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團]次輪秀的抉擇,球隊的煩惱:薪金和年限孰重孰輕

2     
 
最出色的球隊善於從小處著手。每支球隊都會有容易做出選秀決定的那一刻,但是那些被人們業已稱道的球隊和其管理層們會抓住最細小的決定,持續最大化著他們手中的天賦。其中的一個例子就是次輪秀[作者註1]。儘管次輪秀很少有能成長為全明星的球員,但在每屆新秀中總會存在一些被人忽視的璞玉。
2018屆的夏聯已經打完了,雖然通過這些比賽我們只能管中窺豹,但是次輪秀中的一些球員還是展現出了給他們球隊以巨大幫助的潛力(比如米切爾-羅賓遜,德安東尼 -米爾頓,斯維亞托斯拉夫-米哈伊柳克)。球隊通過次輪選秀權選中值得培養的輪換球員已經是一筆重要的回報了,但其實還可以通過新秀合同來進一步放大這些新秀的價值。
絕大多數的次輪秀的薪金都是(或者說接近於)底薪,但對球隊而言,實際上合同年份——而不是薪金——才是最重要的方面。
2018-09-11_114332
四年合同
次輪秀會在1到3年的合同結束之後,以受限制自由球員(RFA)的身份試水自由市場。但如果他們簽下的是一份4年的合同,那麼到時候合同正常結束的他,就會以完全自由球員(UFA)的身份出現在自由球員的市場上。對於次輪秀效力的球隊而言,兩者有著雲泥之別。球員RFA的身份,不僅讓球隊有著可以匹配來自其他球隊任何報價的權利,而且在大多數情況下也能降低其他球隊對球員報價的興趣。
所以就結果而論,與次輪秀簽下一份為期四年的合同,對球隊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這份合同里對球隊有利的一面是,4年合同里的第四年,將會是一個球隊選項。這樣的合同結構給了球隊在處理上的靈活性,比如我們就可以用尼古拉-約基奇和TJ-麥康納爾來舉例子。
2018-09-11_114342
如果次輪秀成為了像尼古拉-約基奇那樣的球星,那麼球隊就會不執行第四年的選項,從而在球員以RFA身份試水自由市場的時候緊握手中的匹配權利。另一方面,如果次輪秀是一名不錯的輪換球員,但是並沒有優秀到球隊非得留下他不可以的話,那麼球隊就會選擇執行合同的第四年選項,從而廉價留住球員再打一年,這也是76人隊TJ-麥康納爾所做出的選擇。[作者註2]
2018-09-11_114354

一年合同
對次輪秀來說,簽下1年合同的情況相對較少。作為球隊來說,簽下一份1年的合同並沒有太大吸引力,因為將會讓他們對球員未來的合同失去控制權,所以想選擇這種方式的球員,一般都會簽一份兩年,其中第二年還是無保障的合同。那也就是說,這裡還是有一些例子值得來探討的。
最近幾年裡最符合這種合同的例子是KJ- 麥克丹尼爾斯。當時的費城76人正處於過程之中,並且習慣於同次輪秀和落選秀簽下“辛基式”的合同(一份為期4年的底薪合同,後兩年都是無保障,這樣最大程度上控制了球隊的薪金)。
但是KJ-麥克丹尼爾斯的經紀人Mark Bartelstein並不想要這樣的合同(根據當時雅虎Woj的報導):
“76人有自己堅持的建隊理念,我們需要完全尊重他們,但是那並不適合KJ和我們。我完全不同意簽下這份為期4年,後兩年還是非保障的合同。我們認為KJ會成為一名出色球員,所以最後我們達成了一年短約,並讓市場來決定他的真實價值。”
與簽下一份年份更長,同時保障了一些薪金的合同不同,麥克丹尼爾斯簽下了為期一年的無保障合同,年薪50.7w。麥克丹尼爾斯這是賭自己的能力,如果他能做到:
1. 入輪換陣容,並且獲得穩定的出場時間(他事實上在那些天賦平平渴求提升自己的的76人球員中鎖定了一個輪換席位)。
2. 在新秀年裡展現出足夠的潛力,從而合同結束以RFA試水自由市場的時候得到一份更大的合同。
3. 保持健康
麥克丹尼爾斯的自信得到了回報,他在之後與火箭簽下了一份3年1000w的合同,這也比他原本與費城簽約4年賺的要多。
2018-09-11_114403
但大多數球員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同年進入NBA的格倫- 羅賓遜三世也跟麥克丹尼爾斯一樣,簽下了一份一年50w的部分保障合同。不過羅賓遜沒有完全擠進明尼蘇達的輪換陣容之中,同時也沒有表現出足夠的潛力再獲得一份更好的合同。他在之後的自由市場中,簽下一份3年但是只有第一個賽季是有保障薪金(110w)的合同。[作者註3]
次輪秀爭得上場機會尚且還是難事,所以保障合同對他們來說相當的重要。對於麥克丹尼爾斯和羅賓遜這樣,有自信視自己潛力的重要性遠超保障金額的球員而言,他們在打完一年之後就有機會得到第二份合同的垂青,但這樣的球員畢竟是少數。不過一份為期一年的合同對另一種次輪秀而言也有所幫助(比如那些打不上NBA輪換的球員)。
2018-09-11_114415
2015年的選秀大會上,76人在56順位選中了JP-托科托.,球隊打算把他放養在歐洲聯賽。但是托科託有著別的打算,他與球隊簽下了一份一年無保障(50.7w)的合同。當時的76人陣中人數眾多,簽下合同的托科托進入輪換的機會也幾近渺茫。結果也確實如此,5場季前賽之後他就被76人裁掉了,而他也沒有拿到一分錢。但這還不是托科託所有的損失。76人裁掉了他之後,球隊也失去了次輪選秀權所擁有的權利,托科托嚴格意義上不再屬於聯盟任何一支球隊。
如果托科托同意征戰海外,他除了可以賺到來自海外的合同薪金,同時他的NBA簽約權依然會在76人手裡。即使他在海外表現出色,托科托依然只屬於一支球隊。
不過托科托即使經歷了金錢上的損失,但是簽下一年的合同對他來說有著比放養海外更多自主選擇加盟其他球隊的可能。雖然他的NBA夢想時至今日尚未完成,但是這份一年的合同給了他更多的機會來尋求聯盟裡其他球隊的興趣以及找到合適自己的球隊。
2018-09-11_114423
兩年合同vs. 三年合同
從球隊的角度而言,次輪秀的3年合同看上去會是最適合球隊的那種:三個賽季的廉價合同配以球員客觀的產出,合同結束的之後還有著球員的匹配權以留住球員。但是球隊和球員之間並不總能達成三年的合同。
每支球隊[作者註4]都可以與球員簽下一份底薪合同,但是底薪合同最多只能簽兩年。如果一支球隊既沒有薪金空間,也不能/不想拆分中產條款來簽約隊中的次輪秀的話,那麼底薪簽約一到兩年是他們剩下的唯一選擇。在明年夏天喬丹 -貝爾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之後,我們可能會看到這種合同存在的問題。
2017年夏天,金州勇士的薪金已經遠超工資帽,而球隊選擇了用全額中產簽約尼克-楊。這樣的話,他們唯一能簽下當時還是新秀的喬丹-貝爾的方式就是底薪簽約。這就意味著貝爾要拿兩個賽季的底薪。這對即將迎來2018-19賽季的勇士來說還是有作用的,他們有著這名工資廉價(140w)卻又具有實力的角色球員。
然而明年夏天勇士可能就要承受來自貝爾這份合同的痛楚了,尤其是如果貝爾收到了一份不錯的報價時。好消息是,勇士還能匹配任何球隊對於貝爾的出價(還好他是RFA),不過,隨著球隊的奢侈稅水漲船高,以及同時需要續約完全自由球員克萊-湯普森和凱文- 杜蘭特的情況下,勇士老闆可能不會願意付出那些足以留貝爾在灣區繼續打球的合同金額。
2018-09-11_114432
如果屆時真的發生了,也不會有人對勇士這樣的情況而落淚,但這確實是一個二輪秀合同所帶來的蝴蝶效應的不錯的例子。如果當時勇士能從中產特例中分出一點給貝爾的話,那麼他們就能以底薪的價格留下貝爾多打一年(當然,尼克-揚可能會因為勇士沒有提供本隊最大可能的出價而另投別隊)。
到本文發表之前,2018屆次輪秀中接近一半的球員已經與母隊簽下了合同。(到現在為止)除了一名球員以外,其餘次輪秀簽下的合同都至少是3個賽季,並且薪金都(略超或)基於底薪。唯一一個例外的球員是孟菲斯灰熊的傑文- 卡特。他的情況和喬丹-貝爾類似,灰熊已經沒有薪金空間,並且用全額中產(864w)簽約了凱爾-安德森,所以球隊只能和卡特簽約底薪合同。
2018-09-11_114440
阿里納斯條款
 
對比3年的合同,2年合同有著一個潛在的好處:那就是吉爾伯特-阿里納斯條款。阿里納斯條款僅適用於那些只有一到兩年球齡的球員,並且限制了該球員新合同第一年的薪金。我舉弗雷德-範弗里特的例子來講解阿里納斯條款是如何使用的。
在完成了與多倫多猛龍的兩年合同之後,範弗里特進入了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因為他只有兩年球齡,所以他適用阿里納斯條款,其他球隊給他提供的報價中,第一年的薪金不能超過全額中產的數字(864w)。而如果他之前完成的是一份3年合同的話(這樣的話阿里納斯條款就無法適用),他可能賺到的錢將會比現在增加接近50%。
2018-09-11_114448
NBA球隊擺爛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選秀權背後存在的巨大價值。從簽下廉價的首份合同,到未來以RFA身份試水自由市場,新秀所帶給球隊的長期影響遠不同於球隊建設的其他方面。一般我們都會站在樂透籤或者首輪秀的角度去考慮這些問題,但如果球隊開的合同合適,次輪秀和落選秀同樣可以發揮出類似的價值。
作者註:
1) 注意:為了方便起見,我在下文裡會持續提到“次輪秀”,但其實這些情況對於那些落選秀也使用。
2) 對於合同的最後一年,球隊選項和無保障年之間有著巨大的區別。如果合同最後一年是球隊選項,那麼丹佛在拒絕執行約基奇的第4年合同之後,他馬上就會以受限制自由球員的身份進入自由市場。但如果最後一年的合同是無保障的,那麼丹佛就不會放棄這一年,因為一旦放棄了之後,其他的任何一支球隊就會在裁掉之後的澄清期之間認領走約基奇的合同。
3) 因為他在那3年所展現出來的潛力,羅賓遜最終還是拿到了這份合同里所有的錢,不過如若一著不慎,就能滿盤皆輸。
4)唯一的例外是:觸發了硬性工資帽限制的球隊,在任何情況下薪金總額都不能超過土豪線。
翻譯作品鏈接: https://bbs.hupu.com/23529957.html
招工鏈接: https://bbs.hupu.com/23521935.html
原文標題: Years (Not Dollars) Matter Most For 2nd-Round Contracts
原文作者: Shehan Peiris
發表時間: 09.04
原文鏈接: https://blogdontlie36.wordpress.com/2018/09/04/years-not-dollars-matter-most-for-2nd-round-contracts/
譯者: @ JabariIverson
備註: Years (Not Dollars) Matter Most

8 comments

    1. Ondo~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
      的確是,這篇寫的很清楚,對於什麼情況下簽幾年。
      站在球團的立場及新秀的立場都有不同的考量。
      雙方都有智囊團在背後運作。
      次輪秀的簽約規則還算是比較簡單的了。
      但弄懂還是很重要+1

    1. 旋風再起~
      晚上好,感謝分享。
      書豪寫「不要放棄」
      做好準備,新球季要來了。
      一起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