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球員】麥可・基德-吉爾克里斯特(Michael Kidd-Gilchrist) – SF

1     
 

 

我說…

吉爾克里斯特(MKG)於2012年以「榜眼」的身分加入山貓(現更名為黃蜂),彈跳力驚人、出身名校肯塔基大學的MKG,2012年以先發小前鋒之姿幫助該校拿到NCAA的冠軍,進入NBA後倍受期待。

球團也雖多半賦予他球隊先發小前鋒的重任,但MKG的表現卻始終平平,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個人跳投姿勢相當「怪異」,連帶大幅降低了整體命中率。

MKG原有的跳投姿勢,出手時手肘會向內嚴重彎曲,形成詭異的出手角度,與一般傳統的標準投籃姿勢差異甚大。

正因如此,球隊於2014年4月開始找來有投籃教科書之稱的退役傳奇控衛普萊斯(Mark Price)對MKG進行有計劃性的持續改造。

經過一整個夏天的努力,MKG的投籃意外來到近乎標準的流暢姿勢,而且整體命中率也有不錯表現,他自己也開心表示,「我相信這些辛苦的過程,從4月份開始至今,一切真的有很大的不同了。」

5_1412275520_960c938c8088b49d18d50459454ebb44

改造MKG出手的影片

 

關於吉爾克里斯特

吉爾克里斯特(MKG)很早就展露了籃球的才華,高中時期獲獎無數,包含2011年獲選全美籃球先生的美名。

2012年進入籃球名校肯塔基大學,僅打一季就和「一眉道人」戴維斯(Anthony Davis)聯手幫助肯塔基大學拿下NCAA的總冠軍,該年也和戴維斯一起投身NBA選秀,戴維斯理所當然以「狀元」之姿加盟鵜鶘,而MKG就以「榜眼」之姿被山貓(現為黃蜂)選中。

選秀時,很多球隊都知道戴維斯應該就會是狀元了,因此,許多球隊都把目標擺在MKG身上。

僅管有球探報告中點出了MKG的缺點,就是半場進攻主動創造得分機會的能力不強,此外,他的投籃穩定性也還並不能讓人完全滿意。

但是,在選秀前的所有試訓中,MKG都有著非常好的表現,這也讓更多球隊想透過交易得到他,其中最先有動作的便是騎士隊。

在此前的樂透抽籤中,騎士隊得到了4號順位。當時,2號順位的山貓隊可能打算在MKG與湯瑪斯-羅賓遜(Thomas Robinson)之間2選1。不過,當時就算山貓隊沒有選擇MKG的話,騎士隊也很難得到他,因為3號順位的巫師隊也放話要如果山貓不選,他們就要選了。

所以,騎士隊向山貓隊開出了報價,打算用自己的4號順位及24號順位交換山貓隊的第2順位籤。同時,騎士也知道山貓還缺一個大前鋒,因此,也打算將籃板卡位能力不錯的瓦萊喬(Anderson Varejao)作為籌碼進行交易。

有一位球探曾說過:「無論是有球還是無球,他(MKG)對比賽都有著強大的影響力。無論是他上場還是下場,場上的局勢都會發生變化。他是一個勝利者、一名領袖。他打球積極,強硬,有激情……這些都是他可以打NBA的能力。」

上一季MKG進行了投籃的改造後,很多地方都明顯進步了,不過,做為合約的最後一季,他打完本季後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到時候應該還是會有很多球隊,有可能開價搶人,能不能有好表現,就看這一季他能飛多高了。

 

吉爾克里斯特快速反擊

進入NBA後幾乎都是擔任先發,他也有著極大的缺點,他是一位沒有三分能力的小前鋒,上一季賽季中,他完全沒有在三分外線出手過,不過,MKG運動能力十分突出,在NCCA中已經展現出了非常出眾的能力,在進攻的部份,他最擅長在快速反擊中完成得分及非常善於無球跑動利用空切得分,這也是他在NBA吃飯的傢伙。

在防守的部份,他憑藉著一身的肌肉,作為小前鋒的MKG經常會去防守對方的內線球員,並且在對抗中絲毫不落下風。

18歲就進入NBA,現年也才21歲的他,在改造投籃姿勢後,明顯的進步,仍然有很好的前景等著他發揮應有的水準。

 

吉爾克里斯特2014-15球季資訊

上一季MKG在進行投籃改造後,場均得分總算超過雙位數,但是,僅看下圖會以為總體的數據沒有很突出的進步,不過,實際上退步的地方是在於進攻籃下的部份,其它的都有明顯的進步,這也跟他做了一些調整有很大的關係,仔細了解後,他是明顯有進步的。

吉爾克里斯特1

下圖為2013-14球季的出手命中圖,可以發現他除了在籃下有著優異的55.9%的命中率外,其次就是在右邊45度中長距離也有48%的命中率,但其它位置都很慘尤其是外線。

吉爾克里斯特2

下圖為2014-15球季他的出手分佈及命中率,可以很清楚看到改造後的他,沒有在外線有出手記錄,籃下仍有50%以上的命中率,而幾乎所有角度的出手命中率也都提升了。

吉爾克里斯特3

吉爾克里斯特基本資料

姓名:Michael Kidd-Gilchrist
國籍:美國
出生地:費城,賓夕法尼亞
出生日期:1993年9月26日(21歲)
學校:肯塔基大學
身高:6呎7吋
體重:232磅
所屬球隊:夏洛特黃蜂隊
球衣號碼:14
經歷:NBA選秀2012首輪第2順位
本季薪資:633萬美元
特色:反快攻能力超強

2014-15賽季的精華影片

 

 

 

8 comments

  1. MKG與林好像本來就熟識的感覺.他大概是我見到第一個來和書豪打招呼的黃蜂球員.

  2. Ping~

    早安,是喔,那真是不錯呢!

    MKG是個很喜歡轟炸籃框的球員,彈跳力及爆發力很強,希望能和書豪常常打起快攻及空接。

    像湖人強生一樣,跑出機會就能有很好的空接及快攻了。

    1. 體能蠻勁爆的!

      也許可以與Jeremy做黃蜂版的"小保羅-葛瑞芬 空炸模式"

      1. cowbasket~
        早午安,對啊,他的體能滿勁爆的,速度也很快,投籃姿勢經過改造後攻擊的面更廣了。
        希望像你所言「空炸模式」

  3. 版大寫的文,我都有看哦!

    版大把這裡變得"資訊豐富",我都來不及按"讚"!

    辛苦您了~

    這位球員在上賽季的表現常吸引眾人的目光,也許是年紀輕,在場上有時不夠"冷靜",希望JLin的加入,可以為他製造更好的得分機會,到時候~還可以~~連線,應該可以"好球"不斷,好期待!

    1. Anne~
      晚上好,雖然我知道黃蜂球員的整理看的人比較少,但我還是要整理出來,整理出來也對於我下一季可以更快了解球員的特性,寫文也有幫助。
      當然也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一同了解,我還是會持續找空檔整理的。
      謝謝你的「認真」,讓我很感動。^^

      和你一樣的看法,希望每位球員都能和書豪成為場上的好搭擋,下一季好球不斷。^^

    1. 千里馬~
      下午好,可惜這姿勢恐怕已經成為絕響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