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鐵打的身體 打鐵的身手 科比帶領國王108逆轉湖人101

26     
 

 

我說…

今天是西區12的國王對上13的湖人,如果湖人贏球不會變成12名,但輸球就掉到14了,因此,這一戰對湖人來說其實也滿重要的。

賽前我有先整理過國王的情況,國王是支很愛單打的球隊,助攻在聯盟排倒數第三,而且從目前是五連敗的情況,前總教練馬龍更是聯盟第一個下台的總教練,目前群龍無首的國王隊,理論上應該不難打。

但對於別隊看來湖人更是冬令進補,止敗的好球隊。

 

林書豪(Jeremy Lin)主控 凍結比賽分差製造勝利機會

別以為書豪只有4分,就沒什麼可以談的地方,仔細看比賽精彩就在於書豪主控凍結及超前比分的能力,湖人先發挖坑,替補填坑的模式一直都在。

當書豪第一節在剩3分18秒時上來,湖人是落後8分的(14比22),而第一節打完變成落後3分(23比26),第二節書豪第一個得分是將比分超前(30比29),這節書豪有控球機會,也拿了2次助攻。在書豪下來時,湖人已經反超前3分了(39比36)。

有趣的是第二節書豪下去後,最後3秒才又推他上來,而科比發球讓書豪進攻,只剩3秒,給書豪進攻只有兩種解讀,一、是信任書豪3秒的關鍵能力。二、是想讓書豪3秒急忙出手。(我就不評論了)。不論如何,上天是疼好人的,書豪沒有出手,卻因為對手犯規賺到2罰機會。

第三節的部份,根本就已經提前進入科比時間,書豪最後上來,也得乖乖交出球權,因為科比一開始手感火燙,曾經一度領先到13分,但後來就開始單打濫投了,不過第三節打完80比81,湖人僅落後1分。(科比的部份,下面會談到。)

看完第四節才發現湖人輸的一點都不冤枉,國王在第四節,變的很會傳導,國王全場只有15個助攻,有5個集中在第四節,而且有4個助攻,集中在時間還剩4分多鐘以內。更是把湖人打趴的關鍵。(其實,除了這5個助攻外,國王都有做到傳給比較有機會的球員出手)

反觀湖人這一節僅出現4個助攻,重點是這段時間,書豪有三個助攻,第二個助攻更讓比分拉大到89比83。(大家都知道書豪只有第四節前半在場上,後面書豪下來,就是單打居多了。)

書豪這個拉大比分的助攻是給0號楊投進一記超大號三分球,而且還進算加罰,完成4分打,不過,由盛轉衰也是從這時候開始,0號楊或許是自認手感發燙,開始比較不交出球權,決定自己單打,也因此很快的比分立刻就被追平了。

一個0號楊在場上,書豪已經沒球權了,接著沒多久又上了科比,書豪更是慘,看著這兩個老小玩單打,書豪只好下來坐板凳,當時比分落後3分。

可惜了書豪一直很努力維持凍結比分的情況,在交出球權後,湖人一路被挨著打,等科比送出第四節的第4記助攻時,比分已經落後9分了。

書豪的團隊籃球就是,當科比不在時,對方是貼身嚴守書豪,不讓他輕易出手,但還是靠著助攻,把比分凍結,不會硬要自己出手,把機會做給更好的人。

 

林書豪數據:上場21分鐘,投3中1,三分球投1中0,罰2中2,拿4分,3籃板5助攻3失誤2犯規 -1

書豪出手情況:

20141222-06

 

科比看似鐵打的身體 卻是打鐵的身手

科比其實開賽就被對手惹怒了,一開始就和考森斯有些肢體上有些明顯的衝撞,接著又出現用手肘去頂麥克勒摩造成進攻犯規,蓋伊也輪流嚴防守他,沒多久又出現麵包球,國王主場球迷拼命取笑他,他一持球也開他汽水,因此,他可能見笑轉生氣了,從第一節就開始頻頻出手,EQ控管不佳,這就是科比。

科比累了其實在第二節剩1:27時,科比跌倒那時候,鏡頭重播我發現科比好像真的腿跟不上速度,這情況就好像我們跑步,有時候在快到終點時,突然要加速,但腿跟不上自己的爆發力,就很容易跌倒了。不過,我也知道教練是拉不住科比要上場的。

第三節剩4:09時,史考特為了科比的走步違例總算有不滿的動作,不然過去比賽時,我還以為他是假人呢。不過,在第四節剩6:32書豪失誤,教練居然在笑!(沒詳細了解笑的點在哪裡)

科比的體力的問題其實第二節就看出來了,不過第三節前6分鐘,科比開始命中幾個不錯的球,重點來了,第三節還有6分鐘時間科比已經攻下23分,也就是說第三節剩下的6分鐘,科比是一分未得的,而全場科比攻25分,換句話說科比從第三節剩六分鐘一直到第四節上來後只得2分!他幾乎神隱了呢!

出賽時間有38分鐘,投30中8,命中率僅26.7%,是不是看似鐵打的身體,卻是打鐵的身手了

 

下圖為科比的出手及命中

20141222-03

 

總結:

一個老單打已經夠糟了,又多了一個小單打

這場比賽有趣的地方,就是湖人的進攻籃板可以搶到18個(國王10個),原因就是科比的出手吸引了包夾,導致國王籃下常常出現湖人3夾國王1或2,比較好搶籃板。

同時,科比的隊友也都知道科比恐怕不會傳,因此,科比一拿球,隊友只好看看有沒有機會撿到籃板再做第二次出手機會。

另外,湖人後面只剩科比跟0號楊的單打,完全沒有戰術可言,湖人幾乎不傳球了一直單打,教練或許想利用楊去分擔科比的包夾壓力,但問題就是兩個幾乎都都不傳,被包夾也都選擇自己出手,這是最後比分愈輸愈多也救不回來的主因了。

科比常常賽後都說累了,腿沒知覺了,卻還是讓他打滿第一、三節,科比目前的情況,每節都打個6-8分鐘就差不多了,當然,這也不是教練能決定的,科比自己會決定上場時間,有心總冠軍,不是這樣出手的,也不是自己狀況差還硬要上的,每個球員都有求勝的念頭,但能打總冠軍的,最後還是得靠團隊。

最後,本來標題是想下:「教練拍馬屁 科比就是king 想穿王新衣 只是騙自己」,但最後靈光乍現上面的標題更貼切了!

 

雙方數據:

20141222-04 20141222-05

 

註:大補帖明天再整理。還沒看新聞。

69 comments

  1. 工作已經夠累了, 偷閒看了一下數據, 真的, 都不想看比賽了, 看您的報導, 書豪的表現還算欣慰.

    1. titanlin~
      晚上好,希望你的工作可以更順利~~
      我會努力分享~~

      期待有一天你工作輕鬆了,而書豪也開始加溫~~
      然後,我們一起為書豪加油~~

      ******************

      第一篇留言,我還是要說…大家記得投票啊~~~~

  2. 版大晚安啦
    辛苦你了 這麽晚還發文
    以前讀書的時候有教化學週期表
    鐵>Fe
    現在改成Kb
    不知能不能去申請

    1. 阿騰~
      晚上好~~~
      我回來就開始下載比賽,然後看比賽~~
      就希望可以在晚上努力把文寫完,雖然是這樣,我絕對都沒有偷懶喔!
      哈哈~~
      以後說不定學生會自己改成KB吧!

  3. Great title!

    I truly enjoy reading your insightful analyses and your wonderful sense of humor.

    You are my man. I salute you!

    1. Dr. Gary Teng~
      晚上好,謝謝你的誇獎。
      我會繼續努力分享的,一 起為書豪加油。^^
      天冷,請注意保暖喔!

  4. 我覺得屎教頭第4節看到書豪失誤在偷笑.應該心裡想的是~~嘿嘿~來背鍋吧..要不是KB今天太黑了.不然屎教頭一定又要書豪聰明點.積極點….

  5. 晚上好~
    你也有看到書豪失誤後,教練在笑的那一段吧!
    我沒了解他笑的點在哪裡,只是剛好書豪失誤,鏡頭帶到他,他正在笑。
    還好,今天有人出賽38分鐘出手30次只有26.7%的命中率。
    就像我的標題寫的一樣:【鐵打的身體 打鐵的身手】

    1. 板大晚上好.辛苦你了
      有看到那個笑臉~就是一副不懷好意的笑..讓人很想往他的光頭上巴下去..還好老天有眼讓這鍋太大了.

        1. 第二節剩3秒換上書豪,科比還發球給他也是很詭異…
          結果書豪被犯規賺到兩罰,自己也笑了
          總覺得這三個人之間一定有什麼不對頭的事

        2. Susan及訪客~
          昨天最詭異的就是那個笑容及第二節剩3秒換上書豪的調度。
          呵呵~~

        3. 昨天最詭異的就是 … 第二節剩3秒換上書豪的調度。

          The reason being 屎教頭 wanted to protect (his love child) Ronnie Price who just committed his 3rd foul. 屎教頭 really believes that clown Ronnie Price is a great point guard who deserves to be a starter more than Lin.

  6. 教練那笑容的os“怎麼又犯這種蠢失誤”:-(

    話說版大這對聯寫的不錯,上聯更精辟總結了湖人整體現況,哈~

  7. Young 有點像年輕盛世的Kobe嗎? 他愛單打但起碼50%命中率, 外加8罰, 看數據出手尚算合理啊(Lin也給予稱許)。相比起, 鐵老大背鍋才活該, 可嘆他學MJ只學招式不學心法! 也不學乖, 上場38分鐘, 以老球員之身逞少年人之強, 不以打鐵為羞, 只會出醜場上。悲。

    1. 下午好~
      說的不錯~~出手30次命中率26.7%,外加9失誤,滿誇張的。

  8. 老摳說他隊上只相信四個人,羊,普,hill,Johnson,這證明ㄌ1:啾咪ㄉ先發是老摳硬搞掉ㄉ,畢竟普來斯等級差太多,能作先發?,只是他們ㄉ工具人(用來擋豪哥)2:他只相信4個人,難怪球隊輸成這樣,自以為是,不知道自己已是打鐵俠之流,不知要再打下去就要轉型ㄉ道理,無知,可悲,3:在這狀況下,他不相信其他人,問題是–這跟本不重要,因為全世界也沒人相信他ㄌ,他也只剩用鬧ㄉ這招ㄌ,他ㄉ狗也不知怎辦ㄌ,要ㄧ邊奉承他,ㄧ邊擔心再這樣讓玩下去他也別玩ㄌ,就看這顆屎現在要怎玩ㄌ

    1. 唯我毒幹~
      嗯,目前科比的心魔其實很重。
      就有點像電影明星一樣,怕人家說他老了、人氣不如別人了,身手動作不好,票房不佳等等
      所以,一心想證明自己沒老、有人氣、身手仍然很好,票房仍然很好。

  9. 分析的太棒啦!!
    賽後必來朝聖一番
    鐵打還是打鐵 哈哈哈~有梗~
    林在這樣的氛圍下 只能祈禱不要被邊緣了

    1. 賴~
      下午好~~謝謝你的誇獎!也謝謝你來訪還留言。
      我也希望別被邊緣化。
      繼續幫書豪加油~

  10. 湖人真的是耍戲的地方, 屎教練的記者回應別人也說他在說謊, 給他C+真的有太給面子了。

    恨不得科比趕快休息, 楊要代他就去吧, 那書豪就可以不與楊重叠, 全權率領板凳出發吧!

    1. Jermia~
      午安~謝謝你的分享~~
      目前教練遇到科比什麼都可以轉彎,他最清楚戰績不佳的主因是什麼了,只是他一直都把自己的心矇蔽了。
      改不了,也就別想有好戰績,更別想說冠軍、季後賽了。
      可惜就是要犧牲其它的球員,包含書豪。

  11. 版大,太棒ㄌ,對勇士老摳又要上ㄌ,瞬間化身勇士球迷,那ㄧ年我們ㄧ起聽ㄉ打鐵聲

    1. 唯我毒幹~
      謝謝你的資訊,目前還沒完全確定。不過,明天是主場或許會上,但接下來,我覺得公牛及小牛就有可能不上了,或兩場只上一場。
      呵~~本季對上勇士都被外線射爆了,他還堅持這樣打~~
      這打鐵都可以鑄成一把絕世武器了!

    1. Kenny~
      黃老闆也是科比迷呢!呵~
      不過,我在這留言最下面有把我對湖人的看法表達一下了。

  12. 「鐵打的身體」明天是否會上場還沒決定,屎說今天要跟他坐下來談一談,必要時還會請米奇加入,這種話他也說的出口,我都聽不下去了。
    幸好書豪只需要忍受他一年,希望他保持健康,在逆境中更加茁壯。
    明天就來看看勇士教練如何教教屎考特為什麼不要迷信巨星,什麼是打團隊戰吧!
    書豪加油,明天打出好成績!

    1. 黃老闆持有Laker 4.5%, 算是可以有一席董事歐, 我認為這個老闆純粹會做生意但是會害了林, 我不認為米奇還有多大影響, 這個企業已經不是家族企業了!!!! 由做生意考量, 目前維繫入場票房KB還有很大吸引力, 但其他人還不足以撐起現場觀看, 除非有一天我們看到第一層都是華人! 湖迷粉很大部分由黑人白人建立起來, 目前無法挑戰, 我認為還是讓KB戰死沙場才是死得其所!! 大丈夫要成人之美, LIN忍耐吧! 讓KB光榮馬革裹屍氣豪壯(疑, 我沒說~~斷了歐!)

      1. kenny ~
        下午好,哇~謝謝你的訊息,我其實對於這部份才剛開始在了解中。
        從這幾天的新聞我也發現了高層的想法了。
        科比跟書豪都是商業考量的。
        目前就像你說的,科比還有很大吸引力。
        現在科比的狀況是愈來愈不好了,希望多多休息幾場吧!

  13. 昨天等到11點以為版大不發文了
    看完分析的文章後很感動
    JLin雖然只有4分
    但無私的打法讓球隊有機會的
    可惜Kobe太獨了

    1. LoveLin~
      不好意思,昨天有事,回來後,要先下載。
      所以,等候的時間比較多,因為是下載的關係,有些地方會反覆的看。
      寫完文都很晚了。

      書豪是很無私,第四節的表現很好,可惜最後沒有控球權了!
      繼續幫書豪加油

    1. Germy~
      他有這樣說喔!呵呵~
      以為大家都沒看比賽或是大家都是跟教練一樣喔!
      的確是滿搞笑的。

      1. 應該是今天的新聞吧~今天練習後訪問BS,他說他詢問KB,KB表示是因為相信他自己才能扭轉比賽….所以才一直投!!

        1. KB是不是自我催眠阿~都幾歲人了還以為能跟年輕時一樣滿場飛~

        2. 上達及訪客~
          我雖然還沒看到今天的新聞,不過,這麼多人說應該就沒錯了。
          呵~每個人都有命中率跟狀況不好的時候,但能這麼多場「狀況不好」還一直投的,目前NBA恐怕只有他一個吧。

          希望他好好休息幾場~~~就像訪客說的,他已經不是年輕的小飛俠了!

  14. 大家明天請準時收看科老大的打鐵秀續集!
    提醒大家~聽到 ㄍㄎ的聲音要記得投票給 JLin!

    1. 訪客~
      哈哈~這個點子不錯。
      聽到 ㄍㄎ的聲音要記得投票給 JLin!

      1. 版大,午安!上面的訪客是我~
        依照各方揣摩唬人教練的說法~
        他會盡量說服科老大在”客場”休息..
        所以明天科老大會上場~
        最近幾次JLin在場上的表現讓我覺得
        神的劇本就快上演,因為每次都有意外的驚喜~
        尤其是昨天JLin偷笑的瞬間…
        因昨天太努力投票,手機…掛掉了~
        謝謝版大的回覆~
        大家要記得投票!
        ~Anne

        1. Anne~
          晚上好~
          我也認為明天會上,下兩場對公牛或小牛其中一場不會上或兩場都不上。
          不過,問題就在於,他不上,書豪也不一定有球權的,只是他不上,最起碼球的傳導會比較順暢,書豪還是可以趁勢把機會做出來。

          啊~~手機掛了?那怎麼辦?有拿去修理嗎?
          希望早日處理好,明天一起為書豪加油。

  15. 史考特放下尊嚴耐心等科比出狀況;
    書豪至少能在堅持團隊籃球原則下,不用對科比卑躬屈膝,態度決定高度,書豪是位好隊友 – 對聯盟大部份的球員來說.
    謝謝版大慷慨分享精闢的解析!

    1. xiaolin~
      午安~感謝你的來訪並留下你的看法。
      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的確書豪一直都在用行動證明自己不是只會說說而已。
      雖然目前他遇到滿艱難的情況
      但我仍看到有機會可以渡過的。
      我們一起幫書豪加油。^^
      記得投票~

  16. 老K最新聖誕單曲…….
    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锵~
    寵仔不肖~寵豬拿趙~寵KB場場輸
    教練管不動球員~只會讓自己變成大笑話
    這大腿抱的好難看….

    1. joanna~
      晚上好~~
      老K最新聖誕單曲,哈哈~太好笑了!

  17. 很開心能看到版大精闢的解析
    每場都觀察細微 希望LIN能打得更好!!!!

    1. 娘娘好~~
      謝謝誇獎,我會努力的,尤其是那天沒看比賽,賽後要寫心得,更是需要用點心,因為可以重覆找問題。

      我們一起為書豪加油~~明天擊敗勇士。

    1. 版大好 也感謝大大的分享
      呵呵 這篇分析的確實挺有趣的
      三種戰術要在一個隊伍呈現
      希爾跟布惹偶爾被林魅力吸引 所以也被冰一冰XD
      的確”書豪笑的調皮 史考特笑的奸滑”
      雖然被形容成是三個偏執狂的戰爭
      但我相信 書豪所執著的無私團隊籃球 才是帶領球隊獲勝的關鍵
      假如科比真的願意休息幾場 書豪真的該好好進補一下了
      火力全開 帶領替補們打出精彩的比賽吧^___^(好期待阿)
      原來內地也是有不少豪哥的粉絲 希望他們也有去投票 大家一起為書豪加油吧!!(已投票)

    2. Stanley~
      晚上好~謝謝你的資訊,這篇用這種恢諧的方式來寫,還滿有趣的。

      就如bug跟Allen說的,三個人都有自己的固執,三種不同戰術的打法~~謝謝你啊~~

      期待明天的比賽,我又可以和大家一起看比賽,為書豪加油了。

      天冷你們也要注意保暖啊~

    1. 說到雷霸龍
      他最近有提到:
      籃球是團隊的運動
      不喜歡配合的話,就改打高爾夫吧
      瞬間對他好感度提升10倍,
      林去他一起打都會比較好
      不,只要不是湖人或火箭
      去哪裡都會比較好吧!
      不可能連輸三把吧!

    2. 上達及chenchahui~
      上達說的很好笑呢!
      不怕雷霸龍一樣的對手,只怕柯比一樣的隊友

      小皇帝算是很會傳球的小前鋒,在吸引包夾上他知道怎麼傳球,不過,目前騎士戰績也不是很好,還需要一些時間磨合。

      之前有人問喬丹,詹姆士跟科比誰比較厲害,喬丹回答,誰冠軍多誰就比較厲害。

      目前詹姆士要做的就是拿到總冠軍。至於得分的部份,詹姆士如果可以打到36歲或許也有機會超越不少人,包含科比喔!

      明天繼續幫書豪加油~~

  18. 湖人鐵了心要當爐主了,碰墊底的隊怎麼能贏?當然要輸!只是球賽看起來一點也不刺激。只能期待跨區的比賽。

    1. 晚上好~~
      不論如何,目前書豪的表現及把他放在合理的位置上才是我們最在意的。
      明天希望書豪能有好表現。

    1. 香菜~
      晚上好,不辛苦,這表示豪迷很多很多。
      而我一直以來就希望更多人喜歡書豪或多了解書豪。
      我也喜歡書豪團隊籃球的打法,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19. 今天看到一則評論是官網調查,有62%的湖迷認為林已經受不了,只會留一季,之後去哪隊都好…林跟Kobe的決裂也白熱化,只差沒說破而已…請教版大怎麼看?是否只是湖人老闆怕得罪華人球迷而演的戲?(就是假意不是湖人不想留人,而是林不適合湖人體系打法)

    1. peter~
      這個問題,我也有想過~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湖人高層似乎定調,就是要給主場球迷看科比秀,看科比在36歲的年紀還可以用各種高難度出手命中,輸贏反倒不是重點,球迷高興,高層能賺錢就好。
      科比年薪這麼高,目前湖人的市場也幾乎是以他為主打,所以,才會一切以科比說了算。

      L.A.很適合書豪,但目前的湖人並沒有那麼適合,因為書豪目前也沒有決定權,會不會被交易,也不是書豪說了算,所以,就靜觀其變,中間科比如果有個什麼萬一,或許情況大不同。

      不過整件事情~~高層現在也陷入兩難,科比不可能打很久,有一天他離開了,需要有一個基本盤的球迷支撐著目前的收入,書豪或許就是高層考慮的其中之一。這就是湖人暫時不會想放書豪的原因吧!

      畢竟要重新再培養一位新的自家球星,需要不少時間,而要達到像科比這樣的,恐怕非常的難。

  20. 那邊大大討論時的回應很傳神: 「……這個變陣太傻,這局面是他們自己要的,自己立自己於不利局面。首發的鐵桶硬抗戰術,科比相當於第6人的打法……這讓人如何是好,替補打得比首發多,替補的第6人是科比……」

    1. 貓~
      午安~的確是很傳神。
      科比的出手很像是打濫仗的方式。

  21. hunter好 !感謝分享! 鐵桶科比讓我看不下去了,還貶抑書豪,湖人沒救了.
    已轉此文至 湖人林旋风吧

  22. 热情的lychee~
    好久不見了。呵呵~
    我也看不下去這樣的不顧其它人的出手方式。
    完全破壞了整個球隊的節奏。
    辛苦你的轉載,等會一起看比賽,為書豪加油。

    1. 老是被三振~
      晚上好,謝謝誇獎,我是針對這這一戰,說出事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