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越是簡單,就越是不簡單

49     
 

 

我說…

這五戰看下來,我發現讓林書豪變的不穩定的原因是戰術,過去不論在尼克或火箭,林書豪通常都是從中間開始進行發動攻勢的,來到湖人後,幾乎都是從牛角開始三角戰術,過去林書豪總習慣打快,來到湖人後,為了執行三角戰術,變成打慢,這都是讓林書豪突然不適應的原因。

戰術變化差別太大,隊友跑位及與本身擅長打法的相異,導致林書豪需要重新適應,從熱身賽到開季才多少場比賽,對於戰術在還不會走,就不可能飛的情況下,產生戰績不如預期。

奇怪的是,練練明明擅長的是普林斯頓戰術,為什麼卻大量使用三角戰術,教練曾說兩者相似,但認真研究過後,發現差別其實很大,要說相似的地方就是大部份的戰術都是傳導到比較有空檔的球員手中出手而已。

會大量使用三角戰術的主因應該是,教練也發現大家都不夠熟悉,而,三角戰術是幫助科比拿下五個總冠軍的戰術,科比對該戰術應該相當了解,因此,我覺得是科比要的。

接著再透過戰術來看,三角戰術基本發動,主要的執行重心都集中在科比、布瑟、林書豪三人,選林書豪不外乎是他的頭腦、學習能力及切入的破壞力,而選布瑟的原因,是因為三角並不打快,當戰術失敗時,布瑟還是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來打。

問題是三角戰術非常複雜,5秒的決定可以出現340種出手的方式,同時,這個戰術讓林書豪在每次進攻時都會「想太多」,限制了他的表現,但科比堅信三角戰術能幫湖人打出好戰績。當球隊教練決定要執行什麼戰術,林書豪的個性一定會全力配合,只是每當科比發現戰術有狀況,就會挺身出來單打來結束這次的進攻。

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就造成一次又一次的單打,才會陷入目前連敗的問題,我還是堅持我的看法,科比吸引包夾,需要多傳導球,湖人就有很大的機會會贏。

至於林書豪目前的狀況,就像是一個節目有多位主持人,其中有一位負責主Key,而主Key通常最多表現,但其它在一旁的主持人就要學著點頭、低頭,何時該插話,何時該打斷,拿捏好尺度適時的表現,這樣節目才會好看,這是林書豪在進攻時遇到的問題,也因為科比的表現太搶眼,會讓林書豪不知何時才能打斷插話,又是戰術又是科比,就會讓林書豪想太多了。

另外,我有發現教練在板凳席上,不論球員表現的好壞,只要鏡頭有帶到都是很淡定,最多就是眉頭深鎖,沒有大聲咆哮,也沒有太多肢體動作,理論上一支連敗的球隊,應該會對很多細節斤斤計較,但教練好像都沒有,我覺得原因出在教練其實對於三角戰術不熟,如果有看比賽可以觀察看看教練的部份。(倒是林和希爾的跑轟,教練還有拍拍手。)

三角戰術太複雜,不是每個球員一時半刻就能理解的,才會常常出現跑位問題,有時候理解戰術跟在場上執行戰術,對於初學者來說,終究會有很大的落差,因此,我覺得應該降低複雜戰術的執行比例,透過看重播剪輯後,感覺簡單的打法反而最適合湖人目前球員的情況,也可出現比較好的得分效率。

最後,別小看簡單的戰術,所有的戰術一定都有出現空檔後出手的部份,只是做到這點,越是簡單,就越是不簡單。

 

附上40秒影片【越是簡單,越是不簡單】

 

==========================

註:在戰術執行上,也可以注意另一點,就是當科比不在的時候,板凳幾乎才會執行普林斯頓戰術居多,這次我就不再剪了。

 

24 comments

  1. 是阿 我當初覺得湖人有幾個單打好手
    不需要普林斯頓 用簡單的打法就ok拉
    衷心覺得只要內線雙塔高低位協調好
    仍然是60分的球隊 如果有個三號球員
    一切就完美了 或許有機會進季後賽
    因為林 切入型後衛 kobe boozer hill都是奇葩的進攻手法 只要協調好 很難去用防守壓制火力的 至於書豪雖然是少見的團隊切入型控衛 但他不夠優秀的單打能力 卻會爲他創造空擋 挺好的 放棄過去的打法 能刷數據又能養生 kobe對籃球的理解能力 我相信是超越scott的 kobe會打團隊籃球的 上場比賽我相信是他想測試自己的極限 以備未來不時之需 祝福湖人隊能長久 身體健康

    1. 阿騰~
      晚上好,你說的真好,書豪需要有人幫他擋出空間或是自行跑出空檔讓他傳球,他是的團隊切入型控衛。
      我期待著科比多分享球,湖人一定會更好,勝利也會更快到來的。
      希望書豪可以保持健康。
      一起為林書豪加油。星期一看打小蜜蜂。

  2. 版大,讚! 分析得好清楚. 林非常好學, 我相信他會很快找到解決之道的. 我想轉文,轉這篇跟11/5賽後那篇可以嗎?

    1. llcc7731~
      晚上好,林真的很好學,他沒問題的,再給一點時間,會愈來愈好的。
      當然可以轉的,沒問題的~~~
      繼續為林書豪加油~~

  3. 總算是有一個和粉絲團不同的專業網站出現
    希望能看到你整理普林斯頓的戰術
    先謝了

  4. 噗~噗~教練對三角戰述也不熟~分析文果然要讓專業的來,版大愛你喔!辛苦了,為你默默加油~

    1. 小薇~
      午安~謝謝你的鼓勵及支持,我會繼續加油,努力寫文,還有剪輯影片分享。

      星期一看湖人打小蜜蜂,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5. 谢谢Hunter, 分析文果然要讓專業的來,我已把此文轉往湖人林旋风吧,讓更多喜愛林的人看,
    以後如有新的作品歡迎也发表到湖人林旋风吧. 我期待湖人會更好,勝利也會更快到來的。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1. 謝謝Hunter版大的分析,您分析的文章真是非常詳細,而且讓人易懂,想向您申請授權轉帖到虎撲林書豪專區做分享!也邀請您到林書豪專區發表文章,林區有許多林蜜,也很希望他們能有機會看到更多很棒的分析文,在此也向您提出邀請!

      1. ifang23~
        晚上好~
        謝謝你的誇獎,轉載文章當然沒問題啊,我現在在這裡除了發文外,我還需要剪輯影片,時間會比較少些,很榮幸獲也謝謝你的邀請。
        所以,這裡的文章你如果覺得有適合的,就麻煩你轉過去囉,我也可以不用到處發文了,因此,當然沒問題的。
        大家一起為喜歡的林書豪努力,一起加油,同時也希望愈來愈多理性的球迷可以多了解林書豪。
        希望明天可以擊敗黃蜂拿首勝~~

    2. 热情的lychee~
      晚上好,很久不見了~~
      謝謝你的轉貼,大家一起為喜歡的林書豪努力,一起加油。
      如果你覺得有適合的文章,就轉過去,沒關係的。
      期待明天看到湖人能拿首勝~~

  6. 版大,早安,

    5連敗後,傳出Scott 要打電話給Nash,希望他回來幫助球隊,版大,怎麼看這件事,是Scott黔驢技窮,找Nash一起背鍋,還是轉移媒體焦點??

    對黃蜂快要開打了,還是有點緊張,希望能贏來首勝呀!

  7. tpe_sharon~
    午安~中場先回留言~
    要奈許回來應該是回來當助教傳授經驗吧~
    至於內容我沒細看,我只看到奈許的澄清高爾夫球事件及教練的回答這件事。

    目前仍落後9分,還有機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