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觀點回答:Scott為什麼不把LIN提上先發

4     
 

 

我說…

這是豪迷tpe_sharon所提的問題,所以,我寫一半後,覺得愈寫愈多就乾脆寫一篇放在這裡了。

 

tpe_sharon問:
請問依您的觀察,Scott為什麼不把LIN提上先發?

Price季前賽的表現,並沒有LIN來的好,這個調度,簡直跟火箭時期第二年被Bevely取代,一模一樣的節奏!

Lakers 和 Kobe真有他們在人前所說的那麼看重LIN嗎?

 

答:

你好,這個問題很有趣,我猜很多豪迷也都想知道,我只以個人觀點來看,不代表其它人。

普來斯的表現可能只有在某些地方比較好些,但憑心而論,如果用整體來看兩個人,普來斯的表現很多地方都不如林書豪,只能說普來斯和小貝的類型是多少有些類似,這或許是因為普來斯需要拼一個保障,才會如此不顧一切的拼及衝,因此,讓教練有一種錯覺。

這點我感到很遺憾,比賽不是短期的,考量的事情很多,尤其是教練最擅長的戰術,需要的是一個頭腦很好的人來組織,林書豪當然是不二人選。

昨天教練說,因為普來斯有活力有防守,所以,他是先發,林書豪是替補,這個說法我真的很難以接受。

要找要活力有防守的,在NBA中可以找到一堆,但要找到能撕裂防守,組織進攻,更重要的是能成功執行教練戰術的人就不是想像中容易的了,兩個人一比高下立判。

這裡你提到火箭的小貝(Bevely),兩隊也有不同之處,火箭當時有哈登、霍華德,兩個都具有很不錯的得分能力,雖然加了林書豪會更強大,但火箭仍是要用防守的理由把林書豪把在替補,甚至說林書豪當替補可以帶著第二隊陣容。

然而,現在湖人是什麼陣容?講難聽一點就是青黃不接的狀態,陣中,除了科比之外,還有幾個能吸引包夾、破壞對方的防守陣式?和火箭的情況完全不同,還把能有作為的放板凳,更是大錯特錯了。

昨天第四節逆轉的關鍵很多人都看出來了,國王幾乎傾全力包夾林書豪一個人,如果把林書豪擺替補,就像之前湖人連輸勇士30+以上的分數一樣。以後打湖人只需兩種方式就可以輕鬆贏了,一個就是科比手感好時,包夾他,科比手感不好時,嚴守其它人,湖人可以提早下班等著下一季拿籤王吧。

還記得教練曾在10/13熱身賽對勇士大輸後,說了一段話:如果林書豪、和楊都在場上的話,這戰也不會輸這麼多了。當時教練的腦筋很清楚會大輸的原因是什麼,才會講出這麼正確的話。才幾天過去而已,今非昔比?

教練如果覺得像10/17那天對爵士第一節的情況,科比幾乎一個人獨秀,我當時寫還好林書豪沒在場上,不然首節恐怕只是陪跑的份而已。

如果這就是教練要的戰術「單打」,那教練可以去火箭不用到湖人了,他當初執教時的堅持,說他是傳統教練,希望科比可以多分享球,如果現在就變了,那他的普林斯頓戰術也可以寫一寫放在網路上就可以了。

目前先發陣容能力說實在的,真的不是很好,才會讓EPSN看衰湖人最多29勝,還有專家看湖人只有22勝,教練來執教前應該也評估過湖人的情況,湖人為何要請教練?因為教練的戰術精髓有可能讓湖人跌破大家的眼鏡,但這個精髓他是不是應該再回去檢視一下,看過整個普林斯頓戰術後,我相信教練的戰術能證明可行有效。

記得教練曾經說過:(新聞連結)

「你知道我喜歡林書和的地方是他打球很兇猛、很強悍,他很努力跟對手競爭,現在在NBA的比賽,防守控球後衛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有球員願意防守,他不見得要守得完美,但是在一對一的防守中,他要持續的去防守騷擾對手,他必須在球場上持續的這樣來防守對方,林書豪就是這樣的球員。

「在進攻方面,當然林書豪有投籃的威脅性,他會持球進行進攻、會切入上籃,他會很聰明的傳球給隊友,所以我以前當其他隊的總教練時要對付他,現在則是很開心能當他的教練。」

而當時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魔術強生也力挺:「林書豪拿到球以後就能發動攻擊,我們湖人隊需要這樣的球員,湖人隊已經有一陣子沒有這樣的控球後衛了,我們需要在球場上能發揮進攻力的球員,不管是跳投還是上籃進攻。

如今魔術強生仍堅持當出所認定的說法:林書豪有不錯的突破禁區的能力,能為他自己和隊友們創造投籃機會的能力,他會是湖人一個很好的先發控衛。教練卻變了。

拓荒者主帥特里-斯托特斯(Terry Stotts)也在和湖人熱身賽後,誇獎林書豪說道:林書豪已經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展示了他在擋拆上是個非常有效率的球員,不管和他搭檔的是誰,他都能找到很好的機會,另外,他的突破也很出色,他可以中距離投籃,他可以為其他人創造投籃機會。如果他能創造一個優勢,他就會為對手製造很多的麻煩。

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湖人和火箭不同,別再用一樣的理由,我相信教練團們應該知道誰先發最適合,林在湖人可身兼雙能衛,科比在時可以讓科比出手的更舒服,在科比不在時,也能擔當得分的重任。

如果教練不知道要讓誰當先發,我想昨天那一戰,神也已經提示了吧。

把幾句話還給教練團,林書豪熱身賽當替補前兩場,教練說林書豪剛傷癒復出,讓他打替補調整。現在普來斯25日膝蓋受傷,如果他可以回到場上,是不是也是剛傷癒復出,讓他打替補也很合理(他本來就是替補不是嗎?)

10/13教練說:科比已經向我展示的夠多了。我也把這句話改一下送給教練,林書豪也向大家展示的夠多了

林經過這麼多事情,不論技術、心理已經愈來愈強大,讓林當先發同時打關鍵時刻,對湖人目前的情況才是最好的。

就籃球理論林書豪是先發的不二人選,但,NBA就是個商場,或許有些無法想像的因素左右決定,開季時,我相信湖人及教練團會做出最好的選擇。

20 comments

  1. 版大晩上好!
    本來想回應版大的賽後大補帖的…但版大又速度之快的寫了這一篇,所以..把我想說的寫在下面:
    可敬的版大:

    看到這裡重新開張,真的滿心歡喜;又看到久違的豪友留言,相信JLin今年定㑹有精彩的球季表現~

    我想說昨天的比賽讓我記起JLin前2年的境遇,所以有些擔心是不是又要歷史重演;不過,我想JLin定會用行動來證明自已的價值。

    他在推特上感謝魔術強森,也表達自已對於2位隊友被揮棄的心情;其中有一位我記得他在昨天的比賽中接獲JLin的傳球暴扣籃框得分的~

    昨天的賽後訪問,我發現JLin不再說是自已的錯誤而輸球,反倒是展望例行賽,自己還是會積極的保持侵略性,不論是先發或替補。

    只是吊詭的是…湖人教頭在季前賽的賽後訪問中,好像都未曾主動誇獎過JLin,不禁讓人想起那位冰箱教練…

    謝謝版大辛苦的耕耘,我會繼續閱讀版大的好文,也會很有耐性的支持JLin的精彩賽事~

    開幕戰~不知要不要搬板凳看好戲呢?!

    1. Anne~
      晚上好~

      我和你同樣擔心林的遭遇,這幾季看下來,我一直都有林有缺點就會點出來的,對於林的成長,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不怕林表現不好,就怕沒有好機會。

      我也看到他的發文,對於被裁掉的隊友,他想起過去他的心情,他一直都懷著感恩的心,記得他好多次都有和被裁的史密斯溝通搭配~~

      我是因為興趣而寫,因為我也沒大家的資料,就只能等大家發現這裡重開張了。

      哈哈哈哈~~
      開幕戰,我還沒決定要不要搬板凳看林書豪打爆自稱第一得分衛的戲碼呢!

      如果有,我應該就會下這樣的標題吧。

  2. 謝謝版大回應我的疑問,和分享你的看法!!

    現在就坐等湖人和教練團,10/29開幕賽做出抉擇,為Lin在湖人扮演的角色定調!

    1. tpe_sharon~
      晚上好,不好意思,我看到你的留言,回覆的比較匆忙些,有些地方沒有表達的很好,如果有更多時間我應該會修飾我的一些用語。

      但我很樂意分享我觀察到的一切~
      熱身賽的林書豪又大進步了。

      早點把林定位成先發,對湖人、教練、球隊及林書豪都比較好,是大四喜的局面,當然如果有干擾的例外,那就另當別論了,我會持續觀察的。

  3. 感謝好文,寫的真好,手機看這裡很舒服,很用心。

    1. 素妍~
      晚上好~
      只是自己的個人觀點。
      手機看很舒服就好。謝謝你的回覆。

  4. (離題)
    版大回來了…
    看起來回來有好一陣子…
    已經有好多篇貼文…

    真是太好了~^_^
    我就知道版大一定會再回來,又有好文可以看~真好~
    網站版型也煥然一新真是棒~
    (等粉久~)

  5. LC~
    好久好久不見了~
    沒有開張一陣子,我是熱身賽中間才開始寫文。

    讓我們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6. 虎撲上有人這麼說:『誰首發這件事,跟所有事情都有關,就是無關競爭』
    『可以給你戰術地位、給你球權、給你上場時間,底線就是你不能首發』
    幾乎所有人都認定林書豪如果不能首發,絕對不是籃球原因
    屎考特這樣反反覆覆,全世界都看在眼裡,我真的很好奇這戲要怎麼演下去

    1. orson~
      晚上好~
      如果真是這樣就很可惡了~

      我也認為目前的湖人,如果他不能先發就真的不是籃球及他技術的原因。

      老實說我還滿討厭看這種戲呢~
      不過,我還會是陪著看湖人、教練、隊友、高層玩什麼遊戲~

  7. 版主早安~
    版主英明,教練團最後狗蘭做出最正確(連我阿嬤都知道要選誰)的決定~讓林書豪先發了,大家一起替書豪加油,看他棒打老東家^^

  8. 紅豆~
    早安~哈哈哈~

    我找隻狗問牠,林書豪先發對湖人有什麼好處。

    牠回我:「旺」

    期待開幕戰~~

  9. 版大午安
    太意外了
    我以為沒比賽版大不會發文
    看來我要常常來這裡走走看看
    辛苦了寫的真好我看完了
    感謝你從一開始到現在默默的付出
    我會一直過來支持你的

    1. LoveLin~
      午安,這篇是回覆留言時,愈回愈多才決定寫一篇讓更多人看到。

      謝謝你~
      但我也不保證一定每天都能發文啦~^^
      總之,我會繼續努力的。

  10. 版大謝謝精闢的分析分享~還是跟以前一樣,發文的速度驚人!辛苦了!
    原本以為千里馬已經準備好了,很高興他遇見了伯樂!才沒多久的光景,怎麼覺得歷史一再的重演。歷經火坑坎坷的兩年,相信書豪跟大多數的豪朋友們,才剛要努力的走出,創傷症候群,卻又——。
    湖人的內部,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陰險多了,對於這麼優秀認真,單純又善良的書豪來說,有失公平。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的靜觀其變!

    1. Jonelle Chen~
      下午好,分享是件快樂的事情~
      我也感謝你的分享啊~

      和你一樣,也許是經過上次的事件,所以,看到這樣的情況都不免有些擔心。
      明明就是最好的先發人選,熱身賽的表現也是有目共睹~

      我也稍微看了一下湖人高層的內幕,不過,大多是網友寫的,因此,先當做參考,開季後再透過詳細觀察來說。

      還沒開始也就不先定其它人的生死,靜觀其變。

      幸好開幕戰先發是書豪,我們都相信他會拿出最好的表現,讓教練及其它高層相關人士知道為什麼他就是先發了。

      老話一句,這季我對他更有信心,但別受傷,注意健康。

  11. 太高興!版主歸位了..2014~2015季賽又有可以療癒心靈的文章可以陪伴我們,真是感謝版大!!
    支持你是一定要的~
    至於林2015球季,個人是非常看好的,雖然目前教練團的動態思維還不怎麼清楚;但1.湖人隊是一支有”歷史傳統”的球隊,代表教練”個人”揮灑空間相對縮小。2.教練史考特我認為是屬於個人理念堅持度不高的人,是會看風向球調度的教練(純屬個人意見)。3.主要還是林的成長,不管是球技與思維都進步了,除了自信與懂得用不急不徐的實力爭取位置,這也是拜火箭之賜。4.再來是湖人隊友好環境的氛圍,媒體球迷到現在為止還是很挺林的表現,我想以上條件與理由都比在無情的火賤強上百倍,林應該更能調適表現自我,從現有出賽數據我想林….已經準備好了!!!
    一定…再起!!!!

    1. paullinball~
      晚上好~
      哇~好久不見,你的畫作一直深深印在腦子裡呢,真是才華洋溢。

      謝謝你,我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對於湖人高層的一些狀況我也略有看過網友寫的,但,真實情況是真是假還不清楚,後續還有待觀察。

      湖人的確是非常傳統的球隊,因此,從來也沒拿戰績開過玩笑,再怎麼不合,多少還是會考量這點吧。

      林書豪的實力每一季都進步了,除了上一季說的部份外,進攻時還會變速,真是令人驚艷,上一季他在火箭的高拋命中率略差,熱身賽好像還沒見到,滿期待的。

      和你一樣,非常期待新球季的到來,在湖人這樣的球隊裡,可以好好的表現了。

      一起為林書豪加油吧!

  12. 紐約、湖人2大NBA名門球隊林都參予其中,這已經是許多球員所經歷不到的,而林本身的努力與進步在新的隊伍裡正展現不同以往的自信與風采;我們要相信林、我們要相信湖人的傳統、我們更要相信湖人球迷與媒體,不用我說已經比火賤強了百萬倍,大家拭目以待….林必再起!!!

    版大~喜歡的話 ~ 新的創作可以到@paullinball (twitter)瞧瞧喔!!

    1. paullinball~
      早安~
      對喔,NBA兩大門名林都參與到了,早期很多球員都很想到這兩隊,結果都不見得有辦法擠進去。

      湖人也因為是傳統球隊,因此,一直以來沒有擺爛過,所以,也不認為會刻意,林經過上一季的情況,實力又提升些,熱身賽已經證明自己又進步了~

      大家拭目以待~

      好,有機會我申請一個Twitter去看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