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沒有人能奪取榮耀的那個人~

3     
 

這場比賽看完後有一點我跟校長的意見相同,那就是這是本季籃網打的”最差的”一場比賽。我所定義的”最差”並不是指籃網拿了本季最低分的”80分”這件事,而是全隊打來毫無章法也沒有鬥性的一種場上態度!

跟這場敗仗感覺類似的是開季第六場客場出戰尼克的那一場,跟那場時空背景不一樣的因素是-第五場籃網才在Dlo缺陣的情況下在主場打敗了騎士,第六場Dlo一回歸KA又把第一陣PG的位置交給他來打,所以那一場籃網場上的聯繫與溝通都很差,全場不光出現16次失誤也因這些失誤掉了14分,面對鋒線強大的尼克那場更是僅抓下34個籃板跟尼克的55籃板比較整整輸了21個,在雙方禁區得分上更是以26:50狂輸24分之多,最終以86:107的比數落敗。

但跟那一場比賽不一樣的是,這場是籃網的主場比賽,而且”Dlo”這個有影響團隊打法的份子並不存在(下放去G聯盟了),籃網在陣容磨合上已經遠非季初那段時間可比擬,2018年後連續面對灰狼、塞軍、暴龍等首屈一指的東西強隊輸贏都在2分以內。

但籃網這一場對上活塞在內容卻打得比對尼克那一場還要慘,尼克那場被對手壓制了3節,第一節還能以28:23佔點上風(後面三節是14:24;24:36;20:24)。但今天這場則是被對手從頭力壓到尾(26:34;15:29;20:27;19:24),一點反擊的火花都看不見,而且在禁區與籃板不是輸得比那一場更慘就是接近一樣的慘況:禁區得分26:58輸了32分;籃板則以35:54輸了19個。全場17次失誤又掉了23分,團隊命中率僅剩3成65也比尼克那場的4成05命中率低了不少。

籃網會打出這麼差表現的具體原因我不清楚,但我自己解讀這會跟前2場比賽最後的逆轉失利有關,講簡單一點就是”人通常在意氣用事後很容易變得意興闌珊”。當然我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籃網中還是有人是積極求勝的態度例如:螃蟹,但在領軍的威弟(第一陣)與LV(第二陣)場上表現都失去專注力的狀況下,其他人也很快就被影響了。

我之前有提過我感覺目前的籃網在精神層面上比較接近NCAA那種大學球隊的氣質,打球不油條有活力是這種狀況下精神層面的優點,但缺點是缺乏深度與自我調整的能力。

我們小時候就常聽過所謂「運動家精神」就是:『勝不驕敗不餒』,但多數人最多能做到的是「勝不驕」, 「敗不餒」這一點能做到的就真的很少了。(PS:我看過歐吉桑在公園下象棋都下到幹譙+打架的畫面~)

比賽中間YES主播特別放了一張字卡,上面寫著卡洛的意見表達,他認為籃網太”focus”在哨音上了,這種”focus”其實是一種干擾,應該要把注意力放在比賽上,最終可能會” it will really help us out in the long run, let’s try an opposite effect and see if it works.”。

我認為這是這位轉戰7隊的老將對這些年輕隊友說出最含蓄的勸戒之語,如果是其他脾氣更火爆一點的老將例如 David West這種大概就會直接用”it’s not Pro. ~”的重話來罵了!

KA是個好教練,長年專注在發展球員這一塊的他其實很少用重話來對這些年輕球員,上一場他在場邊對LV大吼就有點不尋常了,但這一場LV的狀況更是不夠專注(一個人6次失誤不說,而且有4次是在第一第二節連續發生的失誤)。

籃網陣中像卡洛這樣的老將並不多,而且他可能是比較受到尊重的一個。照理說大白熊也該有同樣的地位,但因為KA長時間地隱藏他,感覺上他在隊上的地位並不高,當然最理想的領導人還是林,只要有他在場上(那怕是場邊),這些小老弟就不會感覺有”亂成一鍋粥”的表現!(因為林是非常懂球員內心想法的人~不管是小心機與小野望都懂,KA則未必如此)

威弟雖然很像成為KA眼中那個領袖人物,但今天的表現看的出來他跟LV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另外一個打的也很差的是Nik,他今天也是完全不在狀況內,場上的他很有點”天兵”感覺,該投的時候不投,不該切的時候拼命切,防守者都已經站在傳球路線上他一樣還是傳(結果當然被抄)!

幫籃網第4次出賽OK4基本上今天是去幫活塞抓猛哥當海報配角的(重重挨了一鍋),他打了16分鐘多除了4個防守籃板外毫無建樹可言,二人同樣6呎11身高270磅左右的體重,抓猛哥才打3節就22分與22籃板了,是一場2012年的選秀第9名完爆2015年的榜眼的對抗賽。

OK4的生平小故事我也拜讀了,雖然我也覺得很感人,但未來要在NBA生存不能只靠這個,該有的能力還是要有,不然還是會被媒體嘲笑一輩子。(AB就算人已經到了G聯盟,還「水貨標籤」是處在進行式當中)

另一個新秀Doyle狀況也不好,其實KA給他上場時間不少但他很明顯找不到打球節奏,跟隊友配合上也很陌生,雖然他有5分的進帳但我覺得他完全沒有領悟KA體系的要點,但他是雙向合約對籃網傷害不大,就看KA還要給他多少時間了。

『年輕人終歸是年輕人~』是賭神一片中的經典台詞,最主要也是傳達年輕人有創意有衝勁但不夠老練不夠沉穩的正反面因素。目前以年輕球員為主幹的籃網也是如此,我希望他們能在這場本季最慘烈的敗仗中清醒並找回自己熱愛籃球的初心!

「裁判之所以是裁判」就是因為場上沒有名字的他們永遠不可能會是人們記憶中的主角,不管是貝比魯斯、狄馬喬或是近代的鈴木一朗與我們認同的王建民等,他們在場上奮戰的光榮歷史中,絕不會有人記得那些”裁判們”的名字,唯有專注在比賽上,專注在為隊友彼此榮耀的奮戰上,用最專業最Pro的態度來打好每一場球,你的名字與你的球衣才會成為世世代代人們記憶中的一部分,而那樣的榮耀也才是沒有人能奪取的光彩~

15 comments

    1. KK大, 晚安~

      恭喜你又是頭香~ 今天寒流很強,希望你不要晚睡! 多保重身體~

      以下留言的豪朋友,天太冷,我要先去暖棉被了,所以跟大家說聲:晚安囉!明天我再回覆大家的留言~感恩!!

  1. Yes, 謝謝M大最真實的忠告.

    這些新星與JL的差別在哪, 越看越清楚, 請豪迷也記清楚, 不要再動不動憂心忡忡, 擔心JL的先發地位/領袖地位/不知道要被交易到哪裡去, 我們應該都在同一頻道上才是.

    祝籃網的小兄弟們趕快找回平常心, 祝JL早日康復.

    1. titanlin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你說的一點都沒錯,籃網這些年輕球員, LV 威弟 RHJ 小哈 JA都是適合打體系的好材料,既努力也受教,在KA一季快半的調教下有今天這種成績是驚人的,但如果就把他們通通看作是"浪花兄弟"這種模板也太高估了一些,就算是Curry這種奇才也是到了第4個球季後才算是真正的球隊核心,也才能真正領導球隊!

      所以很多事都需要時間,威弟會讓人感到有點急的原因是他的薪資真的不算高,以30支球隊的PG來說,他應該是最低的一個,不過這也是因為林與Dlo先後受傷的關係,不然他未必會得到這麼多磨練機會! 如你所言,如果他能讓自己恢復平常心,好好讓KA體系發揮出既有的效果,那籃網絕對不會虧待他的! 

  2. 同意M大的論點,這就是青春(笑),很奇妙的是,昨晚看到球員這麼沮喪和陷入不知所措,我反而默默鬆了一口氣

    第一節雙方勢均力敵,但第二節初的多一爾+阿福組合(本場是第三次同場搭配,和LV長時間搭配是本季第一次)讓攻防兩端戰術跑得非常卡,阿福是體能問題(但這場跑位又進步了一些),而多伊爾的問題頗大(戰術理解和進攻判斷都還在G聯盟等級),他主控跟白頭一樣慘烈–當然平時LV會和阿倫搭配強攻禁區來緩和磨合的狀況,但阿金最近開始增加阿福的上場時間後,這個連線效率大打折扣,加上LV本場耐心也降了不少,所以開局一團亂連帶影響後面整場比賽的狀態,也給了對手大幅的信心

    很諷刺的事,照理來說在自家主場的這五場比賽應該象徵著籃網努力一年半的豐碩成果,但裁判讓原來有機會的四連勝(甚至是全勝),硬是變成2勝2負,用很粗暴的方式,硬生生扭轉比賽,且嚴重打擊球員信心–這種結果,不用說球員本身,我們觀眾都無法接受,但只能說這就是現在NBA的職場環境吧(笑),公平且熱血的比賽並不是主流

    只能希望書豪和卡羅這時候能再幫阿金和球隊一把,畢竟要求年輕人擁有"笑看NBA"的豁達態度,一定要老將勸一勸才能維持冷靜,回歸基本繼續努力,這大概是阿金目前最無助的一部分吧

    版大的比賽大補帖中,威地和阿金對於比賽的檢討部分意外的少,代表心態問題是本場的共識,而且所幸並沒有出現放大檢討球隊不夠努力的言論,故我覺得籃網的士氣是稍微低落了一些,但還沒嚴重到會分崩離析的程度,可以拉回來的

    P.S.這個月可能會很難熬,有球員要被雪藏保護,Dlo要回來,多伊爾正在測試中,阿福在進步中,怎麼看都不是個穩定的贏球調度法,希望LV和威地的心態要更穩,才能撐過這個月的難關–適應職場環境而非帶領球隊勝利

    1. fu mike大大, 日安~

      感謝留言~這幾天不光是台灣,全世界都急凍,希望在奧斯丁的你沒有被冷到! 看到你寫"這就是青春~"我不禁笑了!

      這話說的一點都沒錯,現在的我當然可以用人生經驗去看待籃網在暴龍與塞軍這2場打的"不夠聰明"的情境! 但回想我在威弟這個年紀的同時,我打球也是常被教練罵-"你也多動動腦子打球"的對象!

      所以威弟他們的心態我也應該理解的! 籃網目前處於一種轉換期,讓這批球員多打多練習經驗就一定要付出戰績的代價,但本季籃網在意外少了林的狀況下有這種成績已經算是"超標"了!雖然我們都認為如果有林在陣中籃網的成長可能會更穩定,但這是天意,有時我們也很難看出這樣的結果會不會反而造就籃網的加速成長? 但我都抱持著正面的態度,我相信這批球員本質都是好的,歷經這次事件後他們應該會"更成長的"~

  3. 當然最理想的領導人還是林,只要有他在場上(那怕是場邊),這些小老弟就不會感覺有”亂成一鍋粥”的表現!(因為林是非常懂球員內心想法的人~不管是小心機與小野望都懂,KA則未必如此)

    「裁判之所以是裁判」就是因為場上沒有名字的他們永遠不可能會是人們記憶中的主角,不管是貝比魯斯、狄馬喬或是近代的鈴木一朗與我們認同的王建民等,他們在場上奮戰的光榮歷史中,絕不會有人記得那些”裁判們”的名字,唯有專注在比賽上,專注在為隊友彼此榮耀的奮戰上,用最專業最Pro的態度來打好每一場球,你的名字與你的球衣才會成為世世代代人們記憶中的一部分,而那樣的榮耀也才是沒有人能奪取的光彩~

    我覺得M大這兩句真的超經典。

    1. lin大大, 晚安~

      感謝你的留言與讚美,其實寫的都是我一時的感想,很高興能得到你的認同!

       

  4. 敗不餒是不斷進步的泉源,不找藉口不抱怨是逐夢者的基本心態,高度就是這麼堆積起來的。

    M大過去幾篇文章都是人生經驗的結晶,小弟讚嘆不已,頂禮膜拜。

    1. A大 晚安~

      感謝留言!  我只是老生常談,你才是Isay這裡"微言大義"的先行者,我也十分佩服你豐富深雋的思維~ 常給我帶來不同的領悟!

    1. 真的有必要好好談一談! 這麼多場的賽後報告都出現"確定誤判"的結果(對塞軍對暴龍都是),表示這麼多球員的抱怨並非無的放矢, 裁判自身的確有"全面檢討"的必要性!

      以NBA目前整個全球市場的價值與效益來說,"裁判"這個關鍵環節千萬不要變成"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萬一搞到球迷都不認同,那未來NBA就很難成長下去了!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建立"升級/降級"的機制,每次誤判都要做出紀錄,紀錄點數愈高的裁判不管有多資深,都可能遭到降級的實際警告甚至是"禁賽"的罰則,反之,吹判問題愈低的裁判才能躍升到"季後賽當裁判"(因為吹季後賽獎金高)!

      每季結束後要降級若干裁判去G聯盟,同時G聯盟的好裁判則可以晉升到NBA例行賽吹判! 

      我相信只要有了好的"新陳代謝機制",裁判問題應該可以降低不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