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林書豪與夏洛特黃蜂簽約,一次野心家的會面

31     
 

 

林書豪與夏洛特黃蜂簽約,一次野心家的會面

 

“一次客場比賽里我沒有得到出場機會,我在回洛杉磯的路上一直在哭著,不是那種哭哭啼啼,而是嚎啕大哭。我過去三年都沒哭過,那是我最傷心的時刻,那種感覺就像是————回到了當年被勇士裁掉的日子。”林書豪如上對媒體說。

a27e73bce3d94db0f8d9354ff688e8d5_b

一、

上季在湖人,書豪過的不算得意,斯科特評價為“有起有落,但毫無疑問是NBA級別的球員”。但評價雖如此,你得承認,他沒有獲得斯科特的歡心,也沒能在拯救末代科比的湖人隊。

但他在全明星賽之​​後做回了自己——即使上場時間支離破碎,也把自己的PER值長期保持在20以上。嗯,上一次這麼穩定的優質輸出,是2012 2 月份的紐約。

回憶林在紐約時的表現,你首先會想起“林與錢德勒的大劑量空接每每都可以讓大蘋果城的球館爆棚,游離在底角的諾瓦克成了暗影三分手,以及讓香波特豎立的頭髮不斷在對方籃下閃現(香波特那段時間是紐約第一突破手)”林當時是受命於紐約傷病潮,帶著一堆射手打天下。

 

  • 林書豪在紐約的德安東尼的高速體係是這樣打球的:

林是個聰明人,他 ​​一旦被包夾就讓香波特肆意單挑,自己安靜的做一個定點射手。
然後瞅著空當就脫下皮衣,迅猛反擊,你能感覺林書豪的運球不那麼穩當,但他汪峰浪蝶般向前衝的氣勢,是可以掩飾很多問題的。

  • 而林在火箭、湖人時味道就不太對了:

休斯頓,大家都知道是個三分大隊,球隊頭牌哈登是需要球權的。來到洛杉磯,同樣存在超級得分後衛科比,並且現時的湖人環境可以用百廢待興來形容。

於是乎,他的氣勢就不那麼強勁,運球不穩的缺點被放大。與此同時,人們還開始質疑他的投籃選擇,詬病他的失誤率。

 

由上可以總結為:

林在紐約的那個月的瘋狂把自己的看家本領都翻了出來,他成功了。

然後他在聚光燈下呆了三年,不得不蟄伏了三年,然後被大家說,嘿!黃種人你失敗了。

大眾結論:林書豪不過是一個體系球員喔~

那麼自由球員市場上收穫一份2年400萬的合同,似乎也是應了這個標籤。

大家都知道,體系球員難伺候嘛。這年頭,會防守會三分的3D球員橫行霸道,而那些體系球員走錯一步就浪跡一生了。

 

舉個簡單例子:

——NBA作家本-格利佛是這樣評價奧卡福和唐斯的:

奧卡福注定是一個NBA 級別的低位得分手,能夠在進攻中成為中堅力量。然而,他的得分能力僅限於油漆區,他的防守能力也值得懷疑,這就限制了能與其合作的球員類型。在前場,奧卡福需要人幫忙保護禁區並拉開防線,同一名球員很難同時辦到這兩件事。並且,就像艾爾杰弗森等人那樣,低位的得分手需要在外線配以一幫射手來使進攻順暢,更別提需要一個傳球至上的控衛來給這頭禁區野獸不停餵球了。

 

所以,奧卡福需要那麼一點體系,而唐斯是個現成的護框者。

所以,唐斯成了狀元,而湖人連給奧卡福一個體系的耐心都沒有。

體系球員的劣勢就在於此。

 

二、再看看黃蜂。

黃蜂內線住著艾爾-杰弗森這類在猶他爵士鍍金過的低位扛砲手,節奏自然無法明快。

  • 往好聽的說,夏洛特黃蜂是一支很東部的球隊,重防守輕進攻,帶著點金戈鐵馬味兒。
  • 往不好聽的說,球隊是全聯盟進攻最閉塞的之一。一個數據,他們的助攻和得分都排在聯盟倒數3位。

黃蜂的核心毫無疑問,外線是沃克,內線是艾爾杰弗森。

格林佛上面那段話裡也提到了——餵養一個內線重砲條件很苛刻:

  1. 首先需要有人協助著保護禁區並且拉開防線,
  2. 其次需要外線配以一幫射手來使進攻流暢
  3. 一個傳球至上的控衛來給這頭禁區野獸不停餵球了。

然而,現在的夏洛特黃蜂,有什麼?

29cc9ebd948a9b6f98f89754219ce209_b

三、

引用一段話:

書豪在簽約黃蜂後說:這是我第一個成為自由球員的休賽季。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非常適合我的球隊。

那麼問題來了,林書豪和夏洛特黃蜂,真的合適麼?

表面上,林書豪和黃蜂,看起來並不般配。林書豪號稱靈旋風,反擊亂戰辣手摧花的好手,但淪落陣地就表現普普了。而黃蜂恰好是全聯盟最慢的球隊之一。

而且,很容易的一個聯想,2014年夏天快戰好手蘭斯-史蒂文斯加盟黃蜂後,整個人都不好了。

但觀察黃蜂上季的軌跡,你覺得林書豪搭配夏洛特黃蜂並不一定那麼糟糕。

 

黃蜂上季的前半程防守端進展緩慢,進攻簡直就是災難。以下:

——亨德森(Gerald Henderson)是一個優質單打手,但他一定是莫雷最討厭的球員,大劑量長兩分,不靠譜的三分。

——MKG防守時尚能依賴,但進攻端的外線投射可以忽略。

——內線積壓比永博(Bismack Biyombo、馬克西爾(Jason Maxiell)之流。

噢,那個最會給艾爾餵球的羅伯茨(Brian Roberts)還走了!(我說…補充:羅伯茨還在黃蜂)

 

但下半賽季,黃蜂隊打出了聯盟最強的防守,進攻端也稍微有些起色。這是因為——莫-威廉姆斯(Mo Williams)被交易過來了。小莫給了黃蜂貧瘠外線添加了一點色彩,但黃蜂終究沒能打入季後賽。畢竟OK繃可以止血但沒法根治。球隊的疏導球的問題,仍然存在。
678635cb81ed55de8cf53b9b5cac1b0c_b

喬丹明白這些,黃峰明白這些。於是這場有點像遊戲裡一樣的連環賭博交易拉開序幕。

  • 黃蜂把聯盟最像FMVP伊戈達拉(Andre Iguodala)的球員——尼古拉斯-巴圖姆(Nicolas Batum)找來了。巴圖姆是萬金油,傳球的功夫比伊戈達拉稍微差一點,但倘若他傷病恢復了,他的三分和防守依舊值得信任。巴圖姆無論打SG還是SF 都會是黃蜂內外線的一個串聯者。

而如何讓艾爾安心的躺在內線呢?

  • 答案是給他安一門移動機槍,也就是空間型四號位。於是就有了卡明斯基(Frank Kaminsky)的到來。順便提一句,大砲弗蘭克15歲時在AAU打的位置是控球後衛,他的傳球能力,不用擔心。

另外一筆交易中得來了傑里米-蘭姆(Jeremy Lamb)和霍伊斯(Spencer Hawes):

  • 傑里米蘭姆是沃克(Kemba Walker)的大學搭檔,或者還可以這麼形容,他搭配沃克贏下了當年的NCAA。
  • 霍伊斯在瑞弗斯(Doc Rivers)手下的打球方式有些錯誤,他在76人時可不是遲緩的,他是能傳球有空間的大個子!

兩者打出其一,黃蜂就賺了。

三、

那麼,格林佛所說的(1 )(2 )(3 )還缺什麼呢?

似乎只缺一個傳球至上的後衛了。

接下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林書豪來了。
d2da7b3302bb77257154704d82b51ba2_b

這是最美好的時代,這是最糟糕的時代。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

至此,儘管看起來不太般配,但林書豪和黃蜂互相瞅著然後選擇了:咱們試一試吧,萬一成了呢?畢竟在當前,林書豪和夏洛特都沒有什麼害怕再失去的了。

 

就這樣,來到夏洛特黃蜂拿著2012年以來最低薪水的林書豪回到了故事的起點。

好在,林書豪這沉默的三年還是在默默煉造著自己的武器庫。

林書豪的長處是:

優質的中距離,以及能夠命中tough shot(看過火箭vs拓荒者季後賽的都明白)還有就是守轉攻時依然無所畏懼的反擊功夫。

林書豪的缺點也顯而易見:不夠穩定的三分球,不夠穩當的運球。

 

但很少有人察覺的,他2012年在紐約三分球32%,2013年在火箭時33.9%,2014年是35.8%,2015年是36.9% —— 林的三分球在一步一個腳印的提高。

另外,他上季18%的失誤率是他控制失誤最好的一個賽季,考慮到他經歷了湖人這麼多套陣容,18%的失誤率不錯了。

 

四、

—— 林書豪會在黃蜂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調侃的可以說:我們大可不必擔心黃蜂的速度,因為林書豪最初不會在這支黃蜂的首發陣容裡。

林的合同大小決定了——黃蜂依舊會把沃克當做球隊的第一進攻發起點,巴圖姆會擔當得分後衛封鎖者的存在,而MKG則可以成為一個到處捕位的蜘蛛手。

林書豪很可能是替補席上面很游離的一個點,他可以讓霍伊斯煥發第二春,然後被人們叫做小諾瓦克,接著繼續簽1分4年1500萬的合同。他還可以讓傑里米-蘭姆找回2K遊戲中的感覺(還可以和蘭姆念叨:傑里米我們又見面了!兩年前我們都在火箭隊,真有緣呀哈哈哈)。最後別忘了,黃蜂的替補群裡還坐著特洛伊-丹尼爾斯這樣的三分標記射手。

但你得承認他現在的境地和2012年在紐約時一樣困難,眼下這支黃蜂的確找不出哪位可以給林書豪提供優質擋拆服務的。

只不過,林書豪這三年的蟄伏,穩步提升的三分球,更好的失誤控制會讓他有更多籌碼成為黃蜂第二陣容的引領者。

況且,很重要的一點,林書豪的心境會比上季舒坦。林坐在黃蜂替補席,起碼要比在湖人周旋於主力和DNP之間要好很多。而他上季和克拉克森(Jordan Clarkson)搭檔過一段時間,實際上他也能勝任第二持球手的套路。
38446dbfe06f031bb4c53fea2059e935_b

離2011年的林瘋狂已經將近三年半時間了。

這三年過的很快,紐約的那段林書豪升職記,已經過去了。

而在休斯頓和洛杉磯,林書豪過的不大愉快,他都被逆襲了,不再是主力了。

現在,球員身價暴增的休賽期,林書豪接受了一份不會引起口水的合同。

 

他可以平靜呆在自己前兩個賽季熟悉的替補席,然後在某個時刻上場,成為這場比賽的集錦鏡頭。

 

夏洛特過的並不容易,去年他們剛才應著球迷改回了黃蜂,去年七月初就頂薪追海沃德但被人匹配了。今年他們眼饞溫斯洛,但人家壓根不願意來試訓。

饒是如此,黃蜂依舊勤勤懇懇的龜兔賽跑。整個六月,黃蜂都在刷屏。可以理解為:交易做的好,不如做的早。黃蜂趕在六月份就摩拳擦掌把合同都給敲定了。

小球市並不只有麥可-喬丹,他們也有自己的野心。

 

微賤往往是初期野心的階梯,但你可以憑藉他一步步爬上了高處。

麥可-喬丹終究是個野心家,他厭倦失利。

林書豪終究有著豹子膽,經歷了勇士的裁退,湖人時期的落魄,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無論如何,在夏洛特,林書豪不需要再嚎啕大哭了。

上帝會親睞勤奮努力的人。這是基督徒林書豪所信奉的。

2015年夏天,林書豪與夏洛特黃蜂的這次聯手,也算一次野心家的會面。沒有野心的人也許某天會享有盛名,然而,有野心的人一定會出人頭地。


 

瓦是馬布里 發表在虎撲籃球·林書豪專區 http://bbs.hupu.com/jeremylin

6 comments

  1. 林和黃蜂是一場機會交意,林在今年的自由市場並沒有很多選擇,而從一開始小牛就是林眼裏心裏盼望的合約,但或許是造化弄人,也可以說天不從人願,幾經波折…林和小牛注定無緣!!

    黃蜂的出現給了林一個不錯的選擇機會,提供林一個不錯的舞台,但就是錢少了一點,想當初招募林時,黃蜂絕對是先對林採誘惑式招募,先動之以情,(我們都清楚你在NBA的遭遇,過去三年你就是遇到不適合你的教練才打不出好成績),再說之以理(現在黃蜂的配置以及我們下個球季的戰術都會非常適合你來發揮,重點我們有最好的防守體系,他可以提升你的防守能力),最後再告知…..我們沒有很充裕的薪資空間,只能給你200萬的白菜價,可是我們很有誠意,希望你能到夏洛特打球,明年我們會到中國打兩場熱身賽,這樣一來你就有機會在你亞洲球迷面前打球。

    是你簽是不簽?林簽惹!!我應該也會簽,因為就算做替補也要是一個有好的機會的替補,才能展現自己的能力,在NBA有人追求金錢,有人追求權利,但林追求的是一個夢想,所以當還有機會完成夢想時,林絕不會輕易放棄,或許夏洛特是個小舞台但只要努力,林依然會發光發亮!!

    1. joanna~
      晚上好,很棒的分享。
      黃蜂隊、教練、林書豪彼此都有依存的關係。
      當時的情況,我相信還是會有球隊會再開價給林書豪的,但大部份都是等幾個重點球員確定後。
      有些球隊是覺得自己開的價格沒誠意,所以,遲遲不敢出手。
      最終黃蜂這個價碼搶到了林書豪,其它球隊應該滿槌心肝的吧!

      重點還是真的黃蜂教練準備齊全去親自拜訪及說服林書豪,這點我相信就算是後面開價的球隊都沒一個教練會這樣做的。
      純粹只是價碼高低的問題。
      林書豪上一季對黃蜂的兩戰都讓黃蜂教練印象深刻,他的合約也到本季結束,需要賭一把,林書豪或許就是他想賭上這一把的球員之一吧。
      黃蜂隊,不需要多言,林書豪來了,瑪吉斯也跟著來了,人氣、名氣、金錢都來了!
      林書豪對黃蜂而言是穩賺的球員~~^^
      就像你說的夏洛特是個小舞台但只要努力,林依然會發光發亮!!

  2. 唉!沒有球賽的日子真難熬!等不及10月4號了啦!蟲在咬!

    1. daryllow1996~
      晚上好~~
      蟲一起爬上來~~~^^
      再忍忍,還有20天~~

  3. 版大 各位先進 午安! 

    沃克 AJ..將與一位超低薪又有高光環的隊友同隊打球;克總教頭得先幫助讓新舊球員間的磨合導向正面,什麼小球 跑轟 擋拆….戰術自然水到渠成 – 克 伯樂也須大心臟!

    1. xiaolin~
      晚上好,說的不錯。
      我相信克利福教練應該有相當大的把握能使用林書豪。
      希望林書豪也能用實力獲得他信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