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網與湖人交易後記—本來在M大文章下的留言

2     
 

感謝M大的好文章,轉隊球員對上老東家戲碼確實是有票房的。

補充一下這份交易的細節來看看Sean Marks的盤算:

  1. T Mozgov 加上Dlo換B Lopez

  2. 籃網首輪27順位換湖人首輪22順位

先從第一項來看,Brook Lopez的速度太慢,籃板與卡位的能力不足,漫長的傷病史,又到了30歲合約年。最後一年的合約是2000萬美元。如果不交易他,以他建隊元老的身分與十年球員資歷來看,必然要求4年1億3000萬美元頂級合約一路打到35歲。我想以籃網的狀況,這是不能承受的合約要求,但也很難拒絕。

Mozgov雖然每年1600萬美元的薪資,但是只剩3年,就籃板與卡位來說又比Brook Lopez更適合隊形需求,等於是未來3年每年省1500萬美元。以我看是個漂亮的交易。

Brook Lopez是加州人,換到LA打球,心情應該可以接受。至於他的合約問題就交給湖人傷腦筋了,Magic Johnson應該不會給他頂薪,今年球季結束後湖人可以空出他的2000萬空間追逐Paul George。算是Sean Marks顧及球員情感與球隊需要的好招。不過湖人也不吃虧。

第二項則是用27順位換湖人22順位選來J Allen,而湖人則是選了新人王強力候選人Kyle Kuzma。這項交易完全是籃網賺到,如果Sean Marks真的想選K Kuzma,那大可以用22順位選他,根本不會留到27順位讓湖人撿走。J Allen與Kuzma的優劣還未定,但純粹就隊形與選秀眼光來考慮,籃網沒吃虧。

唯一爭議點是Dlo。他的500萬薪資是加入來平衡Brook Lopez與 Timoffey Mozgov的薪資差異的。其實重點不在他。加上他最後一年的合約為新人球隊選項,只要不適合,籃網根本可以宣布不執行他最後一年的合約。馬總的考慮大概是反正沒損失,用用看再說。

站在Magic Johnson與Luke Walton的立場,他們在交易時已經幫Sean Marks與 Kenny Atkinson把醜話說完,很上道。所以就算阿金把Dlo冷凍,媒體上也說得過去,畢竟前東家和傳奇球員公開對Dlo的欠缺領導力背書,籃網在道義上站的住腳。

Dlo的問題季前就很清楚了,只是旁人對年輕人總是有浪子回頭的期待。但是他的想法看來是只要數據刷的漂亮,籃網就不敢動我。

我認為阿金要負起所有的責任,Magic Johnson與Luke Walton已經幫阿金的決定鋪好路,沒有魄力執行就是總教練的錯。想想如果是Pop或Steve Kerr會如何處理Dlo?? 阿金只要將Dlo冷凍10場,再重複幾遍魔術強森的評語,媒體風向就會跟著轉向,魔術強森也不可能否認自己說過的話。 到時Dlo就算被要求打第七人也不敢有怨言。

總教練與發展教練不同,8場球已經是球季的十分之一,阿金心態要轉換好,否則這個格局眼光不適合總教練的位置。

29 comments

  1. 頭香!! bulldog 大,籃網的薪資空間,有被其他已經離隊的球員佔據,像是著名的Deron Williams買斷事件等等,建議查一下吧!!! Billy King 挖的坑,實在太大了,難以短時間填補起來。 

    1. Deron Williams是分十年每年500萬支付的。現在籃網的薪資空間即使加上他的薪水也還在上限下。

      林書豪的800萬傷病特例還沒用,Trevor Booker的900萬則是今年到期。

      如果林書豪執行下年1200萬合約選項,不續約Trevor Booker並且不執行D'Angelo Russell的700萬球隊選項。則還約有2000萬的空間(假設薪資上限漲幅與今年類似)。

      本來這2000萬是可以給林書豪加薪延長合約到4年1億2000萬以上的(本來1200萬加1800萬x4)。但是林書豪受傷後就要再觀察了。

  2. Bulldog說得好. 管理者的決定影響重大, 不只在於作為, 還包括不作為. 球已經在KA與Marks這邊!

    Walton與Johnson那些評論除了是為了對湖人球迷解釋, 也算給了籃網棄用鋪路. 如果是真的有心, 這兩位的舉動算對籃網有情有義了.

    1. 校訂一下, 籃網首輪22順位簽是巫師那邊拿來的, 27順位簽是他的首輪簽與綠軍交換得到的.

      但Bulldog的分析沒錯, 如果籃網早知道, 在22順位就可選Kuzma, 不給湖人機會, 但也會跟著沒了Allen.  Kuzma的學校不是NBA搖籃, 並沒有很多人想選, 不然也不會輪到27順位選. 

      1. 感謝您的補充。

        目前籃網缺控球,馬總不會承認或否認D'Angelo Russell的交易價值,以免干涉球隊內部氣氛。

        但是就這筆交易來看,很難認為籃網有錯誤。

        1. 千里馬剛尋獲, 也有馴服的過程, 更何況是好壞參半的馬, 存在某些劣根性的馬. 伯樂只是識馬, 馬能不能用還要看馴用. 所以KA責任很大.

          除非KA已經交總結報告給Marks, 不然依他們的權責分工, Marks應該不會第一時間講出負面的評論. 雖然大家看四連敗很著急, 但KA評估報告一出, 要不重大影響滴漏NBA生涯, 要不重大影響籃網今年走向. 這個決定(包括檯面上我們看得到, 或檯面下我們看不到的部分)正可以反映KA這個人的心性, 讓我們看看, JL是不是跟對人了.

  3. 籃網早在球季開打前,已經宣布會執行Dlo的第四年球隊選項!

     

    1. 籃網有沒有執行Dlo的第四年球隊選項沒差啦!!  現在,我們可以期待Marks會用小屁孩-D'Angelo Russell 換來甚麼樣的資產。mail

    1. 感謝您的補充。

      但本文的目的是針對交易當時的利害考慮。Dlo的合約給予籃網不執行的空間,Sean Marks可以在教練團與林書豪,DMC等老球員評估過後再決定要不要執行最後一年球隊選項。

       

  4. 我覺得Dlo被冰的機會不大,反倒是籃網有可能找一個資深老控衛和Dlo(打無球)搭配,丁丁仍然帶二陣。坦白說,Dlo本季被交易的機率也不高,原先計畫是和書豪搭配打雙能衛,若書豪沒受傷,現在演變的情況很可能就是Dlo打無球射手搶分,書豪主打控衛。既然現實的情況是書豪不能打,就找個替代書豪的人員(如資深老控衛)來操練,也不必擔心書豪被取代,有本事的人永遠都有一個位置。

    1. arvhinc

      被冰是一種作法。像Luke Walton一樣讓Dlo打二陣也是一種做法。

      明年籃網有暴龍的首輪選秀。可視林書豪傷勢與球隊簽約狀況補強。總管要保持彈性來補人,四個月前誰知道Kyrie Irving會突然喊賣我??

      但是總教練必須為球隊文化與勝場負責,放任球員刷數據不是籃網能承受的。

      1. 這就是馬總的問題,破壞文化的事早在交易Dlo時就已經做了,如果馬總認為交易來Dlo沒有破壞文化,那麼就應該思考什麼是他心中的籃網文化,也許在他心中we go hard是籃網文化,而品性不是重點,對我而言,打嘴砲不算,觀看其實際作為才是。

        既然如此,馬總對Dlo的處置就可能不符合咱們期待了,只是苦了阿金師。

  5. 看到阿金這樣給Dlo隨意開火的權力我不免想到,給書豪同樣開火權書豪的數據早就刷到天上去了!更何況書豪也不是一個自私的人。

    我記得有新聞區有一篇曾經說過就連阿金其實也沒有真正把書豪的能力釋放出來的說法其實是有道理的。

    丹東尼給了書豪林來瘋的名,克服給了書豪重新站起來的發揮,阿金給了書豪重未有過的開心打球。但我同樣覺得書豪也會因此對阿金的支持來承擔更多的壓力,阿金是我看過對書豪最好的教練,至少目前如此。

    阿金在教練的職務上還是太嫩了!我相信他到目前為止還是低估了Dlo對於目前的籃網產生的影響有多大,這樣說吧;其實相信很多球員或是觀察的人,一直在評估我可相信阿金在他底下打球嗎或是阿金他有辦法帶球隊嗎?

    籃網對於美國媒體或是專業人來說已經夠爛了!阿金千萬不能夠讓他更差。所以阿金馬克從品格建立下手其實是很正確的,但到目前為止阿金沒有有效改善Dlo所產生的影響,例如某些想伸手進入籃網教練職務想的經濟公司可以下手原來品格等等言論的建隊思想是說說而已等等言論,就連一個Dlo你都無法駕馭的想法會在很多有心出現。這對於初次執教的阿金,如果阿金真的因為這個事情不斷發酵而下課了!他很可能不會再有機會重新執教NBA的,而這是我不希望的。

    1. Lin.win

      總教頭的確不好當,其中微妙的因素很多,如更衣室氣氛,戰術素養,臨場調度,辨認人才等等。所以衡量的標準只好簡化到勝場數。

      Gregg Popovich 是常勝教練,但是他也花了兩個球季才讓LM Aldridge 找到融合的方法。希望阿金也能早點找出如何使用Dlo。

       

  6. 我也覺得羅素不太可能被冰起來,最多找個老將來帶第二陣而已,如果找年輕的控衛也還是帶二陣罷了,反倒是威弟會升上來帶一陣,羅素改打無球,這可能性較高。

    籃網錯失了大洛和庫茲馬,已經很惋惜了,當然也沒人預料到會如此,如果這兩人都在籃網,我相信,籃網只會更強,書豪未必會受傷,畢竟現在籃網內線太爛,後衛運動量過大,受傷機率太高,但沒後悔的藥,這一切都是命運。

    籃網必須還是要有高個子的內線,才能有所競爭力,減輕外線壓力,強化內線攻防,對控球者來說,攻防手段更為豐富及競爭。

    對於羅素不服管教的態度,相信阿金也蠻無言的,降去第二陣容又傷害買氣,在一陣又傷害球隊及教練權威,可惜書豪不在,不然羅素降下去也無傷大雅,看後面交易及補強還比較實在,希望下一季能更好就行了。

  7. 小小聲的說,因為我想說些不同的觀點,就結果論而言,Dlo是籃網用大洛+27號簽+吞了三年4800萬莫茲的合同所換來的,原本他就設定跟豪哥做搭配使用的,豪哥控場他做無球跑動,偶爾支援分攤一下控球的工作,無奈豪哥一場就受傷報銷了,逼的阿金把還要適應新體系的Dlo直接就推上主控的火線。

    我認為版上的朋友們把Dlo看的太重,對他討論的程度與力道,彷彿他就是籃網的核心一樣,所有的勝敗都全看他了,我是不認為他現階段有這麼大的份量就是了,馬總跟阿金季前就說過現階段球隊還是累積天賦為優先,原本我個人是認為35勝就達標了,然後伺機而動搶季後賽,如今豪哥賽季報銷,標準可能需要下修一點,今年的先發有四人是新組合,磨合本來就需要時間,何況是打控衛的Dlo呢!

     

    反而我覺得莫茲使不上力比較嚴重,籃網的籃板已經好幾場被強暴了,對湖人在傷了三位禁區主力的情況下,阿金還是不敢用他,大洛在有情有義,不下去爆你的禁區實在對不起自己,季前就知道缺大個子,莫茲被寄望是籃網禁區防禦的主力,馬總 阿金做好了功課才找來他,如今不敢用他讓1600萬打醬油似的上場,這點好像不太有人在意?

    1. 其實大家生氣的是DLO打球, 尤其是防守的態度. 這跟是不是打控球沒什麼關係. 一個態度, 尤其是主力球員的態度, 是會影響全隊的, 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地方. LV也被迫的上去打控球了, 也真的打不好, 但我們都不擔心他, 因為他的態度完全不一樣.

    2. 大白熊的人部分,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Dlo確實不能影響勝敗(我一直覺得如何用兵在於總教練),但……陣前當面嗆主帥,影響士氣破壞團隊,當斬~(開玩笑啦~

      他不是敵人,但卻是個豬隊友無誤,可是……真的給他時間的是阿金教練。

      案情一定不單純。

      1. 有時候想得單純點反而最接近真相, 這是我一直的想法.

         

    3. 贊成sheng1025大~

      大白熊的部分,更融入以及狀況調整以後,我想表現漸入佳境的可能性很高,他有傷病史,季前休息較少,而且他不是新人了完成度比較高,有控制上場時間比較好,季末若離季後賽目標有差距的話,這一季他真的就打醬油就好了不太需要拚老命,合約還在走,保持健康多練練三分比較實際。

      Dlo的部分,圍繞Lin建隊籃網的確需要這個角色,而馬總手頭無籌碼,當初能撿的爛蘋果當中撿到Dlo,已經是沒有辦法當中相當優秀的操作了。如果林還在陣容當中,就是一個前輩當主力,逐步養成其他雙能衛搭檔。短期實際場上的角色是林的互補,分擔一部分得分與控球的責任,然後逐步培養起心態、技術與團隊默契。林也需要有人輪替,二陣也要有人帶,整季密集比賽下來也總有些人會有傷病,所以籃網至少要有三個可以控場的後衛,林、丁丁、Dlo。

      長期來說等林到了也許35歲,慢慢的減少上場時,能吃下上場時間,逐步無縫接軌的是哪幾個人選?當然要趁早開始養成。

      希望馬總沒有看走眼Dlo真的還能救。等林回到場邊指導還改變不了他的話… 機會都給足了,戰績不能永遠賠,到了停損點視當時的市場情況而定,若有更好的選擇出現,該斷還是要斷。

    4. sheng1025,感謝您的高見。

      我也同意Dlo不是甚麼重要拚圖,原本是Brook Lopez到期合約換Timofey Mozgov三年4800萬。雙方都在處理合約與清空間。

      Kyle Kuzma不是Sean Marks要的球員,Jarett Allen才是。

      DLo今年500萬,明年700萬。和在市場上找個老將差不多。也許林書豪受傷後,他也放棄贏球並不願努力防守以免受傷。所以如何讓他合乎球隊要求是阿金的責任。

  8. 可能是因為Dlo的發言跟舉動 讓板友反感吧

    Dlo一開始來其實我還蠻反感的

    不過在Lin受傷的第一時間Dlo奔的比其他人快

    我就覺得不會反感 但也說不上喜歡

    1. BN07JL,很棒的觀察。

      也許林書豪受傷讓他意識到他自己在簽下大合約前不能受傷。所以放棄贏球專心刷數據。

      若真是如此,那已經幫他執行球隊選項的意義就消失了。因為他明年的700萬已經保證入袋卻還是這樣打球,顯示心態有問題。

  9. 籃網還在找尋潛力的階段, 這是重建的第一階段, 也是最重要的, 做不好的話, 到後面都很難去修正.

    馬克(找人)<–>阿金(運用)<–>林(實踐). 

    這是一開始就定好的方程式, 也是一個LOOP, 找到有潛力的人, 發展潛力, 到場上實踐. 不行又回到找人/換人去.

    馬克思不是一個犯了錯會逃避的人, 之前的AB, 飛雷, BB, 阿森都很果斷的處理. (今天DLO也不是什麼難處理的合約/球員)

    去年到今年季前搶人, 就知道那些是不用試就知道是重心人物, 那些是可以一試的角色人物, 那些是空有潛力的小人物.

    重心人物:林/POTTER(搶不到)/CARBBE/卡洛/D-MO(被搞掉)

    林不用說, POTTER/DMO一直都是馬總很想要的人, 卡洛或許是POTTER的PLAN B, 但這是馬總和阿金信任的証明, CARBBE去年搶不到, 今年都要交易過來, 就知道馬總有多想他.

    所以重點人物才有3個在, 1個還打了一場就傷了, 你覺得高層對今年會有什麼期待??

    用去年的情況放到今天, 很多就說得通了. 

    DLO有無限開火權? 這是阿金放棄一個球員的第一步, 讓他做他最想的, 發揮他現有的, 而非訓練他的不足(像去年的BB一樣). 

    今年沒戰績壓力(我們可能都要習慣連敗了), 阿金的位置還是一樣的穩. DLO自己才要擔心, 小心破壞了球隊文化, 那會連上場的機會都沒有(看看去年的SK2). 我看今年DLO, 就是去年的白頭, 有讓你出風頭的機會, 但不合的, 連下放的機會也沒有.

    重建本就不是1~2季就可以完成, 看看西區灰狼和東區76人. 有林是可以加快重建, 但不幸是這2年受傷… 

    所以連敗對我沒關係, 我在意的, 下一場勝利/下一輪連勝, 最好是跟DLO無關的, 這才可以讓大家再次團結起來.

    1. 同意Frank大大說的,dlo表現如何,其實在林受傷後,就不在意了,只是他的態度怕會影響整個團隊,所以能交易就交易,不然冰起來也不錯

    2. AB可能是NBA歷史上百年一遇的囧丸,案例太過極端,且籃網是用底薪簽來開福袋。

      丁威迪身體條件大勝飛雷,球技可以磨練但身體天賦是現實的。

      BB是到期約,籃網防守的體系會放大他的缺點,重點是他28歲了。

      白頭以他二輪後段的順位,去年那樣的成績已經可以交代了。

       

      Dlo如果今天不是21歲而是31歲,那我認為他可以準備學好中文,這對他的頭路可能是有幫助的。21歲是一個會讓人有無限期待的年紀,看看去年的RHJ多少人要求交易掉他,但磨了一季才找到定位與使用說明書。

      我是覺得目前連敗,禁區防守問題比較大尤其是籃板球,莫茲當初設定就是防守主力,如今變成打醬油,且剩下3年4800萬的大約,恐怕也沒人會承接,佔了籃網的薪資空間又打亂開季防禦體系的布局,對戰績的影響可是立即且巨大的。

       

      如果馬總跟阿金是做了功課才盤來莫茲,如今卻派不上用場,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10. sk2事件是什麼?

    請指點

    白頭再回來打呢

    不期不待 沒有傷害

    團結不內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