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介紹】中鋒 – 馬克.賈索(Marc Gasol)

1     
 

我說…

小賈索(Marc Gasol)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長大,因為大賈索(Pau Gasol)加盟NBA灰熊隊的關係,所以,舉家搬遷到美國。

16歲就必須面對陌生的語言、環境及生活習慣等,小賈索很難適應這樣的文化衝擊,只好把籃球當成轉移注意力的管道,當時的他,體型碩大、步伐緩慢,但與生俱來的身高優勢,讓他站籃下就能輕鬆把球放進籃框。(註:花絮有小賈索高中時的身材)

前灰熊隊總教練候林斯(Lionel Hollins)回憶道:「高中時期的他,偶而會出現在體育館裡充當大賈索的練習對象。那時小賈索體重有300磅,是一個大胖子,空有身高卻一點也不靈活,甚至連扣籃都有點勉強,幾乎沒有人想像過他會有進入NBA的一天。」

高中畢業,他繳出平均26分、13籃板、6阻攻和5助攻的恐怖成績,就算擁有這樣好的數據,想要唸籃球名校卻無法獲得青睞,並沒有多少球隊向小賈索提出邀請,山不轉路轉,畢業後,小賈索決定回到西班牙打歐洲聯賽,加入巴塞隆納隊。

18歲的小賈索最初是從板凳開始打起,花了三個賽季,強化自己在低位的技巧、學習正統的籃球打法、努力瘦身及強化自己的肌耐力。

因為哥哥的關係,小賈索常會被拿出來比較,所以,小賈索漸漸學會了自我解嘲的方式,也讓他的心智更成熟,應對上更穩重。

直到23歲時,他獲選為西班牙聯盟2007-08年球季的年度MVP,一切都變的不一樣了。

哥哥大賈索回憶曾說道:「他做了一個很艱難的決定,離開家,獨自一個人在巴塞隆納奮鬥。那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他藉此磨練出偉大球員的心智與技巧,才有現在的優異技術與態度,我為他感到驕傲。」

接著小賈索在2007年參加選秀,於次輪被湖人選中,卻沒有立刻的投身NBA,反而繼續在歐洲職業籃壇磨練,隔年,在哥哥大賈索與湖人的交易中,兩人互換球隊,追隨哥哥的腳步,從灰熊開始打起,很快的成為球隊的當家中鋒,一待就是11個球季。
(註:大賈索新秀季也是在灰熊,打了7個球季才被交易到湖人,在湖人跟科比一同拿到二次總冠軍。)

當時在灰熊的大賈索向球團提出了兩個要求分別是「交易我」及「給我弟弟一個機會」。

灰熊隊總管華勒斯(Chris Wallace)受訪時曾說:「在交易當時,我們得到的是非常糟糕的評價,曼菲斯甚至沒有人熟悉小賈索的狀況,也沒人敢果斷地說:『他可以在NBA打球!』 」。

就這樣小賈索才有機會到灰熊,而當時的灰熊正處於重建期,因此,在這裡得到了很多的機會,可以證明自己,他也是次輪後段班選秀中,少數能站穩地位的球星。

在灰熊,小賈索曾經入選三次明星賽、最佳新秀第二隊、最佳防守第二隊,更在2013年獲選年度最佳防守球員,是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歐洲球員。2015年獲選NBA年度第一隊,打過6次季後賽。身為西班牙籃壇傳奇大賈索的弟弟,小賈索也在灰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本賽季,灰熊戰績不佳,所以,決定把小賈索、康利擺貨上架,最終,暴龍用瓦蘭丘納斯(Jonas Valanciunas)、萊特(Delon Wright)、麥爾斯(C.J.Miles)和一個2024年的次輪簽,換來小賈索,也準備為他迎來第7次季後賽機會。

小賈索花絮

他曾是一個體重超過300磅、無憂無慮生活在西班牙的大男孩,別懷疑,那就是小賈索。

2019-02-20_195830

2019-02-20_211611

小賈索特色

小賈索剛到灰熊的前兩季主要角色是禁區的大個子,專責於拼搶籃板、籃下得分和保護禁區。之後籃道夫(Zach Randolph)來後,小賈索調整定位,讓出禁區,因此開發出中距離投射。

接下來,小賈索再進化,成為一名會傳球的大個子,在2011-12球季,他的助攻數提升到3.1次,隔年更有4.0次,之後助攻數都沒低於3.5次以下。

後來勇士的小球陣容,影響了傳統中鋒的打法,小賈索也開始適應,提升了自己的三分能力,在2016-17球季,三分球平均出手3.6次,命中率高達38.8%,2017-18球季,三分球也出手4.4次,命中率也有34.1%。

他能在高位策應,可在中距離跳投,甚至射程能延伸到三分線外,即使推到底角也能成為高砲塔,更不用說他那一手精準的傳球,再加上扎實的內線單打動作,還有寬闊的球場視野,在現今聯盟的中鋒裡,絕對少數中的少數。

在防守端,小賈索能從大守到小,無論是身體的對抗、盯人防守或換防都難不倒他,甚至碰上小個子想單挑他,都不是那麼輕鬆的,因為他打球很聰明,會用腦袋對付敵人,不然怎麼能拿到NBA最佳防守第二陣容及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樣的殊榮呢?

一名能傳、能投、有視野、有防守,又有三分的7呎1吋大個子,在球場上猶如一座指揮塔,對球隊的戰術有很大的幫助,就看納斯教練怎麼使用他了。

小賈索本季進攻分佈圖

2019-02-21_002733

小賈索基本資料

出生:1985年1月29日(34歲),西班牙巴塞隆納
身高:7呎1吋
體重:255磅
年薪:2500萬美元(1+1球員)
NBA 選秀:2007年次輪48順位被湖人隊選中
背號:33(中鋒)

小賈索本季對上馬刺攻下26分14籃板的精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BP2zhFQ4

 

26 comments

  1. 這我記得,當年就是灰熊黑白雙煞大敗馬刺,
    那一年我發現Duncan真的老了,
    可以不用雙夾就防得住。

    不過當時Gasol在歐洲就很強,
    同時期和Tiago Splitter並稱,
    後來Splitter在馬刺也打了幾年,
    但是沒有Gasol發展好。

    所以當大Gasol推薦的時候,
    其實小Gasol已經打出樣子,
    只是沒被NBA注意罷了。

    1. Chun-wen ~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
      繼續一起為書豪加油。

    1. 晚上好,謝謝ok大~
      哈哈哈~真是有趣。^^
      繼續一起為書豪加油。

  2. 翻譯 : 猛龍剩餘賽程與東部各競爭球隊的比較

    How Raptors' remaining schedule compares to other East contenders – Sportsnet.ca

    https://www.jlinfans.com/t/topic/7804/386

     

    https://twitter.com/JLew1050/status/1098387751068753920

    Josh Lewenberg @JLew1050
    Nurse says Lowry, Green, Leonard and Siakam will start Friday vs San Antonio, still undecided between Ibaka and Gasol at C.
    護士說, 洛瑞、格林、倫納德和西亞卡姆將在週五對陣聖安東尼奧的對決中首發, 中鋒 c 位則尚在衣巴卡和加索爾之間還沒有決定。

    1. 晚上好,感謝OK大的轉載分享。
      看起來暴龍的賽程有比較輕鬆一點。
      目前就是中鋒還沒確定下來。
      可能還要再試幾戰吧!
      繼續為書豪加油。

  3. 暴龍官網媒體視頻的網頁,有所有暴龍隊賽前賽後記者會、場邊採訪、練球採訪等等:

    https://www.nba.com/raptors/video

    全明星賽後第一次團練林書豪穿錯羅瑞7號球衣的場邊採訪:

    https://ssl.cdn.turner.com/nba/big/teams/raptors/2019/02/21/2474400/1550717175236-NBA-WEB-190220-JEREMY-LIN-SOUND_digital-2474400_1280x720.mp4

    小加索的場邊採訪:

    https://ssl.cdn.turner.com/nba/big/teams/raptors/2019/02/21/2474399/1550717174953-NBA-WEB-190220-MARK-GASOL-SOUND_digital-2474399_1280x720.mp4

    全明星賽後第一次團練對護士教練的場邊採訪:

    https://ssl.cdn.turner.com/nba/big/teams/raptors/2019/02/21/2474398/1550717173517-NBA-WEB-190220-NURSE-SOUND_digital-2474398_1280x720.mp4

    護士教練說對馬刺的比賽的先發中鋒還沒有決定放一八卡或是小加索,小加索的加入大大增加對暴龍輪換組合的多變性–例如有需要時可以擺上雙塔甚至加上西亞卡打三塔,中間一段在回答記者關於歐籃的看法(從略)。記者問關於Jodi Meeks的加入,護士說他投籃得分的能力不錯,生涯有至少兩季的時間3分命中率超過40%,護士說他前晚收到一個之前是Meeks打大學籃球的肯塔基大學的前助理教練的教練好友發的訊息告訴他說Meeks在大學時期曾經有過單場得分54分的記錄

     

    1. 謝謝xchao的花絮分享~~
      米克斯也是一名砍將。
      繼續為書豪加油。

  4. 感謝Hunter大分享~

    圖片用得真好啊!!!這樣子的擋人能力,後衛應該會很開心。

    暴龍大筆交易來馬卡瘦從一開始的質疑,到後來書豪的來到,整個暴龍迷非常的興奮,因為暴龍準備好了!

    第一次傳出暴龍隊書豪有興趣,論壇裡面的暴龍迷與當時媒體都認為沒有必要,因為替補陣容已經很充足,到交易馬卡瘦,很多人不能理解怎麼會用兩個有未來的球員+強力中鋒換一個更好的替補中鋒,卻讓整個有默契的替補陣容缺人手,原來暴龍是要衝冠了! 因為LBJ到西區,今年東區一定要拼。

    馬卡瘦的來到首要是讓他快速融入團隊最重,讓他與隊友團練季後賽的陣容,18卡一直都打四號位,第一個賽季打C卻有著脫胎換骨的表現,也熟悉球隊戰術,在例行賽馬卡瘦上場時間會逐漸超過18卡。所以接下來的賽程非常有趣,看看Nick葫蘆賣什麼藥~

    但我認為季後賽是完全不同例行賽的打法,關鍵時刻的陣地戰避免不了,主要輪替調配下,18卡今年證明他可以配合戰術打4-5號位,暴龍拿下馬卡瘦後,18卡會分一些時間打4號位。之前打四號位沒有存在感也會因為馬卡瘦的球商與全面性的技巧的互補,不會重演18卡與JV打不出效率的問題。

    恭喜書豪一次有這麼多的好隊友,祝福他能夠順利拿下兩個戒子。

     

    書豪加油~

    1. “I’m looking at versatility, it’s improved a little more,” Nurse said. “I think we can go a little bigger if we want to. We can go a lot bigger. We played Serge (Ibaka) and Marc together, and Pascal (Siakam). That gave us a third thing to do. We may have found something there that is maybe advantageous to our team as a whole. I could see us being able to play really big, and then at times putting all of our little penetrators out there and playing small and fast, which is what I want to do.”

      看起來Nick季後賽組合會讓他們三個去扛大部分的4/5號位,如之前提到的最大的好處就是Anunoby可以打更多的三號位,如果沒有意外應該差不多了。

      Siakam+Ibaka 快速部隊,這個賽季完美組合
      Ibaka+Gasol 頂級內線

      Anunoby+Gasol那兩場替補組合有連線成功(也有可能交手時間大多也是對手的替補),Siakam+Gasol目前數據還不好。

      但如果要爭總冠軍需要惡戰多場,以目前陣容來看還是要有一個能打3-4號的球員備用。但市場好的球員蠻少的,看看3/1前有沒有撈到好球員。

    2. 感謝song大的分析看法~
      今年東區比較好打,但季後賽還是和例行賽不同。
      繼續為書豪加油。
      *********
      時間關係,我要回快一點了。
      因為好累。^^

    1. 謝謝OK大~
      林說:這段時間了解了更多戰術。甚至是進行練習的風格之類,就是去了解一個組織和球隊文化。
      繼續為書豪加油。

  5. 我個人看法是 -如果拿NBA這2年很火紅的"奇行種"(控球中鋒)-金塊的 Jokic當對照組,比較他跟馬卡獸二人數據與海賴後,你會發現其實金塊的 Jokic能做到的事,馬卡獸也都能做到,不管是掩護隊友、配合後衛打擋拆效率、禁區防守、籃板能力、中長距離外線準頭、傳球策應、低位單打..等,二人打球的球風非常相似,中間差別只在於馬卡獸比 Jokic多了10歲!
    Jokic比Marc Gasol幸運的是金塊的馬龍教練很快(在他生涯第二年)就把他的個人球風全部融入在金塊團隊隊形中,為此甚至把另一名也很有威力的中鋒-Nurkic給交易到拓荒者去,但Marc Gasol當年一開始在灰熊的定位並非如此,在當時灰熊的領軍人物是-Rudy Gay,球團更重視的則是另一個明日之星-O.J. Mayo(是的!就是現在已經到台灣打球的那位)!

    換句話說,如果馬卡獸當年也能碰到像馬龍這種教練,可能成就會更高一些,現在他轉換到了暴龍後,過去9年一直習慣半場系統慢速戰打法的馬卡獸是需要一些適應的時間,但不管是他還是哥哥保卡獸都是球商相當高的內線好手,而且長年代表西班牙國家隊出賽,見多識廣,相信應該很快會適應暴龍的打法!

    而且羅瑞之前也待過灰熊,雖然當時他並不是主將,但對馬卡獸也相當熟悉,他要完全融入的速度應該很快! 馬卡獸與林這2筆交易頗有"神來一筆"的功效,而且隨之而來的效益絕對是1+1大於2的加乘效果,真要說打擋拆效果,"林+馬卡獸"這個組合可能猶勝"康利+馬卡獸"! 林這3季在擋拆上整體效益不高很大一塊原因是配合的大個子經驗不足,籃網的大洛腳上有舊傷,所以擋完人很少內切,會拉出來砍外線! 到了老鷹後跟Len的配合比較好一點,但Len手上終結能力與方法都比較差,所以跟拳王與ED相比還是差一截,現在換上馬卡獸這個堪稱頂級的擋拆高手,這中間可以玩的雙人舞步可就很多了,大家日後可以慢慢欣賞!

    目前教練Nurse是把馬卡獸與Ibaka拆開在一二陣中分開來打5號位置,(第一陣把席亞康拉上4號,讓可愛打3號 ;第二陣則是讓OG打4號,讓麥考打3號),但眾所周知,Ibaka原來位置是4號,所以如果季後賽教練Nurse如果選擇把2人一起擺上可能會有更讓人意外的效果! 特別是對上平均場上高度最高的公鹿與本季打遍藍下無敵手的字母哥時,這很可能會是一招強有力的變陣打法!

    林則可以帶著席亞康與OG這2個年輕有速度的鋒線搭配VV Powell或是麥考一起打5小高速陣容,這種打法可能會讓很多對手都難以適應暴龍的攻擊節奏! 就讓我們等著看吧~

    1. 剩下26,7場暴龍最重要的任務除了搶排名外,更要讓Gasol-Lin這兩位和其他隊員打出多樣的搭配

      季後賽中七六人,公鹿,賽隊都不是吃素的球隊,身材優勢再加上裁判常見的亂吹判,沒有可愛的先發陣容其實滿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像上一場對巫師,被打了一大波還止不住

      上次豪迷分享暴龍電台對書豪的看法,其中來賓對書豪的分析有一段我覺得很重要:"書豪沒有在聯盟特別突出的點(指得是像Irving華麗的運球或是咖哩瘋狂的三分",但更重要的是你其實無法指出他的致命缺點(像是Lowry有時候會濫投三分,Siakam出手選擇),而他又是老將,這對於球隊可能是很大的提升"

      期待明天晚上的比賽阿,書豪打馬刺很有經驗的~~

    2. 晚上好,感謝M大精彩的分析及看法。
      觀察真是細膩,同意你說的。
      繼續為書豪加油。

  6. 讓我陰謀論一下

    聯盟收視下滑怪詹皇,因為東區小皇帝跑到西區,導致本季收視下滑,那聯盟如果要拉回收視,必須在東區再創造一支能稱霸東區的球隊來和勇士一較高下吧!

    如果聯盟本季還是讓勇士奪冠,我想只會失去更多的觀眾和支持者,因此有很大的機率本季總冠軍會落在東區的機會蠻高的,目前最有可能就是公鹿和暴龍吧!畢竟有一個如日方中的字母哥,另一個是東山再起的可愛,也就這兩人的星度比較能讓聯盟願意力挺吧。

    就看聯盟要挺哪隊來拉回收視了。

  7. 感謝校長辛苦整理~

    回憶二年前,校長整理灰熊的資料時,我一度幻想林轉去灰熊與小賈索同隊的可能性,不過最後未能成真,沒想到二年後,在暴龍實現了..@@..,期待林季末的好表現,能再得到一個穩定的長約!

     

    1. 河童大的美夢升級了,不但有小賈索,還外加一個可愛!

    2. 河童菇~
      晚上好,哈哈~
      就像哞爸說的,美夢升級了。

  8. 對巫師小加與書豪同場;小加兩次有擋無拆單手抓球左晃右晃身形不動 球都沒給書豪,看來是在了解書豪跑位!  以小加年紀NBA生涯總冠軍或東區冠軍希望就只在暴龍,多了解書豪是非常有必要的!

    1. darming~
      晚上好,同意看法。
      了解書豪是有必要的。
      繼續為書豪加油。

  9. 版大晚安!看來版大沒有在全明星週好好休息^^…辛苦了!

    一直以來都滿喜歡賈索兄弟的….那時J Lin去湖人時,就想看他跟大賈索的搭配…但可惜~~而現在J Lin來到暴龍,能跟小賈索同隊,還真令人感到興奮😊

    J Lin轉隊到暴龍的第一場比賽,我就看到小賈索在防守對手時,還曾推J Lin一下,好像是說"這裡我來守就好"~看了就很安心…有這樣的好隊友真不錯!

    繼續為J Lin加油!場場有三分,有助攻,健康下莊!(明天倒很想看到波波教練生氣的樣子,呵呵~~)

    1. Kyukon~
      晚上好,感謝留言。
      明天就能看到賈索兄弟同台對打了。
      林跟賈索的搭配真的可以讓人很放心。
      繼續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