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翻譯組】林書豪抗拒霸凌者,敢於與眾不同

21     
 

原文:Opinion: NBA’s Jeremy Lin rejected the bullies, dared to be different

時間:2016/01/19

翻譯:【JF翻譯組】Msiayee


人們問到我關於被霸凌的經歷,當我告訴他們我在籃球場上因為我的種族而被針對時,他們通常會感到驚訝。

成長過程中,美國亞裔很少像我對籃球那樣投入太多時間在運動裡。在眾多支我打球的球隊裡,我會是唯一的,又或者極少數美國亞裔球員之一。這讓我容易成為對手的目標,不幸的是,我常常因為自己的種族受到嘲笑。

c1fada6cd1fef06d48794440f6fd2cebf5fc1aa3

讀高中時,一些對陣球隊的球員喚我“中國進口”,又或者叫我“回中國去”。當我開始在波士頓的哈佛大學打籃球時,我面臨的霸凌更是公開的。在我們的一些比賽當中,人們常公然的用傷人的種族歧視語對我叫嚷,甚至他們會問我是否能用我的眼睛看見計分錶。他們也不斷用亞洲食物如“蝦炒飯”唱誦挑釁我。

在憤怒中打球

我對於人們在大學環境裡能如此離譜的種族歧視而感到震驚。他們用我的種族,一個我引以為傲並且視為自己資產的,來企圖使我感到難堪或傷害我,這讓我感到憤怒。在一場比賽中,對我的評擊非常多,我開始氣憤的比賽。在我的憤怒中,我開始犯下進攻犯規,在那場重要的比賽中表現的一反常態。

那個時候,我的助理教練Kenny Blakeney,看出發生了什麼事,他在比賽結束後把我拉到一旁。他告訴我當人們使用種族污辱詞攻擊我時,他們是在企圖惹怒我和弄糟我的心理好讓我打得很差。當我表現出憤怒的反應和失控時,他們就得償所願了。

他告訴我他被霸凌的經歷,因為他是個非裔美國人。他分享了他自身可怕的回憶,當他在吃東西時,人們會向他扔東西或者叫他“黑X”。我為他所經歷的一切感到非常震驚。他告訴我,我可以讓消極影響我,又或者我可以把它作為動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籃球員以及更好的人。

使用被霸凌成為更堅強

聽到他是如何的克服自己生命中的消極面後,這給了我希望和鼓勵。與其為自己的經歷感到生氣和痛苦,我的教練把他的經歷轉為讓自己變得更堅強,而那是我可以從中學習的。也許我無法控制人們對我說什麼或者用來攻擊我的,但我可以選擇讓他們的話語有多影響我對於自己的看法。

霸凌行為很常是來自於極度不安全感。當人們霸凌他人時,他們是正在試圖通過把別人壓下而抬高自己。要做到這一點,他們可能就會嘗試找些你的差異來攻擊你。

但是,你和其他同輩們的差異,讓你成為與眾不同。當你被霸凌時,你可能會想要抹除任何讓你獨特的,就為了能融入其他人。

接受你的差異

但別這樣做。堅持住讓你獨特的並去接受它; 它可能會使你有一天成為一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一名成就卓著的科學家,或是舉足輕重的影響者。它可以幫助你在未來成為那些和你頗有同感之人的獨特榜樣。你可能會驚訝有多少位你現在欽佩的人,在過去曾經被霸凌。

如果你現在沒有遭遇被霸凌,你可以為你周圍那些因為外貌和舉動與別人有所差異而被針對的人們做出辯護,為你身邊被霸凌的人出聲。同樣的,幫助他們發現他們有個可以傾訴的人。

我的教練把我拉到一旁並給予鼓勵,讓我感覺不再那麼孤立,也幫助了我記住不要讓消極情緒影響我。了解自己和同儕之間的差異,讓你懂得欣賞這種差異如何讓他們獨特。不管你多大年紀了,你都能幫助創造出一個讓人們對於做自己感到有安全感的環境。

代表我的文化,愛我所做的

經過多年的霸凌遭遇,我非常驕傲自己是NBA裡的美國亞裔球員。如果我讓那些辱罵影響我,我就不能每天在夏洛特黃蜂隊裡從事我夢想的職業。如果Blakeney教練沒有把我拉到一旁並且鼓勵我堅韌不拔的挺過霸凌,我也許會情緒失控下去,或者放棄了。

現在,我很感激自己能夠代表我的文化和做我喜愛的事。我喜歡自己能夠教導我的隊友們中文詞語,以及向他們介紹我的亞洲文化。更重要的是,我喜歡自己能使用自己的與眾不同,鼓勵年輕人為自己的差異感到驕傲。

10 comments

  1. 感謝版大分享~~~

    祝福書豪化嘲諷為力量,早日三分大爆發

    1. 喬大隻~
      早安~說的好。
      希望早日三分大爆發。
      繼續為林書豪加油!

  2. 你要成為自己所希望的自己~

    而不要去在乎別人眼中的你~

    人生旅程是沒有重來的權利~

    有些目標不堅持就只有遺憾~

    1. ml4605~
      早安~
      一早看到這四句話都感動了。
      抄筆記。感謝你的分享。
      繼續為林書豪加油!

  3. 美國是一個既得利益者的社會,不安全感也來自於此,除了種族歧視外,最近的例子就是移民法的爭議,這很悲哀,因為已經變成最早的既得利益者坐享其成,而後來的移民受益者對即將到來的移民產生不安全感,而開始排斥與歧視;

    由此可以理解,書豪堅持的理念與實踐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他抗衡的是先來後到各階層的既得利益者,包括白人,黑人,NBA,經紀公司等等;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發掘這個與生俱來的獨特並接受它發揚它,在各個領域,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林書豪,加油!

    1. arvinhc~
      早安~
      感謝你的分享,看到你的結論,也很感動。
      林書豪堅持的理念與實踐真的很不容易。
      希望在在各個領域,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林書豪。
      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2. 要在異地打拼真的不容易,更何況涉及龐大的利益,

      加油!

  4. 謝謝版大分享了翻譯好文章~

    書豪說過~神完美的計劃並非,任何事情都能如你所願!太平順之路反而會,使人失去挑戰的毅力!更多的逆境只會,磨鍊自己變得更強壯!

    生氣不如爭氣,抱怨不如改變!無法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風雨波折是成長,眼淚擦乾後依然堅強!

    書豪所歷經的苦難已是盡頭,希望他能否極泰來迎向成功大道!祝福書豪!平安健康!快樂打球!也祝福版大及豪朋友們!平安健康順心!繼續一起爲書豪加油!

    1. Jonelle~
      下午好,好棒的分享,好久不見你的勵志好文了!
      生氣不如爭氣,抱怨不如改變!無法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不要放棄!風雨波折是成長,眼淚擦乾後依然堅強!

      命運要你成長的時候,總會安排一些讓你不順心的人或事刺激你。
      一直處在安逸及平順下,是無法發揮生命的韌性~~

      謝謝你的祝福,同樣也祝福你及大家,
      讓我們繼續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5. 這篇真是好文!謝謝翻譯組!在教育自己小孩也很受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