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讀吧】曾經他讓全世界瘋狂 如今到了浴火重生的時候 專注比賽為信仰而戰

      
 

全文轉自:微讀吧


 

  3年3600萬,林書豪簽約布魯克林籃網。先發、大合同、大城市,林書豪重回人生巔峰,但事實上,這些無不是對林書豪比賽的困擾,要保持狀態,他必須學會保持專注。

獨善其身

金錢、娛樂、名利……現在的球員要專注打球越來越難了,尤其當他們走出球場之後,誘惑的事物更是不勝枚舉,好在,林書豪一直以來都如同當初那個剛剛打出名聲的“ Linsanity”一樣,專注於籃球。

其實連續好幾個夏天都在上海見到林書豪了,只是這個夏天,見面的次數更頻繁了一些。

林書豪穿著一身白色的衣服,他把連帽外套的帽子戴了起來,看起來一副不問世事的樣子。事實上,adidas這次邀請多位知名運動員穿著拍攝的這件ZNE Hoodie,理念是“我是專注”,強調的正是讓運動員不用理會那些誘惑和乾擾,專心於比賽。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林書豪穿的那麼白。拍攝結束後,林書豪似乎還沉浸在那一份專注中,這應該算是私底下的林書豪了,我想這也是他為什麼可以再度打出身價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很喜歡白色,可是有時候我吃飯會弄髒。我很喜歡白色,我也喜歡穿很多不同的顏色。”林書豪似乎是個純色控,在翻閱他的眾多訓練視頻的時候,我們也發現,好像的確是白色被他上身的次數偏多一些。

作為一個球員,你必須能夠抵抗外界的干擾,沉下心來專心訓練。在NBA歷史上,成功的球員莫不如此,林書豪距離他心目中成功的標準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對他而言,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如今刻苦的訓練。

保持專注並不容易,拒絕質疑和噪音也不容易。林書豪最難能可貴的氣質之一便是始終可以專注於籃球,他有虔誠的信仰,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專注必定會有回報。

“通常比賽開始之後,我會一直想,經過禱告之後,我會變得安靜。最重要的是上場之後,我要為上帝打,而不是為了我自己打。我需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為上帝打球,我不會太緊張,會打得很好。”

浴火重生

時間回到2015-16賽季的季后賽,夏洛特黃蜂對決邁阿密熱火的第六場比賽,德文·韋德在熱火陷入逆境的情況下用自己最不擅長的得分手段三分球幫助球隊改變了整個系列賽的進程。

最終熱火在黃蜂主場涉險過關,製造了2015-16賽季東部驚喜的黃蜂隊也沒能夠在季後賽更進一步。不過這個賽季對於黃蜂,對於林書豪來說都意義非凡,尤其對於只拿著幾乎底薪的林書豪而言,他賭贏了。

在採訪林書豪的時候,書豪說工資對他而言不是最重要的,他也提到了他在黃蜂隊拿到的工資,畢竟對已經經歷NBA這個商業聯盟的人情冷暖的他而言,能夠在一支既讓自己高興,又能讓自己打得舒服的球隊打球實在太不容易了。

書豪簽約黃蜂時的境遇並不能算好,和黃蜂簽下合同也幾乎是他在NBA的奮力一搏,但是書豪成功了。這個夏天,在自由市場打開之後不久,林書豪就和籃網談妥了3年3600萬的合同,雖然在今年,這個合同並不算大,但是正如同書豪所說的,打球一定要開心。

在籃網,林書豪將是主力控衛,合同也不小,並且他又回到了大城市,我們都不知道林書豪在2016-17賽季會有怎麼樣的表現,但很多人已經替他想好“ BrookLin”這樣的標語了,壓力都來了,但我想,更成熟的林書豪應該知道如何應付。

“這將會是一個機會來檢視自己的能耐,尤其是在一個完全信任我的教練底下。”在和籃網簽下3年3600萬美元合約後,林書豪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們過去曾一起待在體育館很長的時間,我現在很想知道自己能幫上球隊多少。”

林書豪口中對他完全信任的教練,正是過去尼尼克斯隊的助理教練、現任籃網總教練,同時也是“Linsanity”幕後推手的阿特金森,和熟悉的教練再度聯手似乎也代表著林書豪新球季將會在籃網陣中扛起重任。

“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會是球隊的發動機、控球後衛甚至是領袖,以及教練在場上的延伸,我現在完全不會避諱談這些。”談到新球季在籃網的角色與期待時,林書豪難掩興奮之情的說:“對於27歲的我來說,這就是我想要並且吸引著我的。”

對於林書豪的到來,阿特金森也充滿信心:“我不認為會有’四分衛’的爭議,大家都認為最適合林書豪的位置是板凳上的雙能衛,但我必須跳脫這個框架,並讓他成為全職的控球後衛,我在紐約時就從他身上發現,他是個能分球的球員。”

阿特金森強調林書豪有極佳視野,且還是個能攻能守的控球後衛:“我期待他帶領我們球隊,並與洛佩茲打擋拆,這也是我們找他來的原因之一。 ”

4年前在紐約寫下的“Linsanity”,林書豪強調會把它留在過去,“我們現在是處於完全不同的狀態,被大家所低估,就跟我過去生涯所經歷的一樣,現在我們會試圖從旅途中找出樂趣。”

林書豪成熟,他抓住了機會,現在就看浴火重生的他,在2016-17賽季能夠飛得多高了,當然我們都知道,他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6 comments

  1. 書豪已備好更充沛的體能;以因應未來更多上場時間的漫長賽季 – 前所未有的自我挑戰!

    1. YAMA2015~
      下午好,我一直相信林書豪的體能每場打30-35分鐘應該是沒問題的。
      但切入拿分的招式,可以減少一點,在關鍵時、比分近或陷入得分荒時再拿出來。
      平時多助攻或多投中長距離就好。
      期待新球季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