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哈 去走一條愈走愈寬的道路

4     
 

上一場籃網在主場對上西區的快艇是2/13,距離今天這場大概也才半個月多一點,雙方的印象都還清晰,籃網這裡幾乎全員到齊而快艇則是讓上一場攻下16分5籃板的6呎10義大利前鋒Gallinari掛病號,若以人手齊全度來說客隊籃網佔有一些優勢,但KA這一場謹慎調兵下只讓9名球員打到底跟上一場安排了12人的調度模式來說有做出不小的調整。

相較於上一場幾乎全場48分鐘都被快艇壓制(僅有第一節初段籃網有領先過1分)最終輸了13分的情況來看,最終這場比賽輸了3分已經算是一項進步了,而且籃網在今天的比賽中雖然最高曾經落後達15分之多,但還是靠著年輕小將們的熱血奮戰在第四節終了前8分鐘以102:102追平比數後還一度以8分超前主場的快艇,直到最後33秒才被快艇的小河以一個3分球超車後才以120:121重新被拉開1分比數,接下來再被魯長老補上一個2分的急停後撤中距離把比數擴大到3分,在剩下的8.9秒雖然籃網在暫停過後KA安排了一個三分的追平戰術但最終還是因為場上執行並不順暢而被對手賞了一個”再見火鍋”而告終。

這場比賽以結果論當然相當令人大呼可惜,但以籃網球員在下半場所打出的專注度與團隊籃球的流暢性而言已經是過去5場比賽以來最好看的一場了,要不是最後43秒鐘籃網連續犯了幾個錯誤,這場比賽絕對可以帶走勝利。

我相信任何一個有看這場比賽的朋友大概都會同意籃網之所以在上下半場有這麼大的變化,這中間最關鍵的一件事就是「KA把Dlo在第三節終了前4分鐘換下來就沒放上場了」。這中間差異究竟多大?請看以下我個人的分析:

  • 籃網今天全場失誤達14次,其中有13次發生在前三節(也就是Dlo主控的時候),當Dlo第三節前4分鐘換下場後,整整4分鐘與第四節12分鐘共16分鐘的比賽過程中籃網僅出現了一次”失誤”紀錄。而今天籃網因失誤送給快艇的分數有18分之多。
  • 籃網今天三分命中率為0.422(投45中19),但其中有9記三分球是在Dlo離場之後所命中的,這16分鐘的命中率高達0.529(投17中9),而且是由4個球員分別投中並非集中在1~2人手中,其中卡洛投2中1、小哈投5中3、LV投4中3、丹特投3中2,沒得手的僅有威弟與螃蟹。過去籃網的比賽中多半是上半場三分球命中率較高,這場是少數下半場砍得比上半場更多的情況。
  • 籃網同樣也在這段Dlo不在的時間裡團隊為彼此製造出11次助攻,Dlo下場時籃網跟快艇的比數為73:84整整輸了11分,但這16分鐘籃網整整得到了47分而快艇僅得到39分。而Dlo在今天20分多鐘的表現上僅有6分5籃板與3助攻而且命中率是淒慘的167(投6中1),他在投籃上的表現僅勝過今天投6中0的威弟,但威弟仍然靠罰球拿下6分5籃板同時送出10助攻與3抄截,若以全面性來說他還是勝過Dlo。

面對快艇這種既有禁區大將-小喬丹(今年場均為11.8分15籃板)又有鋒線高手-Tobias Harris(今年場均為19分6.8籃板3.1助攻)在外圍三分投射命中率高達0.410,往內線打也擁有能輕鬆吃掉卡洛這個防守悍將的腳步與運球能力,另外加上有拿過NBA最佳第六人的魯長老,高齡31歲的他本季一樣從板凳出發但截至目前「已經有20場比賽可以拿下場均20+分外加5+助攻」的紀錄,而且這個紀錄已經寫下過去NBA 30季的新高(沒意外的話,本季應該又是他拿下第六人獎)。

籃網缺少的不光是高度 厚度或是準度而已,處理球的經驗上更上差了一大截。快艇雖然在最後關頭被籃網反超前,但他們一樣不慌不忙的處理每一個球,反觀籃網就是在最後的43秒鐘因為沉不住氣所以反而被快艇掌握的主動權。輸球固然很可惜,但在相隔不久的二場比賽中籃網有這樣的進步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結果”!

最後花點時間談一下威弟與Dlo,我個人的感想是就籃網未來長線布局而言,威弟還是比Dlo更符合KA在體系上的需求。儘管這2人目前都看的出來「沒有關門的能力」但就帶動節奏與幫助隊友進入攻擊位置與提升命中率的角度來評估,威弟還是勝過Dlo的。

以本季Dlo打過這30場來細部分析,在手術前的12場他打先發PG的比賽中,他的場均得分為20.9分,但他倚靠的是場上大量的出手所換來的(場均17.1次出手,命中7.92球,整體投籃命中率0.463),而且這12場的三分狀況並不好僅有投60中18的0.300命中率,真的稱不上是一個”射手”的基本水平,罰球也只有罰63中43的0.683罰球命中率,如果說勇士Curry的「180射手俱樂部」(投籃命中率+3分命中率+罰球命中率)算是高標的話,那Dlo僅有144.6的水平 (46.3+30+68.3)!

更讓人遺憾的是他傷癒復出之後前面13場從板凳出發的表現就更差了,整體命中率降低到0.369(場均投11.5次命中4.23球),三分命中率更是低到僅有0.250投56中14的地步;唯一有進步的是罰球命中率0.850(但場均僅有1.54次罰球機會可命中1.31球)

最近這5場改打先發後,整體命中率維持0.369不變,三分命中率雖然有進步到0.351,但每場拉高到7.4次的三分出手次數也等於剝奪了籃網其他射手的投籃機會。

更讓人感到無解的是他的場均失誤實在太高,不管是季初打先發的場均4.0失誤還是傷癒復出之後前面13場從板凳出發的場均2.7失誤或是到最近這5場重回先發的場均2.6失誤都遙遙領先所有的隊友。

相較起來,在Dlo受傷這段期間威弟打了34場先發PG場均失誤也僅有1.5次而已但在「整體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罰球命中率」這3項上威弟的表現也有0.393、0.323與0.803的水平,雖然也不到極佳的標準,但整體評分151.9還是高過Dlo的。

但自從Dlo復出之後,威弟的表現就開始逐步下滑甚至是有點退縮,最近這5場跟Dlo一起打先發的他在「整體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罰球命中率」這3項上的表現變成只有0.333、0.130與1.000的水平,除了罰球仍然維持高水平外,其他2項都掉得很快。身為後場主控固然組織攻勢的任務是第一重要,但PG個人的命中率還是要有相當的水平才能讓教練放心將關門工作交給你

我希望威弟在聽到大哥卡洛的呼喊後能盡快擺脫自己的”個人心結”,好好穩定的把個人工作做好,也不需要太刻意要在最後關頭證明自己,凡事順其自然的依照球隊節奏去打才會有最好的結果出現。

這場Dlo最後被壓在板凳上證明KA並非不知道問題在哪裡,以籃網球團上下承襲馬刺的管理風格來看,球季末球團自然會有動作,威弟還是多學學小哈的場上奮戰精神,就算是自己的合約年,小哈一樣干冒著受傷的風險屢屢拯救即將出場的險球,這樣一心一意為勝利所付出的表現,不要說KA與Marks會看在眼裡,任何一個關心籃網的球迷甚至是敵隊的教練也都會看在眼裡都會為之動容的,而這樣的路才能愈走愈寬~

10 comments

    1. KK大, 晚安~

      又是頭香喔~ 達人就是達人!!

      同時再次感謝你的片子,這場很精采,值得保留重看一次~

  1. M大的文章寫的很清楚,也很棒。

    尤其是在羅素跟威弟之間的比較上說明。

    我也同意,兩者相比之下,羅素還是比較不合籃網目前的球風。

    小哈的表現拼勁都讓人激賞的沒話說,很多都是他自己爭取來的。

    開季寫文時,就曾觀察到,就算沒球來,他還是那個會跑動的球員。

    繼續祈禱書豪更健康回歸,為蔡董、阿金及籃網加油

    1. 校長, 晚安~

      感謝留言!威弟一直都是很聰明的球員,但他的缺點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評價了! 林有說過一句很重要的話,當我站在場上時,我就會認為我是"最好的球員"! 

      或許西方定義"最好的球員"跟東方傳統文化並不一樣,"最好的球員並不代表"你是得到最多分數的那一個"或是"砍進最後一球的那一個",而是成為帶領球隊取得勝利的那一個球員!

      我認為小哈不管在場上的時間多還是少,他最讓人感到敬佩的是他什麼都願意做,不管要他去守誰,要跟誰搶球,他都會努力執行教練所有的指示而不打折扣!這場比賽大家還看到小哈因為跟快艇黑大個主打PF(6呎8)的Harrell因為搶球而有口角衝突,一般而言沒有射手會願意這麼賣力去守對方主打籃下的肌肉棒子的(可以對比看一下Dlo的防守),但小哈不但是願意去防,而且守的不錯!

      這種以大局為重的思維足以讓所有人都會佩服,這種球員就是籃網真正要培養的未來,如果威弟能"真正體會"這一點,未來在關門收下勝利這一點上才會得到真正的"突破與成長"!

      我期待他能做到~但首先要拋開個人的心結!!

      (以下留言的朋友,容許我明天再回覆大家了~晚安!!祝大家好夢~)

  2. 很久沒來留言,M大好!!

    威弟是很不錯的穩定PG,別跟DLO爭什麼了,好好融入做回自己。這場前47分鐘打很好,用自己的方法幫助球隊。穩定傳輸,好好防守。(最後一分鐘別再英雄上身了)

     

     

    1. 字母哥, 晚安~

      感謝留言!

      威弟在場上的特質是"穩",他並不是那種在組織上"以奇兵見長"的指揮官,所以他每次打關門比賽的時候對手都很容易猜到他的策略!

      欠缺用兵的變化性固然在比分接近的關門時會是缺點,但在比分領先時也同樣是優點,因為夠穩所以比較不會"失誤"!這就是威弟最好的部分,所以他只要能協助林把場面控制好,不管是當第一陣的雙能衛或是當第二陣的組織PG他的能力都綽綽有餘! 

      LV可以當突擊隊小組的指揮官,速度夠高快攻手段多,2打1或3打2讓他持球組織沒太大問題,但半場進攻的視野還是不夠,需要更多的時間磨練! 下一季卡斯可以練一下當第三陣控球者,他有視野但運球與護球技巧不夠完備,容易被對手抄截!

      林是既擅用正兵也擅用奇兵的天生統帥,場上手段如天馬行空隨時可因敵變化,只要隊友信服他的領導,籃網戰力自然可以躍升幾級!

    1. KK大, 晚安~

      感謝訊息分享! 凡事有一利後必有一弊~

      在NBA這麼龐大的利益催生下,NCAA可以淪陷,當然也不能保證高中生球員就不會提早淪陷! 肖華想防治弊端不讓觀眾有不當聯想,還不如先把裁判的問題先解決比較實在些~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