微的技巧去壓制你的對手。

我們可以從這2場比賽的數據對比看出這2場比賽內容上實質差異面在哪裡?

對尼克那場,在攻守數據上籃網幾乎樣樣都輸:

  • 籃板45:51(籃網輸6個);禁區得分比36:48(籃網輸12分)
  • 團隊命中率0.368:0.512(籃網輸0.144);三分命中率0.344:0.563(籃網輸0.219)
  • 助攻16:27(籃網輸11次) ;抄截5:5;阻攻3:10(籃網輸7個火鍋)
  • 失誤11:9(籃網多出2次)。唯一表現比對手好的僅有罰球命中率0.806贏過尼克的0.703!基本上就是一場被對手KO的比賽。

但今天對上馬刺這場則數據內容則很不一樣,如下:

  • 籃板46:42(籃網贏4個);禁區得分比42:30(籃網贏12分)
  • 團隊命中率0.422:0.415(籃網贏0.007);三分命中率0.361:0.474(籃網輸0.113)
  • 助攻23:24(籃網輸1次) ;抄截3:8(籃網輸5次);阻攻1:4(籃網輸3個火鍋)
  • 失誤14:9(籃網多出5次)。罰球命中率0.667:0.742是比馬刺差,但也只有0.075而已。

我們看到籃網就算勝出馬刺的地方不少,但一樣還是無法贏下這場比賽。

而這中間的差異就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因子,也是目前籃網身上最缺乏的。如果要我簡單的描述可以用一句武俠小說裡的老話「拳怕少壯 棍怕老狼」而概括其中的意涵。

「拳怕少壯 棍怕老狼」這句話的大意如下:

雙方徒手搏鬥時,拳拳到肉力氣大的少壯者當然可占上不少優勢,但一旦雙方是用棍搏擊,情況就不同了。因為棍法在技擊上不需要硬拼勁力,而是講究技巧方法,剛柔並用,有經驗的武術名家可以輕鬆的用巧勁去卸掉對手的進勁道轉而攻擊對方力有不逮的地方。

籃網全隊平均年齡25.4歲是第6年輕的球隊,尼克是26.9歲排第18,而馬刺則是以29.4歲排第28。籃網跟尼克較量時就好像是比較矮的低年級生碰上高年級生,在對方比你高又比你壯的情況下,「用拳頭硬拚」當然是比較蠢的方式,籃網對上尼克時全場87次出手扣掉3分線上的32次後,剩下的55次2分球出手中僅命中了21球,全場2分球僅有0.382的命中率,剛好是本季籃網2分球準度最低一場比賽,而聯盟30支球隊加總平均的2分球命中率是0.509,籃網的水平差異很大。

而且該場只有7次在禁區以外三分線以內的區域出手,剩下的48次全部都在禁區內出手,面對鋒線高大的尼克來說,這等於是送上門的沙包袋。以威弟為例,該場比賽共14次出手,其中4球在三分線外都沒進,另外10球都打禁區,但只中2球,另外8次投籃中裁判僅吹判2次犯規,威弟只爭取到罰4球的機會而已。而且最終尼克並沒有人6犯離場,全隊罰球37次也比籃網的36次還多了1次。就策略面來說,這樣的”買犯方式”並沒有製造太多對方的壓力,也沒有替自己打開太多的空間。(林也買犯當他懂得何時買犯,對象是誰? KP不就有被林搞下場的紀錄)

對上馬刺時,馬刺在防守上沒有尼克這麼多小動作的原因是不管裁判會不會響哨,他們都不要冒著送對手上罰球線的風險,也因為如此馬刺是目前送對手上罰球線最少的第一名(每場僅有18.3次,而籃網有23.4次)!

另一個讓馬刺不選擇這樣做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需要,因為他們要的是每球打進的”成功率”。以今天馬刺得分上一裡一外的二大主軸-LAM與Mills來看,LAM投24中13命中率0.542;Mills則是投10中7命中率0.700(包含投8中7的0.875三分命中率),而且從剪輯的嗨賴可以看出他們的出手都很輕鬆,馬刺僅有幾個巧妙的傳導就能辦到這一點,縱使籃網籃板多也改變不了比賽的節奏!

而籃網這裡命中率最高的螃蟹(0.583)與小哈(0.538)二人加起來卻僅有25次出手的機會。這就是KA常掛在嘴邊說:『我們的投籃選擇不夠好』的原因。換句話說,馬刺懂得如何在戰鬥中做出調整擬訂不同的策略來應變,但籃網場上的人並不能辦到這一點,他們只能照著原定系統上的”設定”去做他們的事。

缺少「應變的彈性與能力」是目前籃網整個陣形上最大的問題所在。尼克與馬刺是完全不同類型的球隊,但我看籃網都是用同一套方案在應戰,或許教練有其他不同考量(為交易做準備),但場上的球員明顯少了應變頭腦也是關鍵,為何這2場我們會感覺卡洛反而都是場上表現最好的那個球員,因為他也是用頭腦打球的老將,有些狀況不用教練說,他自己就能迅速做出調整。

Popo帶兵多年我認為他最成功的一點並不僅是幫馬刺拿了5座總冠軍,而是他把如何調整球隊這樣的因素放進所有重要子弟兵的腦海中而且成為一種機制,所以我們並不會看到場上馬刺球員有多麼在意自己剛剛有沒有投進球,他們更在意的是”有沒有更好的投籃機會創造出來但是他們沒看見?”

這2場對比看下來,只能說”籃網有進步”但還沒到「關鍵性的進步」,接下來再觀察對熱火與活塞之戰吧?我希望籃網陣中有人能從尼克與馬刺這2場對戰打完後領悟些什麼?

12 comments

    1. KK大, 晚安~

      你已經是頭香3連發了~ 今年肯定會大發特發!

      抱歉昨天發文時間很晚,所以寫完就去睡了! 今天才回覆大家!

  1. 謝謝M大數據分析

    籃網這兩場對戰尼克和馬刺

    看到很多腦衝

    應該就是所謂的不好的出手機會

    尤其是助攻數少很多

    希望能快改善缺點

    距離東區第八還有六勝要追

    籃網加油

    1. 39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對上馬刺這場是籃網的第45場比賽,表示接下來的比賽只剩下37場了!

      若單純以戰績來看,籃網在10月份,11月,12月與1月的戰績如下:(3W5L),(5W8L),(5W10L),(3W6L),表示籃網還是有相當的戰力的,比起上一季也算有進步,但穩定性上真的需要加強! 我個人覺得這是球員心態有點轉變的關係,過去那些穩定擔任角色球員的隊員,可能因為信心上來,所以都希望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還沒有完全"自覺"到自己尚有不足的部分!

      其實職業運動就是這樣子,當你不是要角時,別隊並不會特別在意你,可是當你成為影響勝負的關鍵時,別隊就會對你"特別伺候",當場上的你無法轉換自己心態時,那就已經輸了! 但這是所有年輕球員都要"經過的一種歷程",除了那些心智與球技都達到上乘的年輕人以外(例如:馬刺的TD在97-98球季第一年打NBA就進季後賽了,那時他就已經是別隊指定包夾的目標了,但他仍然可以在9場季後賽比賽中繳出場均20.7分+9.0籃板的紀錄,而且真實命中率高達0.559)!

      很少有人能輕易的通過這些試煉,我相信威弟/LV/RHJ也不可能例外,但聽到威弟願意跟隊友承認自己的錯誤這就是一件"好事",也希望他在接下來的比賽中修正自己的打法,盡量把團隊的勝利放在第一要位,如果場上領頭的他願意這樣做,那我相信接下來的37場比賽籃網還會取得比現在16勝更多的勝利!

  2. 在球季進行中,還是調整自己的心態,並保持好態度才是重點,看似容易,其實還蠻難的。

    至於“應變的彈性與能力”,說句實話,還是來自於經驗,至於球隊目前的勝率,我現在開始覺得是在卡洛身上,可惜卡洛不是組織者,但對場上比賽中混亂的狀況,往往都能即時將傷害降低,沒有一定的經驗和解讀能力是無法如此的,所以書豪這樣的組織者對場上影響力也更為重要了,畢竟還要多帶出進攻啊!

    年輕球員較缺乏經驗和解讀能力及找尋最佳進攻和防守,天賦在高、身體素質再好也是沒用,完全就是依賴體力和技術在求勝而已,所以天賦滿滿的灰狼和76人為何總是拿到難看的成績單不是沒原因的,還是需要有經驗的老將來帶領,籃網有卡洛這樣的老將存在,真的讓人感到蠻幸福的。

    至於馬刺,一堆老頭兒,很多人都說是打養生籃球,如果養生能打進四強,是NBA其他球隊被打臉還是說這樣話的人被打臉?確實年紀真的無法保持青春的肉體與活力,但馬刺能成為常勝軍不是沒道理的,關鍵還是取決於比賽的經驗和解讀,馬刺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各位置都有優秀的解讀者及豐富的經驗,這才是最大的致命殺傷力。

    籃網要複製馬刺體系,真要成功,我想路還很長,不是整個體系模仿就能成功的,主要原因還是經驗與解讀的能力,所以很多人看到羅素或威弟,總是覺得書豪被威脅地位了,在團隊籃球的體系中,書豪這樣的球員只會讓球隊更加受到重用,不然上季也不會傳出馬刺如果有機會獲得書豪,就有機會拿下冠軍了,可惜書豪不是打替補的球員啊!

    1. 蘇大, 晚安~

      感謝留言! 你說的沒錯,籃網要複製馬刺的除了體系之外,更重要的是體系打法中所蘊藏的內涵(要把投籃給機會最好的那個人)! Mills與Green當初也是從"棄將"這個平台被馬刺給挖出來的,但Popo除了用他們以外,同樣也打熬他們的態度,一直到他們真的被確認可擔當大任時,馬刺都會給予千萬元以上的大合約,回饋他們對球團在培育上的耐心,至於其他想追其短期利益的,馬刺也不會擋路,像去年季後賽打得不錯的Simmons暑假被魔術挖角,馬刺就放人了! 

      籃網目前陣中年輕球員居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NBA是個比氣長的地方,不能穩定輸出你的表現,很快就會被教練放到板凳上,以SK6為例,KA不是沒給過他機會,但他都浪費了,現在轉到公鹿雖然拿到了正式合約,但也苦無穩定的上場時間,這都是目前籃網這些年輕球員要謹記的,卡洛其實在場上已經表現很多"身教"去讓球員們感受了,希望他們不要辜負這個老將的心意!

      對戰馬刺輸球不可恥,但要懂得從這群老球員身上學東西,如你所說,馬刺陣中幾乎每個位置都有優秀的解讀者及豐富的經驗,這才是最大的致命殺傷力。而且這也是籃網應該要學習的重點!

  3. 「拳怕少壯,棍怕老狼」應該放在籃網主場休息室的入口當作左右門聯,以示警惕,至於上聯橫批應該加上「就怕中出」,阿金師常叫球員要多傳一球,不要中間就出手了,這樣反而射不進,得不了分。呵呵,今天忙裡偷閒來鬧的。

     

    1. A大, 晚安~

      感謝留言! A大的幽默風趣是大家都認可的,其實上季籃網在林的主控下的Pace之所以能快主要是建立在林經常啟動"早攻"的機制,不管是給大洛的一箭穿心還是給LV的快攻跑位,重點都是前場一定要有人迅速進入攻擊位置後場也必須快速反應! 威弟在Dlo受傷接掌主控的前10場比賽我們還偶而看到這樣的傳球,但最近就看不到了,很多時候是籃網自己把Pace壓慢過半場打陣地戰,但以籃網的小陣容來說並不是上策,等人家都布好陣才攻,不管是三分還是切入對防守上破壞力相對小很多!

      對尼克那場,尼克是打背靠背的狀況,但籃網沒有能用"提速"加以破壞防守就是喪失了自己原本的優勢!我並不是質疑KA著重3分與切入的打法,而是覺得這種打法著重在對方陣腳未穩的時候才是效益最大的攻擊模式! 像威弟在對方內線布滿人的時候去硬切買犯就真的不聰明了! 

      勇士目前不但是Pace的第3名(100.2),而且他們也是團隊三分命中率(0.389)與二分命中率(0.573)的第一名,表示勇士除了打得夠快,他們在戰術上並不拘泥於哪種得分模式,而是把重點放在成功率!只要能用速度破壞對方的陣型,不管是選三分進攻還是二分進攻都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我想這是籃網可以學習的模式!

  4. 籃網小將打快沒問題,得分上是沒問題的,但打慢卻是更為重要,這樣假設好了,如果打慢可以守住分數,打快可以取得分數,那我會堅持這樣的模式,況且,節奏也較難讓對手去適應。

    打慢雖然在得分上沒有太多優勢,但能加強防守和調節體力,也能訓練新人和防守,對未來來說,也能應對各種狀況和球隊,能擬定更好取勝的模式,並調整各球員上場時間保持競爭力及優勢。

    就如對手內線薄弱,我方可以使用內線戰術取得優勢。遇到較慢的對手,可以加快速度來取得優勢。像遇到攻擊力強的球隊,可以加強防守來消耗對手體力,屆時適時放上快速部隊來取得優勢。只要時間和調度上略作變更就能取得許多優勢,還能輪休球員,我相信這也應該是籃網的目標吧!

    如果沒意外,下一季,籃網應該可以打快又能打慢,但唯一缺點就是經驗和解讀能力的內涵是否可以滿足於勝率,球員只要能堅持文化下去,並能在體系之下提升自己不足之處,我想就已經足夠和困難了,這也是為何阿金總是說堅持文化的原因之一吧!

    1. 蘇大, 晚安~

      你說的沒錯! 如果團隊在場上可以做到"能快又能慢"當然是最棒的體系優勢,這需要多名有能力解讀比賽的隊員在場上合作無私的表現才能辦到,Kerr會把他手上的勇士跟2014年的馬刺來當作類比,自然是認為那一季的馬刺是個"接近團隊籃球完美的典範"!

      籃網雖然年輕,但也是朝這個目標去前進的,下一季能否很順利地做到就看他們的努力了! 我相信林依然會是最好的指揮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