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其然 知其所以然

5     
 

相隔四場比賽後再度對上巫師,籃網並沒有因為之前的四連敗而表現的垂頭喪氣,反而整體都展現出因為了解對手打法的自信。這對一支年輕球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球隊裡的成員如果都能了解”贏是怎麼贏的? “或是”輸又是怎麼輸的?”,那就表示全隊上下都有用心思考,也代表愈來愈懂得「如何用腦袋打球」了!

打球最怕就是全隊上下渾然不知”贏是為何會贏?”也不知”輸又是為何會輸?” 這樣的球隊想進步就很難了。當然每場比賽不可能狀況都跟上一次對戰一模一樣,但如何從上次的經驗中學習到東西並了解對手的缺點在哪裡,這就是進步了!

這一場之所以可以大勝巫師達35分,首功要給教練團,KA歷經四場敗仗後作出了很好的調整,這一場從一開始籃網就積極掌握主動,把節奏從第一節開始就加快,一改前面幾場開局節奏太慢的缺點,因為籃網體系是一支注重速率的團隊,一開局打得太慢,全隊的專注力就不容易聚焦,幾次攻擊無力後,防守上也會容易失去節奏。

舉例來說: 上一場對國王第一節籃網命中率僅28.6%(投21中6),而國王本身就是屬於慢速節奏的球隊,籃網不能帶動對手,反而因為自己的被動而被拉到對手喜歡的節奏中作戰,這種球想贏就很難了。對戰溜馬那一場籃網的Pace已經降到90.7,但到了國王這場就更低到86,以籃網前面26場平均102.1的Pace來看,這真的太慢了,國王的藍道夫已經36歲,腳腿上的速度絕對拼不過年輕的雙腳,但籃網卻自己送了大禮給對手,等於綁了一支腳跟對手作戰,這樣的比賽焉能不敗?

這一場比賽KA最大的調整是讓威弟第一節控球分擔給RHJ,所以我們看到很多RHJ籃板抓下後直接帶球過半場的畫面,這種打法也讓RHJ在第一節就迅速進入狀況,不但拿下6分也有2助攻6籃板的表現,而籃網在前六分鐘的12次出手中僅有5球在三分線外(投5中2,都是卡洛命中),其他7球都是籃下或中距離(投7中4)。

這跟上一場對國王時第一節籃網就出手12次三分(僅中3)的打法上有很大的差距,前2場威弟主控時可能一則怕失誤一則也想盡快建立三分優勢,所以很多組織都在外圍傳導後由螃蟹,卡洛或他自己來出手,但一開始就這樣打,對手很快就會拉大防守圈去釘住射手而己方也幾乎搶不到籃板(對國王第一節籃網全隊只抓了5個籃板,進攻籃板僅2;這一場對巫師第一節籃網全隊抓了14個籃板,進攻籃板2)。第一節洞挖大了,後面想補就不容易了~

第一節靠近籃下打的目的是壓迫對手防守陣型,等對方縮小時,外線射手的機會就多了,而且有裡有外,對手的防守陣型才容易被拉動撕裂。從數據表上看的很清楚,籃網對巫師這一場光籃板就以60:35大勝對方25個,巫師全場雖然出手次數比籃網還多5次(93:88),但只要出手沒中幾乎都到籃網隊手裡,籃板先掌握住,攻擊速率就會站在籃網這邊,籃網要快,巫師就只能快回防,籃網打慢,巫師也要再次確認籃網會由外線主導攻勢還是會壓到內線殺入,今天籃網總共有6次的灌籃(JA-2次,Zeller -1次,RHJ-1次,小哈-1次,白熊-1次,)有很多都是從外往內的殺入,巫師因為防守重心放在籃網的外線,所以對從外面掩護後殺入的攻勢就來不及阻擋(大白熊回馬槍與Zeller的拖車都是很好的範例),而這樣的攻勢也是過去幾場所看不到的。

我並不認為前幾場失利跟威弟打球”變獨”了有關係,但我認為他比較想一開賽就建立三分火力優勢有關,這並不能說錯,而是這樣的嘗試如果一開始效果就不好(螃蟹手感冷)就要停止,不能一直這樣打下去。今天開賽RHJ就多次低位要球,表面上是要單打,但是先把球壓到禁區迫使對手縮小防守圈的用意,這種改變跟上次溜馬對付籃網的方式是一樣的,但溜馬的鋒線是Sabonis與Turner,他們身高都有6呎11,但RHJ僅有6呎7,所以他承擔這個任務的難度是更高的。布克沒離開前也常用這種打法,但布克體重比RHJ多出20磅以上,有低位的優勢,RHJ就只能靠敏捷度與速度找出空位了,所幸的是他今天中距離不差。他算是場上最辛苦的那個人~

LV則是另外一把利刃,因為他是第二陣的主控所以他想投想切或是傳都由他來發動(相較於外線來說,LV更愛切入),第二節後半段領先分數能從5分拉大到10分,LV是最大的功臣。小哈雖然三分外線手感不佳,但從上一場開始我認為他進步很多的地方是他在”接應球時機”與”策應隊友攻擊”的角色上扮演的愈來愈好,今天他有7次的助攻都很漂亮,其中給JA與大白熊的灌籃幾乎都是無人防守的大空檔。我們之前有聊過”動態進攻”打法同時需要好的「PG與中轉手」的話題,我認為今天小哈充分演繹了什麼叫做「中轉手」角色?

最近籃網第二陣又恢復活力與能量主要是角色都到位了,壓陣的PG是LV,小哈扮演中轉手,Acy是藍領苦工,JA是護框手與籃板手,Nik則是射手與雙能衛。這一組人馬的能量很高並不遜於第一陣,第一陣螃蟹還沒有完全恢復,但他已經在單防與防守籃板上下功夫,威弟第三節打的很好獨拿15分,但他這樣的打法有時是雙面刃,萬一不準籃板又落入對手手中,氣勢很容易瞬間被逆轉。Zeller打的都很中規中矩,他自己的速度優勢也在這個團隊裡發揮的很好,而且抓籃板數也在增加中!RHJ就是第一陣的中轉手,今天籃網能贏的漂亮就是他與小哈2個都能順利串連起隊友的攻勢,29次助攻的確讓巫師顧此失彼,防不勝防。

以籃網目前的陣容來說,幾乎個個都能打,今天打了11人次板凳上還有一個OK4沒上,這對之後漫長的賽程來說是好事。我相信OK4在場邊也看得出來他如果要融入球隊中,哪些應該是要先作好的基本功?

Nik有打雙能衛的基礎,有球商也有視野控球也不會太差(但護球要加強),對KA來說絕對是一塊好材料,我認為他留下的機率會很高,但他在防守上還有許多地方要加強,他的肌力感覺比小哈差一些,小哈今天第四節打滿12分鐘,雖然最後一投才進了今天第一個三分,但他在其他地方的表現卻遠比這個三分更重要!

上場對國王我因為有行程的關係,沒看比賽,所以今天補看後才一起寫心得,因為人在外地,上網時間不穩,所以這一篇的留言請恕我無法回覆不便之處請大家多包涵~

 

5 comments

  1. M大,你終於出現啦!! 可惜您沒有聯絡方式,不然可以先把比賽的一些資源(私人)先傳給你的。mail

  2. M大分析得精彩. 

    很看好小哈, 完全是苦練出來的. 上一季初來乍到, 教練要他練防守, 二話不說就是練, 即使造成先前被招募的特點, 三分命中率下滑或不穩, 也在所不惜. 不管有用沒用, 有效沒效, 戰術上該跑動的, 他照跑, 即使上季爛爛的控衛或中轉手(大部分是大洛轉)不知該給球或因為怕失誤不敢給球, 讓他白跑, 或者因為配合不夠熟悉, 失誤收場, 他還是照跑. (也難怪他練出一身肌肉及體力.) 防守也一樣, 即使來不及了, 該跑回去補防的照跑, 對手要投球了, 即使來不及了, 不管離他一步遠還是三步遠, 手一樣舉高跳起來干擾. 真的練成習慣, 練成態度. 而且, 他也對教練要求的戰術熟練到, 有新人加入時, 在場上他也會幫忙解說或指揮站位(原本我家JL在場上的話, 一定會做此事.) 真的很高興他也在練中轉, 真希望他能長久留在籃網, 成為Krover第二.

  3. 關於 小哈(Joe Harris)

    [艾迪籃球的異想世界],有一篇關於他的介紹

    籃網新「豪」友小白射手Joe Harris

    http://www.roundballcity.com/blogs/eddie/archive/2016/10/11/joe-harris.aspx

    其中描述他從小對籃球的熱愛(和JLin很像)

    小4的時候當父親要求他的校隊球員寫下他們的人生志向時,Harris竟然也要求比照辦理要立下志願。

    Harris的志願不是寫在紙上,而是寫在自己臥室的天花板上:

    Have confidence.
    Work hard.
    Good team member.
    Great attitude.
    Win a championship
    Become a pro.

     

    [運動視界],也有一篇介紹

     預約下一個Korver:Joe Harris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33157

    其中一段關於選秀

    Harris,他在2014年選秀會被克里夫蘭騎士隊選中,延續了騎士隊的傳統戰力。他的投籃技巧在NBA選秀前的評價幾乎是最好的,而且令球探驚訝的是,他還有不錯的運球能力,能為自己創造機會。但是他在選秀會的下滑有許多原因,尤其是他的體能問題。他的翼展空間有限,而且他已經是個大學四年級生,他很快就到23歲的生日了。

    缺乏體能與防守是他最大的因素,Draft Express 註解如下…

    對於他NBA生涯的決定性因素很可能會歸納於防守端的表現。他有限的體能技巧將會讓他在開始的時候處於不利的局面,他必需要證明自己不會因為體能而造成嚴重的問題。

     

    以上。

    認真的人,必能有成就的一天。

    我認為他是JLin帶領籃網獲得總冠軍,隊伍中重要的一塊拼圖。

  4. 這是一場防守帶動進攻的比賽。非常典型的ka戰術,籃板比對手多25個,三分球比對手多投21次,多中9顆。非常高效。所以上場11人,有8人效率值雙位數。非常值得看的比賽。感謝M大百忙中抽空,精彩分析。但最值得看的,是27號對馬刺之戰?因為籃網是小馬刺?看ka是否有更突出的戰術?值得一看。相信Ka有能力訓練出像林書豪的球員。

    1. 籃網上場十一人,效率值都為正。甚至有8人效率值達到兩位數。只是沒有林書豪的球隊,能夠像林書豪在場的一樣表現。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