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介紹】會投三分擅打擋拆的7呎中鋒 – 戴德蒙(Dewayne Dedmon)

2     
 

我說…

記得去年他成為自由球員前,我整理的資料中,對於有興趣的球員,都會打一個☆號,當時,我就希望籃網能補進他跟林書豪搭配,之後,也有傳言說籃網對他有興趣,可惜最終沒來,或許戴德蒙當時也沒考慮籃網吧。

戴德蒙(Dewayne Dedmon)是2013年的落選秀,和林書豪一樣,載浮載沉一段時間,經歷過幾個球隊後,最終來到馬刺,在適合的體系中,打出了身價,球季結束後,跟老鷹簽了兩年(1+1球員)的1200萬合約。

戴德蒙雖然在馬刺在漸漸斬露頭角,不過,他在轉戰老鷹前幾乎沒投過三分,上一季,三分球命中率每三分球出手2.3次,命中率有35.5%,是一大驚喜。

不僅如此,上個賽季是他的得分和籃板,都是生涯最好的,在攻守兩端都是很好用的大個子。

本季自由市場之前,很多專家及記者都預測開發出三分能力的戴德蒙,會執行球員選項跳出合約,尋覓新東家及換取更好的長約,因為,這可能是戴德蒙獲得3-4年長約的最佳機會,但,很意外的,29歲的戴德蒙最終決定續留老鷹。

5月底記者問他,是否會跳出合約,戴德蒙回:「我沒有預測。我會和我的經紀人談談,為我和我的親友們會一起做出決定。我愛亞特蘭大,這個賽季我很開心。再看看吧。」

6月底戴德蒙宣佈續留老鷹,他說:「我喜歡這裡,這裡給了我想的要的角色,並讓我繼續成長。」

戴德蒙對球隊的重要性

在馬刺時,戴德蒙做為賈索(Pau Gasol)的替補,在攻守兩端做出極大的貢獻,他在場上時,馬刺每百回合得分能提高1.7分,而且每百回合失分能令人震驚地減少5.3分。

馬刺教練提到戴德蒙時,曾將他跟前馬刺防守悍將鮑溫(Bruce Bowen)相提並論,波波(Gregg Popovich )教練說:「他了解自己在籃板和比賽中的角色。並且理解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隊友讓團隊變得更好 – 像布魯斯鮑文一樣。」

因此,他是屬於一名攻守均優的球員,對球隊來說是極為重要。

戴德蒙的傷病問題是隱憂

戴德蒙在2017-18賽季的最大不利因素是傷病問題,他在該賽季初期,就因為壓力性骨折讓他缺席了一個月,導致他最終出賽62場比賽,復出還一度先從替補出發來調整。

沒想到,2018-19賽季,還沒開季又傷了,據老鷹官網指出,戴德蒙於9/2(一)在一次訓練中受了左腳踝受傷。

根據官媒報導:他受的傷並不算嚴重 。目前不清楚訓練營開始時戴德蒙是否能上場,官網認為這個傷病不會影響他例行賽的出賽。

不過,連兩季的傷病,可能會影響他的表現及出賽時間,幸好,本季在中鋒這個位置補強了萊恩(Alex Len),還有普拉姆利(Miles Plumlee),因此,不至於會讓老鷹在大個子這部份開天窗。

看好戴德蒙跟林書豪的搭配

戴德蒙和林書豪有一些特點都滿類似的,他在場上有很好的解讀能力,對於戰術的應用理解力也很好,是屬於頭腦好的球員。

而他開發出的三分能力,在戰術上的應用也很廣泛,重點是能幫書豪帶開禁區球員,讓書豪好在禁區切傳或得分。

此外,他的空接能力也很好,我覺得兩個人搭配起來,會出現很多精彩空接、轟炸籃框的鏡頭。

最後,他的護框及保護籃板能力也在水準之上,在禁區的跑位也靈活,所以,我滿看好他跟林書豪的搭配。

希望兩人都能健康打滿這個賽季。

戴德蒙的基本資料:

身高:7呎
臂展:7呎2吋
體重:245磅
位置:C(中鋒)
大學:南加州大學(USC)
出生日期:1989年8月12日(29歲)
2013年落選秀

2017-18數據:
出賽62場(46場先發)
平均上場時間24.9分鐘
平均得分10.0分
平均籃板7.9個
平均助攻1.5次
平均阻攻0.8次
平均抄截0.6次
命中率52.4%
三分球命中率35.5%
罰球命中率77.9%

關於戴德蒙的優缺

優點:

  1. 機動性好的長人
  2. 有很好的球商及場上解讀能力
  3. 有很好的中距離能力
  4. 有三分能力的大個子
  5. 學習能力很好
  6. 籃框下终结能力强
  7. 擋拆後順下判斷好
  8. 防擋拆能力很好
  9. 能夠搶籃板和阻攻

缺點:

  1. 低位技術粗糙
  2. 常出現低級的犯規
  3. 三分不夠穩定(尤其是右邊45度角的位置)
  4. 傷病問題

戴德蒙的精華很多,但我還是最喜歡他在馬刺的(背號3號)

另外這個是他在老鷹的賽季精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recwOrIwM

 

15 comments

  1. 頭香!! 可惜賽前報銷了。要花時間復元。

    1. kk~
      午安,恭禧頭香,好運給書豪。
      是啊,小戴的訓練營可能會來不及,希望熱身賽能康復了。
      我覺得他的打法跟球商對於書豪的數據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2. 校長,這裡有各種球員簽約消息,可來這裡看看。

    【2018休賽期】各個球員簽約消息與討論

    1. 謝謝KK的分享。
      之前我是看預告版
      稍早我把30分鐘的看完了。
      內容講了很多,感觸很深,也有很多重點。
      很想整理文字版。
      但現在剛好在忙,再看看能不能空出一些時間,把文字整理出來分享了。

    2. 謝謝校長辛苦寫文介紹球員,也謝謝Kk分享JLin的影片。

      1. Katherine~
        晚上好,不客氣。
        謝謝kk跟Kyukon傳的影片。

    1. KK~
      晚上好,老鷹隊裡,書豪的能力值78最高呢。
      希望訓練營快點開始。
      書豪受訪時說8月就可以打了,相信9月訓練營會看到書豪的。
      為書豪祈禱吧!

  3. 看完Dedmon的資料後 也不難理解版大看好他跟Lin的搭配 因為怎麼看都像是黑人版升級的D Mo 同樣7呎高 爆發力更好 罰球命中率更高 會投三分 也會打擋拆 知道怎麼順下 還能空接 頭腦靈活 

    1. Ondo~
      晚上好,感謝留言分享看法。
      正解,我覺得他們搭配起來會合的原因,就如同你所描述的。
      希望新球季小戴的身體無恙,能幫書豪多刷些數據。

  4. 感謝Hunter大!

    當時盼望他能夠到籃網跟書豪組讀經團,想不到在老鷹相會~ 可惜又受傷,希望早日康復!

    書豪加油~

    1. song大~
      晚上好,感謝分享看法。
      是啊,當時因為小蒙確定不會,我看過自由球員中,我覺得他是最有可能可以簽進來的。
      沒想到現在在老鷹相聚,看資訊,小戴訓練營可能會趕不及,希望熱身賽能來的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