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為謀』

4     
 

這場是籃網對戰魔術的第四場,魔術也是本季在籃網確定失去林的領導後所拿下的第一勝貢獻者,在籃網例行賽表中第2場的雙方第一交手過程打得一點都不輕鬆在48分鐘的比賽過程中雙方互換領先達11次,分數追平也有11次之多,而且恰巧雙方領先對手最大的分差最高也都只有8分而已,可見雙方實力差距很小!

這麼緊張的賽事不但對第二年帶隊的KA是一種調度指揮上的考驗也對籃網年輕的小將們是一種心理上的考驗,最後也因為能順利搶下這一勝,才讓球團開季就感到不安的氛圍能得到舒緩,假如沒有這麼快搶下第一勝,當時的籃網想要凝聚起來是要花費更多的時間的。就這個角度而言,魔術算是籃網本季啟蒙的最佳對手之一!

二隊走到季末在籃網表訂的第75場做最後的決戰設計也很有一點”宿命對決”的味道,可惜這時此戰雙方心態早已大不相同,本季開高走低的魔術雖然沒有像灰熊遇上如19連敗的難堪場景,也沒有遇上像灰熊那樣碰上第一主將提早整季報銷的噩運,但堪稱主力的鋒線與後場輪流掛傷號也讓球隊始終整合不出一個好的戰力組合也是不爭的事實。

雙方雖然各自都在明星賽後僅取得4勝的戰績,但對於自己首輪籤在騎士手上的籃網而言,走向”坦”途絕非球團的上策選項,不但毫無甜頭可言,而且會替他人作嫁衣反而讓騎士有機會變得更強大。

但「走向”坦”途」這個選項對魔術而言卻非如此,而且對曾在1992年以首輪狀元籤選中大鯊魚-O’Neal而成為當時炙手可熱的冠軍球隊的魔術來說,這是一種難忘的「成功模式」,更何況七六人隊已經像世人證明何謂『Trust the process』的奧義!

而本季選秀樂透區正有數支數年難見的”超級大物”正等待最佳輸家的挑選,對禁區戰力已經需要新陳代謝的魔術、老鷹、太陽等隊來說,這可能是最佳的大補丸。

所以這場比賽魔術一口氣把Fournier、Ross 、Simmons這三個場均17.8分+9分+13.9分的後場與側翼好手都放在板凳上來跟籃網比賽,心態上相當地”坦”白明顯;而對KA與籃網來說最後這幾場比賽的計畫要點就是「練核心班底」與「幫Dlo包裝」這二項,就在雙方各有戰略目標的狀況下打完了這場比賽。

在彼此『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狀況下,111:104的最終數字其實真的不是比賽的重點,結局則是雙方都想要的結果所以可謂是『雙贏的結果』~

所以今天比賽內容上真的沒甚麼特點好分析的。最重要的是籃網又取得一勝而且Dlo也刷出了雙十的成績(16分+12助攻),在魔術這樣的防守陣容下籃網整體的命中率不能說好只能說及格而已,其中表現最好的當然還是小哈,全場出手4次罰球4次以100%命中率拿下14分的他還是KA心中最穩的得分機器(這個暑假他用的袖套應該會賣到翻,聰明的廠商要趕快找小哈簽代言約)!

RHJ與LV則是邊練邊打的玩得很開心,雖然二人這一場命中率都低於本季的場均成績但就維持籃網場上的攻擊節奏與能量來說是相當成功的。自從KA決定在第69場對七六人的比賽開始變陣(讓Dlo與RHJ回去打先發PG與PF,把威弟調回板凳PG)後,最近這7場比賽中有6場籃網可以拿下了110+的分數並且把團隊命中率維持在0.458~0.512這樣的高水平,已經比籃網整個2月份9場比賽僅有0.428的平均命中率好上了一大截。(目前已經打完75場的馬刺團隊命中率也才0.458,排聯盟第16)

這表示KA變陣還是以-「先找回攻擊火力」當作最大的著眼點,防守上因為還是有人無法完全跟上陣型的節奏,但先把攻擊做好就有贏球的機會。

而且還有另一個可以觀察的變陣的是-「KA又讓LV重新來打控球了」!其實在之前Dlo傷退那段時間,KA一直是用威弟與LV來作為一二陣的主控(從11月中旬到1月中旬),在12月15場比賽中籃網拿下了5勝10敗的戰績的同時,威弟與LV分別繳出場均7.1次與5.3次助攻與1.7次與2.7次失誤的成績。這也比2月份改以威弟與Dlo聯手控球的場均3.9次與3.4次助攻與1.7次與2.7次失誤的成績要好很多。

現在KA重新讓LV當板凳PG帶第二陣打的練習目標很清楚,就是訓練LV成為另一個可以在場上帶兵作戰的指揮官。以籃網目前的情況而言,不但需要場上指揮官(PG),而且必須是攻守俱佳的特質,只能攻不能守,助攻失誤比太差的也必須要汰換。

下一場對上熱火可能會是一場休賽前的硬仗,因為之前三次碰頭籃網贏了熱火二次之多,其中第二次交手籃網還以111:87大勝了24分之多,這次又要到熱火主場去打,多了Wade坐鎮的熱火應該會很強硬的還擊來討回面子,希望到時候Dlo還能維持這一場的好表現,不能只會欺負魔術今天排出從G聯盟拉上來先發的菜鳥PG-Rodney Purvis(15號)而無法對抗熱火的Dragic。要想拚一個有高薪的明星地位與身價,下一場其實會是Dlo很好的機會,如果能打敗熱火的Dragic,我猜暑假一定很多球隊會打電話給Marks要交易他手上這個”奇貨”~

PS:下場對熱火比賽因我個人有要事遠行,時間上有衝突所以就不發賽後心得文了,但相關想法會在跟活塞比賽後再一併跟大家報告!!

9 comments

    1. KK大, 晚安~

      有看到影片! 非常感謝你一直找片子給大家看的努力,Dmo雖然沒上個系列打得那麼好,但應該還是可以過關的,志傑打的也很棒,很久沒看到他了! 感覺上台灣球迷真的是少了不少眼福~

      PS:以下留言朋友,因為我要準備行李,所以今晚就不再回覆了,但會找時間回覆大家的留言! 感謝大家的包涵!!

  1. 謝謝M大好文分享,提供給大家精彩的觀點。

  2. ADD 【公告-M大專用】2018.03.30 CBA季後賽半決賽2 廣廈 – 山東 

  3. 【公告-M大專用】2018.04.02 CBA季後賽半決賽3 山東 – 廣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