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林來瘋”新海嘯蓄勢待發

10     
 

文章轉自 http://ny.uschinapress.com/spotlight/2016/10-06/104482.html 本文版權屬“紐約僑報”所有,轉載請註明“來源:紐約僑報”。違反上述聲明者,我們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天生我材必有用,乘風破浪正當時,千里駒林書豪本季強勢重返紐約,加盟紐約籃網隊,成為球隊當家控球後衛,大有普天之下舍我其誰的氣勢。帶領籃網重振雄風,“林來瘋”式新海嘯已蓄勢待發。看他如何瘋魔整個NBA,且聽道來——

你如果是籃球迷,碰巧又正好住在紐約及周邊地區,恭喜你中大獎!因為當年以林來瘋驚艷全球的美國職籃(NBA)華裔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本季重返紐約,成為紐約籃網隊當家控球後衛。作為球迷,有什麼比去巴克萊球場,坐在觀眾席上欣賞自己同胞刮起世界級“瘋爆”更美妙呢?

如果說5年前作為替補球員林書豪,在紐約尼克斯隊掀起的林來瘋只是短暫的驚鴻一現,那麼這次拿著3年3600萬美元的豪華簽約、以NBA頂尖球員身份回到紐約,成為重建中的籃網隊核心靈魂球員,林書豪大有君臨天下舍我其誰的氣勢。從一股清新的個人旋風到率領團隊掀起滔天的海嘯,林書豪正在完成磨礪5年後的華麗大轉變。

不是所有的球隊都容得下林書豪,林書豪也不是任何隊都願意去。球隊與球員,就像一場豪門婚約,看對眼了,才能將婚禮進行曲演奏下去。

籃網和林書豪不僅相互看對了眼,而且簡直就是天設地造的絕配。

籃網隊上季戰績21勝61負,整個東區15支球隊裡倒數第二,慘不忍睹,幾乎是爛到底的節奏。今年開始球隊重建,捧著滿手的銀子招兵買馬,第一網就撈到了林書豪,並且以他為核心組建球隊。千里馬可以馳騁疆場,但碰不到伯樂,也可以被趕去拉鹽車。相中林書豪的,是籃網隊新上任的主教練阿特金森(Kenny Atkinson)。此君5年前作為尼克斯隊的助理教練,正是當年鋪天蓋地林來瘋的主要推手。他從不掩飾對林書豪的欣賞,也一直嘆息林書豪未能得到球隊的重用。此後林書豪轉戰火箭、湖人和黃蜂諸隊,職籃生涯起伏不定,阿特金森作為助理教練,從紐約尼克斯到亞特蘭大老鷹隊,眼光卻從來沒有離開過林書豪,有句話叫“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今年4月,“雅賊”阿特金森獲任籃網主教練,林書豪立即成為他下手的目標,並以林書豪為核心班底重建球隊。

28歲的林書豪,經過NBA5年的大風大浪,已不是當年的初生牛犢。他不再甘心作為替補球員偶爾刮點小旋風,他不但要走進一線大牌球員的行列,而且渴望成為一支隊伍的核心人物,用他自己的話就是要當領袖(“I always wanted to be a leader”)。

在這之前他效力的幾支球隊,紐約尼克斯有“甜瓜”安東尼,火箭是哈登的天下,而湖人,科比的地位是不可撼動的,林書豪只有不得志而浩嘆的份。現在,他回到了當年的發跡地紐約,在籃網成了當家人,有機會可以放肆施展自己的天賦。率領隊伍逐鹿中原,與天下英雄一較高下,正此時也!

闖蕩世界頂級職業籃球聯賽NBA的華人,雖然先後有王治郅、巴特爾、姚明、易建聯和孫悅等人,但真正能在一線球員中站穩腳跟並成為球隊核心人物的,在林書豪之前只有姚明一人。而姚明,林書豪曾坦承是他的偶像,對他的影響和心靈衝擊,世界上無人能企及。今年,姚明入選美國籃球名人堂,而林書豪入主籃網,這是巧合,也許是上天冥冥中安排的命運。

勝利屬於瘋狂的人!期待林書豪在即將到來的新賽季掀起鋪天蓋地的新海嘯,瘋魔華人球迷,瘋魔全紐約,瘋魔整個NBA!

林書豪與他的小夥伴們

按照NBA的規定,季賽開始時,每個球隊俱樂部只能保持15名正式球員,這15名球員拿全薪,並受合約保護。另外,在季賽開始前還可以有5名預備球員,這5人中,只有兩人可以拿到部分薪水,其餘3人則完全沒有錢。他們的未來前途要靠機會,比如15名全職球員中如果有人受傷不能出賽,需要有人替補,這時球隊會根據位置需要徵召他們入列備用,至於能否上場,上場多少分鐘,那只有天知道。

在15名正職球員中,有5人為先發陣容,其餘10人為不同位置的替補。當然,隨著賽季的進行,替補表現優異而取代先發球員的事也會發生。但多數情況下,除非先發球員因傷病不能出賽,否則會按照合約要求保障他們的上場時間。

籃網隊本賽季屬重建第一年,除了當家中鋒洛佩茲(11號Brook Lopez)是球隊老人,包括教練阿特金森在內的其餘主力幾乎全是新人。他們是控球後衛林書豪(7號 Jeremy Lin),大前鋒布克(35號 Trevor Booker),小前鋒RHJ(24號 Rondae Hollis-Jefferson),和得分後衛波格丹諾維奇(44號Bojan Bogdanovic)。

中鋒洛佩茲

中鋒洛佩茲,28歲,身高7呎,體重275磅,年薪2116萬美元,籃網隊頭號主力,也是該隊薪資最高的球員。

洛佩茲自從2008年以第一輪第8順位被籃網隊選中之後,8年來始終效力籃網。平均每場得分18.3分,籃板7.4個,助攻1.4次。

從得分數據看,洛佩茲在當今NBA中鋒裡可躋身一流陣容。

在得分手段上,洛佩茲善於通過擋拆戰術殺入禁區接球得分,去年季賽,洛佩茲擋拆接球得分在NBA球員中排名第4。而林書豪則是擋拆戰術的高手,2012年在紐約尼克斯掀起的第一波林來瘋,擋拆助攻和得分是他起家的利器。去年在黃蜂隊當替補,是全聯盟所有替補中,發動擋拆得分排名第6。籃網積極羅致林書豪,看中他擋拆玩得嫻熟,能夠和洛佩茲配合進攻得分是一大考慮。

有趣的是,媲美林書豪出身常春藤豪門哈佛大學,洛佩茲則來自美國西岸名校斯坦福,這在NBA大字不識幾個的莽漢群中,實屬鳳毛麟角。更有趣的是,洛佩茲是他的姓,其名為布魯克(Brook),和林書豪的姓Lin合在一起:Brook-Lin正好與籃網隊所在地紐約布魯克林區(Brooklyn)發音一樣。因此,這兩名核心球員連線Brook-Lin就成了籃網隊宣傳的噱頭之一。

大前鋒布克

大前鋒布克,28歲,身高6.8呎,體重230磅,本季年薪950萬。2010年第一輪第23順位為明尼蘇達森林狼選中,先後效力華盛頓奇才隊和猶他爵士隊,本季前加盟籃網隊。

在NBA6年中,布克平均每場得分6.5分,籃板5.2個,助攻0.9次。從統計數字上看,布克的表現似乎並不亮麗,但他屬於苦工力量型球員,防守端是他賣命的地方。

小前鋒RHJ

小前鋒RHJ,21歲,身高6.7呎,體重210磅,本季年薪140萬。

據了解,2015年小前鋒RHJ以第一輪第23順位為波特蘭開拓者選中,季賽中轉來籃網隊,出賽29場,平均每場得分5.8分,籃板5.3個,助攻1.5次。

無論是在NBA或是籃網,RHJ還算半個新人,籃網看中他的是未來潛力和場上鋒、衛兼顧的能力。

得分後衛波格丹諾維奇

得分後衛波格丹諾維奇,27歲,身高6.8呎,體重218磅,本季年薪360萬。2011年以第二輪第一順位加盟邁阿密熱火隊,2014年轉投籃網隊。在籃網隊兩年中,平均每場得分10.1分,籃板3.0個,助攻1.1次。

和波格丹諾維奇爭奪得分後衛這個先發位置的還有本季新加盟籃網的33歲老將弗耶(Randy Foye)。

身高6.4呎的弗耶於2006年以第一輪第6順位進入NBA,十年職籃生涯,平均每場得分10.8分,籃板2.2個,助攻2.9次。弗耶本季年薪250萬。

從統計數據上看,弗耶的得分和籃板能力與波格丹諾維奇差不多,但助攻能力則明顯優於後者。考慮到弗耶年齡偏大,技能和體能都在走下坡路,相信他會在比賽中更多地作為替補,利用他豐富的臨場經驗,在關鍵時刻效命疆場。
林書豪身著籃網隊7號球衣,意氣風發。 (新浪體育)

控球後衛林書豪

28歲,身高6.3呎,體重200磅。年薪1150萬美元。

在NBA6年,一共上場369場,總得分為4319分,平均每場得分11.7分,籃板2.7個,助攻4.4次。

林書豪在比賽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在進攻中的快速運動得分能力和神妙的穿針引線助攻。他離開黃蜂隊來到籃網,黃蜂隊教練就不無遺憾地說,黃蜂會懷念他的進攻。

相對而言,防守一向是林書豪的弱項,除了身材(6.3呎)在對抗中相對吃虧,防守意識也是一個重要原因。曾經先後帶領芝加哥公牛隊和洛杉磯湖人隊多次奪得NBA總冠軍的現任尼克斯總裁菲爾-傑克遜就一直對林書豪的防守頗不滿意。傳說尼克斯隊今年夏天曾有意簽回林書豪,遭到傑克遜的否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看好他的防守能力。

對此,籃網主教練阿特金森一方面認為林書豪的防守能力此前遭到了低估,另外也說“我們需要讓他在防守端承擔起責任。對他來說,這是一份很 大的挑戰。我認為他做好了準備,而且在他的職業生涯裡出現得正是時候。”在這個意義上,除了組織進攻時減少失誤,防守能力的提高將決定林書豪能帶領籃網隊走多遠。

籃網隊本季戰力獨家分析

經歷上季慘敗,籃網隊可謂是在廢墟上重建。除當家中鋒洛佩茲,其餘先發球員幾乎都是新面孔。

和同在紐約的土豪尼克斯不同,寒門籃網隊花錢比較謹慎,季前除了砸下3年3600萬美元大手筆網羅林書豪,在自由球員市場沒有斬獲到其他的大牌球員。

時至季賽開鑼在即,籃網隊竟然還有1800萬美元的薪資空間,這筆巨款足以在季賽中和其他球隊交換到一兩名有身價明星球員。只要籃網能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何愁引不來金鳳凰。從教練到球員都是新面孔,本季應是磨合期,加上隊中沒有幾個實力派大牌球員,因此,籃網戰力相當不被職籃專家看好。在東區15支球隊中,籃網隊被評為倒數第一的墊底隊。真是衰眼到無以復加!

球評家的觀點並非毫無道理。NBA一場比賽,贏家隊得分很少低於80分,一場分數破百都是家常便飯。而籃網隊先發陣容5名球員過去平均每場得分加起來只有52.4分,要贏球,其餘的將近30分要靠替補去拿。錦上添花易,雪裡送炭難,要是替補都有這等拿分本事,就不會去打替補了。因此籃網隊被看衰,其來有自。

不過,這樣也好,就像林書豪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打出精彩,於是一夜間譽滿全球,籃網隊去年慘到只有21勝,今年又是全新組合,新賽季只要勝場超過30,就算差強人意,如果翻倍到42場勝利,便足以塞天下悠悠之口,讓世人刮目相看了。

本季進季後賽,籃網隊也許實力戰力稍欠火候;但勝場過半,卻並非做不到。

關鍵在於,首先是林書豪能不負眾望,穩定地打出水準,打出精彩,帶動全隊的士氣和上乘表現。

其次是和洛佩茲的布魯克-林擋拆連線打出默契,得心應手。

第3是板凳深度足夠給力。

籃網隊15名球員平均年齡只有27歲,打NBA的平均經驗只有4.6年,可謂相當年輕,正是衝勁十足的年齡。只要戰術和指揮得當,全隊團結一致,打出士氣,未必本季不能創造驚奇,在紐約掀起一場籃網熱。

籃球比賽 觀賽小貼士

籃球比賽速度快變化多,場上對抗激烈,而且球隊中5名上場球員滿場穿插走位,更是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給。

其實,就一般情況而言,一支球隊5人,5個位置,各司其職,也各有其功能。

中鋒(Center):身材至少7呎以上,不論是進攻或防守,中鋒都倚仗其高大的身軀或殺入禁區籃下得分,或封堵對方的進攻,搶奪籃板球。身材高大,動作敏捷,投籃神準諸要素是一名優秀中鋒的必要條件。

大前鋒(Power Forward):也叫強力前鋒,一般是7呎左右的肌肉棒子。大前鋒是球隊的苦工,除了進攻時殺入禁區得分,利用高大威猛的身形掩護隊友進攻,以及爭搶進攻籃板,大前鋒在防守中的角色尤其吃重,激烈的衝撞對抗能力是大前鋒的基本功。

小前鋒(Small Forward):小前鋒的身材其實不小,至少要在6.7呎以上,身形偏瘦,快速靈活是小前鋒的特點。和大前鋒司職不同,小前鋒的職責以得分為主,前場接應,快速穿插,中遠距離投籃得分是小前鋒的拿手好戲。

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 得分後衛是球隊主要得分手段之一。在進攻上,得分後衛位置和角色經常和小前鋒相輔相成,同時後場控球策應進攻上也經常和控球後衛交替使用。

控球後衛(Point Guard):在絕大多數球隊,控球後衛是一支球隊的靈魂和進攻發動機,同時也還必須是一名得分高手。無論是快速進攻還是前場打陣地戰,一名優秀的控球後衛必須要在瞬間做到審時度勢,發現對方的防守漏洞,或自己快速突破,或策應夥伴進攻,或妙傳底線,或禁區內的隊友上籃得分。

(胡曉暉)

4 comments

  1. 感謝芥末不辣大大的好文分享

    這文真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讓我在熱身賽前,更加認識林書豪的團隊夥伴們

    有您們真好(@,@)a…..幸福ㄌ

    期待【布魯克 林 瘋再起時】

     

    為7林書豪加油

  2. 看過練習賽短片後,對於籃網的防守已有很高度的信心

    進攻部分則從來沒擔憂過

    現只剩磨合了,估計不會太久

    一個月甚至更短

    從baby球隊到成長為Hot球隊

  3. 感謝芥末不辣大大的好文分享~

    這篇真的很應景,尤其在準備開季時,作者寫的很好。

    大家應該有空花點時間看看此文章。

  4. 我個人希望是杰佛森打分衛、博揚打小前鋒會好一點,如此更能充分發揮戰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