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翻譯組】獨家專訪林書豪的投籃教練Doc Scheppler

7     
 

翻譯出處轉載:獨家專訪林書豪的投籃教練Doc Scheppler

感謝【JF翻譯組】幕後辛苦翻譯的朋友。

以下文章源自HoopsHabit.com的朋友,納森-戈特利布( Nathan Gottlieb) 對林書豪的投籃教練(Doc Scheppler)的採訪。納森是紐瓦克明星紀事報的前紐約尼克斯隨隊記者,他的報道也涵蓋了紐約洋基隊,紐約大都會隊,全美大學生籃球錦標賽以及其他的運動。目前他為HBO網站撰寫關於拳擊的報道,以及出版了五本神秘系列的小說。


過去的三年對林書豪的球迷和他的核心團隊而言非常艱難。他們相信林要比他在教練凱文 – 麥克海爾和拜倫-斯科特執教下所能展現的還要更好。其中一個受影響者是他的投籃教練,Doc Scheppler,他在過去五年的夏天都和林在一起訓練。 最近Doc和我就此事有個40分鐘的電話交談。 (他明確表示,他所表達的僅僅是他個人的意見,並非來自林)

“林和我的關係非常緊密。”Scheppler說。 “回到這裡(舊金山灣地區),我們仍然看他的每一場比賽(的視頻)。今年更是特別令人不忍卒睹。湖人是如此不正常的球隊,執教的那麼差。科比每天都在那裡努力的證明自己,同時他也極度輕視他身邊的每一個球員,因為他認為他們不夠好。這實在讓人難過。“

c915b9ab3a04e62a8e15e5906ed36508fbb3c9b0

如今林已和夏洛特黃蜂隊簽下了一份為期兩年的合同,Scheppler有信心事情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我們對這一年感到非常興奮 ”他說, “和一位極好的教練一起,他的處境好多了。他與黃蜂簽約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史蒂夫-克利福德教練,這最終導致了林坐下來和克利福德談了 2個小時。在那之後他對我說,“Doc,這傢伙了解比賽。他讓我想到Peter (Diepenbrock,林的高中教練)。攻防兩端的戰術他都擅長。我們就只談論了籃球。“

林與紐約尼克斯隊主教練伍德森的關係可就不一樣說法了。 “在紐約,伍德森低估了他。”Scheppler說, “基本上他只是想把球扔給卡梅隆-安東尼。而安東尼並不想林留在紐約,因為林會奪去他的風頭“。

Scheppler說,在休斯敦的2年,林在麥克海爾的執教下被大多數的記者以及火箭隊的解說員很大程度上的誤解。 “當他在休斯頓時,全國各地的寫手們說帕特裡克-貝弗利擊敗了他獲得首發位置,這不是正確的。貝弗利只是更契合不曾嘗試去防守又或防守到位的詹姆斯- 哈登。寫手們不知道是林被教練們告知,他們希望他成為他們替補中的馬努-吉諾比利。當林有個很棒的傳球時,主場解說員(Matt Bullard, Clyde Drexler, Bill Worrell)甚至不會指出來。他們是如此的負面,把他批得體無完膚。他是如此優秀的傳球手,而他們從來沒有談論過這點。“

當林在去年夏天被交易至洛杉磯湖人隊時,他的處境並沒有改善。斯科特是一個老派教練,他的進攻體系並不看重多數現代NBA球隊所重視的三分球,空間或者攻防轉換間的推進球。斯科特甚至在某個時刻對林說停止做那麼多的擋拆戰術。不誇張地說,斯科特的進攻體系是林的噩夢。

Scheppler,一位非常成功,擁有37年執教經驗並獲得6個州冠軍的高中籃球教練說 “我不明白為什麼斯科特看不出擋拆能讓球員獲得更好的得分機會。”

更讓Scheppler感到特別困難的是,林在去年被視為一個不穩定的射手。他的數據也許會支持這論點,但Scheppler不同意這看法。 “他們沒有意識到他是個 優秀的射手。在練習中,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達80%。然後在比賽中,他才得到多少次出手機會?啊?他必須有球在手才能投籃,不是嗎? 去年他的三分命中率達37%,並非像他在練習時的75-80%,他是遠比37%命中率更好的射手。“

8a6145d5b6bce4f5a134ec34bdf8fcbc221ca745

儘管林過去三年一直努力的減少失誤,他仍然不斷的被媒體批評。 “有些寫手沒看他的比賽,只是重複其他媒體寫的那些讓人厭倦了的東西。他們不了解在過去三年林面對各個球隊打掉他(的球),擊打他,盡量逼他出球。當他們看不見有任何為他設置的掩護,他們就會設陷阱給他,這也導致了他的一些失誤。基本上,他前兩位教練就是把那個可憐的孩子留在孤島上。”

Scheppler有信心林的球迷今年將會看到一位更好的射手,一方面是因為克利福德的快節奏風格,另一方面是因為這位投籃教練在這個夏季與林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練習。 “我們訓練他的跳投,”Scheppler說 “基本上他投籃出手太慢。因此我們的訓練就是要加快他的出手節奏。去年他的投籃命中率會下降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投籃時把太多的力量放在他的腳,這導致了他的疲累。我們也努力的改正這一點。“

林和他的教練還一起觀看了NBA的總決賽,那裡可以學習到許多功課。 “林會觀察庫裡而他告訴我,’我想要像他和歐文那樣快速並且有效率的出手’。”

對於克利福德和林的前三個教練的比較,Scheppler 說實在沒有能比較的。 “我們對夏洛特感到興奮是因為林會為一個真正的教練打球,而不是一些只是在板凳上擺姿勢的前球員,也不是那些沒有接受過訓練成為教練的前球員,就像伍德森,麥克海爾和斯科特那樣的。他們沒有學習過如何去執教。克利福德是從高中開始執教的。然後他是三級聯賽學校的主教練,同時他也曾任一級聯賽學校以及NBA的教練助理。克利福德是一個真正的教練,他曉得該如何取勝。他懂得健全的理念並且讓他的球隊認同。“

Scheppler降低了林密對於今年的期待,他說:“我們會再看到林來瘋嗎?不會,但我們將會看到一位可以在每個晚上打30分鐘都能表現得非常高效的林書豪。我只是希望他能快樂。“

原文鏈接: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Jeremy Lin’s Shooting Coach Doc Scheppler

 

8 comments

  1. 1.這篇訪問雖說不代表林的想法,但應可代表林過去幾年所遭遇的真正情況,教練不屑+隊內主要球星的排擠,是林悲催境遇的主因。

    2.到了黃蜂,教練因素比較正面;但和隊內主要球星的光環競爭卻是不可避免的(林不會去惹別人,然而別人卻必定會感受到威脅),所以在取得隊內地位之前,或許還要辛苦一段時間。

    3.這位教練的確是林的鐵桿,但是早在過去兩年就該盡全力指導林改進投籃姿勢及出手動作,以解決投籃出手速度過慢的問題。不知是林的學習力太弱?還是教練的教導能力不強?畢竟出手速度慢的人,即使命中率再高,如果遇到身高夠,又有運動能力的防守者,出手機會必定大幅減少,再加上命中率的下滑,得分殺傷力就會急速下降。如果在不降低命中率的前提下,林的投籃出手速度可以大幅提高,他的進攻殺傷力和場均得分絕對可以明顯拔高一個檔次。

    4.個人期盼林可以在:投籃動作、中距離急停跳投、crossover的街球動作,有明顯的進步;這樣就有足夠的底氣,去面對球星及其背後經紀公司的打壓,重現林來瘋。

    1. ericy0801~
      感謝你的分享,很棒。
      每一季林書豪都會有針對特點項目進行改進,像是火箭時的左切、左手上籃、高拋等,然後在湖人的三分及避免失誤熱區等。
      相信下一季還是會讓我們感到驚艷的地方。
      有很多球員在進入NBA都是嚮噹噹的人物,但到了NBA後就不怎麼樣了,原因就是進步太不明顯了,缺點改不過來。

  2. 除了拋投;書豪的出手投籃弧度不錯(對照帕森斯更明顯),覺得被信任的自信比改變出手速度重要!

    1. xiaolin~
      晚上好,如果可以遇到真正信任他的教練,那麼林書豪可以發揮的實力絕對不僅如此,下一季超過20分以上的比賽可能會愈來愈多。
      教練的信任真的很重要。

  3. 這個教練其實不錯:在他的調教下,林書豪的命中率越來越穩定,真的不簡單。

    比較一下黃蜂的當家Walker的命中率,會發現林書豪的進步難能可貴。

    也難怪Scheppler憤憤不平:去年他認為林書豪三分命中率可以到四成,

    被Scott這樣一搞,只剩三成七,當然不高興。

    1. Chun-wen~
      晚上好,我常常用習慣用右手拿筷子的人要換到左手,需要多久的時間來形容一個人的進步。
      當然NBA不容許一個球星在太多時間裡停止進步,所以,慢慢的就會區隔出來一個球員的差別了。
      林書豪的進步,我記錄時及賽季結束後都有做一些整理,大家會了解他的進步是很明顯的。
      只是上一季運氣不好,遇到史考特這樣的教練,新的球季我相信合理的使用、合理的戰術應該沒問題。
      三分命中率及其它各項數據會再提升的。

  4. 這個投籃教練也有說林書豪練習時3分球命中率接近8成, 天啊, 比我罰球率還要高很多, 這要怎麼練啊.

    1. Dannyang~

      早安,可見林書豪真的有下苦功在練,不過,那是指沒人防守的時候,這也難怪書豪說要強化出手的速度。

      另外,我想Dannyang的罰球應該也不差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