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林書豪季前賽報告:如果出現投籃的機會,我們都希望由他來執行

4     
 

https://www.yidianzixun.com/home?page=article&id=0Ek0XqQj

近日,NBC新聞台的亞裔通訊女記者喬·林·肯特透露,在林書豪 2010年準備參加選秀時,他的父母都已經下崗退休,而為了支持兒子的選秀,確保兒子的營養跟得上,林書豪的母親從自己的401K養老金中拿出錢來接濟兒子。那時,帶領哈佛大學帶出歷史性戰績的林書豪還徘徊於上帝的指引與現實的無情之間,尋求著一個屬於自己的路。他知道,也許這是自己最後的機會了。

他因膚色被照顧,也因膚色被看扁。就因為邁克·德安東尼的一次被迫換人,林書豪懵懂中被拉到了聚光燈下,代表著大都會守衛著陣地,當“林瘋狂”席捲全美時,他肯定未曾想過自己也有一天成為NBA這個舞台的主角,正如他一連輾轉多隊,也未曾料及自己這樣的方式回到紐約城,今夏,林書豪與布魯克林籃網隊達成3年3600萬的合同。終於,林書豪再一次成為紐約城的寵兒,用六年的奮鬥回報了父母的付出和期待。

只是,這一次,有一點不同,籃網隊需要他來做主。

終於,10月7日,布魯克林籃網隊的季前賽揭幕戰如期而至,他們坐鎮主場對陣來訪的底特律活塞隊,最終憑藉林書豪的高效發揮,籃網以101-94擊敗活塞,首戰告捷。林書豪全場比賽出戰17分鐘,11投7中得到21分,他命中了5記三分球。賽后,籃網主教練肯尼·阿特金森評價本場比賽林書豪的表現:“如果出現投籃的機會,我們都希望由他來執行。”

對於自己的表現,林書豪坦言自己擁有擋拆優勢:“我幾乎可以用一隻手數出我參與的擋拆進攻數,那一直是我的強項。每場比賽有它自己的特點,我猜昨天的比賽未必需要我們多打擋拆,但會有一些比賽需要的。”與此同時,林書豪還強調了和新隊友磨合的重要性:“我的任務是讓隊友發揮出最佳表現,帶領球隊打出堅實的防守。”

在今夏的訓練中,林書豪曾明確表示投籃是自己最需要提高的地方,為此他改變了自己投籃的手型和弧度,而在首場季前賽中,他的三分球8投5中,當然他也很注重與隊友之間的化學反應,他稱上賽季為黃蜂效力時,自己在季前賽發揮不錯,但是到了常規賽初期,那種狀態卻沒有持續,林書豪說:“我的職責就是讓每個隊員發揮出最好的狀態,我該如何讓球隊正常運轉,並在防守端做好帶頭人的作用?這應該就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

季後賽的第二站,林書豪面對老東家及同城對手紐約尼克斯,雖然他並未出戰本場比賽,但卻得到了老隊友、全明星球員卡梅羅·安東尼的肯定:“信不信由你,他是他們球隊的臉面人物。他及時出現,球隊給了他合同,現在球交到他手裡了,他已經成球隊不可或缺的一員。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我為他感到開心和興奮。”4年前,他正是從尼克斯開始嶄露頭角,成為了人盡皆知的“林瘋狂”。

林書豪對於安東尼的溢美之詞倒是沒那麼在意,他說自己曾默默祈禱自己能夠回到紐約城,當ESPN問及他是否有可能重返尼克斯時,他坦陳,“我會開誠佈公地考慮這個選擇,只是在過去的幾年裡,尼克斯並沒有對我表露太多的興趣,我也沒什麼怨氣,因為我個人覺得任何選擇我都會考慮。”

10月12日,籃網客場迎來季前賽第三個對手熱火,雖然以100-121告負于對手,但林書豪本場比賽表現仍舊高效,繼上場比賽面對尼克斯輪休後,本場比賽林書豪回到了首發陣容,他整場比賽打了24分鐘,8投5中得到了全隊最高的16分,還有3個籃板、5個助攻和1次搶斷入賬。

之後,連今夏加盟籃網的後衛老將蘭迪·弗耶也在採訪中對林書豪的狀態和職業修養表示認可,弗耶說:“他一直表現得非常棒,他會讓很多人感到驚訝。他的職業道德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籃網主帥肯尼·阿特金森也表示想基於布魯克·洛佩茲和林書豪建立起更為流暢的進攻體系,雖然這場比賽林書豪和洛佩茲並沒有像人們想的那樣串聯起太多的擋拆配合,但是球隊希望在常規賽可以整合出以這兩位球員為核心的進攻體系,特別是在林書豪於季前賽展現出比之前更為穩定的投籃水準之後。

兩天後,回到主場的籃網還是難求一勝,這次他們以97-100不敵上賽季的東部勁旅凱爾特人隊。本場比賽林書豪得到12分7次助攻,前凱爾特人名宿、曾執教過林書豪的前火箭主帥麥克海爾評價現在為籃網效力的林書豪:“他在出手關鍵球時毫不膽怯,他不畏懼那些時刻,這種品質讓他成為優秀的球員。他仍然非常努力,我認為他也沒有改變多少,但是比起我上一次看到他,他已經進步了。他現在滿足於做林書豪,而不是’林瘋狂’。

對此,林書豪則是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他說:“我從沒有過這樣的恐懼,像是我們沒法跟這樣的球隊比擬。我知道跟他們相比,我們確實有一些微小的差距。從天賦或是上限來說,我們是否能成為一支不錯的球隊呢?我想我們能,我堅信這一點。這一路還有許多步子需要邁出,但你要是問我的話,我會自信滿滿地告訴你,憑藉現有的陣容,我們能在任何一個晚上與任何一支球隊抗衡。”

籃網之後又一次碰上了凱爾特人,雖然是客場作戰,但籃網並未早早坐以待斃,首發出場的林書豪繼續穩定的輸出,上場19分鐘,7投5中得到13分5助攻,美中不足的是他還有多達4次的失誤,但比賽一次漂亮的晃過凱爾特人二年級後衛特里·羅齊爾突破上籃的鏡頭還是讓我們見識了他被低估的速度。兩天之後,他將帶領這支百廢待興的籃網再次面對尼克斯,而那也是籃網進入新賽季後的最後一場季前賽。

在休賽期的《體育畫報》“新賽季NBA百大球星”排名中,林書豪沒有入選,當時人們就在質疑他的防守和帶隊能力是否能幫助到這支缺少星味的籃網隊。那時他曾說:“如果我的生活會被別人對我的期望所左右的話,那麼我的球員生涯早就該結束了。我真的不關心其他人是怎麼說的。”而在季前賽日漸收尾的階段,我們從他的場上表現中讀到了他的進步,以及對於勝利和偉大的追逐和求索。

“隨著高中一年一年的過去,我了解到即使有邁向成功的壓力,但我必須自己做一個決定,就是不要用成功和成就來定義我自己。我從我的哥哥、牧師和朋友身上學到:我的身份和我的價值遠比成績重要多了。從小到大,我爸媽總是告訴我:’盡你的全力,把結果交給上帝。’當我真正了解其中的含義時,我感覺肩上的重擔卸下了。”正如林書豪當初寫給中國高考學子的信裡說的一樣,新賽季的林書豪已不再罔顧名利,他著眼的是做好自己,只有這樣,他才能做到意想不到的自己。

本文原創且首發於快籃球微信公眾號(kuailanqiu2015)

2 comments

  1. 林書豪大部份的失誤,都是隊友搞砸的,因為默契不夠。

    毒瓜說的話,看看就好了,那是這個烏龜王八蛋的場面話。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