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文】用堅持信念且自律來改變球隊

1     
 

 

文:塔羅白羊

看nba多年,所得感想是:美國人很愛在數據上作文章。
但我更偏愛,數據上看不到的東西。

比如過去常有些球員加入某隊後,全隊戰績大幅提升的化學變化,大家打球的「態度」是無法用數據完全顯示的。

再比如,過去公牛王朝時代流行的半場進攻、半場防守模式,不以快攻為得分主要手段。
Pat Riley和Larry Brown為了克制公牛三角戰術,以及其他效法半場進攻的球隊,使用了二個大前鋒防守苦力的做法。
二個肌肉大個輪換防守,把目標用身體擋在設定範圍外,這些防守效果完全沒辦法看到數據,但看球賽的人都能感覺到禁區非常難以突破。

說到林的數據。
尼克和火箭都推出了一個「合理」的替代人選。
而後,二人數據都不再維持,其實背後有很多因素。數據,其實不完全是球員個人的表現,這裡面還牽涉到教練、隊員、戰術與球隊氣氛…等等。
但,我覺得這裡可以說明一件事:「球員的自律性」
這一點,也常常是數據不容易表現出來的。
自律差的,表現需要有外在刺激來維持。而球員領袖則是那些表現好,而且自律強的,會帶給球隊其他人刺激,維持高的表現。

林書豪,我個人觀察,我最欣賞的不是得分能力,組織能力,助攻能力。
而是自律。
他是一個可以改變球隊的領袖人物。
可惜的是,nba目前的環境,很像過去只有白人打籃球的時代,進來了第一個黑人的時候。
目前這個時代是黑人球員稱霸的時代,進來了一個黃皮膚的,什麼都會被放大檢視。

堅持信念,且自律。
林是一個能改變nba的球員,剩下的只看聯盟要不要給他舞台了。

12 comments

    1. LC~
      晚上好,先預祝你新年快樂~
      哈哈哈~~好好笑。謝謝你常常提供這樣好笑的影片。

      1. 不客氣,版大。
        新年快樂~^^

        舉手之勞,沒有版大這麼大愛…架平台、發表感想、及分析…等文章,我只是轉貼而已啦~
        (^+++++^)

        1. LC~
          清晨好,你的舉手之勞,我們開心的笑!(^+++++^)

  1. 誘導你融入團隊戰力(在書豪掌控的陣式或節奏,沒有大小牌之分,大家都是球星)!
    激發你"種族的優越感"(對對手或隊友;特別是衛級球員),為了不能輸給(籃球場上;傳統弱勢族群)黃種人所帶來的的拼勁與自信,這提升比賽的強度與觀賞性!
    書豪的球賽是賣肌肉 賣技巧也賣頭腦;他缺的是一位信任他能力的老板!

    1. xiaolin~
      晚上好,先預祝你新年快樂~
      說的很好,團隊籃球這個詞,記得開季不斷的提出來,一堆人否定看法。
      結果老鷹打出來了,還破天荒的五位先發同時獲選東區最佳球員。
      理由是個人數據不如其它球星,候E「團隊」表現太好,整個一月的東方不敗。
      繼續加油,希望找到一個「正常」的球隊,書豪就可以好好的發揮了!

  2. 自從溜馬-奧本山打群架事件後,球隊就下滑了。團隊也不見了。花了幾年重建,現今的球風除了承繼過去禁區重防外,攻擊變得更加流暢。但傳導能力上,還不是很好。

    除去本身對溜馬的感情。我最欣賞的球風,是大鳥時代的塞爾蒂克人隊,漂亮的團隊進攻,遍地開花,團隊助攻超高。

    這幾年的馬剌就有這種味道,我很喜歡。(早些年是半場強攻型,只有高低位單打。但防守很棒。)

    今年的老鷹也有一點這種味道。

    我想林所說的,所想的,應該就是這種靠團隊的籃球。就像大學籃球一樣,沒有什麼超強的明星,用戰術彌補個人能力的不足。

    但是,媒體不喜歡,因為他們說這種比賽很「無趣」,猜想應該不能吸引觀眾。職業球賽最重要的吸引力,需要明星。

    但是媒體錯了。
    觀眾雖然喜歡看明星,但是如何以弱打強,以小博大,觀眾更愛看!

    只是,nba的球隊老闆並不是每一個都把精力放在球團上。有些是玩票的。有的是希望從中牟利的。

    像馬刺老闆是資本少的,他曾說:「雖然馬剌打法很無趣,只要能贏,就繼續無趣下去吧!」林一定很期待能到一個像馬剌一樣的球隊。

    1. 老鷹因為開始打團隊籃球,現在更多觀眾了

    2. 塔羅白羊~
      午安~
      上面訪客說的沒錯,今年老鷹的異軍突起更多觀眾了,連我本季都沒太注意老鷹的人都下載了兩戰比賽來看。
      觀眾更愛看的是,以弱打強,以小博大!
      就跟我們看一下選秀節目一樣,還記得當年的英國星光大道的那個手機銷售員「保羅-帕茲」,不起眼的他,最終拿下該年度的第一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R–POs_RFM

  3. 我想只有那種不懂籃球或者只是想要看漂亮花式灌籃才喜歡NBA現在許多球隊推崇的個人主義藍球 真的愛打籃球的 應該會覺得 團隊籃球有趣的多

    1. 老王~
      先預祝你新年快樂~
      籃球比賽各有千秋,但我曾經寫過,只要拿到總冠軍,全隊都是明星。

      如果說最終異軍突起,打敗年度預期的「冠軍隊」我想這比賽應該會很有趣吧!
      還記得本季湖人在沒有科比的情況下打敗西區第一的勇士,當時居然收視率居冠。
      這應該是最好的證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