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上一季應變大洛的情況來調整,讓防守提升、速度變快

3     
 

我說…

大洛過去曾經因為腿傷問題,在2011-12整個賽季只打5場比賽。然後又在2013-14球季,只打17場比賽,兩個球季只打了22場比賽而已,讓籃網當時戰績大受影響。

後來,根據《體育畫報》記者Chris Mannix報導,籃網中鋒布魯克-洛佩斯2015年夏天簽訂的3年6350萬美元的合同中,有一個腳部保護條款。

因此,當他簽下大約後,籃網會希望他注意腳的保護,以免他再次受傷,所以,上一季大洛幾乎不太拼搶籃板,更不太搶進攻籃板,還有不太全力衝刺。

以一個上場時間接近30分鐘的7呎中鋒,場均竟然只搶5.4個籃板,在聯盟排名第90名,算是滿不好的。(排名在大洛後面的ED出賽17.2分鐘,及阿西克出賽15.5分鐘,場均都還有5.3個籃板。)

2017-08-30_122743

並非大洛不能搶籃板,而是因為他如果再受傷,會對籃網產生很多影響,所以,為了保護他的腳,不得不採行的措施,也可能是他被交易的原因之一。

應變大洛的情況來調整,讓防守提升、速度變快

為了解決大洛不全力衝刺、搶籃板等等的問題,阿金教練開發了大洛的三分,成功開發後,大洛在籃網戰術上的地位更加重要,除了他是籃網一哥外,他有三分能力對攻跟守都有很大的助益。

下圖為大洛在2016-17球季的出手分佈簡化圖:

2017-09-29_122516

上圖說明:

  1. 大洛三分出手(不包含左右底角)共332次(小紅框),比中距離及籃下出手次數還多。
  2. 大洛在三分出手後,就不搶籃板,直接退防,能加快防守佈陣。
  3. 若是大洛在籃框內出手後,再退防的話,除了防守慢之外,還可能會遇到其它球員擋路,影響了退防的速度,拖的更慢了。

因此,這樣阿金設計的變數方式,讓大洛並沒有因為速度,拖慢了進攻的節奏,同時防守也提升很多,雖然,他的籃板排名90名,但阻攻數場均1.65次,排名第9。

原因就在於大洛在三分出手後,幾乎不搶籃板就先回防站好位,讓有速度RHJ或布克等人去拼搶籃板。

就算搶不到籃板,也先在前場干擾一下控球者,讓籃網有時間把基本的防守陣形佈好,尤其是中鋒這個部份已經站好位置了,所以,大洛的火鍋數才會在聯盟排名第9,而籃板僅排名90了。

記得明星賽後,阿金受訪時提到:「我們從防守排名在全明星賽以後,防守效率前進到了第八位。」

整個明星賽之後,先發主要異動了三個球員,一個是林書豪回歸,LV取代BB打SF、RHJ取代布克打PF,目的就是提升進攻跟回防的速度,讓進攻效率成為聯盟第一,防守效率成為聯盟第八。

可惜的是進攻效率成為聯盟第一,無法轉化為穩定的得分,問題就在於命中率,所以,這次的補強,主要就是在提升命中率,尤其是三分的部份了。


下面大洛三分出手的影片,要注意的地方是大洛三分出手後,幾乎沒有想搶籃板的慾望,同時,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大洛出手後,幾乎就開始向後退了,影片中都是看到投進的,在沒投進的部份,看了一季後,也是一樣的情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Q4CvumDYvU

 


最後,感謝wewinlife、喬安娜、ericy0801及Mittermeier的專業接力發文或回覆留言,也感謝JF翻譯們在休季期辛苦的翻譯。

22 comments

  1. 校長午安,新球季返校報到。

    這篇文章淺顯易懂、平易近人,這樣說,我就明白了,謝謝。

    1. 蝸牛大~
      晚上好,恭禧頭香,好運一整天啦。
      謝謝你的留言,幸好你覺得淺顯易懂。
      這篇還沒寫完,算是上篇,還有下篇。
      因為還有工作未完成,加上時間關係,就先寫一部份,也不讓文章太冗長。
      晚點我抽些時間把下半篇補上。
      新球季,一起為書豪加油。

        1. 校長好,

          大家都等不及要看書豪打球了,還好就快到了,而且是中秋節放假可以好好欣賞,打爆尼克就是爽。書豪加油,籃網加油!

        2. PaPaJoe~
          晚上好,原來今天就是熱身賽了,我剛好有看到勇士對上金塊。
          籃網首戰就要對上尼克,雖然是熱身賽,還是希望能贏球。
          新球季要到了,我們一加油。^^

  2. 新聞版中有新增<湖人主力中鋒遭背傷困擾,恐無緣季前賽揭幕戰>,Brook Lopez受到了背部痙攣的困擾,缺席了球隊的對抗訓練。主帥Walton表示,Lopez可能會缺席熱身賽開幕戰的比賽。

    http://www.dongtw.com/nba/20170928/605859.html

    1. kk大,晚上好~
      謝謝你,你提到的這篇新聞,上禮拜我有看到。
      祝福大洛早日康復了。

    2. 籃網會從戰術, 上場時間等各方面保護大洛, 湖人不一定會,

      只能說, 祝福大洛 …..

  3. 看完影片 其實我不反對 投三分的中鋒 

    但是 看到都沒人卡位搶籃板  除了幾個 會卡位的 

    有打球的都知道  掌握籃板等於掌握比賽 

    沒有籃板 三分球的射手 都會有壓力 更容易投不進去 

    像籃網這樣沒有籃板的中鋒 真的不適合 籃網 

    反而是大白熊 我看了歐錦賽的高光 真的 會卡位 會衝 會搶  

    快開打吧  真想看看 籃網的新陣容 新打法

    1. baseboy~
      晚上好,大洛因為腳的關係,所以,功能性少了一些。
      大白熊雖然進攻手段不如大洛多,但,籃板的部份,及擋拆戰術執行的部份,感覺更符合籃網的需求。

      1. 外加大白熊的薪水合約,籃網還可以接受~~~~ cheeky

    2. 其實滿多球隊都會選擇不搶進攻籃板來增加防守佈陣的時間
      林在黃蜂的時候也是這樣
      這是一種防快攻的戰術選擇

  4. 感謝Hunter大分享..

    祝福大洛~ 

    籃網不需要低位高手與會三分的明星中鋒,大白熊與泰勒應該更合適籃網,去年即便命中率低,明星賽後展現的速度與團隊防守就足以在第四節拖垮對手,很高興聽到多位球員都認同這季的重點在防守!

    真是迫不及待要看到籃網的成長~ 

    1. song大~
      晚上好,感謝你的留言分享,說的沒錯。
      真是迫不及待要看到籃網的成長+1

    1. Kenneth~
      晚上好,我有看到這則新聞。
      開打後就會知道阿金的想法了。

  5. 沒有球看的日子,實在難熬。
     

    把過去的林瘋狂時期的球,再看過一遍又一遍,尤其是替補上場的NYK對上NJN那一場球,發現幾個事情:

    1. 球的流動。

    2. 中鋒跟PF都要跑得動。

    3. 不是一定要這些大高個兒出來投三分。

    4. 大高個兒跑得越快,球的流動更快,越流暢。

    所以,遷就大洛的便宜之計,不見得會是今後的隊形。

    關鍵就是要跑起來。

     

    給大家參考。

    1. robayu~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你說的都是重點。
      我覺得這一季也會有這樣的打法。
      新球季還有三天一起加油。^^

  6. 大洛投三分不搶籃板,再正常不過了。不是他不想搶,是根本沒有搶的可能性。當你投三分的時候,多半就是離籃框最遠的人之一了。加上大個子加速慢,出手落地後再往裡頭衝,百分之九九是撿不到籃板的。衝進去撿不到,然後再轉身,對方大概已經球過中場了。

    其實阿金系統裡,大概只會留一個人看一下有沒有機會,其他人都是在球出手以後就往回跑了。他的哲學是:與其期待到手率不高的進攻籃板,還不如趕快回防卡位置,好好防一波。

    可惜籃網的命中率太過「迷人」,每場籃板落後也是正常。投不中不就是人家的籃板了嗎?

    1. ray6~
      午安,感謝你的留言分享。
      你說的沒錯,大洛投三分不搶籃板,再正常不過了。

      不過,文中想表達的重點,並不完全是這部份。
      我想表達的是,大洛有腳傷保護條款,加上他的速度並不快,阿金的應變方式讓籃網成為速度最快的球隊。
      因此,才會讓一個中鋒投這麼多三分球,為了回防,不讓他努力拼搶進攻籃板。
      但,這樣的做法並非最恰當的,因為他的命中率只是在大個子裡算不錯的,但並非是一個真的射手。
      有一場對上魔術隊,那一戰他三分球投5中0,書豪那一戰攻32分,可惜還是輸球。

      若是中鋒速度有快一點的話,有時候不需要一直投三分,穩穩的中距離2分,也同樣能達到快速的回防。
      所以,馬總會想找的球員都是有些速度的,書豪也才會說,這一季的速度會比上一季更快。
      無論如何,這一季籃網的三分有更合適的球員來執行,大白熊的工作可以比較正常一些,這對籃網的體系會更好規劃的。
      新球季一起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