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球員】艾爾-傑弗森(Al Jefferson) – C

      
 

 

我說…

艾爾-傑弗森(Al Jefferson) 號稱「低位天王」在現今NBA中,是現役球員中少數幾名可以嫻熟的做出背框單打的球員。

在身高上他比較沒有優勢,但憑著他的迷蹤步伐及背框單打小勾射、拋投的江湖秘訣,依舊可以單吃比他更高大的球員,在NBA之中站穩腳步。

傑弗森進攻一把罩,但如果說到防守,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傑弗森確實能在任何人面前單打得分,然而其它禁區球員要從傑弗森手上拿分也不會遇到太大的困難,兩相抵銷之下,就像你一拳我一拳的互擊,加上他本身的數據嚴重下滑,導致黃蜂上一季勝場數無法提升。

我對於他背框單打的技巧充滿了欣賞,不過,新球季以黃蜂的陣容來看,他的停球會阻礙了進攻的流暢性,球隊的速度也可能會出不來,另外,他的防守能力一直不是太好,這一季,黃蜂的陣容在防守上能給他的幫助更少,因此,他更是要在攻防兩端都做到率領全隊的重任,黃蜂能不能再打進季後賽,傑弗森明顯是很關鍵的人物重點之一了。

關於傑弗森

艾爾-傑弗森外號「Big Al」,1985年出生在密西西比州的一個小鎮叫蒙蒂塞洛(Monticello),由於童年時父親就被殺害,因此,他是由祖母來扶養,在附近的另一個城鎮普蘭提斯 (Prentiss)長大。

高中時他就展現了籃球的天份,高四那年他的數據,只能用可怕來形容,場均有42.6分18籃板7火鍋的誇張數據,該季也獲選參加麥當勞明星賽。

高中的好表現讓他放棄了南密西西比大學和亞肯薩斯大學提供的獎學金邀請,在2004年投入NBA選秀,並在首輪15順位被波士頓塞爾提克選走。

在塞爾提克的第三季(2006-07)打出爆炸性的成長,整季以場均16分及11籃板的優異數據,正當大家以為他會成為球隊的核心時,立刻被拿來當成籌碼交易到灰狼換來當時的「狼王」賈奈特(Kevin Garnett)。

在灰狼前兩季他的進攻也持續成長,2007-08賽季場均可攻下21分及抓下11.1個籃板,2008-09賽季得分更提升到23.1分,另有11個籃板。

但,好景不長,2009-10賽季開季不久後,傑弗森因阿基里斯腱酸痛而困擾整個賽季的表現,得分及籃板雙雙下滑。同時在2010年2月28日傑弗森惹出麻煩,因酒駕被逮捕,確定被判決為四級酒駕的罪名,法庭對他做出了緩刑兩年的判決。灰狼也由於此事對他處以了禁賽兩場的處罰。

因為傑弗森的數據下滑、酒駕事件,加上灰狼已經決定將核心放在「愛神」洛夫(K. Love)身上,因此,將他交易到爵士換來兩個首輪及TE(交易例外條款)。

在爵士,他的表現不如在灰狼好,甚至命中率三季都沒超過50%,在這裡他有進步的是一對一的防守能力比以前好,而他在爵士最大的問題應該是總教練寇丙(T. Corbin)的體系及戰術並不完成適合他,讓他無法徹底發揮他的長處,最終在2012-13球季結束後,再次被交易到山貓隊(現在的黃蜂隊)。

2013-14在山貓的第一季,他的場均數據相當的亮眼,場均能攻下21.8分抓下10.8記籃板,同時命中率超過50%,比起在爵士任何一季都表現的更好,也帶領山貓打進了季後賽,雖然最後在首輪就鍛羽而歸,但他的好表現讓山貓看到了希望。

可惜上一季2014-15,他表現是近7季最差的,不論是得分、命中率及籃板都像坐溜滑梯一樣的下滑,命中率更是生涯新低,連新秀賽季都不如。

上一季結束後,他的合約是球員選項,他選擇了留下來再戰一季,能不能再獲得好約或是季中再被交易,就要看他在攻守兩端的表現了。

傑弗森單打、小勾射、中距離

傑弗森從2004年高中畢業後就進入NBA,至今也11個球季了,大家都知道他有著卓越的運動能力,非常擅長背框單打,尤其是他紮實的腳步、假動作、小拋投、中距離跳投、勾射和低位都有頂尖水準。

他的低位單打技巧真的是運用得爐火純青,最厲害的就是迷蹤步一樣的假動作,他的假動作生動逼真,常讓防守者難以猜測,不僅難防,火鍋也很難搧。

馬刺隊的名教練波波曾經說過:「傑弗森的假動作是當今全聯盟最強,令人難以防守,對手也因他手忙腳亂。 」

可惜他的策應傳球、掩護、防守橫移、空間觀念都不是及格範圍內,加上速度不快和天生骨架較小的問題讓他的防守端整體表現得不如進攻端亮眼,常常在防守時,因為判斷不佳讓他快速的累積犯規。

還有,過去他一直都是主要的進攻火力,因此,他不太會掩護、掩護之後怎麼跑位、怎樣邊掩護邊跑位,這些球季下來他都沒有明顯的進步。

另外,他在保護自己的技巧還沒學好之前就進入NBA,也讓他一路下來大小傷勢不斷,包括右膝半月板撕裂傷、割闌尾、清骨刺、腳踝嚴重扭傷等。

2013-14賽季更是他在塞爾提克三季以後的得分新低,也是NBA生涯命中率最低的一季。

傑弗森2014-15球季資訊

看過多場精華賽事後,發現他在禁區的宰制力還是非常的好,除了籃下外,他第二多攻擊點都在左邊,比重比右邊還多出很多,顯然他的進攻習慣已經都確定下來了。

也難怪有些比賽,除非他已經在禁區站好位的部份,常常會看到,對手會把他逼往右邊,或故意鬆右邊讓他從那邊進攻,當他要往左邊是就會被包夾,右邊才會出現一打一的情況。

20150910 20150910-01

傑弗森基本資料

姓名:Al Jefferson
國籍:美國
出生地:密西西比州.蒙蒂塞洛
出生日期:1985年1月4日(30歲)
學校:普蘭提斯高中(密西西比州)
身高:6呎10吋
體重:289磅
所屬球隊:夏洛特黃蜂隊
球衣號碼:25
經歷:NBA選秀2004首輪第15順位
本季薪資:1350萬美元
特色:低位單打、小勾射、小拋球及中距離

傑弗森2014-15賽季精華影片

從1:16秒左右開始可以看到很多他精彩的背框單打假動作騙過對手得分的鏡頭,也可以發現大部份都是在左邊的位置居多。

 

 

10 comments

    1. 水瓶~
      晚上好,本季的陣容,AL應該多少會被要求改變了。

  1. 如果Frank Kaminsky打得好, 小球又能配合. 那Al真的可能會被邊緣化.

    1. frankwonghaha~
      晚上好,我也覺得可能會這樣。
      AL不得不做出一些改變,來配合新陣容了。

  2. 觀後感:

    (1)如版主所說,以靈活腳步的背框單打、小勾射/拋投、中距離為主要進攻武器。一對一要守住他,不是很容易。

    (2)因此被包夾的機會高,如果策應傳導的能力可以提高,其他人的進攻空間可以有效放大,提高進攻效率。只是,他已經30了,打球習慣難改…。

    (3)這種打球風格,如果搭配Kaminsky,黃蜂就沒有籃下硬扛的苦力球員,進攻籃板堪憂。

    (4)若如版主所說,”不太會掩護、掩護之後怎麼跑位、怎樣邊掩護邊跑位,這些球季下來他都沒有明顯的進步”,也就是說他打檔拆的能力不強,再加上不擅於策應傳導,因此和PG及PF的搭配,會讓教練很傷腦筋。

    (5)在這種情況下,明星賽前林倒是不必急於出頭,畢竟前場球員互相熟悉需要一段時間,找出和前場球員的溝通方法、引導其建立執行戰術的正確跑位習慣,再開始較強力執行PG的任務,除了可以提高進攻效率,獲得教練信任之外,也可以降低搭配初期默契不良的失誤機率(這個鍋就讓Walker去揹好了,反正薪水高出林一大截,他不揹誰揹),去除失誤高的刻板印象。

    *題外話,或許好基督徒林,會秉持犧牲精神,想不開去把賽季初期的這個鍋給揹了。希望不要。

    1. ericy0801~
      晚上好,非常專業的分享。
      黃蜂等於是過半都換了,就像你說的,林書豪不急著先搶出頭,熟悉主要球員的特性,打出高效的比賽,獲得教練的信任。
      自己也展現出苦練的成果,減少失誤就很棒了!
      如果能這樣,黃蜂一定能進季後賽。

  3. 版大 各位先進 午安!

    謝謝版大詳細剖析~

    AJ 假動作已成慣性且有靠自己硬幹的自信;本季將是與克總同是合同年,會願為團隊做適當的修正嗎?克總壓力比誰多大!

    1. xiaolin~
      晚上好~真是客氣了。
      AL如果不做出改變的話,有些進攻可能會卡卡的,不過,需要他搶分時,他在籃下的功力也有50%以上的命中率。
      在取捨上也要看教練的智慧了。
      就像你說的,教練是合約年,壓力真的很大。

  4. 其實已現在的Al Jefferson的定位很像當年太陽隊擁有俠客一樣,停下來打給俠客,動起來打交給奈許及其他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