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新球季首要在命中率提升

3     
 

我說…

上一篇談到大洛雖然速度不快,籃網卻還能打出快節奏的球風,不過,大洛的問題明顯在於搶籃板,以及他本身的打法跟戰術體系會有些衝突。

籃網上一季就是雙核,因為大洛是球隊的一哥,也是穩定的得分手,所以,他的出手次數是全隊最多的15.6次。

也因此,後衛群及林書豪必須要多餵球給他,而林書豪跟大洛兩人,則是盡量少打擋拆,以免對手可以用更精簡的人力去包夾兩個人。

雖然觸球機會多,但大洛的本身的傳導並不算太好,所以,除非大洛那一場手感非常好,對手多半會選擇放掉在外線出手的大洛,也寧可派員去包夾林書豪。

主因就是大洛雖然能投三分,以大個子來說,三分命中率也算高,但34.6%的三分球命中率,說到底也不能算是一個厲害的三分射手。

籃網需要一個更適合體系的球員,所以,馬克斯過去受訪時,曾經有提到大洛交易的可能性及必要性。

文章來源:(JF聽譯)大洛交易可能性和必要性

39:19:關於大洛的交易流言,他打出了生涯最佳賽季,這支球隊如果要得到更多首輪簽,就是需要他促成,大洛的交易是必須被討論的。

NI說上次馬克斯接受訪談被問到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他們(馬總)不會兜售大洛,但他們會有策略性考量。這讓他感覺,’如果得到(好的)報價,我會認真考慮’。

他到這個賽季結束就會是自由球員,要重簽他會花很多錢,他明年4月就滿31歲。不只是選秀權,還有交易期限也要考慮進去。

他設想會有人有興趣,他設想他們[籃網]會去估價,他們會不會以他得到一個年輕的好球員,或最起碼一個高順位簽,如果要交易他,或者是RHJ,或者布克。因為想到2018年,他們一個簽都沒有,沒有一輪,也沒有二輪。

透過上述的談話,可以了解到,籃網有可能是得到湖人「有限期」的報價機會,必須要儘快做出決定,同時,在馬總的談話裡,他認為只要對方報價合理,RHJ或者布克也是可以被交易的

因此,新球季RHJ跟布克有機會在上半球季,獲得更多出賽時間,所以,RHJ如果客串5號位也不需要太驚訝了。

大洛交易後,「大白熊」莫茲高夫對於戰術的調整

上一季大洛是主攻,大白熊來了以後,則是以輔助為主,這對於戰術更有利。

大洛為了要保護腳的關係,本身不太搶籃板,而且籃網只有雙核,導致擋拆執行較少,換了大白熊後,兩項不利的條件就沒了。

大白熊本身就擅長擋拆,和後衛群的搭配,能變化出更多戰術執行,對方如果要破解仍需要最少多派一人來包夾,給予其它人出手的空間。

而大洛三分的部份,則是交給了更穩定的射手克拉比,這種情況下,包不包夾都會產生了傷害。

大白熊本身的速度也較大洛快一點,因此,只要中長距離穩定,不一定要投很多三分,也能達到很好的回防效果。

當然,大白熊來籃網最主要的功能,還是禁區的防守及消耗對手的體力為最主要的部份,是一個很好的團隊戰術球員。

克拉比能拉開空間,三分更具威脅

籃網的戰術主要強調3D(三分+防守),每個人只要有好的空位,三分就能出手,但,問題在於過去隊友都能得到不錯的空位,卻因命中率太差,導致戰績不佳。

這也是為什麼籃網在休季期從JJ、波特到克拉比的開價,就是一定要得到三分球命中率超過40%以上的球員。

克拉比上一季場均能出手3.8次,就能命中1.7球,命中率為44.4%,而大洛則是場均出手5.2次,才命中1.8球,命中率34.6%。

兩者相較之下,很容易就懂為什麼當大洛被交易後,更加確定穩定的射手,最少一定要補進來一個,而有三分有防守的波特,從很早開始就已經被馬總鎖定了,只可惜沒有機會補到,因此,退而求其次,回頭再吞克拉比的毒藥。

克拉比的跑位確實、出手快速,而且,不需要控衛「硬性」的餵球給他,所以,他在戰術上的應用更加重要,林書豪的傳導選擇不會被限制在特定的球員太多。

來到籃網之後,三分球出手有機會來到5次以上,若能維持40%以上的命中率,除了拉開空間外,對籃網的進攻上,更具威脅性。

新球季首要在命中率提升

上一季籃網的Pace已經是全聯盟第一的速度(101.3),新球季先發五人,目前看起來規劃為林書豪打PG、羅素打SG、克拉比打SF、卡洛爾打PF、莫茲高夫打C。

先發的部份,中鋒莫茲高夫、得分衛羅素,都比大洛及弗耶來的快速,因此,團隊的整體速度看起來是有所提升,新球季的速度更可能會比這一季還快一點。

在準度的部份,尤其是三分,克拉比帶來了超過40%的三分命中率,又能拉開空間,因此,預測這一季的命中率在速度提升下,戰績是有機會大幅成長的。

先發的團隊的防守會比較讓人不確定些,主因來自於上一季弗耶的防守有經驗又粘,羅素的防守本身就不好,而,透過之前整理的情況,克拉比的防守也的確不如LV,卡洛爾雖是防守悍將,但過去都放在小前鋒居多,這一季要以大前鋒之姿出發,多少還是會有些影響。

也為什麼阿金教練,會在季前不斷的喊出防守需要更好。

若是防守不見起色,球季到中後期,在必要時刻,為了保住勝果,我覺得極有可能先發五人,跟關門五人,會出現不同的陣形。

不過,看過勇士的季後賽,最好的方式,就是第三節打完,就能KO對手,不讓裁判有太多機會作怪。

因此,新球季先發除了速度外,首要在命中率的提升,而替補群,則是放在凍結分差的防守上,領先分不多的關鍵時刻,防守好的球員,更有可能會調派上來保住勝利。

補充說明:
下圖為上一季林書豪傳導隊友的排名

林書豪傳最多的是大洛佔傳球的30.7%,平均每場都會傳給大洛13.3次,從大洛身上能拿到2.2次助攻。

依次傳導最多的是RHJ、LV、布克,其中RHJ跟布克多半是打大前鋒的位置。

最有趣的是,我發現林書豪傳給小哈的效果最好,傳1.6次,就能拿到0.3次助攻。

不過,下圖最主表達的是,我覺得新球季林書豪的傳導,應該不會有人超過30%以上,讓攻擊面更為平均吧!

2017-09-29_204546

 

14 comments

    1. KK大,晚上好~
      恭禧頭香,好運一整天。

      ************
      競猜我已經關閉了,下好離手。
      熱身賽兩場後,會再進行第二次的加分題。
      明天不在,後天才會回來,留言等回來再回了。請見諒。^^

  1. Alan Crabbe 扭傷腳踝。目前穿著足套,day-to-day。

    1. bulldog~
      晚上好,我有看到這個消息,克拉比有經過檢查,目前沒有結構性的損傷。
      今天的練習沒有出賽。
      練習的陣容雙方排出:
      第一隊:書豪、LV、卡洛爾、布克、RHJ
      第二隊:羅素、威弟、白頭、艾倫、澤勒

      最後書豪投進致勝的三分。^^

  2. Hnter大提到了助攻,就順便研究一下林與Dlo的助攻數據

    表格說明:

    1.本取比重前五高,因Hunter大提了小哈,故取前六高。

    2.被助攻數=被林或Dlo助攻的出手數。命中率表格中,林/Dlo助=在林/Dlo助攻下的命中率,賽季=整個賽季的命中率。差值=該隊友(在林助時-其整個賽季)的命中率。差值總計=各隊友差值,用其出手數去加權平均的結果。

    3.表格中的隊友,林都是第一年合作,且只合作近30幾場。DLO則是和Randle、Nick Young、Clarkson第二年合作。

     

    結論:

    1.從總命中率的差值來看,林的傳球為隊友提高2.8%的命中率(其中2分+3.9%,三分-1.0%)Dlo則是降低隊友0..8%的命中率(其中2分-0.4%,三分+0.8%)

    2.2分的部分。大洛、RHJ、Booker、SK2都明顯受惠,其中3個是內線球員,只有SK2是外線球員(不愧是豪朋友,很給力),外線球員的LV和小哈則該打屁屁。LV的原因,或許是因為林殺入內線再傳出來的機會較多,使得LV中距離出手的次數較多。

    受惠Dlo傳導的,只有Ingram和Mozgov。難怪Mozgov會說Dlo能把球送到他手上,不過大白熊在享受過林的供輸之後,想必會有新的想法

    3. 3分的部分。林的供輸除了小哈,全盤皆墨,尤其是Booker七投0中,最不給面子

    DLO則是老將小羊、魯蛋,和新同學Ingram撐起一片天,看來小羊早就不介意之前被捅的事,很給面子。Clarkson怎麼回事?不知是誰的問題。

    1. ericy大~
      晚上好,果然是數據大師。
      非常的清楚,從ericy大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來,書豪在場上,可以提高隊友的命中率

  3. 謝謝校長和大家的說明,這樣更清楚了。等著看好球,書豪加油,籃網加油!

    1. PaPaJoe~
      晚上好,新球季一起加油。^^
      再三天籃網的熱身賽就開打了。

  4. 連續看兩篇校長的心得文,豪~~~~~~開心啊!

    再等兩天熱身賽就開始了,真期待看到籃網/這群新同學的團隊表現,當然還有我們最挺的書豪。希望今年是健康又開心的一年!季後賽 GO GO!

    1. littlesu~
      下午好,再等兩天,就輪到籃網打熱身賽了。
      這群團隊會在書豪健康的帶領下,體驗一下季後賽美女的滋味。
      新球季我們一起加油。

  5. 好久沒看Jeremy比賽了~   禮拜三放假剛好可以看~   

    1. 賢~
      下午好,那天我們就一起吃豪迷團圓飯吧!
      哈哈~~新球季一起加油。

  6. 校長好,中秋節那天放假,可以跟大家一起看比賽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