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 – 暴龍隊來自立陶宛的歐製高塔

20     
 

 

我說…

本賽季就將接近尾聲了,今天要對上暴龍,我就介紹這位22歲年輕的中鋒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 ,本季打到現在他共有23次雙十的表現(得分+籃板),是目前暴龍依重的先發中鋒。

記得在2014年3月29日 多倫多暴龍宰綠衫軍睽違6年重返季後賽,開季前暴龍隊並不被看好,但最後竟能打進季後賽堪稱東區一大冷門。暴龍隊從龍王波許(Chris Bosh),離開後,禁區主宰的球員一直缺乏,2013年開季前,暴龍和尼克進行了一筆重大的交易,將陣中的狀元郎巴尼亞尼(Andre Bargnani)成功的送出,和尼克換來不少好手,在很多人看來暴龍只是為了出清薪資,事實上暴龍這筆交易也補進了和巴尼亞尼幾乎有相同功能的球員,最重要的是暴龍順勢將瓦蘭丘納斯拉拔上來當中鋒。

瓦蘭丘納斯是一名低位型選手,籃下機動能力不錯,球風硬朗,籃板掌握度也很好,在2012-13球季在巴尼亞尼缺賽期間順勢成為了先發中鋒,雖然沒有外線能力,但打得有聲有色,而且不會搶了其它球員的風采。

2014年1月,暴龍對上籃網的比賽,「前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全埸一直對瓦籣丘納斯碎碎唸,那晚瓦蘭丘納斯打得很好,賽後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是不是受到什麼震撼教育,他乾脆表示:「今晚,我聽不懂英文!」賈奈特的意思很明確:「菜鳥,歡迎來到NBA。」

但3個月後季後賽再次交手,瓦蘭丘納斯卯起勁狂攻籃網內線,搶進攻籃板,人堆中接球雙手扣籃,靠著藍網內線球員身上取分。他説:「KG在比賽一直想挑戰我,但經過上次對戰我學到,不管他對我做什麼,我都反擊回去。也知道他嘴巴不繞人,不管KG說什麼,我都當作聽不懂。」換句話説,瓦蘭丘納斯對這些垃圾話和那些小動作已經免疫了 。

暴龍總教練凱西(Dwane Casey)對瓦蘭丘納斯非常有信心,在把他推上季後賽火線前,做了一些心理建設,明白吿訴他説季後賽壓力是在洛瑞(Kyle Lowry)、迪羅丹(DeMar DeRozan)等主力球員身上。以前凱西是灰狼隊助理教練,也帶過賈奈特,隨後提點一句,別被季後賽的賈奈特嚇到。

凱西説:「我要瓦蘭丘納斯好好『享受』高強度的對抗,那些勝負壓力就交給老鳥去扛,尊敬對手,但不要害怕。我不知道他懂不懂我的意思,但面對KG和其他籃網長人,他表現的棒極了 。」

瓦蘭丘納斯季後賽首戰就攻下17分、18籃板、2火鍋,再次面對KG ,前兩戰合計攻下32分、32籃板,成為NBA季後賽近30年第一個季後賽生涯前兩戰就合計拿下30-30的球員。

瓦蘭丘納斯接受訪問時表現:「第一次碰到季後賽,我當然很緊張,也很興奮。作為球隊禁區支柱,我必須守護內線,不讓對方欺在我們頭上,我的經驗不夠,還有太多東西要學,但面對一場內線的戰爭,自己是責無旁貸。賈奈特是個非常老練的中距離好手,我的攻守技巧都還速遠不如,但我想,如果技巧比對方少一項,那我就比對手更快一步。」

瓦蘭丘納斯是少見的歐洲長人,打法非常簡單,擋人、走位伺機接球、低位單打、搶進攻藍板。今年球季間以剛滿22歲之齡交出近「雙十」成績,儼然已經是禁區的明日之星。

來自把藍球當成是國球的立陶宛,瓦蘭丘納斯籃球生涯起步很早,除了將近7呎的身高,兼具速度、對抗性、靈活性,通有驚人的長臂和手感,譲他在青少年階段,就已經是歐洲少見的禁區明日之星。早在16歲就加入立陶宛職業隊,一路拿下歐青賽U16 、U18和U19世青賽MVP,立陶宛也在其帶領下拿下三座國際賽冠,他也是史上第一個通殺三項青年級國際賽大獎的球員,並在18歲入選立陶宛國家隊。

沒有很繁複的進攻動作,低位腳步也還沒到頂尖,靠著優異速度和拼搶精神,瓦蘭丘納斯總是比別人更快一步,也更多一分得分機會,他還是全聯盟擋拆效率最高的長人之一。凱西説:「我沒騸你,面對高強度的防守,我們進攻常常流於讓後場單打,但只要瓦蘭丘納斯能夠作擋人掩護,圑隊攻勢受到的阻礙就會迎刃而解。」

即使是在美國,在世界球風演進下,內線球員要有能夠拉出禁區的能力,不只要投籃,最好通要能切能傳,導致長人也越來越遠離籃框,禁區大個專心待在內線拼戰,只會被當作是球隊綠葉,而傅統內線打法,更彷彿已經是古代失傳的美德。瓦蘭丘納斯有將近9成進攻都是來自禁區附近,竟然會在歐洲長人再次發現正規長人打法,大概NBA發展史上的詭異之處。

瓦蘭丘納斯不怕對抗,而且場上十足投入,總教練凱西説:「我喜歡他的地方,就是不只看著籃框,而且願意去做那些比賽的小細節,卡位、擋拆之後去緊跟著對方後衛,禁區防守去扛對方長人,努力打得像個硬漢。我會説他是改變球隊的球員,不只強硬,還有速度和靈活度。球隊在攻守兩端都非常依賴他,是改變比賽的關鍵球員。」

這位年輕歐陸大個最為人激賞之處,在於學習能力驚人,踏入NBA以來,瓦蘭丘納斯無時無刻都在成長。凱西説:「他不僅高大和速度快,還懂得怎麼解讓比賽,進步速度飛快,可以這麼説,這個來自歐洲的年輕大個,就是我們的未來!」。

睽違6年重返季後賽首輪對上經驗老道的籃網隊,雖然一般預料會讓暴龍止步於首輪,但誰都沒料到的是,暴龍讓籃網打到第七戰才分出勝負,只能說暴龍隊的歐製高塔瓦蘭丘納斯打出自己的身價及水準,本季目前暫居東區第四,將有機會再次挑戰季後賽,希望他能有超水準的好表現。


 

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 生涯得分新高31分及12籃板,在2015年1月12日對上活塞的精彩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bynYOjsi4o

 


Jonas Valanciunas

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 基本資料:
綽號:J-Val
生日:1992年5月6日
出生地:立陶宛
身高:211公分/6吋11吋
體重:105公斤/231磅
經歷:
2008年U-16歐洲錦標賽MVP
2010年U-18歐洲錦標賽MVP
2011年立陶宛全明星賽MVP
2011年第一輪第5位被暴龍隊選中

球衣號碼:17號
經歷:NBA選秀2010年年第1輪第19位波士頓塞爾提克選中
生涯最高得分:26分。(2014年4月9日)
所屬球隊:暴龍隊
薪資:平均年薪約368萬美元。

13 comments

  1. 版大晚(早)安
    就寢前剛好看新文章
    真幸運~
    別累壞嘍
    ^^

    1. 沒事經過~
      晚上好,我本身是滿欣賞這為中鋒的,當然也跟小蒙是同鄉的關係吧!
      今天他的表現真的很棒,不彺費我花時間寫文介紹他了。
      這幾天比較忙,我會調整好時間的。
      謝謝你的關心。^^

  2. 立陶宛?跟D-Mo熟不熟呢?
    校長保重身體,工作順利!(^__^)

    1. peg~
      晚上好,他跟小蒙滿熟的,是世界盃的隊友,他打中鋒,小蒙是打大前鋒,兩人聯手將立陶宛帶入世界盃八強賽裡。
      謝謝你的關心,很開心,我會注意的,你也是一樣喔!^^

  3. 這是ESPN專題報導林~~文章很長希望有人能幫忙翻譯(這篇把林在火箭湖人的苦的寫出來惹)
    這一段是安東尼,對林的形容
    林告訴恩師他要到湖人時,恩師說:(我們又錯過彼此了),恩師說跟林在一起的三星期,天天像過情人節(大愛林)

    說林可以融入任何一個球隊,問題是想要林來瘋,你必須懂得如何使用林,激起他對籃框的攻擊慾望。

    Those three weeks were the best,” D’Antoni interrupts, laughing, when I bring up Lin’s serene Valentine’s Day winner against the Raptors.

    “He’s that good. But he’s not Linsanity if you put him just anywhere. If you close the floor on him” — that is, if you don’t stretch out defenses, if you don’t leverage his yearning to attack the rim — “he’s going to look mediocre.”

    “He’s had some moments where he’s been terrific. But sometimes smart people who get in this system can be the dumbest people in the world.”

    http://espn.go.com/espn/feature/story/_/id/12561636/inside-jeremy-lin-life-linsanity-new-york-knicks

    1. joanna~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這篇真的非常的棒。
      希望有人可以翻譯成中文來分享。

    1. joanna~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我截圖了。
      我會把這篇的資料在大補裡分享出來的。

  4. 版大 各位先進 週末好!
    211公分/105公斤標準壯漢 ;罰球命中率近8成,今天上場27分鐘拿19分(兩隊最高得分員)+7籃板 – 謝版大推薦!

    1. xiaolin~
      不客氣,我希望在這裡的豪迷朋友們,讓所有的球迷都知道,除了林書豪,我們也有注意其它球員的表現。
      以後每個賽季我都會挑幾個我有興趣的年輕球員分享。(因為資深的,我想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我就不需要再寫了。)

  5. 這種打法,我喜歡。讓我想起溜馬的荷蘭中鋒Rik Smits

    1. 白羊大~
      我對Rik Smits不是很熟悉呢!
      有機會簡單介紹一下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