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從大家評論林書豪的成就,想到我們怎麼去定義每個人的成就?

14     
 

http://www.wangchenjie.com/2016/10/define-success/

記得林瘋狂後的暑假,他來到香港做一個福音見證,會場設在遙遠的機場那邊的Expo,但竟然全場擠滿,聽說還加開了錄像廳等。更搞笑的是我看到有人竟然可以炒賣與林書豪有關的網站,我也去搞了一個叫Jlin7.us的域名,期待林書豪的經紀人團隊來收購呢,結果當然啥事都木有發生啦!反正當作小粉絲好玩一下。

看籃球的小伙伴們自然知道後來林書豪的情況,在火箭、湖人的表現非常一般,在黃蜂則成為穩定的替補,如今則到了籃網,賽季還沒有開打,但不出意外的話被定義為主力控衛。

作為華裔,很多中國的媒體自然也會非常關注他。但很多人留言就不那麼好看了,一直強調他並不是中國人,也沒法和NBA全明星相比等云云。說著這種話的自然和我一樣也屬於鍵盤俠族們,有本事自己上啊?我覺得他本人一如既往地謙虛,而且也讓我反省過自己的一些觀念。

從上面這個採訪,我覺得林書豪是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他的成就在華裔籃球世界而言已經是極高的高度,在NBA的世界裡面則屬於平凡的一輩。但試問,哪怕在統治NBA的黑人裡面,又有多少個喬丹、科比、勒布朗呢?鍵盤俠們在期望別人成為No.1之後才能登上媒體說話,那麼大俠們在自己的領域裡又做到了多少No.1呢?

為何我說會有所啟發呢?因為作為一名管理者,對團隊下屬的期望可能決定了管理的效率。作為一名團隊管理的菜鳥時,我覺得為何團隊的每一個人都做不到我設定的標準呢?如此簡單地每天寫一篇文章很難嗎?定期讀書寫筆記,難道很難嗎?難道可以允許自己浪費每天的時間,不設立小目標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嗎?這些對我而言根本就不是問題啊?而那時候W大就提醒過我:其實這些對絕大部分人都是問題,每個人追求的都不同罷了。

團隊培養如同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樣,曾經“怒其不爭”成為我看待很多同事的標籤。但如今卻釋然得多。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成為馬雲或者W大,並且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成為那樣成就的人。不得不承認每個人的能力在不同的地方展現,就如同讓我去上“最強大腦”的話,我就跟一個白痴沒有任何區別。既然如此,只要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小目標努力,當能夠達到這樣的小目標時候,我們就該給掌聲啊!

所以我一直是林書豪的粉絲,欣賞他的努力,哪怕是中下游球隊的主力控衛已經是他能夠達到的最高成就,也值得我們欣賞啊!畢竟除了姚明之外,這是華裔在NBA取得的最高地位啊。同樣,團隊中每個人的能力都會不同,確保團隊每個人都在看著自己去設定適合的目標前進,從而完成整個團隊的目標,這就是團隊管理者應該做的吧。

做人,彈性大些,心胸廣些,也會開心些。

5 comments

  1. 謝謝分享

    我覺得寫得很貼切
    “難道可以允許自己浪費每天的時間,不設立小目標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嗎?”

    每天都要讓自己進步一點點,不管是在那件事上,都可以分階段設立目標,而不是好高鶩遠,空中樓閣。

  2. 謝謝芥末不辣大大的分享

    真是有感而發的好文

    其實很多人、事、物都是如此的一體兩面

    就如路燈下還是有陰影是一樣的道理

    科技網路與訊息越來越便利

    這是現代文明與隱憂

    唯一可以克制的只是單薄的使用者態度和眼界

    自由與放縱是需要智慧的展現

    古云道:一張口判生死,善惡一【念】間

    現代說:人事物靈不靈,就看一【指】間

    寧涵碎碎唸,看此文的心得分享

    祝豪迷們日安

    為7林書豪加油

     

     

     

     

     

     

  3. 喜歡豪小子,做自己,對的起自己,不間斷的努力

  4. 感謝芥茉大這段時間的分享。

    只要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小目標努力,當能夠達到這樣的小目標時候,我們就該給掌聲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大家都能設定一個小目標,每一季、月、年完成一點。

    慢慢的,你就會發現自己無形中都在成長、進步。

    大家一起加油!

  5.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你會成為專家;重覆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會是個贏家,用心之餘不忘樂在其中,你就是個行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