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基本》球隊主要盈利方式

2     
 

我說…

NBA不是慈善事業,大部份的球隊還是不會希望經營一支球隊造成虧損,因此,仍會千方百計的找出讓球隊賺錢的方式,畢竟虧損的金額有時候長期下來不是一般老闆能承受的,過去有很多球隊的老闆不堪虧損而轉賣,所以,一支球隊要長期的經營,仍會把盈利放在第一位。

通常NBA球隊盈利的方式有:

一、球隊的主要來源大概50-60%是靠聯盟公平分配 :
NBA把轉播收入和廣告收入扣除聯盟需要部分,平均分配給聯盟所有球隊。不管球隊賽季表現如何,有沒有巨星,地理位置好不好,分的錢都一樣,避免了邪惡帝國因為拿的錢多,就比較敢花大錢簽球員,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二、門票收入:
例行賽階段,每場比賽的門票收入6%上繳NBA,客隊不從門票收入中分成;季後賽階段,每場比賽門票收入的45%(稅後利潤)上繳NBA。NBA用這筆錢給參加季後賽的球隊發出場費(獎勵),給裁判、賽事工作人員報銷差旅費和補助等,客隊同樣沒有。

門票這個部份的收入看球隊經營的方式能不能吸引球迷掏錢就是重點了。

例如:籃球在當地是不是熱門運動,本季球隊的表現是否能吸引球迷買票進場,會影響球隊的收入,因此,門票會有大小市場球隊的區分,每隊的收入差距也就出來了。通常大市場球隊門票貴,看球賽的球迷也多,而該季表現優異的球隊,或許市場不大,但同樣也能吸引球迷買票進場,畢竟都想看自家球隊贏球。

三、轉播權利金收入:
NBA的電視轉播分為兩塊,一塊是跨區域的電視轉播,比ESPN、FOX體育電視台,以及世界其他國家購買轉播權,這些轉播費用統一由聯盟收取,然後再拿出50%平均分配到各隊;另一部分的轉播費用是以球館為中心,半徑70英里範圍內,主要是球隊所在城市以及周邊的轉播,這部分的轉播費用歸各隊所有,後者就要靠球團自行經營,這也會造成收入差別的。

四、廣告收入:
NBA規定,所有場地廣告都歸球隊自己所有,這樣一來,各隊就會使出渾身解數爭取廣告。球館的冠名,場邊的廣告牌,等等,同樣是一筆不小的收入。NBA的廣告分為兩塊。一塊由聯盟統一徵收,拿出一半平分給各隊。

真正顯示各隊創收能力的是場地廣告,以火箭為例,該隊在廣告收入經常都是排在前列,原因是在中國的影響力,在火箭主場有眾多中國企業的廣告,這些廣告一個賽季從幾十萬到上百萬美元不等,總體算下來火箭一年光中國企業的廣告就能收到近千萬美元。或許受到火箭經營策略的影響,因此,不難發現愈來愈多球隊,喜歡簽非美國籍的球員,藉此打開海外廣告的市場。

五、球隊周邊商品、球場的休閒消費收入:
球隊周邊商品主要包括球衣、吉祥物、紀念品等等,這筆收入的大部分都歸球隊所有。而在美國本土之外的產品銷售,每個球隊可以從球衣上得到相對的抽成,其他紀念品也都有相應分成。同樣球場的休閒消費利潤也很大,以球隊為主題的休閒酒吧,娛樂中心,球隊文化博物館,美食區等同樣也可以給球隊帶來收入。

六、獎金等收入:
季後賽獎金收入是聯盟鼓勵讓球隊爭取好的名次,可以比沒有打進後賽的球隊多分一些,因此,所有參加季後賽的16支球隊都將拿到基本的獎金。季後賽打進第二輪、各分區決賽、分區冠軍賽及總決賽的都會依次獎金愈來愈多。除了季後賽外,例行賽也一樣有獎金鼓勵,像是全聯盟最佳戰績及東、西區的前六強也都有獎金收入。

6 comments

    1. kk~
      下午好,恭禧頭香,好運給書豪。
      哈哈,少了書豪沒虧損收入也絕對少很多的。
      老鷹這交易是賺到了。
      不過,重點是我們要看到書豪帶著老鷹打進季後賽,對籃網也要贏下來。
      新球季一起為書豪加油!

  1. 9/4 拓荒者用訓練營合約簽下Chinanu Onuaku(C), Cam Oliver(F), Gary Payton II(G)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55262

    左為Gary Payton II,中為Chinanu Onuaku,右為Cam Oliver 

    取自https://clutchpoints.com/blazers-news-chinanu-onuaku-cam-oliver-gary-payton-ii-agree-to-training-camp-deals-with-portland/

    Onuaku這名前任NCAA年度最佳防守陣容的一員,上月才被火箭交易到獨行俠,隨後被釋出,現在被欠缺護框型內線的拓荒者相中,讓我們有機會在下季能繼續看到他招牌的「到馬桶式罰球」。之前在他被交易到獨行俠時,我有寫一些關於他的介紹,還有附上招牌罰球影片。

    C.Oliver身高只有6呎8吋(約203公分),是一名體能勁爆的矮壯型大前鋒,在2017年選秀會上落選,近年來都在發展聯盟效力,今年獲邀代表76人打夏季聯賽,在一場對湖人的比賽還上演了精采絕倫的拉桿反手重扣,他的球風大概就像Faried那樣,可以防守也可以跑快攻。

    G.Payton II這名字大家應該就很熟悉啦,沒錯,他就是名人堂球星「手套」G.Payton的兒子。不像老爸一樣主打控衛,也不愛噴垃圾話,小Payton主打的是得分後衛,還是一位左撇子,但由於身高只有6呎3吋(約191公分),打二號位明顯小了一號,而且防守不夠好,始終沒有太多機會。上季分別和公鹿及湖人簽過雙向合約,但大多時間還是在發展聯盟度過。他在2016年效力於火箭發展聯盟球隊時,單場攻下誇張的51分11籃板。

    目前雖然拓荒者15人陣容名單已經滿額,但是兩張雙向合約都還沒有用,或許就是要讓他們三人來競爭。

     

    8/31 火箭、太陽交易

    火箭獲得B.Knight(PG)+M.Chriss(PF)

    太陽獲得R.Anderson(PF)+D.Melton(SG)

    火箭終於如願把Anderson清掉了,之前傳出熱火、老鷹都有意和火箭交涉,但似乎都索價不斐,導致沒有後續進展,而且從這兩筆交易留言看來,火箭想要的不只是擺脫爛約,同時還想收進可用之兵。在這筆交易火箭收進的兩名球員都還算堪用,Knight預計會擔任CP3的替補,和E.Gordon一同上場。Knight上季因為在去年暑假在外面打比賽時受傷而整季報銷,但其實他是一位蠻好用的進攻微波爐,受傷前就是擔任Bledsoe的替補。

    取自https://clutchpoints.com/rockets-news-brandon-knight-may-not-be-ready-for-training-camp-due-to-minor-cleanup-on-knee/

    Chriss的則是我認為火箭在這筆交易最大的收穫,6呎10吋的身高搭配優異的機動性,偶爾還能在外線放冷箭,讓我想到D'Antoni教練以前在跑轟太陽的愛將A.Stoudmire,雖然他這幾年有點被太陽養壞了,但作為Capela的替補打小球五號還是夠用的,而且他的到來可能真的要讓甜瓜去打替補,火箭可能會把P.J.Tucker拉上來打小前鋒,禁區放上Chriss及Capela。其實Chriss只要做到有之前M.Harrell那樣,火箭就已經算賺到了。

    取自https://www.instagram.com/p/BnJcI4XBHO_/?taken-by=jerseyxswap

    但火箭制服組也很清楚,自己現在最缺的是側翼球員,但這筆交易沒補近半個搖擺人,再說B.Knight薪水高達15M,卻只能打替補,這錢真的花得有點浪費,或許火箭總管Morey在季中還會大展身手,這只是交易的開胃菜而已。

    太陽終於在16梯雙大前鋒中做出選擇,只是太陽也沒把D.Bender養得多好,或許是因為新總教練Igor Kokoškov是歐洲人,對於改造Bender可能比較有想法,現在交易來的Anderson也能作為Bender很好的模板,消息也指出太陽應該會先讓Anderson打先發,Bender則是先在板凳上慢慢學習。Anderson的敬業態度蠻受到稱讚的,可以做為太陽這群娃娃兵的好榜樣。

    取自https://clutchpoints.com/suns-news-ryan-anderson-start-lookout-point-guard/

    De'Anthony Melton這位超級新秀才是這筆交易的主菜,身高6呎4吋主打雙能為的他,是在今年選秀第二輪第46順位被火箭挑中,在今年的夏季聯賽簡直就是火箭陣中的Harden,平均上場30分鐘,場均有16.4分7.2籃板4助攻的全能表現,還外帶驚人的3抄截,是今年夏季聯賽的抄截王,他的好表現也讓先前許多和火箭談交易Anderson的球隊,將他列為條件之一。

    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BHrtdgp45c

    太陽交易掉Knight基本上是個確的選擇,因為他跟球隊一哥D.Booker的球風並不適合,而且剛受過大傷回來,能恢復幾成功力誰也不清楚,只是現在太陽又回到上季一開始,找不到先發控衛的窘境,或許可以考慮先用新秀E.Okobo頂著,這位法國菜鳥在第一場夏季聯賽,一替補上陣馬上就投進一顆擊敗進攻計時器的壓哨三分,幾次傳球也展現良好視野及創意。

     

    8/28 Quincy Pondexter(SF)  公牛→馬刺  1年部分保證合約

    在Ginobili宣佈退休的同一天,馬刺很快做出補強,簽下3D前鋒Pondexter。他去年季前被鵜鶘送到公牛,可是在公牛致力於培養新人的方針下,他沒有得到太多機會,2月就被裁員了。但他在傷病纏身前,其實是鵜鶘的不動先發小前鋒,2015-15賽季平均有9分貢獻,外帶超水準的43.3%三分命中率。他也是一位很棒的團隊型球員,融入團隊至上的馬刺應該不會有太大困難。他自己在受訪時也提到,他就是要來補Kawhi的缺。只要身體無恙,下季應該可以在馬刺看到他。

    1. 謝謝KK分享NBA最新動態
      9月了,關心書豪的球迷,也應該要慢慢看一些NBA的情況了。
      我將此篇分享出來。
      我另外還有4名搭配書豪的先發沒整理出來。
      9月中,老鷹會進行團練,那時候會有更多書豪的消息。

  2. 謝謝校長好清楚的說明,真是長知識了。

    1. 小蘇,晚上好~
      感謝留言,客氣了。
      有空的時候我就會整理一些NBA規則分享的。
      有時候整理是為了將來要引述一些事情時,比較有個依據。
      新球季繼續一起加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