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旋風吧】見證黑衫軍的崛起(1)

      
 

見證黑衫軍的崛起(1)

原文:http://tieba.baidu.com/p/4563117789

現今NBA普遍出現了一種泛馬刺現象,從馬刺體系出身的幕後人員,教練組受到眾多球隊青睞和重用。曾經一度,巨頭抱團被認為是奪冠的必要條件,其中包括籃網,火箭,也都朝這樣的方向在努力,但是他們最後都失敗了,像綠凱,熱火那樣成功的抱團奪冠難度太高,而熱火在三連霸之路被馬刺吊打落敗,更是讓世人對抱團這種高成本高風險的經營方式打了問號,而籃網無疑是那個付出成本最大,回報最小的代表。

馬刺的牛逼之處在於能長期保持強大的競爭力,不需要通過任何擺爛的賽季來重建,國際化,無私,贏球的文化,都是馬刺的特色,物以類聚,無私的文化能吸引無私的球員,而無私的球員通常能讓你贏球。當然馬刺並非沒有巨星,團隊籃球可以讓你贏球,但巨星才能讓你奪冠,最大的問題是,很多擁有巨星的球隊缺少團隊精神,而馬刺可以兩者兼有。

在清除了幾個高薪合同之後,籃網重建的第一步是任命新的總經理,馬刺體系的馬克斯,多年來沒有高位選秀權的馬刺如何維持一貫強大的競爭力,當然他是很清楚的。而馬克斯的第一步則是找來好基友阿特金森,阿特金森的特長是球員發展,對於手上沒有選秀權又難以吸引巨星加盟的網隊無疑是相當好的人選。阿特金森曾在火箭,尼克,老鷹的教練組待過,球員時期則在歐洲打球,本身他的經歷就符合國際化的特質,除了歐洲,阿特金森的中國機緣也不一般,在他回到美國的第一份球員開發工作,負責的對象就是姚明,而當他在尼克德安東尼教練組時,又剛好是林書豪的開發教練,這兩個全球最知名的華人球星,都剛好落到了他手上。

在球隊運作方面,網隊需要從低順位選秀,海外球員,自由球員市場中淘寶,再運用自已球員發展的專才去試圖找出未發光的鑽石。在球場上,則需要建立一個快速和高效率的現代化戰術體系,而這樣的體系如阿特金森所說,需要好的控衛去運作它,這個位置正好是籃網最弱的一部份,相反來說,在這個位置補強,能對籃網的實力提升得到最大的效果。現今的NBA普遍來說,缺少一個好的控衛幾乎不可能打出好的戰績,包括詹姆斯本身也包辦大多數控衛功能,籃網失敗的主因也在於德隆的受傷和傷後復出無法回復到以前的統治力。

就今年夏天來說,一方面工資帽大漲,籃網土豪老闆的優勢不能體現,二方面自由市場控衛希缺,加之籃網本身處於難以吸引巨星的重建期,休賽期一無所獲也不會令人感到任何訝異,但偏偏正好有一個被低估的自由控衛林書豪待價而沽,加上阿特金森的這層關係,林書豪到碗裡來可說是沒什麼難度,並且依據阿特金森的訪談內容中,我們知道他對林書豪的評價極高,也就是下個賽季,我們可能真正目睹林書豪真正掌控一支球隊,而這,必將對聯盟投下一顆核子彈。

一個人不可能毫無理由就打出巨星表現外加帶領球隊獲勝,在這裡我們試圖科學分析林來瘋的本質,好讓文章顯得高端大氣上檔次,並且在無腦黑,印象流的攻擊之前,先建立一道<護城布魯克>。

第一點是林書豪的身體素質,因為黃種人的因素,這是最被人誤解的一部份,在動態體測中,林的速度屬於最頂尖的那一級,在NBA高速鏡頭的記錄下,林的運球推進速度高居全聯盟第二,僅次於帕克,那是在火箭那年的數據。僅是如此還不算牛逼,重點是這個速度是在六呎三吋,體重兩百磅的體格下做出來的,加速後的林書豪基本就是一列小火車,或者你可以視為一個縮小版的詹姆斯會比較好理解,正巧詹姆斯和林一樣都是短手族。

在火箭的第二個賽季,林的突破籃下命中率達到了63.7%,在全聯盟只有詹姆斯一人比林更高。如果庫里每場只投兩個三分球,那他就不會是巨星,同理,林書豪的切入次數必須夠多,才能體現出效益,這裡我們只舉黃蜂與熱火的第一輪季後賽為例,在這個系列賽中,林運用切入籃下取分的使用率高達52.4%,而命中率則高達57.6%,另外別忘了,他面對的是熱火中鋒懷特塞德可怕的防空能力。

第二點是林的團隊BUFF能力,這分為幾個部份,首先是快速推動節奏,不管是林自已快速推進,或是四分衛式的長傳,都具備強大的破壞力,因為快攻是最容易拿分的進攻方式,並且在進入快速節奏時,隊員的積極性容易被調動起來,而被迫陷入這種節奏的對手,則可能出現不能適應的症狀。

在陣地戰中,做為一個攻擊發起者,最重要的不是得分,而是迫使對手的防守出現漏洞,然後自已或隊友得分,而最能體現這一點的就是切入能力,很多投射型的巨星如科比安東尼之流,即便自已得分再高,仍很難帶領球隊贏球,因為投射本身很少需要兩人以上防守,這就無法破壞防守陣形,但像庫里這種例外,因為三分球的得分效率太高,同樣一個來回,你兩分我三分,這就是高達50%的差異了。

再講到林的傳球,在所有的控衛之中,林的內傳內比例是最高的,這主要得益於他本身切入和籃下攪和的能力,而林的無差別傳球,只傳給他認為機會較好的那個,並不糾結於誰是球星,對於帶動二線球員的積極性是有幫助的。非助攻傳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也是好的控衛和刷子控衛間的區別,林的很多傳球並非等到隊友出現空檔,而是當他認為這個地方有機會,或許是個大打小,小打大,或是防守人腳步慢了一步,種種能造成進攻優勢但無法得到助攻的機會,他都會傳。由於以上的特性,因為向內線的傳球多,而這種球被犯規收場的機率較高,無法形成助攻數據,以及一些非助攻傳球加總起來,這是為什麼林書豪的助攻數據很有限,但團隊加成卻很大的關鍵點。在本賽季的最佳效率組合前十名中,黃蜂竟佔了兩個,並且你會發現其中都有林。

籃網本身並不缺乏潛力,他們的陣容年輕並且大多具備強壯的身體素質,中鋒布魯克可能是目前聯盟中最好的進攻中鋒,賽迪斯揚,一個很有趣的球員,在大前鋒中偏矮的六呎八吋,但是在籃下的命中率卻接近六成,而籃下出手比例更高達七成,並且具備了三分線的可能性。新秀小前鋒霍利斯,被認為是當年新秀中最佳防守者,衝擊籃框的破壞力強大,並且外線正在快速的進步中,目前已經是一名合格的3D側翼,而尚有多少潛力未開發,我們等著看。在外線射手方面,有博揚,基爾帕特里克,麥考倫等等潛力,麥考倫身高臂展如同杜蘭特,當然我們不敢期望他成為第二個阿杜,只要他將實力提升一兩個檔次,也就已經是一把利刃了。控衛杰克,如果以替補控衛而論,絕對是一流的人選,可以令人安心的位置。替補大前鋒托馬斯羅賓森,也是個身體素質牛逼的傢伙,但是至今潛力並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在新籃網的體系下是否能有所不同也是我想關注的。

新賽季是令人期待的,不只是林瘋狂II,不只是籃網重回季後賽,我們可能見證的,是一支如同馬刺長期強大的軍隊立於東部,而林瘋狂則如囧恩史諾般死而復生,黑色的暗潮,正在紐約的長河湧動。

 

6 comments

  1. 在所有的控衛之中,林的內傳內比例是最高的,這主要得益於他本身切入和籃下攪和的能力,而林的無差別傳球,只傳給他認為機會較好的那個,並不糾結於誰是球星,對於帶動二線球員的積極性是有幫助的。非助攻傳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項,也是好的控衛和刷子控衛間的區別,林的很多傳球並非等到隊友出現空檔,而是當他認為這個地方有機會,或許是個大打小,小打大,或是防守人腳步慢了一步,種種能造成進攻優勢但無法得到助攻的機會,他都會傳。由於以上的特性,因為向內線的傳球多,而這種球被犯規收場的機率較高,無法形成助攻數據,以及一些非助攻傳球加總起來,這是為什麼林書豪的助攻數據很有限,但團隊加成卻很大的關鍵點。

     

    這一段講的實再太好了~~忍不住讚嘆.

    1. 喬大隻早安~
      感謝你把最精彩的其中一段分享出來…
      1-6集只是序幕…
      接下來這作者可能有得忙了。
      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2. 謝謝校長發文分享

    校長先上傳了第六集,無頭無尾,有看沒有懂,現在把1-5集都上傳,果然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它真的寫出我心中對書豪的印象,讚。書豪即將發光發熱,我不會料錯的,我們大家都將見證歷史、見證這一切。

    1. 蝸牛爭角大~
      早安,不用客氣,我只是搬文而已。
      重點還是作者對目前的情況滿了解的…
      期待新球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