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射手米道頓(Khris Middleton)

      
 

 

我說…

米道頓(Khris Middleton)是典型「小人物力爭上游」成功的故事。

米道頓的籃球生涯沒當過明星球員,來自籃球風氣不算盛行的南卡羅萊納州(South Carolina),高四因為受傷無法大紅大紫,大學三年就讀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成績普通,2012年第二輪在第39順位才被活塞隊選中。

新人年之後就被扔到北大荒密爾瓦基,當時就連公鹿高層也坦承,不知道拿米道頓來到底能有什貢獻,只知道是奈特(Brandon Knight)交易中的配菜,換言之,即使他就這樣消失在NBA,大概也是船過水無痕。

但最壞的地方,也是最好的發揮機會。當大概外界都認為他的NBA之旅差不多走到盡頭,卻是發現絕境原來也是柳暗花明。

公鹿上一季夏天大幅重整準備重新出發,新主控奈特替換出手永遠擺在傳球之前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加上上球隊陣容年輕化,看似新人新氣象,大有可為。

但公鹿卻在開季因為奈特受傷,只能拉上第二輪菜鳥沃特斯(Nate Wolters)先發,糊里糊塗吞下一波11連敗,剛簽下千萬合約的主力中鋒桑德斯(Larry Sanders)還因抽大麻和在夜店鬧事被禁賽,老中青的完整陣容,公鹿隊竟然全季只拿下15勝。

如果説這段期間公鹿有什麼收穫,大概要屬米道頓逆勢打出出乎意料的表現。

雖然米道頓開季上場時間還起伏不定,但他在2013年12月6日對巫師下29分之後擠下老將巴特勒(Caron Butler) ,站穏球隊輪替。平均成續從上季6.1分翻了兩翻,提升到的12.1分,其中還練出犀利的外線火力,新人年三分球僅有31.1% ,到上季提升到41.1%,本季仍有40.7%的命中率。

這樣高水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使他在公鹿大物新秀帕克(Jabari Parker)受傷時,成功的頂替先發小前鋒的這個位置,過去被認為體能普通,打法不花俏的米道頓,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公鹿青黃不接,主力球員又輪流進出傷兵名單,米道頓把握機會崛起。

尤其是在2015年的3月7日及3月11日更是狂轟30分,讓公鹿當初和活塞的這個交易顯得超值,也讓基德(Jason Kidd)直誇米道頓的表現是公鹿能打進季後賽的重要球員之一。

前公鹿總教練袓魯説過:「米道頓不是讓比賽繞著他運轉的Go to Guy(王牌得分手) ,但總是出現在該出現的地方。他從訓練營就帶著非常出色的狀態報到,訓練和場上表現總是很穩定,我想每個教練都會喜歡這種球員。」

祖魯繼續補充:「這傢伙是個懂得用腦的球員,第一年在活塞隊沒怎麼上場,但從表現來看,我覺得他在板凳上,學到許多年輕球員在場上永遠沒辦法領悟的東西。很多人能投籃,但他不僅每次出手都讓人感覺能進球,還懂得解讀防守,運用掩護,知道怎麼跑動。在防守球員根本還搞不清楚這是哪號人物,就已經被攻下不少分數,即使嘗試鎖死他,卻都被輕而易舉擺脱,因為他總是能洞悉對手下一歩。」

米道頓高中時期教練皮爾森(John Pearson)的評語最為精確:「他打球的態度非常優異,不只是好而已,不會因為一個漂亮進球而狂吼,只會趕快回防。做人很低調,但總是出現在球隊需要他的地方,正因為很容易被忽視,貢獻才會特別突出。很多一流球員都知道這些細節,但卻沒有人能做得像他一樣好。」

本季米道頓在受訪時對於自己的表現說到:「雖然我有不錯的投籃命中率,但那僅僅是由於在進攻體系中隊友肯喂球給我而已。我並沒有試著去變的過於具有侵略性;我也不會試圖去強求什麼。我只是想戰戰兢兢地打好我的比賽。在賽季初我曾獲得了同樣的投籃機會並且沒有浪費它們,雖然現在命中率有所下降,但是我只會繼續保持自信去投籃。你不得不在這個聯盟裡打好你的比賽。假如你連續10球不中,你也要相信接下來的10個球將會全中。在這個聯盟裡生存,自信是至關重要的。」

2014-15賽季,在公鹿新任總教練基德的運籌帷幄之下,米道頓用頭腦打出高水準的比賽,雖然個性低調,但他的表現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賽季結束後,他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才23歲的他,三分球命中率及本季防守端的成長,讓市場需求將把他的要價抬的很高,各隊都會需要這樣低調又努力做好本份的球員。

米道頓的實力已經確定能在NBA留下自己的印記,追求自己的籃球員夢想,恭禧他在公鹿隊展現平凡中的不平凡,希望他能得到一紙好約,在NBA繼續的以小人物之姿發光發熱。

20150505

米道頓生涯得分最高30分(分別在2015年3月7日跟3月11日)精彩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XI_KXMT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8PwDrkGxhA

 

克里斯·米道頓基本資料:

姓名:Khris Middleton
綽號:Sleepy
垂直彈跳:31吋
國籍:美國
出生地: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
出生日期:1991年8月12日
學校: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M)
身高:201公分/6英尺7英寸
體重:98公斤/215磅
所屬球隊:密爾瓦基公鹿隊
球衣號碼:22號
經歷:NBA選秀2012年第2輪第9位被活塞隊選中
生涯最高得分:30分。(2015年03月7日及2015年03月11日)
本季薪資:91.5萬美元

Khris-Middleton-Bucks

 

2014-15賽季米道頓的出手情況

20150506-01 20150506-02

透過上圖可以很清楚的 看到他是個底角射手,左右兩翼三分的命中率都超過50%(左翼更強),這種球員戰略上會很好應用,但他是受限自由球員,因此,必須要開出更高的價格才能讓公鹿放棄跟進,以他本季的表現,一定能拿到一紙不錯的合約了。

 

6 comments

  1. 版大推介必屬上品;米道頓排行聯盟第十名的三分投命中率,排名22的抄截功力,出手次不多但命中率高,有成為全明星的潛力. 謝謝版大分享!

    1. xiaolin~
      晚上好,不用客氣~
      感謝你分享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在聯盟排名第10~
      這一季公鹿有太多值得注意的好手,而米道頓也是其中之一。
      除了他的三分神射外,我也喜歡他的低調球風,感覺和書豪是滿搭的。
      過去他只是人家交易的配菜,現在他也讓自己成為一道好菜了,希望他能繼續的加油
      我還是會繼續注意他的表現。

  2. 謝謝版大的分享,認真看完了內容。覺得的確是位不錯的好球員!
    努力,敬業,這樣的好球員,比起某些人,真是好太多了。

    1. llcc7731~
      早安~我覺得他是不錯的球員。
      只要報價夠高,公鹿會放人的。
      他可以打SG/SF,才23歲而已,潛力滿大的。

  3. 中產以上的身價是一定有的。
    公鹿應該會盡力留住他,所以就看那隊想競價了。

    1. 白羊大~
      晚上好,分析的很正確,如果是中產,公鹿一定會留人的。
      本季他的表現及能力,我想應該會有滿多隊會想開價。
      因為年紀才23歲,很多球員很缺一個穩定的底角射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