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一場大敗?

10     
 

籃網又輸了?沒錯!而且這次大輸了30分?也沒錯~

但沒有一個球隊不會輸球的,就連去年拿下73勝的勇士也會輸球,連有MJ 皮朋在陣中的公牛也是會輸球的!重點是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角度看待「輸球」這件事!

上一場對戰公鹿輸了2分,是輸在最後0.7秒補進的”絕殺”,在此之前的47分又59.3秒籃網全隊沒有人想要放棄這場比賽!這就是打球有沒有”能量”或者說有沒有”氣勢”的差異所在!
這一場輸了30分,當然是輸了很多,也可說是一場大敗仗,這我絕對不否認,
但籃網這一場面對的公牛的確是比之前賽軍,溜馬,公鹿更強的一個對手,而且更重要的一件事是:這個很強的對手一點都沒有小看籃網!

公牛這三個後場組合都是全聯盟有「星度」的明星球員,其中:
Dwyane Wade有13年資歷,有3枚總冠軍戒,生涯打了857場例行賽,這場先發SG
Rajon Rondo有10年資歷,有1枚總冠軍戒,生涯打了647場例行賽,這場先發PG
Jimmy Butler有5年資歷,雖然沒有總冠軍戒,但也入選2次明星賽,生涯也打了325場例行賽,這場先發SF

籃網這裡先發PG的林有372場的例行賽經驗值,打SG的BB僅有160場,而打SF的RHJ更是僅有32場經驗而已!我們都不用比Wade的經驗,光是Rondo的經驗比籃網這3人的經驗值相加起來還有剩了!

我之所以先強調這一環節,並不是想幫籃網的大輸找藉口,而是雙方在後場戰力這個缺口真的相差太大!這個部分最後也實際反映在整體的數據上,公牛先發後場三人R+DW+JB整體效益值是(+22)(+11)(+24),而籃網這裡林+BB+RHJ則是(-15)(-10)(-23),而後場組合任務除了一般來回對位攻守外,還要肩負「供輸」與「組織」的任務!
這個一旦整個後場都被對方給掐死了,一個球隊整體系統的運轉就根本沒辦法發揮!所以這並不是籃網今天在戰術上打不打「動態進攻」或是改打「檔拆」就能解決的問題!如果先發這3點上有一點是可以突破的,那就有機會「盤活」整盤局勢,可惜今天籃網作不到這一點!

必須要先稱讚公牛教練團這裡並沒有因為籃網是重建球隊就小看他們,公牛後場三個主將不但沒有人休息或是放鬆而是一開賽就給予籃網後場相當大的壓力!
就連林想接個底線發球都會受到Rondo很大的干擾,Jimmy Butler與RHJ這個攻守對位組合也幾乎是可說是二個不同量級拳手的較量,對JB來說RHJ的防守跟打練習賽差不多,他第一節5次出手5次命中,防守上RHJ連干擾他的投籃節奏都作不到!
BB對上Wade的情況僅能用稍好一點來形容,差異點是RHJ幾乎攻守2端都無力反擊,BB好歹還可以在個人進攻上稍微抵銷Wade能拿下的分數!

公牛肯定事先早就研究過籃網的打法,對「誰會砍三分」「誰只能打內線」的情報收集的相當完整!例如:之前三場場均可以攻下10.7分與10.7籃板的布克主要攻擊距離就是籃框3-5呎左右範圍內的禁區,布克一旦在這裡拿到球不是被夾掉就是被公牛下手毀掉,根本不給他出手的機會,整場布克打了投7中2但他在三分線外拿球,公牛就沒人上去守他!
反觀小哈與SK2這些射手的防守待遇則不一樣,只要一拿球公牛對位防守者一定貼上,逼他們內切或是再把球傳出去消耗進攻時間!
在後場被壓迫下,主打內線的大洛在禁區拿到球就很不容易了,拿到球後也會受到小洛(身高跟他一樣的親弟弟)與另一個野獸型前鋒Taj Gibson的夾擊,讓他根本很難做完背框單打的動作,只能憑手感拋投取分,所以命中率也只有11投5中,跟對溜馬那一場差很多,而且Wade也會趁著大洛動作比較慢的時候回頭包夾他,用小動作拉手設法讓他掉球!

所以籃網從一開賽就打的相當不順,本來想組織團隊攻勢的林最後只好改為自己拿球單打來取分,但一個人得分是比不過對方5人都能得分的,所以比數一樣還是被公牛後場聯手組織的一波波攻勢給拉開!
籃網今天大敗的另一個環節就是原本板凳主控PG瓦斯不能打,所以只能派新人白頭頂上二陣PG的位置,白頭是2016才選進的菜鳥,從熱身賽就看的出來從大學的SG改打PG對他來講真是太沈重的改變!
他是第一節剩下4:28秒上來替換林,當時比數是24:13,籃網落後9分,但他一接手後馬上一連串的失誤(包含傳球出界),讓公牛在3分不到再打一波8:2的攻勢!林下去休息不到3分鐘,馬上又上場救火這時比數已經拉到32-15!
第二節同樣情節再現:第二節剩下5:47秒他上場替換林,當時比數是50:29,籃網落後21分,等到林在3:09秒又回來的時候(林還是沒休息到3分鐘),比數已經是58:36的局面了!
到了第三節中段,基本上阿金師已經算放棄這場比賽了,林在剩6:35秒下場後就再也不派他上場了!改讓隊上的新人去磨練~最後一個被阿金師派上場的是CMC,他今天也打了有10分鐘以上的時間,但得分為0,僅抓了3個籃板!整體表現也是不盡理想,最後以30分的大敗收場!讓萬聖節的氣氛更添”風采”~

但我們要從什麼樣的角度看這場比賽呢?我的幾點心得如下:
1) 公牛很認真,至少比溜馬隊更加重視籃網這個對手,從頭到尾沒給籃網任何的機會!
2) 目前看來籃網原本的”韌性強度”這一環只建立在林 布克 大漢 SK2 BB等幾個人身上,還有一些球員根本沒進入狀況,所以那股氣勢今天被公牛給摧毀了!
3) 籃網目前在新人的投資上還沒見到”有收穫的跡象”,還需要考驗阿金師的開發與指導能力「繼續加持」!
4) 籃網前面3場的表現已經有讓一些球隊產生”警覺”,未來大概都會用比較”高規格”的態度來面對他們,這可以看作是壞事,因為輸球機率將會提高,也可以看做是好事,因為有壓力才能成長!

NBA本來就是殘酷的舞台!「對敵人仁慈 就是對自己殘忍」,光看公牛在第三節領先27分,還讓Wade上來帶板凳球員打了8分多鐘才下去休息(這中間Wade還在對方主場耍了BB 2次),就知道公牛教練取勝的決心為何?要知道Wade可說是東區最資深的幾名球星,不要說已經領先27分,一般調度上領先個20分大概就會放主將下場休息備戰了!

他還會出場我能想到僅有2個原因,A)他自己也想出賽給籃網更大的難看(有可能是去年季後賽跟林的恩怨延續)!B)公牛總教練有記取賽爾蒂克對上籃網第四節太早讓主將休息的結果!

任何一場輸掉的比賽與任何一場贏下的比賽,我們都可以用「這僅是一場比賽」去作最後的詮釋!但重點是每一場比賽之後延展出來的結果與效應才是應該重視的”過程”!
所以古人會說:『知恥近乎勇』~就是要看當事者會用什麼心態看「失敗」這個過程了!我想對林與KA來說,同樣是主場比賽,一場首勝過後就來一場30分慘敗,這種從雲端跌到泥地的感覺並不好受!
但這就是NBA的現實,如何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再出發才是重要的,林之前說過:「我們這麼新的球隊是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的~」今天看來的確是如此!

接下來就看下一場依舊在主場對上活塞,籃網上下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改變了?但我依然保持信心,因為我相信林跟KA都是歷經風霜的人物,是不會這麼容易被打倒的!

60 comments

  1. M大好~
    覺得也可能—給韋德稍微補得分數據

    另外….垃圾時間若有大咖壓陣,年輕球員才會認真跑攻防(這樣比較有意義)

    (本場覺得林可第四節再帶一下2陣練兵….也再補些數據)

    1. 瑞大大好~ 其實我不知道公牛教練在第三節贏了27分還把Wade放在場上的真正用意為何?只是我的看球經驗覺得很少會這樣用一個明星球員的,也許是Wade想多刷數據也許希望他帶領新球員了解戰術,就結果來看,公牛是很成功的!

      但就籃網這端來看,雖然我覺得林第三節就被教練換下是有點早(當時76-55輸21分),但今天公牛在場上展現出來的能量跟籃網真的差太多,所以KA應該是眼看真的贏不了,就希望保護林,因為籃網不能再有人受傷了,特別是倒在地板上的林今天還被布克給踩了一腳!

  2. M大分析的很棒!

    今天的輸球如果可以變成下一場的改變的動力,相信是很超值的。

    但今天的輸球是一個很大的警鐘!如果錯誤重複發生,整體攻防沒有紀律與企圖心,那就是沒有進步,相信書豪這種有高度上進心的領袖是不能接受的,就看他與教練怎麼帶領團隊了

    很開心書豪從上一場命中率低迷立刻修正恢復,果然已是頂尖球員的調整能力!

     

    1. Song Shen大大說得沒錯~

      同樣是輸球,但比賽內容不一樣,表現出來的內涵就不一樣!上一場輸公鹿會讓人覺得婉惜,這一場輸公牛會讓感到生氣!因為球員在場上表現出來的態度差異很大!

      籃網是支重建中的隊伍,"穩定性"本來就該是教練團設定必須達到的目標,前三場展現出來的是比賽中雖有波折,但第四節的能量是強大的,不會像今天給人"從頭輸到尾"的感覺~(簡直就是前年史敗帶領湖人隊的模樣)

      林自己有花功夫調整,馬上從上一場低迷的2成5的命中率,提升到這一場的6成,但上一場表現出色的BB,SK2與Scola今天都被公牛封鎖的,命中率各自下滑到4成5,2成3與4成! 前三場很有能量的大漢大概也是受到扭傷的影響,全場4投0中拿下加入籃網以來的第一個"鴨蛋"!

      瓦斯受傷僅是一個因素,但表現出來的好像是全隊都"受傷"了,作戰拼的就是"意志力",籃網今天沒有表現出這一點!KA要傷腦筋了~

  3. 這場比賽說真的公牛實力高出籃網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絕對沒差這麼多。今天防守問題很多,但進攻大當機絕對是主因。就一個林書豪球迷來說我喜歡看林書豪有優異表現,如果籃網輸球林書豪表現好我比較能接受。賽季打了4場除了對溜馬那一場使用大量擋拆戰術,其他場都是主打動態進攻。林書豪出手次數最多16次,教練團有沒有給林書豪做戰術設計不言可喻。這是籃網隊宣傳的以林書豪為中心組建球隊嗎?我看不出來,但我看出來動態進攻是變相減少林書豪出手權的很好理由。

    1. 單看對方可是有吉米、韋德、軟豆光是陣容就贏籃網很多,單純封鎖lin、大洛、剝殼蛋,論贏也只贏在中鋒而已,不管對方陣容有多好,但在於關鍵於球的流動性好不好就已經決定這場勝負了,球傳出去幾乎回不來,只有打不進去才傳出來,整個就是鎖死,除了幾個,一切就選擇性亂投,大比分落敗也不奇怪

      1. 林書豪上賽季對戰馬刺,黃蜂落後23分開始反攻,靠的是什麼?就是教練團放手讓林書豪去打,以擋拆戰術為主拉開空間來投。今天呢?進攻嚴重大當機,除了開賽林書豪頻頻切入得分後面完全放任爛投,籃網越急著追分越投不進。這就是動態進攻,注重球的傳導有空擋就鼓勵出手,以3分為主。優點是以團隊籃球為主人人有球碰。缺點是不一定能拉開空間,或是手感差的對方刻意放投不放切(像今天布克,RHJ,白頭)     而擋拆戰術呢?優點就是可以看到林來瘋標分秀再現。期待籃網教練團不要再迷信動態進攻,還是回到林書豪的強項來,林書豪是抽風型的球員。為何之前很多球迷強調林書要要較長的上場時間,是因為一但林書豪手風順了可以大量得分。但從阿金教練的調度,之前有場林書豪連續投進兩個三分球沒多久就被換下場,這對林書豪來說真的很傷。希望阿金教練能詳讀林書豪使用手冊,不要讓球迷失望

        1. 沒辦法啊! 必須先把一些菜鳥帶起來,才能考慮林書豪擅長的檔拆,不然對方把幾位重要球員全部鎖死,比賽就不用打了。

          RHJ應該下放NBDL才對,要不然拿來交易好了。原本以為大洛+BB,現在多了RHJ。

    2. J大晚安,

      就NBA的統計數據來看,目前公牛不但比籃網的實力高出很多,甚至比很多傳統強隊都高出很多,因為公牛三場打下來不光是全勝,而且場均火力高達113.7分(全聯盟第1),每場淨勝負分差為+17.7(全聯盟第2),全隊命中率47.2%與老鷹隊同為(全聯盟第3),場均籃板53.3個(全聯盟第2),場均助功28.3次(全聯盟第2)!

      雖然僅有3場的樣本,並不能說明公牛會不會從開季一直強到例行賽結束?但不可否認籃網今天的確是跟一支實力頂尖的球隊交手,會落敗也真的是技不如人,這一點我們要大方承認!因為唯有先了解自己的缺點與問題在哪裡?才有可能"對症下藥"去解決問題! 

  4. 真的很喜歡M大每次賽後的感想文~

    您的感想文每次都很深入也很中肯~~

    所以我又浮出水面來出個聲XD感謝分享!!

    1. 克莉絲(Emma)大大晚安~

      感謝捧場~謝謝你願意浮出來跟大家見面說Hi! 繼續幫林加油喔~

  5. 我個人覺得這應該不會最後一次這樣輸球~必須要有對策~否則這樣的局面多輸幾次~以籃網一些不成熟球員的抗壓心態,恐怕都會這一季就被自己給無法抗壓的心理因素給擊垮~
    擊垮~不是說無法打球~而是這樣的球員已經是扶不起來了~只能裁了
    PS:M大好文章~~感謝

    1. lin.win大大好,

      重建期的籃網要一下子拉到強隊之林中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勇士從當年的25勝開始重建到終於奪冠也花了5年時間(而且他們有Curry)!飯本來就要一口一口的吃,才有可能長大,不可能今天吃個大漢堡,明天就變成相撲力士的身材(就算林是有名的吃貨也辦不到)

      籃網戰績不好,沒有太有名氣的球員願意加入,也沒有選秀權,所以只能透過交易去找一些有風險的球員!如果從心理素質這塊來看,任何一個球員都會有相當的風險,因為你真的不知道面對壓力的時候人心會如何變化?

      籃網終究是要繳學費的,這種大比分落敗局面也是一定會來的,但我認為早點來總比晚點來要好~這樣比較會有警惕心! "江湖,本來就不是那麼好混的~"

  6. 基本上籃網隊很爛不用過於強調這點全世界都知道。林書豪擁有點石成金的能力這點大家也都認同,從高中代就不說了,大學時代哈佛籃球隊(真的是3級球隊)被林書豪帶到打入1級球隊,林來瘋時期更不用說以當時尼克廢渣般的陣容可以打出7連勝,這就是給林書豪球權,林書豪可以帶領球隊贏得勝利。當然球季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也希望籃網隊能履行當初對林書豪的承諾,以林書豪為中心,給予無限開火權。熟知NBA的都知道其實球員上場表現有60%決定在教練有沒有給予戰術跑位,戰術支持。而林書豪生涯60%得分是靠擋拆戰術,當教練團採用動態進攻,我就覺得對林書豪相當不利,季前賽林書豪還會安慰球迷說,不需要在熱身賽就拿出最強的戰術。而今天我是真的有感而發,籃網隊執意打動態進攻不以林書豪為核心設計戰術,今年應該會讓很多豪迷大失所望,因為一定看不到林書豪的得分大爆發

  7. 看完M大分享比較不那麼籃瘦香菇
    但今不好受是因為書豪被戳到眼睛和重速踩壓
    求主耶穌醫治書豪的內傷
    希望書豪沒事

    1. 39大大 晚安,

      林雖然有被踩到,但後來也打了一陣子沒有異狀,我想他應該沒事!如果有狀況,官網應該會通報~看11/3對活塞時KA會不會讓他休息?(我認為不會,林的個性與籃網傷兵的現況大概都沒機會讓他休息~)

      1. 如果連lin休息的話,全隊大概就是D聯盟等級,不要說贏比賽,連自家練兵反而幫敵隊練兵,自家卻沒練到

        1. 214197大,你說的沒錯!籃網目前能穩定軍心的人物也就只有林一個人,兵法:「將乃軍之魂」,林如果沒法上場,籃網不知道會降級降多少?

          有時看大家發言都會擔心KA的調度比較保守一些,是不是有些比賽不想贏!坦白說,沒贏下比賽承受壓力最大那個人就是"教練",依照NBA過去的慣例,有太多教練都在開季後一陣連敗下就被開除的例子(火箭的冰箱不就是這樣,他可是NBA的名人堂球員喔)!

          KA不是不了解這個風險,但他手裡能打出來最穩的那張牌也只有林,他一定要盡最大可能的去「保護林」,林只要能上場,任何一場比賽都可能"瘋起來",因為林就是那種有能量去感染隊友的人!表面上看林與大洛都是核心,事實上,林是KA眼裡唯一的核心~

  8. 以這樣的陣容, 這樣的輸法還會持續地出現, 悲觀地認為籃網進不了季後賽, 非關書豪的能力, 而是大家很努力防守, 但是是愚笨的防守. 有沒有機會改善? 難度很高….

    1. Premroy7319大大,

      籃網目前陣容也不過才花6900萬打造出來,跟其他動則9000多萬甚至上億打造團隊陣容的球隊相比,真的是小咖,倒不是籃網老闆小氣,而是上季戰績太爛,跟大咖招募,人家也不來!

      雖然說薪資不是決定一個球對好壞的必要條件,但至少也是"重要條件"!從今天白頭的場上表現看得出來,為何一般有名的老教練大多愛用有經驗的球員,因為菜鳥能不能長成明星球員真的是一段很辛苦的過程! 有時球員在聯盟的時間比教練還久,因為教練要承擔戰績的壓力~ KA好不容易坐到這個位置,他就必須要承擔這樣的義務與責任!

      1. M大,不知籃網的老闆想法如何? 可不要戰績還沒辦法改善,就把KA炒掉,這樣傷害最大的可是林書豪耶!! 他是因為KA才來籃網的耶!!

  9. m大,午安,,,每年賽季初前1.20場比賽咱們大伙總是在檢視林所處球隊的林林總總缺失,不足,,但今年不同往年,林已是領導者,,不必在擔心林是否先發或替補,或是上場時間,,或是地位,,這也是本季我很少發言的原因,,藍網這支可以說是全新成員的新球隊,,在加上沒有重量級球員,,可說連中量級球員都沒有,,要想打出成積,只能靠球隊戰術找出勝利方程式,才能擁有一定的戰積,,這點我想林跟阿金都很清楚,,所以我的看法是前10場都會很煎難,這也是常態,,要10場過後,,才能看到球隊漸漸打出流暢的球賽  ,但是隨著比賽場次,勝負的壓力就會接腫而來,,我是想如果在這前1.20場遇到實力較弱或比分接近的比賽,阿金如果能先搶下幾場勝利,,這壓力就會減少很多,,也比較能照著既定的方向前進,,今天這比賽,m大也分析的很清楚了,我就不多說了,,,一起為林為藍網加油。

    1. ps..球隊進場時看到大伙球員圍著林,而林在替大家訓話,,這情景看著就很爽,,像上季黃蜂沃克一樣,,記得林說想學上賽季拓荒者一樣,,這就證明林的野心,,大家也不必因為這場球大輸30分就氣儡,,會漸入佳境的,,

      1. 大七兄, 好久不見了~

        原來你是因為林已經成為核心球員,不再是過去老是扮演幫人打工的角色,所以才很少發言! 我想我們對籃球的認知與林的看法有很多的相似之處,你應該也很清楚,目前林與籃網的困境其實只是一時的,能擁有領導權的林發揮的空間很大,而且KA也是無條件支持他的那個人!

        Marks出身馬刺制服組,跟莫雷那種小人的作風也大不相同! 所以籃網的前途其實真的是不用太擔心的!但新球季剛開打,大家難免有點期待過高的心理落差要克服,所以我才出來扮演一下"老王"的角色!(出來賣賣瓜) 任何贏家要成為贏家之前都要先學會"輸"才行~第四場被公牛這些老球皮上了一課,其實對籃網是好事!

        兵法有云:[勝兵易驕 敗兵易躁],練兵要練到"不動如山"(球員心志)本來就是需要時間的!

        1. m大,,你果然如上季答應我的,常發表看法,,這是i say之福,,,因為你的眼光,,看法,,都是非常獨特,,給你100個讚,,哈,真棒

  10. 真不愧是M大,一出手果然不同凡響;阿金教練不給林書豪大量檔拆,是因為這招用多了,容易被破解,而且籃網是一支新生的球隊,必須確認球隊哪些人扶的起,那些人應該被裁被交易,我想阿金教練的心理,應該不是滋味,明明可以用檔拆來贏的比賽,特別是今天是全美直播的重要比賽,還是自己主場,但必須先搞定球員的配置而不得不先輸掉一些比賽來調整球隊。唉! D-MO,何時能來報到? 林書豪需要你這個大好人,當林書豪離開火箭,而其他人急著抱單打夜電登的大腿,只有D-MO仍然挺林書豪,而且希望跟著他到別隊打球,到底要過多久,兩人才能重逢? 現在林書豪有了自己的球隊,D-MO是時候去跟林書豪相聚,但是又怕死胖子摸雷馬上從15人裁掉1人,並綁架D-MO,之前就看到火箭的記者說不會讓籃網得到D-MO,看來真的必須等到明年3/1才能來嗎? 來了又不能打季後賽…..   唉~~~~~~~~~~~~~~~~~~

    1. Kusanagi Kyo大大好,

      我個人有點經驗(Andy大大跟Ch大大肯定比我強),所以簡單跟大家溝通一下所謂"戰術上的迷思",籃球場上我們說"檔拆"其實僅是1個play的方式而已! 不管是馬刺Popo打了20年的"動態進攻"或是當年Nash太陽時代的"7秒快功"或是遠自MJ公牛時代的三角戰術,這些強隊整場打下來或多或少都會用到"檔拆","檔拆"其實是非常基本的戰術,一般美國高中球隊就會用了! 所以很多人覺得贏溜馬是因為KA"讓"林去打"檔拆"才會贏,對公鹿對公牛都是因為沒有打"檔拆"才會輸,我個人覺得這是有一點誤解!

      籃球基本上2個觀念就是"球的流動 人的走位",上面講的所有戰術都是要塑造出這2個觀念的基本型態,人只要不動,球只要不流動! 這個球隊就沒啥團隊戰力可言~籃網目前的人多數僅到"堪用"的水平,林跟KA要把這批人全部帶出來打出很強的戰力,需要花不少的時間,如果能從FA市場找到球技成熟度高的配球效果又不錯的球員當然可以縮短籃網整體戰力整合的時間,但是KA是菜鳥教練,如果找來不服管教的球員也容易造成內鬨,反而對戰力有損害!

      這一點也是讓籃網陷入目前困境的原因之一,但[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林跟KA都是從無名小卒一步步奮鬥到今天的人物,我相信他們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你不必太憂慮,還是放鬆心情看球吧~看籃網的逐步成長也是一種幸福喔,不是嗎?

       

  11. 籃網昨天已經執行RHJ和CMC 2017-18的球隊選項,當真鐵了心要養這兩個??

    1. 應該考慮撤銷RHJ和CMC 2017-18的球隊選項才是…………….

       

    2. Marjorie大大,

      我是看到你的留言才去查了一下這件事,看來籃網球團是這樣操作了!但有執行球隊選項並不代表不能交易,如果有好的交易出現,這2人一樣可以當作交易籌碼!

      1. RHJ在白目下去,也可以拿來賣,真是太好了。

        heart

  12. M大分析得好,今年的林已經比以往要好太多了(外在環境)

    重整中的球隊是需要慢慢觀察的,進步也需要時間

    82場球目前為止才打了4場,不到最後不放棄

    加油~~林,相信今年可以讓他大展身手的,不只在個人數據

    還在於籃網整體的進步

    1. tigerdanny大大, 晚安~

      你說得沒錯,林已經是核心了,籃網雖處於重建期,但大方向是很正確的,球員素質雖然差一些,但大家有心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才打4場,學費才剛付第一期,就算要見效,也不會這麼快滴~ 

    1. 吳大大~晚安

      活塞目前戰績2勝1敗,有一勝該拜籃網之賜,要不是籃網把公鹿打成疲兵,活塞還不一定會贏公鹿! 下一場籃網是很有機會的,而且公鹿擅長內線作戰!3分不是強項,每場僅能投進5.3顆,比籃網的10.3顆少了5顆之多,籃網贏面比較大! 

  13. 雖然說要給菜鳥機會上場磨練,但是15號白頭真的是讓人急壞了,太菜不說,連自己犯過的錯也沒好好地做修正調整,像今天運球剛過半場就又被對方把球給抄走了,上一場在公鹿比賽時同樣情況也被抄了兩次,根本沒從錯誤中學習,可惜也沒別的後衛可以用了,只能用他了,雖然也知道不須期待太高畢竟這是一支重建的球隊,但常常輸球也不是辦法吧,會消磨掉人的鬥志的,而且籃網這一群兵感覺抗壓性也還不足夠,希望教練跟小林能好好商討一下對策,學費不需要繳太多太久才好呀~~~~~

    1. 教練雖然一廂情願的要給年輕球員磨練的機會,可白頭可是說的很白他並沒準備好在這種對NBA一級強隊的比賽:

      ““I just didn’t come out ready to play at the level the team needed me to. … [I learned] just play with pace, control yourself. I think I came out of the gate a little too fast by trying to force the issue,” Whitehead said.”

      http://nypost.com/2016/11/01/nets-plan-b-and-plan-c-at-point-guard-arent-working/

       

      1. 身為主管職的朋友,若看到底下的年輕人這樣說,應該都會覺得很洩氣。給你機會就是不怕你犯錯,你還退縮,以後還要不要混啊 一  一?

    2. SHINSHIN大大, xchao大大與Kidult Lee大大,

      從白頭的這一段發言看來,他的心理素質真的不夠好!他真的應該要去發展聯盟經歷一下有多少像SK2這種球員苦巴巴的熬一個"能見度"~就是希望能上NBA打球, SK2與馬刺的Jonathon Simmons都是熬到了26歲才有機會爭取到一支NBA球隊裡效力的機會,他老兄平均上場時間11分鐘可以排在今年菜鳥上場時間的第20名跟馬刺菜鳥Davis Bertans一樣多,但Bertans目前場均成績是4.7分+1.7籃板+0.7失誤,而白頭成績是3.7分+1.7籃板+2.3失誤!

      林跟KA要把他帶到能補戰力的水平,可能真的要花很多時間~

      1. 先謝謝M大好文。

        在此幫白頭說一下話。個人覺得,白頭他說的這段話,是自覺/自責沒有做到球隊的要求。他學到了要按照步調,控制自己。他認爲自己衝得太快,太刻意強迫事情發生。(有求好心切反而適得其反的意思。)

         

        1. Owly360大大,我也知道白頭講這些話並不是想"怪KA太快讓他上場了"~他才21歲,有時想表達意見難免會用字不準確,所以會有"詞不達意"的問題!

          但我真的覺得他還是要到「中國廚藝學院」去跟方丈還有18銅人去練一下功夫後再回來打NBA比較好~任何運動都一樣,到了後期,心理上的鍛鍊遠比生理上還重要!成熟的球員要懂得忘掉大學的數據與風光,讓自己沈澱後再踏上新的學習之路~

  14. NETSDAILY用"frighten"形容這場比賽,實在很貼切,籃網其實第二節後就無力追趕,第三節林下場後等於宣布放棄了;

    就像M大說的,公牛針對性而來,賽前NETSDAILY還把韋德和林去年季後賽第七場的「Push」放上影片讓我們復習;林雖然一再低調,但過去林來瘋的光環,加上前幾場籃網並未如預期的不堪,之後的對手應都會嚴陣以待;

    第一節籃網的防守就已說明兩隊不在同一個層級,亞特金森第一年執教,過去雖有豐富的球員和助教經驗,但球隊明顯還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也考驗他的臨場應變;

    覺得籃網應先從防守做起,防守可看出一個團隊是否具向心力,馬刺、活塞五虎的團隊籃球都具備堅實防守。

    1. Andres大大, 我認為KA是十分了解他自己的弱項在哪裡,所以多數時間都會跟林討論,場上場下的互動算十分良好! 但碰上公牛這種後場戰力這麼強的隊伍,幾乎沒有太大的勝算!

      Wade去年熱火跟黃蜂打了7場,對林的戰法相當的熟悉!現在身邊的副手又換成了Rajon Rondo與Jimmy Butler這2個兼具智慧球技經驗與體能的後場好手! 不要說現階段籃網想贏很困難,其他球隊碰到他們也會吃鱉! 整個暑假籃網一直都在練防守,原本以為RHJ可以"當大鎖用",但目前看來還是差很多! 後面要看他老兄可不可"開竅"了~

      1. M大,籃網為何要讓白頭轉型當PG?? 這樣不是要花更多時間嗎?

  15. m大晚安,謝謝發文分享:

    我覺得今日看球賽的心情猶如玩股票看盤時,出現放空被軋、看多被殺狀況,籃瘦香菇,此時能做的,就只有等待,為什麼?因為昨日的籃網與今日的籃網,沒有任何差別,反倒是更加熟練了,會出現這種狀況一定另有原因,所以就是不理它,籃網自己會去研究處理,大家回去睡大覺,明天會更好.

    本文,mi大的意思,是不是說公牛今日採用另一種策略來對付籃網,最終取得大勝?自從練習賽熱火開始對林採用重兵包夾戰術有功後,各隊競相模仿,這種方式,猶似剪幹弱枝、擒賊擒王,林一旦當機,籃網也就輸了,先前各位大大也一致認同這種策略,但後來,因為林會進化、籃網團隊會跑順,所以例行賽開始3場,籃網實際上並沒有輸.這一點,公牛看出端倪,他們改變策略,看出籃網經驗值嚴重不足破綻,採用先易後難、去兵存將之法,用軟豆、小洛看住林及大洛,甚至讓他們投也無仿,然後先解決掉其他人,當其他隊友越來越不順時,整個隊伍就打不出來了,林及大洛打得再好,也只能棄械投降,是嗎?如果是這樣,今日這場球賽就輸得有價值了,讓籃網先嚐到對手可能會採用的戰術方略,可以預作準備改善.

  16. 蝸牛兄晚安~

    公牛對籃網一定是研究過再打的,因為整個過程看得很清楚,籃網的招數是一開始就被公牛給封死的!內線讓你傳不進去,傳進去也不讓你做完出手動作,外線準的一拿球就貼,讓你沒出手機會,對上唯一的進攻發動機就用強力驅趕或是狗皮膏藥般的黏著你,讓你亂,讓你找不到機會,不讓你有把隊友戰力整合的機會!

    但要對籃網用出這種打法,自己本身後場要非常有能力才能限制住林的破壞力!塞軍的後場戰力 "小火車+Bradley"也算是很強的組合,但他們2個塊頭都比林小支,所以不能產生太大的效果!

    林只要能脫離被包被夾的困境,他就有本事把隊友串連在一起,不會被對手個個擊破! 東區後場強大的大概還有2隊:騎士與暴龍,除此之外,要成功卡住林的威力很難辦到! (打公鹿是因為林太累投不準,並不是公鹿後場很強!)

    所以這一場大敗固然讓球迷看的有些失望,但對籃網上下而言算是一個"上緊發條 調整心態"的好機會!我自己是樂觀看待~

    如今的林就是籃網的腦袋,目前腦袋跟四肢與軀幹的協調整合還不到位,所以不能作到"如臂使指 隨心所欲"的地步,所以籃網的完整戰力還沒全部發揮~但是這些年輕戰力的"稚嫩"(特別是心理素質)還真是令人憂心~

  17. 這標題實在好,提供思考空間,問候M大。

    期待每次好文。

  18. 雖然才刚開始,球季還很漫長,可這里是纽约,不是小城市,纽约媒體,專家,球迷是很现實的,林黑们的毒舌可想而之是多麽的狠毒,咱们不是聖人,也有情绪的,書豪好勝心強,如果籃網依然堅持這種打法,不把勝負看的這麽重的話,排山倒海的各種不堪的言語自然不會少的……..回到现實吧,籃網老板又不是慈善家,簽書豪固然除了實力,是需要依賴書豪的人氣來拉抬票房,商業效益的,所以籃網的成績是不能淡然看待的,話說才四場而己,真心覺得教练要好好正现这個问题,把大家的凝聚力结合起來,解放書豪,大洛,可不能一直固執用動態進攻,没章法的亂噴三分球,必須懂得见招拆招,保持競爭力,才是上策,希望明天能有所改变,把勝利带回来,籃網加油!

    1. cityhunter121大大好,我瞭解你的憂慮所在!

      我想KA不是不了解「戰績一直低迷下去」他要承受的風險有多大?依照NBA過去的慣例,有太多教練都在開季後一陣連敗下就被開除的例子(火箭的冰箱不就是這樣,他可是NBA的名人堂球員喔)!

      所以我相信他是承受壓力最大的那個人,而且籃網一次汰換了10名球員,這裡面他唯一能放心跟他榮辱與共的就只有林一個了!前面四場打下來,林也是唯一表現上最穩定的那個球員,其它人包含布克與大漢在第四場都受到了影響,有點患得患失的心!KA整個夏天都跟這些球員在一起「博感情」就是瞭解他自己本身沒有太多執教經驗與資歷,跟球員一定要保持住好的互動與關係,不然後果影響很大!

      但他手裡能打出來最穩的那張牌也只有林,他一定要盡最大可能的去「保護林」,只要林能上場,任何一場比賽都可能"瘋起來"然後贏下來,因為林就是那種有能量去感染隊友的人!

      所以調度上他會略顯保守,盡量抓大放小去擊敗那些原本設定好可以擊敗的目標抓"勝場成功率",我不知道Marks有沒有定下"勝場quota "給KA,但我相信KA跟林在這個部分一定有默契,磨合是需要時間的,從公牛開始籃網在要主場打4場,每場中間至少休息一天,其實是很好累積勝場機會,我們就慢慢看吧,林一向是很會激勵隊友的人!籃網加油~

  19. 謝謝M大為我們剖析這場讓人洩氣的敗仗。不過看的出來公牛做足了功課。

    林書豪的表現堪稱完美,公牛基本上拿他沒甚麼對策。他也難得用責備的口氣發言,充分展現領袖的氣質。

    四場打下來,RHJ的表現在攻守端都不及格。

    這場球連Trevor Booker都懶懶散散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太累。

    目前PER來看籃網:(球員平均是15)

    Jeremy Lin 21.57排名第一

    Trevor Booker 20.79
    Bojan Bogdanovic 19.92
    Luis Scola 19.65
    Brook Lopez 16.55

    Sean Kilpatrick 17.73
    Justin Hamilton 14.92
    Anthony Bennett 11.78
    Joe Harris 10.29

    Randy Foye 7.6
    Greivis Vasquez 4.69

    Rondae Hollis-Jefferson 0.07

    根據這四場球籃網的陣容基本上該確立為

    PG:林書豪

    SG:Sean Kilpatrick

    SF:Bojan Bogdanovic

    PF:Trevor Booker

    C:Brook Lopez

    替補為Justin Hamilton, Luis Scola, Joe Harris。

    RHJ, AB, 瓦斯, 白頭攻守都不及格。當作龍套球員來填補垃圾時間吧。

    籃網是聯盟中唯一沒有擺爛動機的球隊。

    1. bulldog大大,我也贊同你的說法,籃網的陣容的確要作出一些調整,不然很容易被對手抓住痛點猛打!其實KA想把一陣與二陣界限模糊化的"用意"很好,但每個球員打了這麼多年球,有時習慣作的要他們去改變是很難的!RHJ是個例子,上一季每場僅打21分鐘但場均表現卻比現在KA給他的25.3分鐘還好!而且原本4成5的命中率一下掉到僅剩下2成1,這4場除了助功外,幾乎所有的指標數據都向下滑落!

      這真的是很難讓人預想到的結果,是他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嗎?還是真的不適應教練的打法?我覺得林給他助功球算蠻多的並沒有刻意忽視他,但他這幾場真的在攻擊上毫無能量可言!除了第一場對賽軍得了5分(但有3分是靠罰球),其他三場都是僅2分入帳,不管打多久都是1次投籃命中記錄,這對一上場要拼局面的一陣來說是個"大罩門"!我如果是KA,我會考慮下一場換個先發組合,畢竟活塞外線威脅不大,要鞏固內線防守籃板的話可以考慮把大漢也拉上先發,讓布克去打SF,這樣三分線上有林,BB,大漢3管火砲支援內線的大洛與機動人的布克,可能效果會好些!

      1. 下一場換個先發組合,畢竟活塞外線威脅不大,要鞏固內線防守籃板的話可以考慮把大漢也拉上先發,讓布克去打SF,這樣三分線上有林,BB,大漢3管火砲支援內線的大洛與機動人的布克,可能效果會好些!

        —————————————————

        +1 

        這佈陣的考量太優了!

  20. 看了這場球和 M 大分析,似乎有點理解當初暑假兩張毒藥合約的用意。
    Allen Crabbe + Tyler Johnson + Lin 快來用 2K 模擬一下 XD …

    1. 目前被匹配的兩隻狀況:

      克拉布場均13分(45%三分命中率)

      TJ場均13分(籃板平均4個)

      克拉布變成現在的哈里斯,但BB先發(克拉布來,BB就鐵定打替補)

      TJ變成現在的襪子和佛爺(老實說應該是會簽襪子,畢竟TJ打法就是個年輕版佛爺)

      還有一筆很可惜的,籃網當初差點要簽來馬文,現在馬文打到現在場均10分8籃板(40%三分球命中率)

       

       

       

       

      林(33%)、BB(35%)、RHJ(0%)、布克(0%)

      林(33%)、TJ(33%)、克拉布(45.5%)、馬文(40%)

      突然有點想哭的感覺devil

      1. 問題是馬文不想離開黃蜂,這是很可惜的。

        1. Kusanagi Kyo大大,

          在黃蜂對林很照顧的馬文如果能來籃網肯定對林的發展也會很好,但他30歲這個年紀還能簽下4年5400萬的合約算是很幸運的事了!我們也該祝福他~

      2. Kidult Lee大大與BJM大大,

        籃網初期建軍計畫本來就是要打造「快而準」的部隊,當初想找的TJ與克拉布其實都非常符合需求,只不過Marks會看人,熱火與拓荒者也不遑多讓,下了留人指令!讓人徒留惋惜~

        如果今天籃網有這2支進來,那二陣的PG根本不用擔心了,林每場可以穩穩當當休息大概20分沒問題!先發的快攻箭頭也有,就算公牛很強,籃網還是有可能翻盤的!沒辦法,這世間有時候還是要看天意的~就看接下來的交易上籃網會不會撈到好貨色了!

        1. M大,我記得籃網給的錢比黃蜂多一點,但馬文還是選擇黃蜂,若馬文願意來,至少場上和更衣室方面,林書豪可以稍微輕鬆一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