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譯】籃球教練要贏球只要把三件事做好!

2     
 

原文:To Win More Basketball Games, You Need to be Great at 3 Things!

轉自JF翻譯組:https://www.jlinfans.com/t/topic/4284

感謝辛苦的翻譯:MIKE


要贏得更多場籃球比賽,你需要在三件事上做得很棒!

By Jeff Haefner

容我分享我學到的某個東西,這是我參加很多的教練研習會、閱讀無數書籍及經常研究籃球此賽所學到的,所有的這些經驗已提示,一支籃球隊僅能在三件事情上做得很棒!

然而,很少有教練會注意到這個概念,事實上,我相信正是這一個單一的概念,使大部分的教練無法勇往直前。

事實是,你的球隊無法在個人防守、區域防守、快速攻防轉換、動態進攻、打斷施壓、搶籃板、照顧球、處理球、投籃、背打得分、施壓等等,都做得很棒。

充其量,你將會在所有的這些領域做到很差到中庸,你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面面俱到,唔,那是絕對不會成功的,在執教上有一個通常說法…

“強調每一件事的教練,等於沒教任何東西!”
.
似乎是幾乎所有成功的高中、大學及NBA教練們,都已想通這個秘密,他們知道自己僅能在少數事情上做得很棒,而且他們必須為自己的球隊發展出一種「身份」。

杜克大學在人對人防守、進攻轉換及溝通上做得很棒,塞爾蒂克隊在人對人防守、搶籃板及團隊合作上做得很棒,北卡大學在得分、快攻及施壓防守上做得很棒。

想想這個…

你寧願要在籃球的10個不同領域變得平庸,或是你寧願要在3或4個領域做得很棒?

我堅絕相信,你必須選擇3或4個事情,你將會做得很棒的,其時你會專注於那3個領域,並儘可能地把它們做得很棒,換句話說,你會專注於關鍵的少數事,而不是微不足道的很多事。

這將會給你的球隊一種身份,也會讓你身為教練有較多專注,這會讓你的球員較清楚地了解你要從他們那裡拿到什麼,這將會造成其它球隊因你而做調整,而不是你因他們而做調整。

你應該去專注那三件事?

給你一些想法,我的「三件事」經常是(但非總是)…
很棒的人對人防守;
很棒的團隊搶籃板;
很棒的半場進攻,那是有方法的,並做高命中率的投籃

而且,我通常會對第四件事情做些強調—照顧好球,這是在第三事情(半場進攻)上會做的強調,維持低失誤,並贏得持球比賽是重要的,這也是我為什麼把「低失誤」做為第四件最重要的事情,我們不要去忽略照顧好球,但那有很多是來自我們的半場進攻執行,而且我們耐心地不去做強迫的事情。

這是我個人對籃球執教的哲學,但你必須選擇你自己的三件事,問問你自己下列問題…
為了成功及贏得比賽,我的球隊需要在那些事情上做得很棒?
我的球員們的長處為何?
什麼是我的長處?我是否在某個領域上(如防守)非常有見識?

就個人而言,我選擇防守、搶籃板及半場進攻,是因為我在這些領域上非常有見識,但是我亦知道有些事情是贏球的球隊在做的,嗨,這個比賽是簡單的,若你的得分能比對手多,那時你就會贏,而且你如何去得分比對手多?

最簡單的二種方法是…
投籃有較高的命中率;或是比你的對手做更多次的投籃。

所有我們專注的三件事情,都對獲得更多投籃及較高命中率,有巨大的影響。.
我們練習的90%(或更多)是用在搶籃板、人對人防守及半場進攻,特別是我們做動態進攻,並強調低失誤及進攻的基本動作。

我們幾乎不練快速進攻、施壓、區域防守等等,我們僅輕輕地涵蓋這些事情,所以我們準備好那些比賽情勢,但非常少時間是用於這些領域,我們的球隊有一種身份,而且球員們知道我們期望他們做什麼。

我們的球員們知道,若他們能在籃板上贏得戰役,防守上能把對方擋下來,並投高命中率的籃…其時我們會非常有機會贏球,就如所述,我們很少討論贏球,相反地,我們討論要在籃球及人生上成功,要做些什麼。

年輕球隊

年輕球隊也能有身份,但若你的三件事是施壓、區域防守及快速進攻…其時,你正在毀了你的球員們的未來!

一個年輕球隊教練的最高優先,應該是球員發展及有樂趣。為讓球員發展,你主打動態進攻、個人防守,並教導極多的基本動作。

而且,贏球應當在你的優先次序上是非常非常低的,你的優先次序應該是去發展那些年輕球員,為了這麼做,你可能首先要犧牲一些獲勝。

不可捉摸的東西

至此時,你可能會想…”那不可捉摸的東西怎麼辦?”
上述的三件事,僅是戰術階層的東西,以供你去努力,我相信你仍能強調少量難以捉摸的東西(除了上述的參件戰術性事情),例如,你能強調團隊合作、做正確的事、無私、努力工作、積極正面態度、負責任、競爭心等等,不可捉摸的東西也是很重要的,僅是不要想去強調太多事情。

克服

現在請去做,並選擇你要專注的三或四個戰術領域,克服你略過其它微不足道東西的恐懼,不要害怕去做一些改變,一旦你開始強調一些正確的事情,並縮窄你的專注,我保證你將會比現在所做好得極多。

16 comments

    1. KP~
      晚上好,二香也好運。

      時間太晚,Joanna也有整理更詳細的賽後圖文,內容非常精彩,值得好好看看看。
      我把留言回完,我整理的大補可能明天再發了。

    1. joanna大~
      晚上好,我也覺得這篇理論不錯,感覺非一般記者寫的。
      所以,下午回留言到一半,就把這篇轉出來。
      也希望未來的籃網能做到這些。
      繼續為籃網及林書豪加油。

  1. 其實在任何領域都是一樣,作者的策略也是一種科學分析後的結論。

    團隊可以區分到很小的單位,即使是個人也能區分出左右手,先發展團隊中每一個最小個體的獨特且無法取代的專長,向上融入團隊後再發展出團隊少數獨特且無法取代的能力,以此向上類推就能創造出無尖不摧的集團戰鬥力。(我沒有研究過古代的戰法,但我相信戰爭的佈陣應該也是如此)

    低調是發展初期的基本原則,大家想要爽快地看籃網打球,可能也要低調地再等一等,但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1. A大~
      晚上好,今天兩則留言讓我受益良多,感謝你的留言。(說的不是客套話…)
      我剛剛整理一半的大補,賽前賽後的訪談都整理好了,也看過了。
      我認真的覺得…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註:
      我說的不是客套話,而是客家話~~哈哈~~^^

  2. 這讓我想到林口中描述的黃蜂隊友。

    今年他們這些菜鳥小明,澤氻,小羊都進步了,也打得無私,打團隊。

    在SK及大洛身上,我看到團隊和無私,可是在白頭身上,我感受不到。

    1. 老媽~
      晚上好,黃蜂在林書豪還沒到之前的戰績是33勝49敗無緣晉級季後賽。
      林書豪來後,整個黃蜂就好像找到一個贏球的模式,沃克也似乎得到了激勵。
      目前籃網誰重團隊及無私,還不急著下定論,要看到交易後才知道…
      但就如同A大所言,大家想要爽快地看籃網打球,可能也要低調地再等一等,但等待………..絕對是值得的

      時間有些晚,本季我也要學林書豪一樣,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大補明天早上起床後,全數整理完再發了。
      等大補的,不要熬夜了,明早見。^^

    2. 白頭我也不看好,軟手軟腳又掉球,交易是早晚的,如果交易不出去也可以下放發展聯盟去,我相信白頭絕對不是未來籃網主力球員之一,要成為主力,白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是了。

  3. 這是很好的觀點!

    好的公司管理應該就是讓80%的員工一次做一件事情,要求注重細節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整落實

    如果是另外20%員工,那就恭喜了,他們會自我要求把每件事情做好,書豪天生是屬於那20%的員工,連受傷都要好好的在旁邊做筆記!

    書豪加油!

    1. song大~
      早安~~說的沒錯。
      你不可能要每個人都強大到一樣,所有人也不可能都做到這一點。
      只能專注在他們擅長的部份,把細節做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整落實,而且要持續性。

      繼續為書豪及籃網加油。

  4. 是寫的很好,但也延伸出新的想法了。

    看到籃網的積極尋求交易,內容說最有價值交易有布克和BB,而大洛開季前就保持開放態度了,再加上書豪的傷早好了,為何不上場?

    我假設一下有沒有可能,A計畫招募失敗換B計畫補強,但還是不如人意,所以執行C計劃,先讓書豪暫時休息,讓現有的球員狂刷數據,然後當籌碼再換取本季選秀或潛力新人或菜鳥以及選秀簽呢?!

    如果我假設C計畫是有可能的,用布克和BB各換取兩名本季選秀及選秀簽,目前以他們的數據和表現,這樣的最低交易程度還是有的,如此籃網可以獲得兩名新秀和兩支選秀簽,至於大洛應該暫時沒球隊會招募吧!

    本季籃網應該就是提升球員價值來換取更好資源和選秀簽,下季再重新招募自由球員,屆時再看看有無機會東山再起,如果沒有也無所謂,繼續打造球隊文化及塑造一哥書豪地位,只要在第三年能逐鹿NBA才是重要的起始點,所以籃網很多球員為何簽兩年的,或許也因為如此吧

    1. 駿炳~
      早安,感謝你的分享。
      之前一直提到小蒙的事情,因為小蒙這樣的戰力要拿到,只需要開價,是最不需要損失任何球員的。
      但陣容已經15人了,裁掉再簽不會是第一選擇,好的經理會盡量不要賠錢,還要想辦法賺回來。
      假設開價小蒙800萬,成本上必須要再多加一個裁掉球員的薪水。

      但…先交易球員,例如2換1,或1換選秀籤。
      不僅可以空出位置,還能賺到一個籤位或是更好的球員,這應該才是經理的上上選。
      不過,交易沒有保證,我目前還不確定,只能透過後續來觀察了…

      繼續為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