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介紹】鋒衛篇 – 「可愛」雷納德(Kawhi Leonard)

3     
 

我說…

「可愛」雷納德(Kawhi Leonard)本身是個很安靜且話不多的球員,但他的故事得要從高中講起,雷納德的父親在加州開了一家洗車行,也是全家的主要經濟來源,雷納德有空就會幫爸爸。

2008年1月19日雷納德因為要比賽,所以,沒到洗車行幫忙,這一晚,雷納德的爸爸在自家的洗車行裡被槍殺了,因為找不到行兇動機,也不知道兇手是誰,至今還沒有抓到嫌犯。

雷納德的媽媽提到此事曾說:「我能感受到在他內心深處,正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因為我清楚,他是如此深愛著自己的父親。」

喪父之痛的雷納德變的沉默寡言,不苟言笑,把重心放在籃球上,讓自己轉移情緒、遠離傷痛,每一次都是打到筋疲力盡才會停下來。

2011年選秀會上,溜馬在首輪15順位選中了雷納德,馬刺隨即用喬治.希爾(George Hill)等去交易。當時這個交易對馬刺制服組、對波波教練來說都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

記得雷納德剛到馬刺時,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他一雙罕見的長臂和大手,這也讓他在防守端有很大的優勢。

但,在分組練習後,大家都認為他很普通,進攻的技巧拙劣,除了籃板、防守外,一切都平淡無奇,曾經一度懷疑這個交易是否值得。(註:雷納德身高6呎7吋,臂長7呎3吋)

不久後,卻發現他平常打球時話不多,卻非常努力,且學習能力極佳。

馬刺的投籃教練恩格蘭(Chip Engelland)回憶,當時只能對雷納德進行投籃特訓,讓他從基本動作開始一招一式地糾正,雷納德只花了幾天的時間就修正了自己的投籃動作,從腦後出手改變成了肩上投籃,並在第一場例行賽就連續命中三分,而當時新秀的球探報告中,沒提到他會投三分!(註:在馬刺第一季他的三分命中率就有37.6%。)

之後,馬刺才發現他像海綿一樣,教練團教他什麼,他就能吸收什麼,學會了運球,學會了跳投,學會了三分球,學會了突破,更學會了背身單打後仰跳投,短時間內就從一個防守悍將蛻變和進化成為全能球員。

現年27歲的他,拿過抄截王,已經兩奪最佳防守球員,入選新秀陣容第一隊、三次防守第一隊、一次防守第二隊,兩次最佳陣容第一隊、三次成為全明星,拿到2014年的總冠軍,也是該屆NBA總決賽的MVP。

他就是「沉默的王者」 – 雷納德。

雷納德小花絮

雷納德跟歐尼爾比誰的手掌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v2quFdrKQ

1550583778-5437-656

暴龍隊雷納德的手掌寬度比一般美國成年男子大了52%。(圖截自暴龍官方推特) 

雷納德被交易到暴龍之後,馬刺教練波波(Gregg Popovich)說:雷納德(Kawhi Leonard)是一名偉大球員,我們懷念他的天賦和能力,但他不是一個「領袖」,對我們來說,帕克(Tony Parker)、吉諾布里( Manu Ginobili)、米爾斯(Patty Mills)才是球隊領袖人物。

雷納德的特色

雷納德無疑是一名攻防兩端都相當出色的球員,絕對是聯盟頂尖的小前鋒之一,在防守端的部份,他不論單防協防皆強大、還能遊走1-5號位,無懼任何球員。

過去在馬刺體系中,著重培育他的無球能力,替他創造好的出手機會,來到暴龍之後,則讓他打的更自由,本季單打佔雷納德進攻的比例非常高,在聯盟也是名列前茅。

本身除了攻防外,傳球視野也很好,他的關鍵時刻的攻防能力早被肯定,關鍵球幾乎也都是交由他來處理,因此,羅瑞可以更專注在控球組織上。

本季上場時間34.8分鐘,得27.0分,抓下7.7個籃板,平均出手18.8次、罰球7.7次都是生涯新高。

下圖為雷納德本季的進攻情況

(註:紅色是熱區、深籃色是比較差的地方)

2019-02-19_222150

雷納德基本資料

出生:1991年6月29日(27歲),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身高:6呎7吋
年薪:2300萬(1+1球員)
背號:2號(小前鋒/得分後衛)
NBA選秀:2011年首輪15順位被溜馬選中(交易到馬刺)

評:下一季才2100萬,預計會跳出來。到時候會發生搶人大戰,暴龍有續約的優勢,但必須要滿足雷納德幾個條件,一、就是讓他打的開心,二、讓他看到這樣的陣容有奪冠實力,三、當然就是頂薪續約了。

雷納德本季在暴龍對上爵士攻下45分6籃板的精華

(影片中很多單打得分的鏡頭)

 

18 comments

    1. OK大
      晚上好,恭禧頭香,祝福林書豪到暴龍隊之後,每場都健康下庄,三分命中率回到40+%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感謝Hunter大分享~

    上一場比賽他在旁邊看球笑了(印象中是在第三節Lowry助攻書豪後的鏡頭~)… 沈默的王者需要搭配書豪這種隊友其實是天作之合,球場上得到支援,場下又是個可以交心體貼的隊友! 很少看到Kawhi在鏡頭前主動提到衝冠的期待,可見對於新補強的兩位隊友的來到信心破表!

    很期待下一場看到 Lowry / Lin / Kawhi / Siakam / Ibaka同時在場上的表現~ (真的超級不真實,書豪居然可以搭配到沒有豬隊友的狀態!)

     

    書豪加油!!!

    1. song大~
      早安,感謝留言分享及補充。
      看到可愛發言滿意這次的補強,只要健康,暴龍開出頂薪給他是沒有問題的。
      若有機會衝冠,可愛留下來的機會很大。
      繼續為書豪加油。

  2. 謝謝版大做的球員介紹

    期待週五書豪能跟隊友打出什麼樣的火花

    暴龍教練的調度很果斷也很敢嘗試,相信過了幾場比賽後,他對書豪的評價應該會提升到Lowry的程度了

    最棒的結果是書豪每場打的時間跟Lowry差不多(大概接近30分鐘時間),既能保護主力又能保持高品質的表現還有戰績

    1. fu大~
      早安,感謝留言分享。
      會不會提升到30分鐘的時間,還要再看。
      不過,我透過整理也愈來愈了解納斯教練的調度模式。
      在暴龍確定打進季後賽,不影響排名的情況下,讓羅瑞休息,林書豪有機會先發搭可愛等人測試。
      下一場對上「可愛」「聖堂射手」的前東家馬刺,精彩了…哈哈~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tomato123~
      早安,真的是巨星。
      繼續為書豪加油。

  3. 謝謝版大的分享.

    沒想到可愛有這麼一段痛心的歷史,真苦了他啊.

    可愛有笑囉!在洛瑞助攻書豪時?我居然沒發現到.

    這麼說他對林的加入,應該能接受吧!可愛想必對黃蜂林那年痛宰馬刺那一場比賽記憶猶新吧.林帶隊逆襲23分的落後,反敗為勝.馬刺最後一擊機會,邊線發球給可愛,竟然被李子攔截掉,馬刺輸了.那一場,可愛一定對林印象深刻.哈哈.

    林是最好的組控,可愛是最好的終結者,如今成了隊友,希望他們能合作無間,大殺四方.殺進總決賽.

    1. 66大~
      早安,感謝留言分享。
      哈哈~在黃蜂那一戰,可愛一定印象深刻,因為是馬刺隊史首節領先最大分差,最後輸掉的比賽。
      我記得前幾天有看到可愛提到,滿意這次的補強(還是滿意目前的陣容什麼的)
      本季有一定看到你說的「好可愛(豪可愛)」連線。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hhung57~
      午安,感謝留言。
      一起為豪可愛連線加油!

  4. 季後賽各隊防守勁道勢必升級;可愛單打機會應會減少,仰賴組織型進攻取分應早點與控衛組磨合演練,魏爭冠做最穩當的準備 !

    1. darming~
      晚上好,感謝留言。
      可愛全能的球風大家都了解的。
      若能減少一些單打,我相信對球隊更好。
      下一戰可愛會回歸,到時候再看看球隊的化學效應了。
      繼續為書豪加油。

  5. 期待豪可愛連線,希望未來看的到林跟可愛在板凳區有說有笑

    1. 木棉仔~
      晚上好,感謝留言。
      希望有人看到這一幕,截圖下來分享。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多力~
      晚上好,哈哈哈~~
      感謝分享。
      希望以後跟林同隊後,能常常看到可愛笑。
      繼續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