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幾個觀察點

8     
 

熱身賽幾個觀察點,我個人覺得頗有意思。

  1. Joe Harris和Bojan Bogdanovic經常一起在場上。兩個幾乎同功能的射手球員,為什麼一起放在第二陣容而且出賽時間都在18-19分鐘之間?

Joe Harris 25歲,六呎六吋,219磅。Bojan Bogdanovic 27歲,六呎八吋,225磅。在高度上BB略好,但是JH卻比BB多抓一個籃板(2.6:1.6)失誤少一次(0.8:1.8),得分是JH 10.4分比上BB 10.2分。

這個調度可以看出KA教練試圖要比較JH和BB誰適合先發SG,畢竟現在籃網的籃板手不夠強勢,JH顯然比較具有防守意識與配合度。一個明顯的比較是JH的命中率55.6%比上48.6%(三分球是62.5%比47.6%),整整高7個百分點,顯示JH在空手切入與快攻跑籃上顯然比單一功能的三分射手BB更聰明與靈活,才會得到這些easy baskets。

KA教練蠻壞的。先讓BB休息一場,再讓他在第二場對尼克出場12分鐘,都在紐約沒有舟車勞頓,以排除BB奧運的疲勞耗損因素。如果KA教練要平息JH和BB的先發問題,我想Bojan Bogdanovic看過數據大概只能認了。Joe Harris是合理的先發SG。SK2 26歲,六呎四吋,219磅。只有35.7%的命中率,我看他會是BB替補SF時才會替補JH的第三人選。

  1. Foye和Vasquez誰會是林書豪的替補?

Randy Foye 33歲,六呎四吋,219磅(19.2分鐘)。Vasquez 29歲,六呎六吋,217磅(16.4分鐘)。

老實說,正常情況下我預計林書豪要打38-40分鐘,看完熱身賽後更加確信。垃圾時間扣掉的話,今年林書豪的平均上場時間會被稀釋為34分鐘左右,但是還有贏球希望的球賽林書豪打42分鐘都有可能。所以這個位置不重要,只要能讓林書豪在第一節與第三節調節體力就可以了。

Foye和Vasquez的命中率都是慘不忍睹的28%和25%,Vasquez倒是能傳出4.6次助攻,對比Foye的2.2次略為優異一點。但失誤多出0.8次蠻致命的(還少打三分鐘)。畢竟這個位置的要求是在林書豪回到場上來前不要失分太多,Vasquez實在太慢了,東區年輕後衛過他如吃菜,Foye會是比較好的替補。Vasquez就裁掉吧,練一練Whitehead比較實際。

3.Rondae Hollis-Jefferson當SF?

Rondae Hollis-Jefferson 21歲,六呎七吋,214磅(21.7分鐘)。

我看也沒別人了。去年他季賽上場21.2分鐘,和熱身賽差不多。3分球命中率從28.6%上升到42.9%,得分因此來到8.5分(去年5.8分)。二年級生通常會有撞牆期,他轉為3&D型球員是合適的過渡期。21歲每場打個38分鐘應該不是問題,想想他要防守LBJ, Melo和J Butler十六場,今年應該會大幅成長。

替補的應該是Anthony Bennett 23歲,六呎八吋,235磅(17.6分鐘)。老實說,看到他的靈活度與體格條件,總會讓我想到LBJ。只是心智強韌度不足,偶爾有PnR與切入的佳作,我看先從苦工球員做起比較實際。

  1. Booker和Hamilton誰該先發?

Trevor Booker 28歲,六呎八吋,228磅(21.4分鐘)。Justin Hamilton 26歲,七呎,255磅(20.8分鐘)。

看到Booker,又要對AB嘆息一聲。AB根本是Booker的升級版,如果他能打起來該會多有幫助。

雖然KA教練在熱身賽把Booker排在先發,但是Hamilton才是符合現代潮流的strech 4。從這點看來,KA真的是隱藏了大多數他真實的想法。Hamilton在熱身賽5場拿下9.4分4.6籃板,Booker5.4分6.8籃板。JH的三分球命中率36.8%,Booker則只出手2次。Hamilton的失誤平均也少0.8次。有JH在場上,攻擊才可以拉大空間,充分發揮林書豪和Lopez的切入與post-up。JH應該是合理的先發選擇,Booker比較適合爛仗打法。Justin Hamilton 當PF缺點是節奏會變慢,不過有Lopez在籃網也快不起來。

  1. Brook-Lin Combo去哪裡了?

我看到現在,Brook Lopez每場只上場16.8分鐘。投一投三分球就下場了。林書豪擅長打擋拆,而BL去年的擋拆效率全聯盟第四(別提搭配的是Jarrett Jack),怎麼想都覺得打擋拆是最合理的發動方法。KA教練卻堅持要打motion offense。KA教練又是馬刺老鷹體系出身的教練,難道Tony Parker和Tim Duncan不打擋拆?? Al Horford與Jeff Teague不打擋拆?? 顯然KA教練不想在對同區的Boston與New York的六場不關痛癢的球賽中讓對手知道Brook-Lin的威力。

同時motion offense對球員走位與傳球的理解力是一大考驗,正好測出所有球員的實力。證據是在熱身賽幾乎人人出賽20分鐘,因為不是打Brook-Lin duo,不會有因為戰術搭配而產生適性問題。阿金不愧是老牌發展教練。

我可以斷言,球季一開始,擋拆就會大量出現,Justin Hamilton與Joe Harris的低失誤率可以避免對手的快速反擊,正常情況下先發球員都會上場33分鐘到40分鐘。(反正年輕不怕操),Scola與Booker可以幫前場調節體力,BB可以替補Joe Harris或Rondae Hollis-Jefferson約15分鐘。林書豪大概要打38分鐘以上,否則大概等於放棄比賽。

我約一個月前的預測,林書豪上場38分鐘,25分8助攻3籃板2抄截。命中率46%,三分命中率42%。目前看起來很有可能實現。

28 comments

  1. 非常好的分析! 不管是誰搭配林或林搭配誰,從這六場球可見端倪,但要進化打到季後賽,要看藥劑師阿金形成的化學變化了,我看好這張網越來越緊密!

    1. 其實籃網輪替陣容的防守還不錯,否則不會往往在中場領先。

      只是林書豪的影響力太大,在場下時籃網好像完全不同球隊。印像中只有Steve Nash,LBJ和Tim Duncan等級的球員有這種衝擊力。

  2. 分析的好.

    可是怎覺得這個教練團知道最好的組合, 但不一定會用最好的組合. 原因:
    – 時間控, 不只為單場贏, 關鍵人物保健康, 走長遠
    – 練替補, 不練不成未來棟樑, 不只是先發喘氣墊腳用
    – 人情債, 看好的特點, 再給一段時間磨練發揮

    只能說, 這位發展出身的總教及教練團, 可不是急功近利, 榨乾廢棄型的, 所以大家都要有耐心一點.

    專區投票, 50%都認為Whitehead該裁, 8%認為Ferrell要裁, 結果呢?
    外來的比不上本地的, 容忍度, 給機會, 還是有差. (看Nets近來一直在做社區公益活動, 強調社區營造, 怎會輕易讓社區出身的出局.)  

    1. 看完熱身賽後拿出上場時間比較才比較清楚地看出阿金的企圖。

      平均人人上20分鐘絕對不是巧合。

      看看火箭的上場時間,James Harden 上場6場,29.5分鐘,Trevor Ariza上場6場,25.5分鐘。即使是先發早就決定好的冠軍大熱門勇士,騎士或塞爾蒂克也不會這樣用主力球員。Morey幫James Harden造神的動作非常明顯。

      籃網想要盡可能測試球員的適性,我認為這非常聰明。

      1. 很多預測都認為-

        火箭今年沒季後賽!

        (造神哈登?…丹東尼不知可坐多久!)

  3. 謝謝B大精闢分析、發文分享:

    認同B大所言,我自己覺得,書豪20+10左右的數據,在開季後會經常看到,各隊對他會重兵看守,書豪失誤與飆血的次數可能都會增加,但書豪會越打越聰明,上罰球線的次數,一定會躍升很多。

    1. 不知道是不是上帝的安排。

      在林書豪還年輕經驗不足時讓他少上場,幾年下來沒受大傷(看看Dereck Rose)卻有機會改進自己的缺點與累積對抗小動作的經驗,如果他3年前就承受這些待遇,又沒有裁判保護,可能28歲只能穿西裝在場邊看球喝開特力。

  4. 感謝B大深入精闢的分析,看來先發、替補布局已然成形。

    感覺的到阿金師確實是有想法、有步驟、有作法的教練,且深思熟慮,思路完整。

    籃網只要贏得該拿下的比賽就足矣,其餘的就放寬心,欣賞賽程就是。

     

    1. 是的。不需要用per 36 min數據來分析,一人打100分鐘看表現就最準。

      像Brook Lopez與林書豪這樣的必定先發何必搶別人表現。

      Sean Marks和Kenny Atkins算是冷酷現實的球隊經營者。

  5. 書豪上場時間最多30分+-2左右,既然要走團隊,助教又是馬刺來的,不太可能時間上會太長吧!

    再說,籃網尚有一名潛力傷病卡里斯未回歸,預計有可能會是重點培育對象,未來上先發機率應該蠻大的,只是不知道何時回歸球隊。

    就目前而言,我偏向球的流動和進攻為主,所以先發希望是書豪、瓦斯、哈里斯、鑽石、大洛為主,替補老佛爺、杰佛森、BB、布克、大漢,為何這樣安排!?因為看不下去替補的防守了,還不如讓防守雙將到替補去,這五人剛好也是互補,替補只要減少失分就算成功了,至於先發五人攻守之間應該是沒問題的。

    1. 其實不用太擔心林書豪上場時間。超級巨星是要付出代價的,想一邊混夜店一邊成為MVP是不可能的。

      Russel Westbrook去年上場平均34.4分鐘,James Harden 38.1分鐘,LBJ 39.1分鐘

      不以體力見長的John Stockton,史上最佳PG之一,在1987到1997年間上場平均分別為34.7, 38.7, 37.4, 37.8, 36.6, 34.9, 36.2, 35, 35.5, 35.3分鐘。連續十年間出賽只缺席4場。猶他爵士隊更是以團隊籃球聞名的球隊,我相信林書豪也正踏上相同的旅程。

  6. Bulldog大大分析的觀點很到位,看來阿金師的底牌藏的很深喔!

    先發五人的組合仍然有變數存在,不讓同城對手尼克瞭解軍情是對的,雖然熱身賽僅有1勝5敗,但對換了10個新人的籃網來說,要的應該是「裡子」不是「面子」!接下來就看Sean Marks是否會做出開季前的操作了?還是就以現在這15人開打?飛壘被裁掉可說是意外也不算太意外,畢竟他很菜,打的時間也少,樣本數也不夠給人信服的條件,但我一直對瓦斯的身體條件是存疑的,我覺得他要完賽的機率真的不高!

    不知道阿金師究竟會送幾個去發展聯盟磨練?

    1. M大的分析文一直是我必讀的文章。

      瓦斯傷後的防守簡直不忍卒睹,辜負了他高大的身材。Sean Marks要看看其他球隊會不會有交易的機會了。

  7. 熱身賽先發來看,開幕戰還是LIN,老佛爺,RHJ,BOOKER,大羅先發機會最大,目前來看2號位是變數最大的,老佛爺三分命中率實在低了可憐,會讓林很難有三分支援,對方內縮小林切入破壞也減低,老佛爺目前只贏在防守及有一點切入破壞力,看了熱身賽覺得Harris真心不錯,防守也中規中矩,至少以我看來比BB,及SK2還要好,但阿金師不知道怎麼想

    1. 我預測是Lin, Joe Harris,RHJ, Booker,大羅。

      雖然我個人認為是Justin Hamilton應該要先發,但是擺上雙塔好像不是現代速度球風的習慣。

  8. 好文~

    但千萬別38分鐘啊!(哈登我不管~儘量)

    林現在像是一人獨扛籃網,會更累!

    希望控制在場均35分鐘內

    1. 比起疲勞,林應該更痛恨輸球。

      籃網的替補PG大概無法指望了。

      林書豪在場上的影響力很少人能取代,籃網唯一的依靠。

  9. Bulldog兄您好:

    您分析的非常棒及深入,這個拋磚引玉令我也非常技養的來回饋一些我個人的看法。

    1、我認為季賽前或開季不久籃網應該會有一筆交易,而這筆交易可能會是拓荒者或是火箭,B.B被交易的可能性很大。

    2、阿金教練的城府之深比我想像的還要大,洛佩玆的效用隱藏的非常好,開季後他的居中策應將是籃網的一大驚喜,他之所以都在投三分就是要讓同東區的認為洛佩玆已經長成有三分,以後防守他的內線將會被拉出外圍,這樣書豪的攻擊性將會成長一倍以上,而擋拆將會是籃網的主打進攻搭配動性傳導。

    3、籃網現在走的確實是馬刺體系,每個人的上場時間跟效用,控制的非常有系統,賽前要測試的東西跟時間,要打二十分鐘就是不會給你超過二十一分鐘,但這只是長成體系方面,戰術體系目前還是以書豪為主的動性傳導跑轟雛形,意思就是球不一定都是在書豪手上,但進攻的選擇由書豪發動,快速推進打反擊才是導向,例如:這個攻擊被得分或我方搶到籃板,傳統都是控球後衛過來接應,但籃網現在除了洛佩玆之外,其他任何鋒線皆可往前推進,傳球意識是阿金留人的重點,所以各位可回看那些被裁的大部份都會有停球的壞習慣。

    4、由於洛佩玆的傷病史,所以季前賽他被保護的非常仔細,這跟保護B.B有同樣的道理,但我個人的看法:一個要保護的是球隊的戰略主力,一個要保護的是交易價值,或許對B.B比較抱歉,但他如果無法放棄持球進攻,那麼我認為球隊放棄他的機會很大。

    5、籃網目前連我阿罵都看的出來內線籃板跟防守的問題很大,難道各位認為阿金團隊會不知道嗎?當然最快的方式是透過交易補充,不過這裡面是有策略在的,順勢的利用評論籃網墊底的輿論,加上放大籃網現在內線爛的要死,這樣可以引出想藉機佔便宜的經理人(書豪團隊加入jay-z團隊是有目的在的,主要是協助總經理的運作),我必須說書豪加入籃網除了阿金教練外,他還會配合球團運作,這個合作力量是從上到下的。

    6、其實尼克在第一場主場早就擬定好要對付書豪的策略了(就是昨天看到的髒),但要剋制這個需要主場優勢(裁判),加上其實昨天很多尼克球迷專程來籃網主場看豪瓜鬥(門票便宜多了),書豪的表現會拉走尼克更多的票房跟話題,所以,籃網的老闆現在是笑的閤不攏嘴。

    請各位豪迷們不要急,籃網正一步一步的走在對的方向,而時間會證明一切,後續書豪20+10^的數據會是常態,讓我們一起帶著期待的陪書豪走下去。

    最後總結:書豪他真的已經長大,也真的成為了一個成熟的領導者,以28歲加上亞裔的身份能夠有這樣的成就,我想亞洲人要突破他真的很難很難,但卻是一個實際的目標,不管任何事,只要經過努力,老天爺或上帝都會替你開啟一扇窗的,共勉之~

     

    1. 書豪送客製有背號的beats耳機給隊友,白頭曬耳機。https://twitter.com/isaiahw_15/status/789563416809791490

      白頭說是受大哥照顧⋯

    2. Andy兄的分析真是精闢,我個人覺得BB交易的難度頗高,也許為此籃網真的在傷腦經。

      目前反而是Brook Lopez有被交易的風聲,但是我也認為不太可能。他2000萬的年薪與28歲的年齡,再加上熱身賽被保護的調度,看不出有任何球隊會要試圖拿出等量的球星來交易他。

      BB可能的機會是換火箭的大MO。大MO拒絕和火箭簽約,火箭又愛無球權的三分射手,可能可以成交。

      拓荒者的Ed Davis是另一人選。他很能配合林書豪,又有禁區防守威力與速度,和Lopez做高低位搭配在攻守兩端都會很有看頭。只是拓荒者後場人滿為患,也許要做三方交易。

      1. D-MO不是被摸雷綁得死死的?? 要等明年3月才有機會到手吧! 又不能打季後賽。

         

        cool

      2. 如果透過交易(三方也OK)籃網能用BB換來Ed Davis應該是最能解決目前問題的方法!

        其實拓荒者目前在中前鋒(4號與5號)這個位置也相當擁擠,5號位有Mason Plumlee(6呎11),Meyers Leonard(7呎1),Festus Ezeli(6呎11,今年剛從勇士挖過來的中鋒),4號位則有Maurice Harkless(6呎9),Ed Davis(6呎10),Noah Vonleh(6呎9)等6人,其中新簽下與剛換約的有3人:Festus Ezeli-2年1600萬,Meyers Leonard-4年4100萬與Maurice Harkless的4年4000萬,而剛打下最佳生涯數據的Mason Plumlee則是不動的先發中鋒,相較起來原本就是打替補的Ed Davis對目前的拓荒者來說好像就有點尷尬了,而且他下面還有一個打球很猛的21歲小伙子Noah Vonleh等著接4號位的棒子,已經27歲又不會投3分的ED應該會是拓荒者總管考慮拿出來交易的對象!

        今年拓荒者不惜花大錢(薪資已經超標要繳豪華稅)找人就是想要在西區挑戰勇士的王座,要達成這一點如何維持全季的三分球有高命中率是絕對而且必要的,去年全隊例行賽砍進2336個3分比勇士全隊的2592個三分差了256個!

        但今年勇士又多了一個KD,拓荒者這裡並沒有增加好的三分射手(Evan Turner三分僅有2成41的命中率),如果只依靠 Lillard與McCollum這2管火砲應該是絕對不夠的!BB雖然防守不好,但是三分功力沒話說,就看拓荒者願不願意做一個"雙贏"的交易了!

        雙方著眼的目的不一樣,拓荒者是要衝擊西冠,而籃網是要踏出重建成功的第一步,應該是可以找出"共識"的!

        而Ed Davis的現況會比D-Mo來的好一些(最重要的是不用等,馬上可以上桌),因為他一直都在訓練中也出賽了5場熱身賽數據都不錯,籃網不用擔心身體健康上的變數,而且他跟林配球打檔拆的效果相當好!

        最重要的是他的籃板能力非常不錯,去年場均打20.8分鐘,但可以抓7.4個籃板,這個績效比Trevor Booker還要好一些(去年在爵士場均打20.7分鐘,可以抓5.7個籃板),加上他的身高比較高一些防守上比較不吃虧!

        這2人誰打第一陣都可以,至少可以保證第二陣有人可以抓下籃板球保護禁區!不然一場輸對方10個籃板,就算有林在,也真的很難贏球!

        1. Ed Davis 的弱邊補防火鍋能力也不錯。6呎10吋的身高也可以打小球中鋒,Justin Hamilton打strach 4應該搭的不錯。

  10. 感謝Bulldog大精彩專業的分析~

    相信書豪會選擇來到籃網為阿金教練打球,代表他一定是很有頭腦又很有料的教練,籃網未來一定會讓大家驚艷的~拭目以待^_^

  11. 感謝 Bulldog大 和 ​​​​​​​​​​​​​​Andywei大提供一個新的觀察方向了,這大概就說得通為什麼阿金教練一直在混搭球員,然後 Lopez 上場時間如此有限了~看來開季前十場可以來好好看看阿金賣的究竟是什麼藥。

  12. 感謝 Bulldog大的熱身賽觀後發文,也謝謝​​​​​​​Andy大的專業分析。

    兩個人的分析專業且精闢,能看到這樣的分析,是豪迷之福。

    熱身賽看完後,我覺得保護大洛用意極大,大洛本身就擅長擋拆,林書豪也是,兩個純熟的擋拆好手,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演練,因此,Bulldog提到球季一開始,擋拆就會大量出現,我極度認同。

    交易沒有絕對,籃網目前處在薪金空間還很大的情況下,所以,很多交易都不難,只是交易有諸多限制,B.B.本季是受限球員,在奧運表現搶眼,場均能攻下25.3分,是克羅埃西亞的得分最高主力球員。

    上一季喬-強生季中被砍後,他順理成章變成了先發,也是籃網陣中第三號得分球員,進攻端表現的不錯。

    新球季開始後,如果沒成為先發,反而從替補(第六人)開始,對於BB來說,恐怕會不開心。就算籃網沒動作,他的經紀人,也可能會為了他下一季的身價去奔走的。

    我總覺得開季前有可能會有交易或陣容補強的可能性。

  13. 這串文 真的很有料!! 超讚!! 

    感謝 Bulldog大和Andy大的精闢分享,

    更感謝Hunter校長的苦心經營,

    讓所有的豪迷們能拜讀這麼多優質好文並隨時掌握Lin的最新消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