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F翻譯組】JeremyLin.Net – 在林書豪之前

2     
 

在林書豪以前

對於林書豪和亞裔美國籃球來說,這是最引人入勝,最有針對性的採訪之一。

請享受這個令人驚奇的採訪,邁克爾·松野,一個亞裔美國人,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於南加州大學長提分校打D1籃球。

JeremyLin.Net 2 : 
您在州立大學長提分校時,作為D1籃球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亞裔美國人的經驗是怎樣的?

邁克爾-松野:
我當時沒有意識到這個意義。我只是非常喜歡與其他球員競爭,並且喜歡這個比賽。我完全就是打著籃球成長的-沒有電子遊戲,沒有社交媒體,沒有YouTube。今天的孩子們沉迷於那些浪費時間的玩意,使他們的進步遲緩。一天中只有這麼多時間,當孩子們重點關注不重要的事情時,籃球就落下了。我的比賽從6年級開始進化,在Aptos中學時,每天午餐休息其他孩子們出去玩,社交,交朋友時,我都會去操場上跟其他核心籃球運動員打球-像Terrance Mullins(俄克拉何馬州)和Robbie Grigsby(USF)。這是我學到競爭和真正意義的街頭籃球所在。沒有人因為任何犯規被罰,大家都說很多垃圾話。我是場上唯一的亞裔小孩。每個其他的孩子都是非裔美國人,我們每天都大汗淋漓的回到班上。

在高中時,我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招聘,以為自己會去那裡打球了。當我第一次收到教練的招聘信時,我很興奮,自豪地向我父母展示。在弗雷斯諾州夏季籃球訓練營時,我給那裡的教練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們看中我,因為我主宰了/贏得了一場比賽,並帶領我的球隊獲得冠軍。我幾乎到那裡去了,但最終到南加州(長提分校)大學,我在主教練Joe Harrington主持的3比3比賽中打了比賽。當我們的隊伍贏得整個學校的冠軍時,讓教練對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冠軍賽期間,我和非洲裔美國選手爭吵起來,教練在走進場上把我們分開,他說他喜歡這種競爭者。他告訴我,我的打法讓他印象深刻,並希望我能作為臨時球員參加球隊甄選。我從約100人中脫穎而出加入球隊。

當時我6尺3,但在高中打低位,那時成了D1的控球後衛。我不得不學會快速控球。我主要優點就是我不怕與任何人競爭,無論他們是誰,這是我在中學時學到的。我記得第一次練習時,我就跟6尺10的首發中鋒De Anthony Langston爭吵起來。事後想起,這真是有點瘋狂,他可是來自南中部洛杉磯(Verbum Day)的。幾天之後,我記得我的一個教練(印第安納步行者的布特卡特)對我和其他幾位球員訓話,他說,你無論如何都要讓人尊重你,如果你必須拿起椅子砸向某人的頭,你必須做到任何讓人尊重你的事。我坐在那裡,認為這個人很瘋狂,但內心深處我理解了他的意思。對體育界和一個男人來說,尊重就是一切。我記得我們每天的練習都是勞苦艱辛的。這是緊繃的戰鬥,必須做好精神準備否則無法度過每一天。

一般籃球迷不知道幕後的情形,和D1練習的強度。幾乎每一周都有球員在練習中打架。你必須記住,除了有才能之外,這些能打進Div 1的球員都有超人的競爭意識。沒有這兩項,沒有一個球員能走得這麼遠。他們都有令人難以置信的訓練態度。每天,除了我們完整的上課時間外,我們要練習2小時,舉重1小時,然後晚上去自習堂。有些人回到健身房再操2個小時,投籃直到半夜或以後。一些其他的傢伙會摸黑在看台階梯上下跑或做其他體能訓練。我想這些人真的非常投入訓練啊!從這些訓練中我變得越來越強壯,越來越頑強。我的信心開始增長。隊中的每個球員都可以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扣籃。魯迪·哈維(Rudy Harvey)是全國第一個做過540扣籃(360加上額外的½圈扣籃)的球員。幾名球員進了NBA(Morlon Wiley,Bryon Russell)打球。看到在Div 1打球所投入的心力,是叫人大開眼界的。

在練習時,球員們真的會彼此角力。教練們會沖你大聲喊叫,不羅嗦這是非常高強度的二小時純地獄訓練。最終這成了工作,一點不有趣。這是每天身體和精神上的戰鬥。與練習相比,比賽就很有趣和簡單了。練習的強度與比賽沒有什麼不同- 練習實際上更難得多,因為我們所做的似乎都是防守演習。我們花了80%的時間在防守上。我每天晚上睡覺都疲憊不堪。大學籃球不是開玩笑的- 他們為職務打球,而且是嚴肅的事業。我記得當我們在印第安那州對陣Perdue大學,45分落敗。比賽結束後,我們的教練(Joe Harrington和Seth Greenberg)對我們很生氣,尖叫著,他們在更衣室裡哭泣(確實是淚流滿面的) 。那時我意識到教練真的是生死攸關的投入其中。

作為亞裔,我知道每個人都以不一樣的眼光看我,所以我每天都帶著為己正名的態度上場。你基本上必須每天都在練習中證明你屬於這個團隊。我喜歡這個挑戰,那是我作為Div1中唯一亞裔球員的動力。當我們在費城打了LaSalle(在當時與Lionel Simmons都是全國性排名球隊)。該比賽在全國電視上播出,我在最後得了幾分。我的臉和名字出現在電視上,很多我在舊金山的家人和朋友都看到了。對我來說這是相當大的事情。

JeremyLin.Net 2:**
自從你打球的時代以來,你認為亞裔美國選手有多少變化?

邁克爾·松野:
隨著越來越多的亞裔美國人參加比賽,事情發生了變化。他們喜歡籃球多於足球或棒球。亞洲聯賽已經變得非常受歡迎,比30多年前有了更多的球隊和組織。那里肯定有更多的技術精湛的亞洲球員。亞裔有速度和技巧,無疑是有競爭力的。當體格趕上其他球員時,我們會看到更多球員在全國性比賽造成影響。

我注意到的一件事是,AAU(初中聯賽)巡迴賽沒有亞裔球員。幾年前當我陪同我的兒子佈蘭登參加國家AAU巡迴賽時,有幾次整個建築物(數千人)中我們是僅有的亞洲人。球館,中心裡沒有其他亞裔球員,更別說是亞裔家長了。布蘭登必須非常努力競爭,因為他是那麼顯眼,其他球員會更用力的針對他。這使他成為一個更強硬的球員和競爭者。

我記得在俄勒岡州波特蘭的NCAA U17觀察活動中,我們走進健身房(有約6個場地),人們會以’你在這裡做什麼?’那樣的眼神盯著我們。有個人確實向我說,這是一個AAU籃球錦標賽,好像我是來參加數學講座還是什麼的。我在AAU注意到(至少是在NCAA觀察活動中)的主要事情是,每個球員都很棒,可以投籃和防守。每個球員都為比賽訓練,並且非常認真。如果他們不以這麼高的層次投入,他們不會在這裡比賽。我訓練和執教我自己的AAU團隊(WTABallers.com),並沒有看到很多亞裔球員,更不用說亞裔教練在巡迴賽中了。我在本地賽事中看到一些,但大多數亞裔球員在亞洲聯賽中都比較適應。

JeremyLin.Net 2 : 
對林書豪作為美國亞裔打一級比賽和職業籃球所經歷的,你能感同身受嗎?

邁克爾-松野:
每次林書豪提到其他球隊和球迷的不尊重我都能理解。我記得我去猶他州的客場比賽時,球迷們正對著我喊著種族攻擊的話。一個人對我大喊:“回中國吧李小龍”,另一個人對我說,“你的丹鳳眼看不見東西,”就是真的很糟糕的話。更糟糕的是,當這些人這樣說時,所有其他球迷就開始大笑起來。我沒有回應,讓他們以此滿足,所以我就當著聽不見,但我確實聽到所有的話。基本上他們看到一個與別人不一樣的人,他們就會以他為目標。亞洲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被認為是非運動型的,身體虛弱的,不具侵略性的。我教我的兒子們要打破刻板印象。我記得在我打進州立大學長提隊後,賽季後或者任何我有空的時候在公開的球館打球,人們會走向我並真的試圖要讓我感到尷尬,因為我進了州立大學隊,而我是個亞裔。他們認為如果我這個亞裔可以進到校隊,他們也可以,因為亞裔不會打球。我總是盡可能的去扣籃,好讓這些人看到一個亞裔扣籃-這是他們從來未見過的事。

JeremyLin.Net 2 : 
你覺得就人們對林的認知,如今是否還存有針對林的偏見?

邁克爾-松野:
人們對林存有很大的偏見,他們很羨慕並嫉妒他。安東尼和JR-史密斯稱他的火箭合約荒謬(NBA球員批評其他球員的合約是很罕見的)。你可以看出當他收到籃網合同時,NBA球員覺得驚訝並且覺得他不配得這樣的金額。教練們不讓他發揮自己的長處和天賦,因為這會讓其他隊友感到不快並造成嫉妒(在火箭,湖人隊和黃蜂時這很明顯)。能讓他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天賦只有德安東尼。即使是籃網教練似乎也把他拖住,框住了他。林擁有天賦,運動能力,聰明和競爭力去成為NBA的全明星,但是偏見一直都在。林來瘋已被證明,他打出了NBA全明星的數據。現在他只要處在被允許領導球隊的處境中就行了。林來瘋依然存在並正在潛伏,但時間已經不多了。他很快就會開始和年齡對抗(超過30歲表現很棒的NBA球員是罕見的),所以他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浪費,現在真的要很積極。

JeremyLin.Net 2
在當今NBA的頂級控衛中,你會把林排在第幾位?

邁克爾-松野
林書豪在天賦和競爭力裡排名十強內。我喜歡林是因這個人在場上毫無所懼。當比賽在緊要關頭或是關鍵時刻迫在眉梢時,他會願意出手,不管後果如何仍照著幹。沒有多少人擁有這樣的關鍵時刻基因,和不顧一切的態度。

從他的比賽中我也觀察到,林是一個被低估的防守者- 我很少看到他被人在頭上得分,他會蓋帽他的對手。他可以很拽,像他的髮型和“看著我”的態度,這完全是’非亞裔’的,但他確實該這麼做。但最重要的,他是一個想獲勝的球員。在高中,大學和聯盟的球隊中,當他持有駕馭球隊的鑰匙就會贏球。要獲得更多的尊重,林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要開始對那些不尊重他或嚴重犯規他的傢伙們,犯下雙重技術犯規。他們攻擊他而他必須保衛自己。如果他會被罰停賽或罰款也無所謂,他就會得到其他球員更多的欽佩。目的不是在場上以拳頭打架,而是給他們好看,告訴他們不能再這麼做。

他也應該尋求更多的扣籃並登上精彩片段。在NBA級別的比賽中,扣籃是有風險的(受傷或惡意犯規),但是如果他訓練他的跳躍和力量(他已經是6尺4和身型很棒的運動員),他會有更多的爆發力,我之前見過他這樣做。這將會使他的街頭信譽獲得提升,贏得更好的球鞋合同,並贏得更多來自其他球員的尊重。

JeremyLin.Net 2
你覺得林在籃球界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

邁克爾-松野:
亞裔孩童崇拜林。我看到很多孩子改變了他們的髮型(長發和馬尾辮),因為是林開始的。他給每個亞裔孩子夢想打高層次籃球的機會。他建立了一條追求夢想的道路。鈴木的突破非常重要,這讓其他人可以跟隨。比姚明(7尺5)更好的是-,林和亞裔孩童更相似,因為他是一名控衛。我希望林會分享進入NBA所需要的訓練態度,因為我不認為亞裔球員會意識到,在籃球界裡取得成功需要付出多少。最重要的因素,他代表了我們所有人的先驅,因為他進入了NBA並成為先發球員。

我和我的三個兒子開始關注林時是他在高中第二年時。我們開車到帕拉奧多去看他的比賽。我記得我看見了林在高中對戰Richmond的季後賽中扣籃,我之前從未見過亞裔球員扣籃。我們那時候一直都知道他具有特別的天賦。我不知道他會進入NBA,但我們知道他是很不一樣的。當時我聯繫了他的高中教練Peter Diepenbrock和他的個人教練Doc Scheppler以了解我們如何能夠遵循林的腳步。我最小的兒子邁克爾曾在NJB All Net球隊的Diepenbrock教練下打籃球3年,他(Peter)是我見過的最好的教練。Peter對他比其他孩子更加的嚴厲,但他從他身上看到了一些東西,發展了他的韌性,他所學到的技術真的讓他為高中做好了準備(作為一年級生打進全校隊聯盟)。

當我的兒子佈蘭登的球隊在頒獎晚宴中被問及誰是他們最喜歡的籃球員時,他們大部分人都說庫裡,格林,詹姆斯,喬丹。布蘭登說是林書豪,而觀眾都歡呼。林加油吧!

原文鏈接: Before Jeremy
翻譯:@superlintendo @Msiayee
鏈接:【JF翻譯組】JeremyLin.Net -在林書豪之前
來源:林書豪球迷網(https://www.jlinfans.com/ 1
翻譯中文版權歸林網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並複制此段申明。

10 comments

  1. 好久好久沒有留言了!

    但這一篇文章實在是說到我的心坎了,其中有幾段話更是心坎中的心坎,{即使是籃網教練似乎也把他拖住,框住了他},我還記得一場阿金讓書豪第四節等到輸掉的比賽在這裡嚴重批評,遭遇許多人言語攻擊不諒解!應該是大家關心書豪的方式不同有所誤解,後來我沉澱一段時間僅僅來看文,好文按個讚,沉靜下來發現,那時我想籃網當時的環境也只能如此,把責任歸咎初掌教練的阿金也太過了!

    但今年確實是一個關鍵年,很可能決定了書豪的未來,我相信很多關心書豪的人已經看出來,甚至跳出來,許多不公開的人也浮出水面。我斷定書豪絕對超出許多人的想像。

    我相信阿金也應該很清楚,經過一年歷練,書豪才是他心中的王牌,關鍵時刻放手讓書豪駕馭球隊才是勝利的方程式。可以這樣地說;今年去現場幫書豪的觀眾會出乎的多,這是一種肯定與鼓勵,告訴書豪不用想太多,盡情的發揮你的才能,單打雖不是王,但統帥你為王。

     

    1. lin.win~
      晚上好,恭禧頭香,好運一整天。
      感謝你的留言分享。
      認同你說的,這一季對書豪來說非常的關鍵。
      相信阿金也應該很清楚,經過一年歷練,書豪才是他心中的王牌,關鍵時刻放手讓書豪駕馭球隊才是勝利的方程式。
      書豪不用想太多,盡情的發揮你的才能,單打雖不是王,但統帥你為王。+1

  2. 看完後..終於懂了林為何不要女朋友懂籃球!!!

    1. 那種家庭環境太….恐怖了!

      幸好書豪真的是興趣廣泛, 有智慧又刻苦努力,可以是新世代年輕人的典範~

    1. 酒中狂士~
      晚上好~如果跟丹總的話,應該會滿操的吧!
      看哈登現在的出賽時間就可以感受到。

  3. 幸好書豪不是邁克爾-松野,不然就是一名可以打NBA的華裔球員!

    很期待書豪帶領籃網怎麼改變NBA的生態,馬總/阿金/書豪 這組鐵三角正在挑戰NBA原本的遊戲規則,如果成功一定會激勵很多球員。但美國文化喜歡塑造明星與英雄,這些既得利益者一定會打壓,籃網如果成功走出一條道路,必定會再NBA歷史留下一頁~

     

    祝書豪健康帶領球隊打出令人振奮的賽季~

    1. song大~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
      我同意你說的,如果成功的話,會激勵更多球員的。
      希望書豪這一季,除了健康外,也要證明給聯盟及大家看。
      打出令人振奮的賽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