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籃網的先發陣容~二號位:克拉比

5     
 

我說…

上一篇最後寫到馬總可能要在林書豪、克拉比及羅素之中做出選擇,林書豪說自己在下一季仍是先發,克拉比在明星週之後,多次被阿金誇獎攻守俱佳之後,感覺羅素就相對的比較危險了。

所有的事件都一樣,都不能以單一事件來看,也不能只用一個論點去分析,所以,要談這部份就必須把季初交易羅素來時,最早之前的陣容規劃、中間產生的變化、阿金強調的戰術、阿金不斷提到的缺失一併提出來講。

馬總在跟湖人做出交易換來羅素及大白熊之後,我想馬總多少認為給林書豪來帶,以及讓阿金來開發看看,羅素應該有機會變的更好。

當時,在交易來羅素跟大白熊之後,籃網還需要補強的是3號跟4號位的球員,馬總當時已經鎖定了巫師隊的波特。

波特是2013年的探花球員(第三順位),有6呎8吋的身高,是標準的小前鋒球員,同時擁有超過4成的三分命中率,且有很好防守能力,是極優的3D球員。

感覺起來,原先馬總希望的1-3號位,是林書豪、羅素、波特組成的陣容,因此,馬總開出4年1.06億美元的的頂薪報價(平均2650萬美元)去搶,可惜最終被巫師匹配。

匹配發生後,馬總立刻執了B計畫,從暴龍交易來防守能力不錯的小前鋒卡洛,之後再跟拓荒者交易來三分射手克拉比,不然這兩個人在薪金的條件下,原先應該是不在規畫中的。

卡洛+克拉比是B計畫,而且兩個人所花的年薪,比波特一人還要高,兩人平均薪金為3350萬美元,也佔了籃網極大的薪金空間。

這兩筆交易發生後,陣容就出現了變化,之後的演變,才會變成有些事情可能要提前處理了。

開季前阿金公佈的先發陣容是林書豪、羅素、卡洛、RHJ、大白熊五人,克拉比則是從板凳出發。

從阿金跟林書豪的受訪裡,可以了解到會這樣的安排,是因為克拉比本身不控球,無法解決林書豪被包夾的問題,所以,林書豪跟羅素打雙衛陣容。

而且,當時克拉比跟羅素兩個人的防守都不好,同時擺在先發,會讓其它人補防更辛苦,同時,克拉比過去在拓荒者就是打第六人的,因此,最初這樣的安排問題並不大。

計畫總是比不上變化,林書豪只打一場傷退之後,隔月羅素的膝蓋也動了手術,所以,威弟、小哈都獲得更多的表現機會,他們也很有上進心,都取得明顯的進步。

之後,阿金在比賽中,就愈來愈要求「防守」,並曾說過:來這裡防守是最重要的,上場時間必須靠自己爭取。

在羅素缺陣的這段時間裡,阿金常常提到的就是「防守、籃板、傳導、空位出手、三分、強突跟買犯」等

連克拉比都被要求好做好防守,這也讓克拉比一度無法適應,連帶著都影響著自己的手感,但,克拉比仍是不惜犧牲自己的數據努力學習著。

克拉比受訪時曾說:我有點厭倦了人們一直在嘗試質疑我的防守。我來到這裡承擔起了新角色,人們現在對我也有許多期望。我不希望成為球隊的累贅。

阿金之後也肯定克拉比在防守端的表現,阿金說:我認為他是一個被低估的防守者,我從一開始就這麼認為。他是一名出色的全能球員。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他。

在後期,羅素回歸後,阿金把威弟拉下先發,仍讓克拉比擔任先發的2號位,不僅如此,在戰術執行上,最後一個月,三分球出手次數高達9.2次,平均命中率高達50%

克拉比本季破了多個隊史記錄,他的表現對於籃網愈來愈重要,很多人都只看他整季三分球的平均命中率,但卻不知道他在明星賽(二月中)之後,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1.4%(投152中63),要攻又要守的情況下,後期的表現,確實是進步了。

加上,克拉比的薪金目前是全隊最高的,最後一年還是球員選項,因此,克拉比會被交易的可能性並不高,下一季他這樣的攻守水準,再回去打第六人的機會也很小,我覺得會是跟林書豪搭配的先發好人選。

25 comments

  1. 謝謝校長的分享,從頭說起記憶就回來了,新球季需要處理的人,馬總、阿金應該是很清楚,就等看馬總的操作了。

    馬總加油,書豪、阿金、蔡總、籃網加油!

    1. PaPaJoe~
      晚上好,恭禧頭香。
      當時的情況是為了需要一個射手及一個好的防守球員。
      波特是一個3D球員,因為,被匹配了,所以,找了卡洛+克拉比。
      波特本來只需要佔一個先發小前鋒的位子,但現在卡洛跟克拉比就佔兩個位子。
      事實上,兩個人也都打的很好,是符合籃網要的球員。
      所以,如果考量整個團隊效益最大化,就會做出一些選擇了,其實還滿容易的。
      馬總加油,書豪、阿金、蔡總、籃網加油!

  2. 先發1~2號都是最沒爭議的,林+蟹蟹

    就看先發3號是什麼人,這一定程度上影響蟹蟹會不會打3號先發。

    1. 字母哥,晚上好~
      我也覺得1-2號位應該是沒什麼爭議了。
      3號位我猜還是會給卡洛的。

      阿金最後一個月的比賽談到卡洛,提到卡洛不是那種「接管比賽類型」的球員,但他能做到要贏球比賽時需要做到的攻守,他是個關鍵球命中者。
      而卡洛也說很喜歡籃網,他說這是他生涯中最棒的一段時間,此外,他說他回到熟悉的小前鋒後,可以搶到更多的籃板。

      不過,卡洛打先發3號位問題不大,但,仍有可能會再培養一個性質跟他類似的接班替補人選。
      馬總加油,書豪、阿金、蔡總、籃網加油!

  3. 經過兩年的實戰洗禮, 籃網最大的優勢
    就是板凳與先發實力相差不多  而且球員也都能完全配合 (至少沒聽過媒體報導球員有抱怨)
    可以無縫接軌不斷給對手攻防的壓力

    目前的陣容來看:
    1.書豪 2.螃蟹 3. LV 4.卡洛 5.大白熊  是我覺得適合的一陣陣容

    二陣: (如果下一季還在的話)
    1.威弟 2.小哈 3. RHJ 4.阿西/丹特 5.阿倫       

    1. Dartagnan~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同意你的看法。
      籃網目前最大的優勢就是一、二陣都有先發的實力,差別只在於關鍵時刻的掌控而已。
      所以,當某位球員下來時,替補的球員就可以無縫接軌了。
      至於,陣容還有可能會有些小變化,我想在選秀跟自由市場跑完後就會更清楚了。
      (註:馬總有說過,大致上不會異動太多人。)

  4. 謝謝校長的分享!

    螃蟹為了強化防守,這樣還能破記錄真不簡單!

    暑假在強化明年和林搭配,射死人

    包林蟹射,包蟹林射

     

    話說羅素是誰?籃網有這個人嗎?

    1. 哇哈~
      晚上好,感謝留言分享。
      同意看法。
      如果克拉比開季後,有像季末這樣的手感,那對方一定不敢輕放。
      看我最後的心得文就提到過幾次,對手一路派人貼防克拉比。
      這也可以讓林書豪被包夾的情況減低很多。

  5. 先撇除個人也想交易羅素的想法來討論。

    大家都想交易羅素,但羅素真的能交易出去嗎?這問題不妨好好思考一下先,如果真的能交易出去又是需要什麼條件才有可能。

    我相信NBA經理人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我們能想到的,他們只可能想的更遙遠,畢竟他們是身在那環境中之中。

    就羅素價值來說,除了選秀比較高以外,球技和性格及心態又有多少球隊會願意接受?這是非常殘酷的現實,還不如期待選秀會更好,不是嗎?

    大家看看多少新秀在合同年就已經成為球星或重點栽培球員,快到期的羅素又有何表現讓各球隊爭先恐後來爭強?事實證明,羅素是無法擔任先發的,這可能打替補去,個人評估最多也就是一個中產的薪資而已,但羅素又會願意打替補嗎?看看小刺客自以為是能擁有頂薪的能力,去湖人又是如何被修理的,難道羅素更勝過小刺客嗎?

    就目前狀況而言,要交易羅素,最有可能就是打包出清而已,籃網和某球隊交易明星球員,然後把羅素加幾位球員一起打包過去,但擁有文化體系的籃網,應該暫時不會考量這問題的,最終結果,羅素無法交易出去。

    其實,我個人覺得,羅素是很難交易出去的,仔細想想羅素合約也快到了,加上阿金個性問題,看看SK2、十克拉、奧卡佛、白頭…等狀況,不難想像無法交易出去的羅素在籃網的日子會如何(板凳坐到死),打垃圾時間到成為自由球員罷了。

    成為自由球員的羅素,各球隊會提供一個“合理”的報價給羅素,然後給予他機會從替補出發,羅素的天賦就只能如此了,難道真能換取首輪簽?看看金童的下場,也不過一個次輪簽而已,再看看哈沃德也是一個次輪簽罷了,羅素名氣有比他們兩人大?球技比他們兩高超?影響力比他們兩人好?不管綜合什麼條件都是輸啊!所以羅素能有什麼交易價值了?!

    大家只要把羅素踢出輪換球員就行了,籃網也未必會在給予羅素機會,何況後衛之中還有一個斯卡斯在卡位,幾次出來都有不錯的高效率,羅素時間那麼充足又打出什麼高效率了,只是硬刷出來的數據而已,羅素想靠硬刷來成為明星,也不可能贏過火賤和雷蜓那兩人吧。

    最後,我想說,大家別再為一個棄子浪費時間和傷透腦筋了,祝福他未來能找到更好的方向和旅程,他會更好的。

    1. 蘇大~
      晚上好,感謝留言。
      羅素有沒有交易價值,就看前面幾篇提到Marks的言論就知道了。
      他認為應該交易林書豪,不然就沒薪金給羅素了,言下之意就是羅素才是籃網的未來。
      他是20年的籃網助教,又是資深分析師!
      他會有這樣的想法,相信也會有人覺得羅素有交易價值的。
      目前林書豪說自己是先發,也會打重要的位子,在阿金也承認後。
      我只是分析克拉比打先發2號位的可能性更大。
      至於替補的部份,只要小哈確定簽了,那麼威弟、小哈、LV的主力替補也都等於差不多定案了。
      那羅素的情況,似乎交易出去會比較合適,這樣他也有球打,而籃網也換到自己要的簽或球員,是雙贏的局面。

    2. 沒有無法交易的球員  除非找了無能的經紀人

      另外我要強調!  羅素用"送"的 都要送走!

      "好的防守" 是跑轟體系的基礎

      畢竟快速反擊佔了籃網進攻蠻大的比例

      看看剛剛被光榮淘汰的爵士,也是沒有球星重視防守的球隊

      主控受傷缺陣竟然也打得有競爭力,籃網真的可以好好參考本季爵士的運作方式

      團隊籃球只要有人防守不力, 負面效應就會很快擴散 影響到比賽

      有一個要分擔心力的後場, 書豪以及其他人要付出更多體力, 同時也會增加受傷的風險

      以上 不可不察!

  6. 感謝Hunter大的分析~

    從最近的季後賽可以看到…擁有具備防守+高三分球命中率球員通常是球隊勝負關鍵之一。籃網下個賽季後場有書豪+克拉比必定擦出火花(書豪到籃網三分命中率已經超過37%,相信下個賽季應該有機會超過四成!),卡洛如果回到三號位減輕防守壓力,應該也有機會從37.1%回到老鷹暴龍時期的39%+,這樣是多驚人的火力與防守質量!

    大白熊最後幾場球給球迷的小驚豔,暑假過後令人期待,就剩下一個攻守能力強的七尺四號位。如此一來籃網就會擁有NBA最強悍的替補陣容 (想到就流口水!),這些年輕新秀在籃網的體系還是會有足夠的上場時間與磨練,對長期發展會更有利!

    PS. 三分球替補除了小哈驚人的41.9%以外,其他暑假要多努力,LV(34.7%), 威弟(32.6%, 從上個賽季37.6%掉下來,除了後撤步三分的問題外,就是第一次打首發對手能力較強), 卡斯也有40%+就看是否可以練出防守,至少態度佳!最期待說要練三分的RHJ…

    不管誰跟DLo搭配後場,光補防就沒力氣了…進季後賽不可能用這種防守大洞的球員,這位就不討論!

    1. song大~
      晚上好,分析的真好。
      完完全全認同你的看法。
      沒有補充的了。

      接下來就是等六月中的選秀及七月的自由市場了。
      馬總加油,書豪、阿金、蔡總、籃網加油!

      1. 有個影片與主題無關,分享大家看一下~ 有個7呎大前鋒從抄截直接運球過中場上籃得分只要約!!!六秒!!! 

        https://v.qq.com/x/page/z0568fyw5x5.html

        三分球命中率已經超越2014-15的36.8%,極品低位腳步與籃板能力,已經脫身了趕快回家吧! 希望大白熊下個賽季這樣的狀況可以8秒以內~

        PS. 可惜這樣的表現後面罰球有點掉漆~ 加強訓練!

        1. song大~
          早安,感謝分享,超精彩的精華。
          這速度超快,符合籃網要的球風,加上在CBA打了一季到季後賽,證明自己的舊傷問題不大,其它就如你所言。
          小蒙是自由球員,籃網如果要的話,是最容易可以拿到的。
          罰球的部份真的需要加強訓練了。
          馬總加油了!

  7. 雖然有點對不起螃蟹,因為我要留的言跟他不太有關XD

    https://theinjuryinsight.com/lin-roberson-patellar-tendon-rupture/

    這是以醫生角度來看林的髕腱斷裂原因、手術以及術後的身心復健,我覺得寫得很好,但我要等下個月10號以後才有空翻譯了QQ

    Isay這邊翻譯人才眾多,我記得哞爸、Fu大、su大英文都超強的(沒提到的人抱歉),如果可以的話能翻譯這篇嗎?拜託大家了!!謝謝!!

    1. 多力~
      早安,謝謝分享這資訊,希望英文好的豪朋友們,能幫忙一下。謝謝囉。^^

    2. 回多力大,我最近也是要忙期末考,所以我就翻醫生的結論xD

      All in all, a patellar tendon rupture definitely sucks because it’s a long and arduous road to recovery.  However, based on all the indicators that I’ve seen and found, it looks like both Lin and Roberson are meeting their physical milestones, are in a good spot mentally, and are surrounded by supportive organizations, teammates, friends, family, and fans.

      整體來說,肌腱斷裂很棘手是因為復健過程艱辛而漫長,但根據我(作者)所瀏覽的資訊來看,書豪和Roberson都有達成復建進度,心態良好(文章有提到這種傷很容易使人意志消沉)且他們身旁的親朋好友,球隊還有粉絲都給予很大的支持

      個人來說,這醫生有花相當多的時間去蒐集資料,我也順便花了一點時間看了他的個人資歷:

      名字:Rajpal Brar, 物理治療師,北亞利桑那(Arizona)大學研究所畢業(前年全美第40名);原本是柏克萊大學商科系畢業,主修社會福祉,且擁有運動專題寫作的經驗

      08年拿到大學學位,工作四年後報考物治,17畢業後在西加州開了3CB Performance個人診所;這個報導來源是他設置的專題平台,專門用平易近人(來源"detailed yet digestible and practical information") 的話語來講解運動傷害;另外他這網站第一篇文章是兩個月前發的

      整體來說,這位物理治療師的文章是僅能當參考的,從資料看他剛出茅蘆不到兩年,而且其大學的經歷和現在的職業沒有太大關連–上述兩點(沒有深入專業領域)來論,他的分析可信度是可以懷疑的,無法完全相信書豪或Roberson真的有他預計的這麼樂觀(當然身為豪迷這個文章已經是很大的慰藉了)

      題外話,從網站資料看,這位治療師文章幾乎都關注明星,新秀和湖人隊,書豪和Roberson算是他第一篇偏冷門角色的作品,不確定是何因素促使他這樣做,也許是新豪迷喔(我猜啦)

      資料來源:

      https://theinjuryinsight.com/  (文章網址)

      https://theinjuryinsight.com/about/ (網站旨意)

      https://www.linkedin.com/in/rajpal-brar-43b4838 (作者Linkedln 帳號)

      1. 謝謝Fu大~

        我有點進去稍微看一下講KI的那篇文章,但就沒有細究作者來歷了。作者寫這篇應該多少認為林是看板人物,蘿蔔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球員吧…

        然後考試加油!!來個High pass~

        我也得繼續奮鬥了…

    1. KK~
      早安,昨天就看到了。
      別生氣,因為大家還是有合約,交易沒有絕對。
      這時候如果要一個有合約的,沒有事卻不來,那不是告訴全部的經理,那個人就可能要被交易了。
      這時候也拉低了那個有合約球員的價值。

      賣東西,有人會把非常想賣,又不好賣的東西,藏起來嗎?
      另外,有趣的是小哈跟卡斯也出現了,小哈跟卡洛是同經紀公司,看來問題應該不大。

    1. kk~
      晚上好,感謝分享。
      這是一則不錯的好帖。
      籃網擁有29順位、40順位跟45順位的選秀。
      而真正的選秀順位,應該是後天就會確定了。
      如果要討論應該要從籃網測試的球員開始會比較適合。
      看看有沒有機會寫一篇來探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