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少但扣分多 不低迷也難

4     
 

這場比賽雖然是本季二隊第一次交手,但對於參與季中交易來到快艇/活塞雙邊交易的Bradley (SG)與Harris(SF)來說,先前2次的交手經驗足以讓他們清楚籃網攻守上的強弱點分布何在? 所以第一節在他們聯手攻下12分的帶動下客場作戰的快艇也很快就進入自己的節奏中。

而籃網這裡則因為KA顧及第一陣防守高度與卡洛扛PF太吃力的問題所以把小哈又調回了第二陣改由Acy來擔任先發PF去守6呎10的Gallinari,讓卡洛去對付6呎9的 Harris,在幾乎每個點的位置都比籃網先發大一號的情況下,籃網很快就失去籃板上的優勢(第一節籃板數7:12),少了籃板後就不可能提速來打,防守上又經常被對手用高度來打點,所以第一節打完很快就以22:34被快艇拉開了12分之多。其實像這樣第一節就挖坑的戲碼基本上是過去5連敗節奏的老調重彈。

第二節雖然在卡洛與OK4的籃板保護下爭得少許籃板上的優勢(第二節籃板數11:7)但籃網自己卻又發生6次失誤(Dlo 2次/Acy2次/OK4與威弟各1次),所以單節比數仍以29:32落後快艇。第三節等快艇小喬丹休息夠了雙方籃板又變成11:16,籃網場上能量迅速又被快艇壓下去,雖然籃網試著用大量出手的三分來追回但節奏不對的籃網命中率也隨之降低,這一節3分僅有投14中3的0.214命中率。

第三節打完落後23分的籃網雖然在第四節開賽沒多久由Dlo上演了一波個人單打秀連續得12分後將比分追到81:94的13分差,但等快艇把先發主力陸續調回場上後,籃網就沒有太多反彈的機會了。

嚴格來說,這一場比賽籃網的士氣遠不如前2場跟鵜鶘與快艇比賽那樣的令人振奮,雖然有些球員像小哈 螃蟹 卡洛等都還是打得很拚很努力,但有些球員大概到第三節後就放棄了,這也是我原本最擔心的狀況!

籃網在這次5連敗之前的52場比賽中總共歷經了3次的四連敗與4次的3連敗但這些連敗中間儘管有不少場夾雜著「裁判吹偏哨」這個因素但籃網總是能抵住壓力重新凝結後奮力反擊取得一勝讓球隊士氣維持不墬,但這次5連敗後這場在家裡打的第六場比賽我看不到這樣的能量展現,就算有也只是少數場上球員感覺上在拚,另外有一半的上場的打得都有點”失魂落魄”的,所以全場共13次的失誤中有很多都可說是「低級失誤」,雖然快艇的15次失誤更多但以場上整體的能量來說還是強過籃網多多,其中魯長老就是快艇的關鍵領頭羊,31歲的魯長老一向是聯盟裡的浪人代表之一,曾經拿過最佳第六人獎項的他已經換過6隊的制服也參與過數次的打包交易案中的配菜,但除了剛進NBA菜鳥前2季場均得分沒有上2位數,之後的10年生涯年年都場均得分都上2位數而且過了30歲後更是愈老愈俏本季竟然場均得分已經來到23.2分的生涯高峰,跟另一個也是以第六人砍將聞名的克勞佛(灰狼)相比都算是NBA有名的老怪物。

這也說明為何快艇會在相繼失去CP3與幹籃哥等所謂”超級球星”後感覺上反而打得更團結,在季中交易過後的6場比賽贏了4場讓他們仍然在西區排第9名仍然有衝擊季後賽的機會。

籃網陣中的卡洛與康寧漢資歷雖然比不上魯長老,但也是經驗豐富的識途老馬,Marks把他們找來也就是希望幫助KA管理球隊。當然籃網吃下6連敗還有一個關鍵是原本青年軍中的另外2小將RHJ與LV的缺賽,RHJ已經缺賽了8場這中間籃網只贏一場,而在火箭之戰被撞傷退場的LV也缺賽了3場,少了他們的參與,變成卡洛螃蟹與小哈都要分擔更多的責任。

以卡洛來說1月份14場每場平均出賽時間30.4分鐘拉長為2月6場的33.7分鐘;螃蟹則是從1月份16場每場平均出賽時間29.4分鐘拉長為2月6場的33.8分鐘;小哈這裡也是從1月份16場每場平均出賽時間25.9分鐘拉長為2月6場的29.2分鐘。

相較於上面3人各方效益上的提升(螃蟹從場均12分拉高到17分),雖然Dlo的場均時間也從1月份6場比賽的16.8分鐘拉長為2月6場的22.5分鐘,但他的場均得分僅從1月的場均9分微微增加到2月份的11.5分,但隨之而來的是他的場均出手也從9.3次增加到2月份的13次,個人命中率則仍是維持在0.357~0.359的「超級低段班」徘迴,(要知道籃網團隊命中率0.436已經是全聯盟墊底的球隊但Dlo離這個全隊均值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影響最大的還是他的場均失誤從1月的場均2.7次增加到3.0次。

在這種「加分少但扣分多」的狀況下籃網目前的低迷是可以預期的狀況。我不知道當RHJ與LV回來後,KA又該如何調配人員上場的時間,但我個人認為是到了要變陣的時候了,「20勝」這個當季的心理門檻一定要盡快跨越過不然會對球隊士氣來說會是很大的損傷,最怕的就是陣中會有些想拼的好球員因為好勝心強在場上太拚又受傷(就像是林與LV的情形),這對KA來說就是很大的風險了。

最後預告一下:因為年節回鄉的關係所以我多數時間可能沒法看球賽(沒網路)與寫感想文,所以未來幾場恕我跟大家告假了。等年假回來後再跟大家分享看球心得~ 先預祝ISAY的豪朋友們都有個平安快樂的年假假期:『狗年旺來福, 福來人氣旺』!

PS:這篇發文的留言可能也請校長大大代回覆了!感恩~

16 comments

  1. 謝謝M大大的好文,太早放棄比賽的球員,通通去面壁思過。

  2. 謝謝M大

    新年快樂喲

    祝豪友們新的一年平安 順心~

  3. 謝謝M大

    新年快樂!!!!!

    少了RHJ跟LV, 籃板保護和切入破壞都少了許多.

    但最近的低迷, 更多在於DLO的調整, 現在看來就是, 全隊1,2陣都在幫忙DLO調整, 導致2陣得分爆發力沒了, 之前的戰術不見了, 威弟和DLO有點惡性競爭了, 最後導致一陣的關門能力完全消失了. 

    要不是上2場蟹蟹大爆發, 這6連敗會更慘烈. 

    我看後面20多場比賽, 都會以測試調整為主. 

    1陣開頭–>全測試上陣–>測試+1陣–>測試不同關門組

    應該都會以這種方式去比賽了, 所以有固定時間上場的, 除了卡洛, 蟹蟹, 阿倫是安全的. 其他的都是在測試, 以確定下季的去留.

  4. 唉~~~~~~~ 一想到殘判幫忙騎士讓籃網的首輪簽,更有價值而做掉籃網的比賽,就很不爽。而且籃網還要幫小屁孩D’Angelo Russell擦屁股,更火大。devil

  5. 謝謝M大場場的賽後文!
    魚兒我很少留言,但都有追呦!
    對了~ 籃網2/15 比完後要到2/23才有比賽,
    所以M大可以安心的放年假了!! ^^

    祝M大新年快樂,平安順心!! 

  6. 謝謝M大精彩好文,

    祝M大新年快樂,平安健康,狗年高升財運旺!

  7. 謝謝M大好文~

    每篇必定拜讀, 往往內容精闢一針見血, 不好意思洗版留言。

    今年只要DLO有上場, 整個氣氛都不對, 昨天甚至有另外四人沒有要去發底線球, 留下DLO的狀況, 這是令人擔心的現象。

    祝M大新年快樂, 2018大發財!

  8. M大好文,讚!

    我想補充個人小小的淺見及感想,
    籃網本身小個隊形陣容的特點長期以來大家都知道,所以防守及籃板一定會很吃力,但也正因如此,每一個人都要拿出120%努力來防守,才能阻止對方,並且啟動自己優勢上的快攻,以掌握節奏。所以防守是籃網自身掌握節奏SOP的第一階段。

    最近連敗,對手都破百以上,甚至被得120分以上。我們容許身高可以輸人,籃板總數也可以稍微輸人,但是我卻沒看見籃網自身拿出120分的防守態度,特別是籃網的某些後衛。
    防守技巧或許不是頂尖,但是可以拿出態度,並持續進步、持續為勝利貢獻,如果想保留體力在進攻上,並刷自己的數據,我想說,這不符合一位真正運動家精神的態度,更遑論是一位球星,雖然現在有許多不防守的NBA籃球明星,但在我眼中,那只是一個笑話。

    有用眼睛仔細看比賽的都知道,林書豪防守本來就不差,是因為一直要補某個人長期的防守黑洞,所以有時會漏人,因此才看起來變差。

    所以,不要再說因為去了黃蜂後,很差的防守才變好的。
    因為,防守本來就很好的,而是去了黃蜂後又變得更好!

    「2013-2014 林書豪在火箭的防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9kIf3FO7o

    驕傲自滿是學不到東西的,謙卑才能學到東西,不是東方才有謙卑的人,西方也有;不是西方才有驕傲自滿的人,東方也有,所以謙卑及驕傲是不分國籍與文化的。希望籃網的後衛們多多學習林書豪的拼勁及防守,這才是邁向真正勝利方程式的第一步,也是成為真正球星的第一步。

    最後祝M大新年快樂,狗年旺旺旺!!!

    (感謝christinecheng60大大整理、分享的影片)

    1. 書豪這才叫防守,跟本就是人肉盾牌,不論對方是高矮胖瘦,用生命在抵檔,不然就是滿場飛奔補防,讚!(難怪身上大小傷都有)

      目前籃網小將就屬LV,小哈,RHJ的防守態度有像書豪,當然卡洛大哥是沒話說,新同學丹特看起來也可以。其他人要認真多多學習書豪,不要看見有人上籃就閃開,防守3分也只背後出手意思一下,真的差太遠,請認真加油。

      阿西也很棒,阿倫也不錯,大家都知道漏洞在哪,就不點名了。

    2. JiaHong大說得非常正確,書豪絕大部份的防守漏人都是因為協防幫忙補隊友的洞。但是一般看熱鬧的球迷看不懂協防,所以會有書豪防守不好的錯覺。另一方面,貝佛利的防守則是被誇大,因為火箭總管需要塑造貝佛利是防守悍將的假象,以方便將書豪壓到板凳的行為正當化。事實上,貝佛利在對手面前跳來跳去之後,通常並無法妨礙對方切入或是傳導得分,簡單來說就是很賣力地在耍沒有實質效益的猴戲。另一方面,除非隊友漏人,書豪則是以佔據關鍵位置來阻擋對手傳球途徑,有效地逼迫對手採取高難度出手方式,根本無需上跳下蹦來製造出好像很賣力的假象。

      總之,看不懂防守的球迷不願意反省和承認自己籃球素養不足,便很方便地將其誣賴的書豪的防守上,就跟酒醉的人永遠不承認自己喝醉了一般。

  9. 謝謝M大

    新年快樂

    祝豪友們新的一年平安 順心~

  10. 謝謝M大的好文分享。

    祝新年快樂,平安順利、全家健康,萬事如意!!!!

    看大家的留言,應該不用幫忙回了。^^

    也祝豪朋友們,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11. 祝福M大新年快樂~ 狗年行大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