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自己的夢想~ 不要被哨音給擊倒了

5     
 

相較於籃網進入2018後的前2場比賽,這場比賽真的”不好看”,不好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場上球員不認真打球,而是整個比賽失去了籃球基本的運動精神,而把這場比賽變成聯盟行銷造勢的籌碼。這樣的結果其實抹煞了很多球員的努力,目前聯盟勝場第一的賽軍球員會不會想要一場被明顯被包裝護航下的”勝利”呢?

不過話說回來這也不是聯盟第一次”幹”這種事了!季後賽被裁判黑掉的比賽也很多,更不要說這只是例行賽中的一場賽事而已!其實上一次發感想文我就有提過為何塞軍是本季聯盟要花心思”保護”的球隊。

【前文摘要:今年聯盟本來就有意在西強東弱的聯盟生態圈中在東區多製造一些衝突話題來拉高銷售人氣,目前實力上能跟LBJ領軍騎士對抗的也唯有塞軍可以期待了,而且暑假的雙邊球員交易更加增添了衝突因子,聯盟想要善用這樣的話題就必須穩定拉高厄文的星度與曝光度,如何能在季後賽前創造出「雙方戰力等量齊觀」的效果是必須的。當然做法上不會像去年把忍龜包裝成例行賽個人平均”大三元”成績那麼誇張,但裁判絕對會給足最高的「尊重」。光這一點籃網陣中就沒有任何人可以適度發揮”抵銷”作用!(就算林在陣中也未必能抵銷這一點劣勢)

相信任何一個有把比賽從頭看到尾的觀眾絕對不會否認:「籃網絕對有機會贏下這場比賽」「比賽終了前的幾次判決決定了比賽最後的走向」同樣也是不爭的事實。裁判是不是用二種不同的標準來替雙方球員的動作吹判?我想有看比賽的人”心中自有公評”。

回到比賽內容的層次來討論一下這場比賽,我個人認為戰略上籃網沒做好的最大關鍵是 –“這場沒讓LV上場”,我們之前討論過「PG」這個位置在KA的體系中是”重中之重”的咽喉要塞,上一場讓威弟獨自領軍打了36分鐘搭配卡斯這個臨時第二陣的打工仔PG 出戰西區第四的灰狼已經算是很冒險的調度了。

這場面對之前已經敗過2場既是同區球隊又是目前東區第一的塞軍,KA真的不應該把LV放在口袋中,而且出戰完灰狼後籃網有整整2天的休息,加上灰狼這場前後的時間,至少有4天以上的休息時間讓所謂”左腹股溝拉傷”的LV完成調整。我相信如果LV有上場籃網的攻勢將會得到更多的開展,雙方不會打的這麼膠著到最後把這個機會丟給裁判來操作。

籃網今天比賽僅有11次助攻是本季39場比賽中最少的一次,截至目前為止威弟的場均助攻為6.4次,LV為4.2次其他如RHJ與卡洛也有2.0與1.8次,在搭配螃蟹與小哈等,如果LV有上場的話,就算他不用切入來攻擊籃框,籃網也能在傳導上將會製造出更多的攻擊機會。而且LV是籃網目前快攻最棒的箭頭,少了他籃網這場也是首次在「快攻」項目上得到0分的成績,以籃網今天在籃板上的優勢(55:44)來看,這一點沒有發揮也是打得辛苦的關鍵。

場上塞軍都知道今天內線大將Horford不能打,所以他們用很多的肢體碰撞來打”肌肉防守賽”,這是可以理解的打法!但籃網體系的優勢一向在於後場與側翼,多利用傳導與速度是可以讓對方的肌肉防守法盡量消失於無形,但KA在戰術上並沒有選擇盡量這樣做,反而讓內線打了太多低位攻擊,一來是手感並不好(特別是RHJ)二來是裁判不會吹(Acy反而被吹技術犯規),而且多增加了受傷的風險(其實威弟那幾次上籃都有受大傷的機會,因為塞軍的Smart在籃下打的很髒)

所以如果說籃網這場比賽並沒有準備的太好,我覺得並不為過。但我不會否定場上球員的奮戰精神,每一個打的都很拚也很想贏,除了威弟以外,小哈能拿下雙十(10分+12籃板)也是讓人意外的成績。小哈本季進步最多的是他更能閱讀比賽了,就算今天上了場三分不準,他也能找到其他的方法去幫助球隊,在側翼的三個射手(螃蟹 小哈與卡斯)中,他的功能最多元。

接下來談一下OK4,他在籃網出賽了3場這是目前看起來比較有過去風格的比賽,我認為他的比賽信心有些回來了!雖然今天他的對手並不是一流的內線(多數時間跟塞軍替補中鋒Theis對位),就算對上今天的塞軍先發中鋒- Baynes,他的力量很明顯還是不夠的,不過在速度與跟隊友走位配合上他的確已經呈現出相當的進步結果,證明他不是一個只會打體能球的大個子,但防守上還有很大的的調整空間。

JA算是今天打得比較不好的一個,但他本來就是菜鳥,面對塞軍這種喜歡在下盤撈球的伎倆,他繳了不少學費。當然LV沒上場也是JA比較打不出節奏的主因之一,因為要打小組作戰,人不對在彼此配合度上是會有很大差異的。如果二人同時上場那效果就絕對不是1+1而已!

這場比賽籃網今天有很多項紀錄都破新低,例如:

團隊命中率: 投91中30僅有3成3是本季新低

三分命中率: 投31中6僅有1成94也是本季新低

團隊助攻數: 11次是本季新低

快攻得0分也是本季新低

但抓下55個籃板是本季的第三高紀錄與11次阻攻則是本季的新高!

這證明籃網今天在籃下確實有優勢,但這個優勢並沒有轉換到”轉換攻擊” (transition offense)上,如果籃網今天是林來主控,在這麼多籃板支援下,一定會有很多快攻或是一條龍長傳前場禁區(就像以前給大洛那種球)的鏡頭,這種球不用多,只要上下半場各打進1~2次就會讓對方防守陣型出現裂痕,這樣己方也不需要跟對方一直打泥巴摔角戰。所以在「場上攻擊策略轉換」上威弟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另外比較明顯的缺失是-籃網的邊線戰術今天2次都以失敗收場(一次一開始發不進來,等到再次發近來讓威弟接球出手已經超過24秒了;另一次是最終選擇讓手感冰冷的RHJ來收尾最後一擊)也是一種警訊,這些都是教練團應該整體檢討的。

前幾場雖然處在落後狀況但是在場上都沒動氣的籃網,今天Acy RHJ與威弟在場上都發了脾氣,當然這是裁判的吹判尺度有偏差,但對比賽本身而言卻是一種傷害,不但讓自己處在焦躁的情緒中打球,也讓隊友也會打得心浮氣躁。這些都是還不成熟的表現,需要各自重修,在情緒控管這個部分卡洛、LV、螃蟹與小哈算是籃網陣中比較優質的表現。

當然輸給塞軍並不代表籃網實力不如人,相反的不管從對上32勝的塞軍、25勝的灰狼或是12勝的魔術都不能免除裁判的偏哨狀況也等於間接說明了籃網雖然實力不差但在大環境中的處境的確是處於”眾人喊打”的一種艱苦狀況!

除了教練KA牌子太小,場上球員名氣太小以外,我另外能想到也只有老闆的原生國籍問題(球團老闆是俄國人,最大股東又是老中)。本季籃網想要贏得裁判的”場上尊敬”大概是很難辦到的事(雖然後面還有43場比賽),但如何轉化這些不利因素成為球員奮發向上的動力則是籃網球團內部可以做到的,希望這些年輕球員都能從中找到激發自己與隊友的動力來源,讓真正的成績幫他們的努力來說話。

其實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但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如果你從心裡就先認定自己是個”輸家”的同時也等於宣告你已經接受了大環境的潛規則。

過去幾年林能從一個連大學都乏人問津的華裔球員走到NBA的今天就是因為他是打從心底從來就不相信這些,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打破這些既有的『成見框架』加上他身上的噓聲!這就像是電影「當幸福來敲門」裡面的一段父與子的台詞:

去捍衛自己的夢想吧~ 不要被裁判的哨音給擊倒了!

20 comments

  1. 感謝M大的好文,籃網小將們加油,不要被裁判的哨音給擊倒了+1

    卡洛下一戰應該不會上了,或許也會多休幾場,接下來可以看看沒有場上老大哥帶領下的籃網了。

    祈禱書豪復健順利!繼續一起為蔡董、阿金、籃網加油!

    1. 校長大大,晚安~

      感謝問候! 卡洛是該休息一下了,KA下一場應該要讓LV回來打了!

      暴龍這場我猜OK4也會上,希望他防守上也有進步,不要還是被對方的菜鳥給輕鬆吃掉! 打完39場籃網上下應該有基本的心理建設,不要對裁判的哨音抱太多的期望,盡量把勝利鎖在自己身上! 這樣接下來的比賽會比較好打些!

      PS: 後面還有留言的朋友,請恕我明天在回覆大家的留言囉~ 祝大家晚安~

  2. 謝謝M大好文分享,特別引用“當幸福來敲門”的台詞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o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 they wanna to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真的很激勵人心,籃網加油!

    裁判不想讓籃網贏球,籃網就去把球賽贏下來,不要被裁判的哨音給擊倒了! +1

    書豪也是一個不認輸,精進自己的好榜樣!

    1. PaPaJoe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這是我最喜觀的勵志電影之一, 有時感覺人生如同球賽,我們在場上盡一己之所能的奮戰,但總會有各種的"干擾與裁決",多數時候我們都會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所以才有"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這句話,但更積極的態度是用自己的方法去戰勝別人對你的"輕視"甚至是"歧視"!

      我們知道林已經辦到了~現在這樣的考驗是籃網全隊都要去經歷的一種過程,中間當然有痛苦(所以威弟才會講了那麼多"不被尊重"),但如果籃網上下都能從這種"歧視的試煉"中走出來,那這支球隊未來的戰力將會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1. 一起期待,加油!

        最勵志的往往就是最被看低和歧視的往成長的方向前進!

        所以 神撿選愚拙的人,為要讓有能力的人羞愧,加油!

  3. 這場很精彩,但結果很失望,標準的"努力卻輸給外在環境"類型比賽

    賽隊只失去一個中傳手Horford,加上背靠背還有籃網的賣力防守,結果本場被守到瘋狂打鐵–籃網則是二陣失去一位領袖LV,還加上OK4上場磨練戰術(新同學也打了一些時間),所以二陣火力沒辦法幫助一陣(只有31分);說真的,光是第二節的調度就令我覺得教練群對本場的設定是練兵,贏球是次要目標,但賽隊是相反,調度和戰術都是針對籃網弱點來的

    第三節中比賽氣勢開始慢慢轉變(感覺裁判開始在為第四節鋪路般),其實籃網主播有對RHJ和阿西發脾氣做解說,他們認為這兩位生氣的理由和時間點都比較偏"向對手的小動作"做的反擊和示威,而我認同,比較不是因為失去理智的憤怒–還有澤勒對Baynes的髒動作(肩膀撞人,拉扯,幹拐子)反擊也很漂亮,讓對手連領2犯(5犯,RHJ也貢獻一犯)下去

    第四節打到最後五回合才開始分高下(雖然阿金還讓OK4打到末節剩六分鐘的調度更讓我覺得本場是練兵),然後迎來那無言的結局–其實我覺得籃網球員本場最大的收穫不僅僅是堅持,還有學習如何在高強度且偏袒的比賽中做出有節制卻有力的反擊,這樣才能更正面抵抗骯髒或是有哨音的對手(馬刺在季後賽用投降式防守痛扁火箭就是最經典的例子,而且這支球隊同樣也不得聯盟喜愛,另一個我欣賞的指標球員是追夢綠)

    籃網的進攻大部分是上籃+罰球+三分組成,本季前20幾場三分很多濫投,但好處是熟悉空檔跑位後,切傳的成功率大增,也比較不會有切不進去的問題,球員會有更多練習進攻籃框的機會–撇開LV,最近威地和小哈的切入越來越銳利了(威地末節兩次單吃對手真精彩,還有小哈的補籃),這樣即便以後哨音不利罰球,籃網還是有辦法在籃下贏得分數,不但能避免三分熄火的困擾,更可以分擔切入受傷的風險

    說了這麼多,結論是籃網已經默默成長為能撼動東區龍頭的隊伍了,我不清楚Dlo或OK4能不能留在籃網,但我可以判定,做給書豪王者歸來的舞台已經接近完成;我想大概連阿金都沒有預料到,籃網才打不倒三分之一的比賽就可以和列強球隊一別苗頭了–疾風知勁草,這一季蠻橫的吹判造就出不少灌水的球隊,吹垮了許多外食內虛的星隊,卻加速了強者的成長,很高興看到籃網是屬於第三者

    P.S.馬刺到底是怎麼打爆有眾多球星的西區隊伍阿?想想就覺得很噁心lol

    1. fu mike大大, 日安~

      感謝留言!  如同你所說的,本季籃網已經不只一次的在逆境中接受各種考驗,如今就算面對塞軍也已經可以打焦土戰到最後一刻的勁旅了,我相信這批球員都正在經歷他們職業生涯中最關鍵的一段成長期,有KA的耐心輔導還有林的親身指導,他們不管在球技或是心態上都會更上一層樓!

      聯盟畢竟以金錢為導向的,不可能不塑造明星,但把實力不夠的拉上來充數也只會壞了NBA的招牌而已,就生態而言,聯盟還是很需要真正重視籃球內涵的球隊來幫他們做生態調整的工作,如果沒有馬刺這樣的球隊始終能像世人展現真正的團隊籃球之美,那NBA大概早就變成"哈林舞台秀"了!

      籃網之所以會被輕視是因為很多人還低估他們的能力,所以在這段時間會特別的痛苦,我相信只要保持這樣的進步,下一季林回歸後,大家會真正見識到籃網這個體系有多麼強大的戰力!

  4. 我也認為阿金把LV“雪藏”起來是失策,上半場還沒看完就覺得要是LV有上場的話分數早就拉開了。不過也許是因為知道Horford不會上場所以也再讓一個主力來試試看籃網的戰力如何,賽後阿金不是說:“I told the guys after the game, I said ‘We keep it there, we’re in a good way and we’ll win a lot more games than people think.’ ” 阿金是很滿意這一場籃網在防守端的表現,而丁丁賽後受訪先是把殘判的不公落落長的數了一遍,不過最後也說在籃網最好的兩名球員林和DLo缺陣如此長久的情況下(還沒提LV也沒上場),籃網能和東區第一強隊纏鬥到最後一秒,他毫無疑問籃網可以和聯盟任何強隊一較高下,從這些可以看出經過這一戰不論阿金或球員都對目前籃網這支隊伍更有信心了

    來看一下這場殘判在最後五分鐘是怎樣對綠軍放水的,一定要記錄一下,這是最後一分鐘丁丁切入那一球沒吹而丁丁倒地導致綠軍可以5打4快攻結果在底角輕鬆三分進網得分:(NBA殘判都可以回家吃自己啦,一支髒手從丁丁開始運球就一直貼著丁丁的肋骨到腹部,最後把丁丁推倒,這樣還沒犯規那怎樣才叫犯規,要殘判何用?!–這裡也可以看出綠軍球員多髒,可以想見之前RHJ和阿西為什麼會惱怒了。為了縮小檔案大小所以降低了視頻畫質,其實從丁丁開始運球到起跳他一直被一支髒手攔著而聽不到任何哨音他都是滿臉的無奈

     

    卡洛發推說"God got me",有點像林受傷後的口氣,情況似乎是不太樂觀:

    DeMarre Carroll‏Verified account @DeMarreCarroll1

    GOD got ME…💯💯💯

    7:41 PM – 6 Jan 2018

     

     

    1. xchao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與補充! 我自己解讀是這場的裁判有記取上一場吹灰狼那場的教訓,所以不會在攻守紀錄上留下"雙方罰球數差異"那麼大的缺點讓其他人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出箇中想護航的差異點!

      這次改用的方法是用"很多的TO"去打斷籃網的節奏,在最後關鍵的時候再以不吹的方式來掩護! 其實上半場威弟被吹對厄文犯規時,YES的主播就已經質疑了,他說:這雖然是威弟的犯規,但應該沒到罰球的地步,為何裁判會讓他罰球呢?(另一個球評也表示同意主播的看法),還有一球厄文運到禁區找不到人跳起來在傳球的時候,場邊包含觀眾都很多人都已經大喊"走步",但場上的裁判還是裝作沒看見!

      其實這些都是"訊號",我相信如果是林在場上,他在最後2~3分鐘不會選擇像威弟這樣的打法,因為這等於把"勝利的機會"交到裁判的手上,風險相當高! 林大概會用A)外線三分來一決勝負或者是B)把自己當成誘餌,讓對手來包夾自己的同時把球傳給籃下機會更好的人!

      (上一季對上老鷹時有一球最有意思是當林在高位控球,其他球員四角拉開後,林一直保持專注在看計時器,似乎要準備最後一擊的時候, 原本站底線三分位置的布克趁著防守他的球員關注林的動向的同時,他悄悄地繞回籃下,這時林一個"一箭穿心"傳給他讓他輕鬆灌籃,像這種球裁判是絕對幫不了的)

      如以下短片的倒數第二球”嗨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bfL01qIEs

      總之,不要讓球與人處在"人堆中"的狀況,這樣才不容易被裁判給糊掉~威弟有不錯的條件,但在處理最後的關鍵球的時候還是策略不夠清楚,容易陷入"自己用單打解決"這樣的思維~(仙道比流川楓厲害的地方就是"懂得利用隊友"!)

       

      1. 贊同M大的話,威迪關鍵時刻處理球…沒有林好
        有種想要賴犯的心理…但殘判不給哨!!
         

      2. M大說的是,威弟的確要再跟書豪學學!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