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黑鷹跟M大的專業分析

5     
 

G-2黑鷹留言:

從交易的那天開始,我沒有停止試著去理解,老鷹為什麼要林?為什麼是林?為什麼?

經過季前賽以及前面這四場例行賽,原先的猜想已經逐漸清晰,我想我大概知道,老鷹對林,到底是在想什麼,到底是在打什麼樣的如意算盤。

先解讀林上場的時間,以及對林嚴格的管控,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確保,握有1200萬合約的林,絕對不可以在季后賽開始前受傷,絕對不可以!

老鷹所打的如意算盤是:
其一,今年主打小羊,既然確定要把金毛扔掉,當然就需要找一位導師,這也是最一般的說法。
其二,目前沒有戰績壓力,讓林維持可上場,同時要避免受傷,刻意不要給林壓力,讓林慢慢的,穩定的恢復身手,老鷹不需要林爆發,只要林健健康康的打他的復健賽即可。
其三,隨著賽季的進行,如果可以確定老鷹與季后賽無緣,這時候就可以用林去季后賽球隊,換取一些好處。
其四,萬一打進季后賽,這時候才是林真正出場大殺四方的時刻。老鷹不是瞎子,上次季后賽林怎麼打熱火,相信老鷹都看在眼裡。
其五,下一季林又是自由球員了,如果老鷹真的需要林,而林也願意留下來,這一季先把林拿到手,對這一件事情來說無疑是已經掌握了先機。

以上,就是我對老鷹的觀察。所以,也別再罵教練了,也許老鷹的想法很自私,但畢竟還是要從自身的利益出發。林對老鷹來說也算是1200萬合約的重要資產,不求戰績的時候卻讓林受傷了,這也不會是老鷹所想要看到的。就林來說,這裡也算是一個避風港。經過了這一個球季,逐漸恢復的林,未來必定能夠使林瘋狂重現,在NBA的戰場上,大殺四方。

Mittermeier大回覆:

黑鷹大, 你寫的真好!

我非常認同你留言中的解讀,這5點同樣也是我的想法,另外我再補充2點自己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1) 老鷹上一季只拿了24勝58敗,就戰績來說是聯盟的倒數第3名(與獨行俠並列),僅勝過太陽的21勝與灰熊的22勝! 但就”主場票房”來說,則是全聯盟墊底的一支球團,在亞特蘭大自家進行的41場主場賽事中僅有590,769人次買票,平均每場僅14,409人入場! 而戰績墊底的太陽則有16843人,灰熊也有15948人,獨行俠則在庫班的努力經營下就算戰績不佳但仍保持每場有19,792人次買票進場,這已經是全聯盟第5好的主場票房成績了!

老鷹之所以在選秀會上拿唐西奇去跟獨行俠換吹楊,除了上一季金毛有不大服球團與教練的表現外,也證明了他沒有明星魅力,吸引不了當地觀眾,吹楊是NCAA捧出來的本土球星,對美國觀眾而言遠比唐西奇這個歐陸球員來的有吸引力,加上林的交易案除了可以讓隊上增加一個”有經驗又懂得打團體籃球”的林外,林的海外市場魅力也是老鷹球團迫切需要的”票房”!

2) 上次提過老鷹的教練皮爾斯也是第一年接下教練帥印,他很清楚自己菜鳥的身分會受到很多的挑戰,但隊上一定要有能幫他穩定軍心的人物,現役老球員中能掌控”更衣室氛圍”的人不少,但能讓他感到安心而且過去又有交情的並不多,林過去2季雖然受傷時間多,但籃網場邊這些年輕球員很服從林的畫面屢見不鮮,可見他場下的領導魅力是可以服眾的,對同樣以年輕球員為基底的老鷹來說,林是教練皮爾斯手上好用的帶頭老兵,當然卡特是另外一個重要因子!

林的身體復原狀況如何? 我認為除了他自己外,每天一直陪著練習的教練團應該都清楚,老鷹本季的任務應該還是要打出”新球風”,這個球風的特質跟籃網要求的差異並不大,唯一的差別可能是”擋拆戰術”會執行的比較多,目前老鷹只打了4場,除了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外,他們平均108.4的pace是全聯盟最快速的球隊,此外,每場三分出手次數也可排進第4名,這應該可以讓很多人想起前2季的籃網球風才對!

但老鷹整體球員的素質比前2季剛起步的籃網明顯高出一籌,雖然失誤率仍高,但目前拿下2勝的戰績都是”落後中逆轉”的結果,這跟籃網前2季很不會關門的狀況差很多!

而且這還是在老鷹陣中仍有Collins, Anderson與 Dedmon(第四場才剛復出)的結果,所以老鷹初期的混亂已經慢慢回穩,只要在”失誤”與”犯規”這2項慢慢改進,他們的攻守二端穩定性就會建立起來!

對林而言,這是最妥善的作法,一年沒打這種高強度比賽的他,的確需要時間慢慢找回自己在場上的各方面能力。我自己初估在這開季的前15場比賽中,不要太期待林有太過”驚人的表現”,因為他自己會”有計畫性地”透過比賽慢慢讓自己恢復,同樣這也會是教練皮爾斯所認可的狀況,老鷹在沒有戰績壓力下,是不需要”過度操作”的,別忘了,老鷹手中還有明年3支首輪籤,現在才剛開打就”坦”沒有必要,現在就”衝”也不需要,讓球員順其自然慢慢融合才是上策!

所以前面這15場不管是林打了10分鐘還是得分掛蛋,我都會輕鬆看待,因為這對他來說都還是處在”復健賽”的一種過程中,對有漫長賽季的NBA而言,15場也不過不到1/5的賽程而已!要說林打得很保守,塞軍的星海哥不也是這樣嗎?

林跟Kobe一樣都是追求完美的處女座,打保守球風其實並不符合這類人的性格,可見他現在是處在”按照原定計畫在走的狀況”! 當然我也十分期待林再次打出那種侵略性十足的高張力比賽,但對於一個已經一年沒打NBA比賽的人而言,我寧願他完全準備好了再釋放自己的小宇宙!

而且,從卡特場上常流露出的無可奈何表情可以看的出來老鷹全隊也還沒到6成融合的境界,就算41歲的他經驗再豐富,也不可能一個人當五個人用俗話說:好鋼用在刀刃上,老鷹目前團隊傳球失誤這麼多,就算林火力全開,也拿不到幾次助攻的!


上面的這兩則是在《大補04》下面的留言。我後面才看完,覺得不該靜靜的躺在留言裡,應該分享出來給大家看一下。也謝謝兩位專業的看法。繼續為書豪加油!

29 comments

  1. 黑鷹與文大的好文,分析有條有理

    林迷真的不要急,我對LP教練目前還是持正向看法,林只要身手回來,球權與上場時間相信都會增加的

    1. 木棉仔~
      早安,恭禧頭香,好運給書豪。
      是啊,這真的是很專業且有條理的分析。
      真的不需要太急,我也相信上場時間及球權會再增加的。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虎大~
      早安,感謝浮出來支持,兩位大大都做出很好的分析,不用客氣。^^

  2. 旨在表達一下個人意見:

    1.指導新人:看到楊和林的場通溝通有多少?幾乎是沒有的,跟在籃網林常跟年輕球員交頭接耳是完全兩碼子

    2.增強實力:若想增強實力進入季後賽,這個想法對老鹰這隊素來擺爛的球隊來說是為時尚早,進季後賽顯然不是老鹰主要的想法。老鹰隊的宣傳手法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他們想捧楊和超級新星,想老鹰隊有一個傲視聯盟,讓球迷砸大錢買票的看板球星,因此老鹰雖然未必想進季後賽,但戰績又不能太差,以免襯在楊身上,造不出星來。

    3.增加票房:這是老鹰要林的最主要原因無疑,一隊擺爛兩年的爛隊,想繼續擺爛而不失話題和票房(同時成本又低),最好就是找過氣球星和快要退休的球星。這策略和當年湖人如出一轍。

    我不是玫瑰的球迷,但玫瑰和林都是過氣復健球星,因此試想象賽初老鹰選的是玫瑰而非林的話,你會如何看老鹰?你還會用美化的眼光評估老鹰隊嗎?

    結論是,林是老鹰用完即棄的吸票球星,將來楊若捧起了,是不可能讓林在旁邊搶走人氣的,明年老鹰假若想入季後賽,林也不會是計劃之中的人選。

    我並非黑林,但林在老鹰似乎是被動而前景不佳。我個人希望林會盡快被交易(儘管是不太可能,因為林是老鹰的吸票機器),交易到馬刺,太陽,似乎是不錯(無認真研究過)。

    1. fufutsoi~
      早安,感謝分享看法。
      老鷹上一季沒打進季後賽,但並不是素來都是擺爛的球隊!
      上一季之前,老鷹有曾經連續十年都進季後賽,而且,有好幾年都是不被看好下打進去的。
      如果攻瑰來這裡的話,也是這樣讓玫瑰循序漸進,我會覺得對玫瑰的未來是滿好的。
      以前我就整理過玫瑰為什麼會變成玻璃腳,就是為了扛球隊戰績及票房,他是狀元郎,只要狀態稍好就推出來打,受了傷,腳都沒辦法好好休息,本來是全聯盟最頂尖的第一步,現在淪落去打替補,速度都出不來了。
      至於其它的部份,我還是覺得不需要急,目前看起來也不算太壞,艾迪大也有寫文提到,書豪開季的情況,到別隊不會更好的,我也同意這看法。
      交易的部份,各隊幾乎都有團訓,大家都有自己了解的戰術及打法,大多會給一些時間測試,加上有些球員交易是必須要到12月才能進行的(新簽的球員),所以交易並不會這麼早發生。
      然後,馬刺從未聽說對書豪有興趣,到太陽也都是球迷在談的,並沒有傳言。
      太陽在列強的西區,戰績1勝5敗,這樣的戰績會不會也是擺爛,若去太陽會不會也只是為了林的票房?
      書豪今早發文說:「永不放棄」,所以,也不需要太過悲觀。
      現階段書豪的速度恢復的很好,不需要急,一定會愈來愈好的,時間也會上調的,未來的事等交易熱區接近了再觀察就好。
      繼續為書豪加油!

        1. fufutsoi~
          晚上好,感謝留言。
          有些情況,也會在各隊戰績狀況及有傷兵後,風向也會變。
          等交易熱區開始時,我也會開始注意傳言,再跟大家分享。
          現階段談交易真的早了點。
          希望多給一些時間,明早繼續為書豪加油。
          書豪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3. 感謝Hunter大轉載~

    『我自己初估在這開季的前15場比賽中,不要太期待林有太過”驚人的表現”, 因為他自己會”有計畫性地”透過比賽慢慢讓自己恢復,同樣這也會是教練皮爾斯所認可的狀況,老鷹在沒有戰績壓力下,是不需要”過度操作”的,別忘了,老鷹手中還有明年3支首輪籤,現在才剛開打就”坦”沒有必要,現在就”衝”也不需要,讓球員順其自然慢慢融合才是上策!』

    M大這段說得太棒了,提醒大家書豪目前在復健賽真的『輕鬆看』,神安排這樣的環境真的太棒了!

    期待下兩場上場時間 10 / 10 或 15 / 0,82場少一場沒上也OK~

    有照顧咖哩的復建師在側,大家可以安心。至於未來… 就像林講的享受當下可以上場打球的時間,從上一場可以看到即便是命中率低迷,也可以改變球隊,這就是書豪的魅力!

     

    1. song大~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同意看法。
      是啊,明年老鷹連自己的一共有3支首輪。
      M大提到的這段,也是我覺得目前老鷹環境還不差的原因。
      初期還是輕鬆看比賽,書豪不會讓大家失望的啦
      明早有空的就一起看比賽。繼續為書豪加油。

  4. 感謝校長大人把小弟拙見轉出來。專業實在不敢當,小弟只是從交易案發生後,一路觀察下來,湊巧有發現到幾個點而已。未來小弟還是會持續觀察及關注書豪的發展,一起為書豪加油!

    1. 黑鷹~
      晚上好,客氣了。
      我記得沒錯的話,你的觀察分析留言已經比較後面了。
      我想會有些人沒看到,加上M大的補充,我覺得沒看到的人有些可惜了,應該要轉出來的。
      明早比賽,一起為書豪加油!


  5. 校長
    轉好文
    兩位專家
    黑鷹和M大
    分析老鷹情勢
    林書豪末來走向
    高層和教練的想法
    條條框框皆有理
    令人佩服不已
    鷹豪的傳說
    樂觀期待
    風雲起
    王者

    鷹豪的傳說……天下

    說天下,道天下,天下大勢,久分必合,久合必分,騎士兵敗勇士如山倒,於是詹皇加入湖人待重起,籃網打不進季後賽,於是林被放棄到老鷹,待時機到風雲起~時勢造英雄,最高溫的火爐才能製造最純的黃金,最狂暴的風雨才有最明亮的閃電。林向逆境乾杯,跟敵人致敬,英雄往往就是誕生在這樣的時刻,這也是我們認識林,喜歡林的原因。 

    如果我們學林面對挫折時,還能夠微笑以對,在困境中學會了感謝,這樣我們一定能掙脫人生的困境,走向光明未來。 而且成功不在於擁有多少資源、人脈、學識,而是取決於一個人處理問題的能力,能利用優勢、反轉劣勢才能突破各種困境。林在場上就是這樣的人,利用各種方法和資源,犧牲自我幫助球隊,有時防守,有時切入,有時中投,有時助攻,有時……等等,這種人在NBA聯盟已不多見了,相信林這樣的努力,高層和皮教練都有看在眼裡,會給林先發機會,讓林大殺四方,劍指籃球聯盟的天下……

    ※※※※※※※※※※

    分享一則有趣的小文章
    我注意她很久了…真的,說出來不怕你們笑, 我注意她很久了,自從她闖入我的視線內,我的目光便深深受到她的吸引。我的眼神始終離不開她嬌小的身驅,無法自拔。望著她低頭思考的模樣,我的心裡是多麼的想一窺她的思緒,想知道她的過去,想知道她的成長,想知道有關她的一切,究竟是何種環境造就了她這般難以言喻的女孩。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正隨著她的一舉手一投足,不斷的加速,狂竄。她那纖纖玉指玉指,彷彿有著無比的魔力,輕易的奪去了我的魂,撩起我的衝動。天!我幾乎快無法控制自己。她,終於有所決定,在我的注目下走我的面前。我不動聲色,等待著她開口,天知道我的內心是如此的激動。果然,如我所料,她以優雅的嗓音緩緩說道 
    『多少錢?』 
    我微微一笑『十五元。』語畢,我熟練且飛快的操縱著收銀機,將發票及一枚展新發亮的五元硬幣放到她的掌心。 
    『謝謝!』 
    我和她好像互相約定好了般,異口同聲說道。我望著她走出門口,同時,也走出我的生命的軌跡,我知道和她將不再有任何交集。看著她的背影逐漸消逝在昏暗的路燈中。收回視線,我鬆了口氣。但還是不禁說道…不禁說道…不禁說道: 
    『哇哩的勒!香蕉個芭樂!三更半夜不睡覺,現在凌晨二點耶,給我跑來買乖乖?這還不打緊,前前後後給我挑了30分鐘。真不知道是什麼的環境才能造就出這麼龜毛的個性。從大乖換成小乖,再從小乖換成大乖,從五香、巧克力、奶油椰子一直換到日式咖哩,買乖乖不能乖乖嗎!最後…竟…竟…竟然給我買了旁邊的蝦味先(辣味的喔),看著她的一舉一動差點沒忍住衝動上前想拿棍子去敲昏她,天知道她終於決定好來結帳時,我的內心是多麼的激動多麼的爽快啊……

    文章來自網路改編~

    1. 龍大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及有趣小故事。
      小故事看完,先容我笑一下,哈哈哈~
      龍大真是才子…讚!
      明早有空一起為書豪加油。

  6. 太棒了!每次看到專業的文章,都充滿感激,繼續幫JLin加油,三分球一個接一個的出現。

    1. Katherine~
      晚上好,感謝黑鷹及M大的分析,也謝謝其它豪迷的補充留言。
      希望林書豪的三分球可以一個接一個的出現。
      繼續為書豪加油!

  7. 老鷹交易書豪,完全進可攻、退可守啊!

    老鷹今年打掉重練,連教練都是第一次掌兵符,全聯盟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書豪的程度不下於總教練的程度,從火箭開始就拿戰術板,一直到籃網開始教育球員,完全就是現役球員總教練,當今能做到這樣的也只有書豪吧!難道明星球員就一定是好總教練嗎?喬丹?科比?…等,都未必能如此吧。

    書豪就算不是明星級球員,在我心中就是明星了,在NBA來說絕對是好球員,不但如此,在籃網還有籃球博士的外號,現在在老鷹隊的休息室,皮教練說,書豪可是休息室講話最大聲的,代表甚麼?這還需要說明什麼嗎!

    一個球隊培育新人最怕就是場上無指揮官,有指揮官又怕新人無法成長,書豪剛好是最適合的,不但如此,擁有書豪,球隊完全不擔心票房會差,這也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吧。

    論球技,書豪敢被說是籃球博士,戰術上絕對沒問題,但技術上如果太差或不夠水準,能擔任籃球博士這外號嗎?所以球技絕對沒問題的,新人在球場上兵荒馬亂時,還能立即教育新人如何改善問題,而不是賽後看影片檢討而已。

    現在書豪大傷剛回來打四場球而已,如果大家說書豪身體還沒復原,我實在不相信,因為第四場已經開始加長書豪的上場時間,也就代表書豪身體越來越適應高強度的競賽運動,這完全是好事啊!

    就算書豪因為大傷復原,現在打不好,被很多媒體酸的要死,哪怕書豪無法恢復真正實力而退休好了,我也相信書豪會在某隊以教練的身份活耀於NBA內,當然,書豪目前可是往好的發展,並沒有往不好的發展,只是需要時間來適應而已。

    就算書豪無法打出好成績,如校長所說,季後轉去它隊或成為自由球員都會有球隊要書豪的,就書豪價值而言,總教練身兼球員又是哈佛高材生,當今也就書豪一人而已,完全不擔心未來會如何。

    多給書豪一點時間吧,書豪不會讓我們失望的,加油

    1. 蘇大~
      晚上好,感謝留言分享看法。
      對比書豪開季的情況,到現在的情況,真的有明顯的進步了。
      多給書豪一點時間吧,書豪不會讓我們失望的+1

  8. 感謝精闢分析

    諸位豪友莫著急

    大傷初癒,慢慢打復健賽反而好

    狀況恢復時,默契也磨合得差不多了

    必將漸入佳境

    1. cowbasket~
      晚上好,感謝分享。
      同意看法。
      繼續為書豪加油。

  9. 得分低換來的是對手的怠慢

    不是壞事啊(復健第一)

    1. cowbasket~
      晚上好,哈哈,這樣都去包夾其它人嗎?
      但我看別的教練好像還是滿怕書豪的。
      都高規格對待書豪。
      但的確健康要擺第一位,現在什麼都沒比這個更重要了。
      我相信書豪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深信不疑!

  10. 書豪對於老鷹是典範,休息室領袖,而全隊上下,包括管理階層,都在邊學邊作,適應隊友,唯一不變的是造星(催楊),而95小班,總教練可以忍受他,可能是他的條件,可以在交易時得到好處,這幾場球可以略見一般,而書豪當然大家都知道他到來的原因,老鷹不需要他刷分,而是要他的經驗值,同時可以刺激催楊成長,因此投資而來的書豪,自然不能讓他受傷,尤其是沒有第三控衞的狀況下,時間上的控制可能就比較嚴謹。這樣一來,可保書豪助隊慢慢成長,一來也可確保老鷹如下季需要書豪,可用較低價碼簽入。

    1. 60大~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
      分析的有理。
      還有卡特來的原因也滿有趣的。可以去看看卡特選擇到老鷹的理由。
      繼續為書豪加油。

  11. 感謝兩位的好分析文

    跟了書豪快四個賽季,當中湖人時期最令人虐心,籃網受傷最令人痛心,而黃蜂G7和籃網交易最令人傷心,轉眼間老鷹已經是書豪第七支球隊了

    擔憂,害怕,球隊的無情,背叛…光是這些情緒就讓我對看籃球的熱情減半以上了,有時真的很佩服書豪熱愛籃球的程度,一般人經歷過這些事早就麻木放棄了,他仍在汲汲營營,為復健和下一場比賽做準備

    P.S.我想小戴回到先發後,開局大概會比較好一點,畢竟他的靈活度和防守是Len比不上的,而且小戴能打PnR和PnP, Len只有PnR

    1. FU大~
      晚上好,感謝分享。
      遇到任何事情,書豪都還是全力以赴,
      所以,書豪早上才會發文說:「永不放棄」
      我想小載早晚會上先發的吧
      繼續為書豪加油!

  12. 我對林這季沒大大想得那麼樂觀。

     

    黑人教练從來就沒一個會重用林的。

     

    不給刷点分,交易也基本也沒可能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