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網4天3戰的心得回顧

3     
 

發這篇感想文之前先跟大家說抱歉,原本我是預計在第二場對活塞之後就發文的但出門在外總是有很多預期不到的事會發生,所以就延後跟大家報告了!

籃網在這剛結束4天3戰的艱苦賽程中取得了1勝2負的戰績,而對手分別是目前在東區排第六的熱火、第九的活塞與第四的七六人,這3隊中僅有熱火是過去季後賽的常客,活塞在過去5季中僅有15-16賽季以第8名擠進去一次,而刻意擺爛數年的七六人隊當然就不用說了,但籃網贏的對手恰巧是熱火而且是Wade回歸後的熱火隊主場比賽,而這場勝利也剛好是籃網本季碰上六場延長賽中所能贏下來的唯一一場球賽,就成果而論這場比賽的勝利不管對KA或對籃網來說都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而且籃網在這場比賽開局的第一節就落後達14分之多,對於像熱火這樣一支以防守見長的球隊來說,這是幾乎到手的勝利。沒想到最後還是被籃網給拼回來,籃網整體戰力的深度與爆發力在這場比賽中展露無遺,籃網全隊0.429的命中率比不上熱火的0.453;在三分球命中率也以0.286輸給熱火的0.412;禁區得分上也以54:70大幅落後有白邊坐鎮的熱火達14分,籃網最終能以1分險勝熱火除了球運以外更重要的是上場的球員都展現不放棄比賽的高度熱情。Wade是二隊球員中最大牌的明星也是拿過冠軍戒指最多的那個人,真要講「關門留下勝利」的經驗大概沒有人能比得上他,但籃網整隊前仆後繼的拼命防守態度還是讓他失手了,就算最終裁判尊重他的”星味”,在地主觀眾全場的鼓譟聲中再作一次「Review」動作,但最終還是把勝利與公道還給了籃網。

但可惜的是籃網取得這難得的一勝後在接下來的2場比賽中都輸給對手而且對活塞輸了12分對七六人則大輸了26分之多。就命中率而言,籃網在這2場比賽的團隊命中率分別是0.425與0.420,雖然比不上熱火那一場的0.429但也沒有太離譜,三分球上籃網則維持了投43中12與投42中17的不差水平但最終仍以大比分落敗的主要原因除了禁區失分太多以外另外就是少了籃板球與自己本身的失誤太多。

這3場比賽在籃板球比例上是(47:51)、(40:53)、(36:55),籃網各以(-4)、(-13)、(-19)落後給熱火、活塞與七六人。而在失誤上則是(15:18)、(12:9)、(18:10),除了第一場籃網失誤表現優於熱火外,其他二場失誤狀況都比對手更嚴重。

已經到了球季尾聲籃板搶不到還可以說籃網目前陣容不夠完整,但失誤率還是這麼高就表示還是有球員場上專注力很差,前者跟球隊的基本盤有關但後者就多跟訓練與球員本身的心態與自覺有關。

有看校長文章的朋友都知道,籃網之所以能逆轉勝熱火有一大塊原因是那場KA只讓Dlo打了6分半鐘就沒再讓他上場了,在這短短的6分半鐘Dlo留下的記錄是投5中0得0分抓3籃板送2助攻與2失誤,攻守效益值為-5。

而在接下來的2場比賽中,Dlo的成績如下:

4/2對活塞

出賽27:51秒-投15中5得13分抓4籃板送7助攻2抄截1阻攻與2失誤,效益值:-20

4/4對七六人

出賽19:11秒-投7中2得6分抓6籃板送5助攻2抄截與2失誤。效益值:-12

本季替籃網隊出賽共44場的Dlo,失誤總數是129次僅次於出賽68場LV的145次,但Dlo仍以場均失誤2.93次遙遙領先所有隊友。

一般來說年輕球員較多的球隊當然失誤率會高一點,但籃網打的戰術十分簡單,跑位上也不複雜,在湖人已經打過2個完整球季的Dlo還有這麼高的失誤率真的還是讓人有點驚訝。

當然這也會跟4天打3場的疲勞程度有關,我不是想放大這個問題但籃網下季想走的更遠,「失誤率過高」這個問題肯定要解決的。籃板的問題我認為JA在體力上應該已經碰到瓶頸了,NCAA雖然比賽也很激烈但一季也只打30幾場,19歲的JA今年剛到NBA打滾就已經打了68場比賽的體力狀況而言算是跌破大家的眼鏡了,我本來以為KA最多只會讓他打個50場左右就會關機了(像去年的小哈那樣),沒想到KA開給他的訓練菜單並不一樣。籃網目前除了JA算是經常性的禁區球員外,其他都是6呎8與6呎7的代打如丹特 Acy與RHJ,他們雖然在機動性上有優勢但碰到重量級打點的那種對手就沒輒了!但KA還是能忍住不讓大白熊上場去分攤禁區壓力,這就表示籃網在戰略企圖上是有整體性規劃的,KA會這樣練新人也代表著身為總管的Marks心裡很清楚下一季要調整的重點為何?

這就跟熱火那場最後場景類似,我相信如果教練史波拉有讓白邊打第四節的話其實是有很大機會拿下勝利的,但我認為史波拉之所以會這樣決定主要還是希望熱火其他球員能多學習應付一下「五小陣容」的打法,因為季後賽如果能打上去一定會碰到這種對手,熱火如果能在不依賴白邊情況下贏下對籃網的比賽,當然隊球員信心會增強很多,這同樣也是戰略上的考量。

還剩下4場比賽就要結束本季賽程的籃網還會拿下幾場勝利呢? 我們都等著看!不管如何我認為KA已經達到了他構想的基本戰略目標,林下季回歸時也有更好更穩定的隊友會跟他配合打出新氣象的!

籃網轉折向上的點即將到來~

PS1:由於網路還是不大穩定,所以要對留言的朋友先說抱歉,我可能會隔1或2天後才回覆,請大家見諒!

PS2:KK大,感謝你一直找CBA季後賽有D-mo的影片給我看,我大致都看了,山東跟有志傑的廣廈棋逢敵手,戰況激烈,雖然沒時間全部看完,但重點都看了,十分感謝!不管最終誰贏下這個系列賽我都感到高興~

3 comments

  1. 謝謝M大百忙中的分享

    本季虐心中準備迎接尾聲

    一切等書豪回歸

    將拼圖完整啦

    期待籃網轉折向上 一飛沖天~

  2. 感謝M大的認真

    上季偶爾的發文分享

    本季每場的分享

    當成了義務更當成了責任

    真是 Isay 專區好友的福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