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球队文化的一些感触

5     
 

一。球队文化究竟是什么?如何定义所谓的“球队文化”?查了一下,众说纷纭。好像最常见的说法是指一个球队的精神传承,也就是一个球队的灵魂,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比较典型的例子是马刺的球队文化被公认为NBA球队文化的一个代表。

二。马刺被认为是团队篮球的典范,为了胜利每个人都要服从球队的战术需要,队内没有所谓的大牌球星,包括GDP在内。在这一点上,勇士是另一个例子,咖喱和杜书包等超级球星也要做所谓蓝领的脏活累活,而且心甘情愿。这种每个球员都自觉的把球队利益放在首位的文化环境,是执行团队篮球的基础,否则,就根本没有什么团队篮球。

三。团队篮球的宗旨,我以为,就是通过队员之间的相互配合,进攻时能够把球传给拥有最好出手机会,最容易得分的队员,以获得最大的得分概率。而不是交给队里所谓最好的球员。当然,如果最好的球员得到了最好的机会,那就更好了。而防守时,则是通过队员之间的配合,不给对方容易得分的机会,减少对方得分的概率。这样,队友之间的相互配合,共同参与,就是团队篮球能不能成功的根本了。在团队篮球中,每个球员可能都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打不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是作为一个团队,却因为场上所有队员的共同努力,而大大的提升了战斗力,能够战胜所谓的由超级球星带领的球队。我以为,今年的总决赛,就是一个例子。

四。团队篮球的球队文化,例如马刺,我以为有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那就是忠诚和信任。这里不单要有球员对球队的忠诚,信任和付出,同样要有球队对球员的忠诚,信任和付出。下面转的一篇有关马刺的文章,说的就是这一方面事情。

五。具体到小林,我说过从来不担心小林在篮网的地位。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篮网要建立的球队文化,我以为就是上面提到的球队文化,特别是忠诚,信任和付出。想想小林签约的过程,阿金在接受主教练的第一时间,就联系小林加盟,承诺首发控卫。小林出于对阿金教练的信任,接受了邀请。其实,当时去鹈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有强大的内线做保证。这次交易大洛,虽然舍不得大洛,但是更说明了篮网围绕小林建队的意图。不是大洛不好,而是大洛不适合篮网的打法。想想,如果马刺因为,比如马努受伤,就交易了马努,那么还有相互之间的忠诚和信任吗?还有马刺的球队文化吗?想想欧文,当初球队对他的承诺,因为交易来了老北京,一切都不算数,导致今天欧文的出走。再想想小林在窝火,抹泪利用哈登而违背了自己对小林的承诺,这样的球队,又是什么样的球队文化呢?小林不是不能被交易,只是小林一旦被交易,就说明篮网彻底否定了直到目前为止的一切努力,改弦更张了。

六。那么,小林具备作为篮网建队核心的条件吗?显然,以当前衡量球星的标准,小林可能连个球星都不算,当然要质疑他的能力。勇士的咖喱也许是另一个例子。可问题是,林疯狂的出现,却颠覆了整个现行NBA球星的标准,尤其是选秀的标准。一个落选的不入流的球员,带领着一个以替补球员为主的团队,却打出了如此的成绩,足以证明所谓的NBA挑选球员的标准有多么荒谬。这也是为什么小林从此遭到了NBA作为一个整体的压制。如果不彻底否定小林,多少人会丢失饭碗,多少利益会被重新分配。现在的NBA既得利益者们是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的。我以为,小林就是篮网重建最合适的核心人选,否则阿金不会在第一时间联系他,确保小林的加盟。篮网也不会在市场开启后第一时间和小林签约,因为只有把小林搞定之后,才有可能执行后面的计划。想想现在的篮网,有谁能取代小林的位置?即使交易,又有谁能在篮网发挥和小林一样的作用?我相信小林的巅峰时期还没有到来,因为自从林疯狂之后,小林还没有机会真正能放开打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篮球。魔术师非常看好小林,从林疯狂时期就是这样,相信他这个老控卫的眼光。魔术师对小林的评价,恰恰就是对小林在团队篮球中的肯定。想想当年小林一旦开启“上帝模式”,神挡杀神,魔挡杀魔就期待能够在篮网重现江湖。一旦小林在篮网重新拾起曾经的自信,带领篮网这群虎狼之师,没有什么不可能发生。

不管如何,即使林黑们,现在对小林的评价,也已经从打不了NBA,到替补,到第六人,到弱队首发了。期待在新的赛季里,小林能带队打进季后赛,更希望小林的7号,能在篮网退役。

16 comments

  1. 平原公子 (116级) 楼主 2014-06-13 03:40

    转自:https://bbs.hupu.com/9715410.html

    举报 只看此人 收藏本帖楼主

    马刺的篮球不是机器,而是人性 由 平原公子 发表在虎扑篮球·马刺专区 https://bbs.hupu.com/spurs

    波波维奇曾对张卫平指导说过:“篮球不是造原子弹,请勿过分解读。”

    很多人把马刺比作机器,工业艺术的杰作,拜托,机器没这么聪明,也不会动感情。如果马刺是机器,那么这16年,他们应该年年总冠军。

    他们讲究科学,讲究理性,讲究效率,把胜利放在最重要的地位,这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但他们更讲究平等、宽容的球队氛围,说白了,就是他们更尊重每一个人的感受,更重视人与人之间感情。——这些就不是每一个教练和每一个管理层所能理解的了。

     

    什么叫做团队篮球?

    多传几次、为了队友

    总决赛G2失败后波波维奇在赛后采访时板着脸说:“我们打得不够团队”。然后G3第一节马刺打出了最彻底的团队篮球,数据效率不必多说,都破了历史记录。

     

    我们截取其中一个镜头来看,卡哇伊贴着勒布朗强力突破,在罚球线附近原地干拔,此时勒布朗已经落后他一个身位,如果卡哇伊投篮,那么他受到干扰的几率极小,然而大手怪却在一个滞空之后双手大力把球砸给溜进禁区的迪奥,迪奥此时无人防守,如果他顺势上篮,即便遇到双人协防,凭着冲击力和速度也可以造犯规,但他依旧没有出手,拖着硕大的屁股在空中做了一个离地10公分的拉杆,单手把球塞给了底线横切的剔牙哥。

     

    这一串电光石火的配合,打得热火顾此失彼,根本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要说防守队员不努力吗?其实他们已经拼尽全力,但他们不能判断卡哇伊和迪奥的真实意图。因为他们前两次假动作完全就可以攻击篮筐,但他们依旧多传了两次球。

     

    若不是弹跳实在战五渣的提亚哥未能以暴扣终结,只换了两个罚球,那么这次进攻配合在我看来,将是2014年所有季后赛中最美如画的进攻镜头,该上十佳球榜首,因为这里面没有逆天的个人能力,没有神出鬼没的妙传,没有想自天来的灵感——这就是最纯粹的配合,真正的心有灵犀。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难道卡哇伊突破的一瞬间就知道迪奥要空切?难道埋伏在底线的提亚哥早知道他们是佯攻?常在一起打球老球友们都不会问这个问题,人的脑子虽然电光石火,训练的肌肉记忆的确也管用,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对队友的信任,以及深知自己的责任!

     

    在马刺, 传球和团队配合,不是刻意作秀,而是每个人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我们来听一听迪奥大师自己的解释——“在投篮之前你要干什么?每个人都很看重投篮。但在投篮之前,你必须防守,你必须运球,你必须传几次球来获得空位出手机会。”

    “所以投篮是最后的事情。好吧,它非常重要,因为不会投篮你就拿不了分。但将球传到好的位置能够产生空位机会。所以,我认为传球被低估了。它应该成为比赛中比现在更为重要的一部分。”

    “当你转移球,每个人都打出出色的比赛,那球场到处都是威胁,这就很难防守了,你转移球越多,他们的防守移动就更多,他们就更容易暴露弱点。”

     

    老头子波波维奇说过:“你突破不是为了你自己,你不能仅仅为了你自己而突破,更要为队友。突破能够创造机会。可能是我自己的机会,也可能是给队友的机会。也可能是给传球之后的再一次传球创造机会。随着球员渐渐明白这个概念,你就能让他们动起来,让他们打篮球而不是死板地执行战术了。”老头泄露了最高机密——个人进攻是为了创造全队的机会。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你突破不是为了你自己“?

     

    有感情,才能配合

    这一个团队、一个组合里,怎么样才能配合好?大家都知道水浒传中的黑旋风李逵很厉害,却不知道他最厉害的时候却是靠着他的战斗小组——李逵在前,鲍旭在后,项充、李衮一左一右保护,斧子开路、盾牌掩护,飞刀偷空阴人,这才是完美的团队组合。个人再武勇逆天,没有支援和保护,也只能兵败虎牢关。

     

    而这种团队配合,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为人与人的性格、爱憎、思想、社会背景都有差异,未必能水乳 交融尿到一壶里去,有点毛毛刺刺就会扎人,就会膈应,团队的胜利可以掩盖矛盾,淡化冲突,甚至可以大被同眠融融泄泄,一旦团队不顺利了,那就要出问题了。所以说NBA历史上很多著名 的团队,著名的组合能善始而不能克终,并不是战术配合不到位,而就是简简单单的感情出了问题。

     

    有人总会嘲笑中国球迷喜欢YYNBA球队内的“宫斗戏”,其实这不可笑,感情出了问题,还就真是宫斗戏,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情绪有脾气,有爱有恨有感情。冷鼻子冷脸心里膈应,还怎么传球,还怎么跑位?OK散伙是什么情况?罗德曼不帮大卫协防又是几个意思?大家总以为老美“化学反应”这个词是无中生有的么?

     

    马刺的体系就好比全真教的天罡北斗阵和武当的真武七截阵。全力发动的天罡北斗可以让个人能力卓绝的梅超风束手待毙,甚至让天赋惊人的黄药师陷入苦战,而真武七截更是号称天下无敌。但没有全真七子的同窗之情,和武当七侠的兄弟之爱,如何才能做到攻守一体、心有灵犀。

     

    一般的协作配合谁都会,但不能兄弟同心,不能代兄弟抗住攻击,不能帮兄弟缓解压力,这个协作配合的效果就相当差了,团队中但凡有一个私心重、不信任兄弟的,就组不成金刚伏魔圈了。你看看落花流水江南四大高手,就多了一个猪队友花铁干,稳操胜券的情况下被血刀老祖打了个落花流水。

     

    左手大侠和小龙女双剑合璧能够天衣无缝揍得轮子屁滚尿流,你让左手大侠和李莫愁或者傻姑双剑合璧试试?曲阳和刘正风琴箫合奏天下无双,你让曲洋和岳不群合奏试试?这就是爱啊,没有爱,谈什么配合。

     

     

    有爱才能无私

    “有时候,NBA球员们并不会为了球队牺牲个人……我从未见过像马刺队这样无私的球队。”乔治-卡尔如是说。

     

    无私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卡尔做出了解释,为了球队牺牲个人的数据,为了队友牺牲个人的表演,这些说到容易,做到却难,在一个拿钱干活的公司和团队,如何做到“我努力是为了公司”,“我努力是为了各位兄弟”。前提是我要爱这个公司,我要爱我的同僚和兄弟,所以大前提就是,团队必须无差别地爱每一个人。

     

    马刺的总经理布福德前几天说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话:“很多球员会在场上紧张、怯懦、发挥不好,而这些东西会影响比赛的胜利,作为一个理智的管理层和教练组,此时都会忍不住把他换下来,按在板凳上,从眼下看,可以遏制比赛的颓势,但从长远看,这样做就会不断摧毁这个球员的自信和未来,我和波波也不是一开始就懂这个道理。”

     

    不只是布福德这种人生赢家CEO,我们这些球迷也会这样想,我们看到马努失误,总会心里怒骂怎么还不滚下来,我们看到最后时刻勒布朗传球,也会忍不住质疑他的选择,但你看到伟大的教练把他们换下场了吗?贝里内利身上发生了这么一件故事,季后赛第一轮他干得一塌糊涂,像一只被吓傻了的考拉,换了次一点的教练组,早就把他小黑屋封杀到季后赛结束了,但波波维奇一直在用他,直到他手感复苏,虽然他到现在还没有复苏,只在西决G6和总决G3中各命中一个价值连城的三分球。

     

    试想一下,林书豪在场上连续失误打铁,麦克海尔会怎么办?

     

    这就是马刺如今的理念——对每一个努力的球员宽容、尊重,营造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家庭,爱是相互的。有爱才能有配合。

     

    托尼帕克G3其实打得一塌糊涂,是年轻人拖着这位老大前进,比赛结束前他站在波波维奇身边,波波维奇说:“你是一位领袖,你做到了你所有能做的事情,干得好孩子。”帕克害羞地说:“不是我的功劳,是卡哇伊们的功劳。”波波维奇:“你是领袖……"。大家可以发现,如果你努力了还打得烂,波波维奇绝不会怪你,就好比去年总决赛失败后,他对更衣室所有人说——我爱你们。

    有爱才能得到爱,有爱才能有未来

    很多人都说马努这样的球员为马刺付出了太多,但他们却不知道在马努最低谷的时候,马刺和波波维奇都为他做了什么。08年西部决赛的时候,马努右脚韧带就撕裂了,脚踝积水肿胀,本该做手术。但他非要作死去参加北京奥运会,马刺和波波维奇没能拦住他,结果北京奥运会上,半决赛彻底脚踝应力骨折报销,这样的事情,可以说对不起马刺了。球员就是球队的财富,球员自己不爱惜身体,可以算一个错误了,马刺对他做什么都是对得起他的。

     

    但马努瘸着腿,带着失败和伤痛走下圣安东尼奥的飞机时,发现白发苍苍的波波维奇站在机场上接机,并走上去一把搂住心爱的弟子,抚慰他受伤的身心。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马努一直为马刺奋斗到现在,在马刺最艰难10年,33岁的他扛起了球队,杀神附体一样用一己之力把下滑明显的马刺拖入了季后赛。今年,马刺杀进了季后赛,37岁的他依旧能贡献自己的绵簙之力。

     

    再想想麦迪私自宣布手术的那一年吧,火箭是怎么处理的?

     

    当我们孜孜不倦排什么第一控卫、前五控卫、前十控卫的时候,托尼-帕克却说:”我不关心我是第几控卫,我只想做波波维奇心中最好的控卫!“

     

     

    一时感慨写了这么多,只想告诉大家,马刺的故事不是大家瞧不起的什么心灵鸡汤,不是什么职场成功学,我也不是来冼脑的。因为道理就是那么简单,你对人好,人自然也对你好,你俩好,大家好,这才能配合,这才是团队。

    人不是机器,人需要人性和感情的滋养。

    1. NBA打得就是靠山。

      老闆站在你的背後,你就是神。

      (突然想起韋小寶的情節)

  2. D-MO已經簽約CBA山東男籃 ,所以大家期望又落空了!
    希望籃網在物色別的大個子!

    1. 嗯,感覺有點怪,小蒙不至於沒有NBA球隊要,怎會簽CBA…..有傷?

      1. 自從DMO簽約CBA消息出來後這裡冷清好多幾乎沒有甚麼新消息了~大家是在療傷嗎…….

        CBA賽季是如何我不知道但是基本上既然簽約了要回來籃網的機會就不大了~這也應該表示DMO並沒有跟籃網達成一定的默契~

        之前他參加國家隊的時候大家還保有信心現在………

        既然如此那表示籃網應該早有其他計畫只是口風很緊~

        我猜應該是要等安東尼還有厄文確定了之後才會動作吧~

        畢竟籃網要的是即戰力的四五號~現在這時間出手可能不是好時機~不過話說回來~既然DMO不適原先規劃的人也已經被牽走了~難道籃網不能對那受限的那兩三個四五號出手嗎?

        實在很難讓人了解~籃網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

         

  3. 不知道DMo合約是否有包括opt-out退出條款。當初JR Smith就是沒有簽這個,所以才延遲到尼克。如果有的話,還是回得來。

  4. 不知道【都蘭桑】是不是很想把我Lin弄回NY?

    現在傻瓜甩也甩不掉,不知道他是不是很想哭?

    超想看看NY主流媒體Stephen A. Smith現在是不是還會護著傻瓜?

    ===

    這段時間沒球看,淨挖墳看老影片,

    看著我Lin的數據,根本就是把先發弄到替補。

    這種為了關鍵時刻而誕生的球員,就這麼給浪費了多年。

    籃網也是天天搞曖昧,沒有真心把我Lin放到【非賣品】。

    實在看起來不爽啊!

    ===

    真心希望蔡老大把籃網買了,咱們老中自己玩。

     

    真的整一個不爽啊!

    1. 抹泪为了打压小林,证明当初裁掉小林是正确的,人为造星拉登,不遣余力的拔高哈登不说,还不惜造谣说小林能力不行,把小林排挤到替补。窝火队废控卫的传统得以发扬光大。当年大姚那句不是小林打不了首发,而是被窝里打不了替补,尽在不言之中。

      可是哈登能力不行,虽然个人刷数据不错,可当不了老大,无法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尤其是一到季后赛就怂包一个。抹泪无奈,2015年夏天忽悠来了准全明星劳森,窝火一片欢腾。只是哈登虽然带队不行,可是废控卫的能力一流,没有几天,老三就从首发控卫被牢牢的打到替补席上,无法翻身。只可惜当年窝火赋予重望,认为按照NBA球星的标准能力大大强于小林的老三,实际上却远远没有小林的能力强大,被窝火打残以后,现在去了CBA。

      如果江湖上有关窝火废控卫的传说不完全是虚构的,这些年来窝火的控卫确实也更换的异常频繁,那么保罗就是一个考验窝火球队文化的机会。自从窝火有了哈登,小林打不了控卫,老三也打不了控卫,现在保罗来了,保罗能打破窝火这个文化传承吗?

      真心期待赛季早早开始。

      1. 謝謝莫哥回覆,

        NBA就是名利場,如果傻瓜不來,只有保羅跟哈登,我認為在保羅的群眾基礎支持下,某種程度的改變哈登的慣性,比起林,有絕對的優勢。

        莫雷找來丹通尼,就是為了改變這個蛋痛的現狀。這估計是原先就設計好的劇本,哈登也不傻,肯定早早就有了心理準備。如果傻瓜不來,我相信兩個和尚輪流挑水,還是有水喝的。

        真正的好戲,就是傻瓜真的來了,那就真特麼精彩了。三個都是必須有球才能玩得轉的,這三個都有強大的群眾基礎,兩個強龍,不見得壓不住地頭蛇,可地頭蛇奮力反撲的情況下,這三個和尚肯定就木有水喝了。

        我擦,太精彩了。可憐的丹通尼,這老貨肯定是第一個犧牲的,在NYK第一個犧牲的是他,來了窩火,第一個犧牲的,肯定還是他。

        ===

        我林這幾年的蟄伏,今年肯定要大翻轉(第七年),上帝的劇本。好想看看這些球評的自己打臉+跪舔。

        真心等不及開戰了,賽季趕緊開始吧。

  5. 谢谢R大的精彩分析,确实以为这个赛季,即使没有甜瓜,窝火也会上映连台好戏。不要以为别人都和小林一样,会忍辱负重,就可以任意欺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老三在窝火的遭遇,就已经把小林在窝火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昭告天下,现在又来了保罗,那就是又一个高潮,到底要看看窝火究竟是个什么货色。如果再加上一个甜瓜,那个什么怎么说来着,三个兔子没草吃。现在三个没有球就不会打的主,都要达到个人利益最大化,争取个人最佳数据,来分一个球的球权,想不热闹都不行。

    可怜蛋痛尼,当年连一个甜瓜都应付不了,丢下小林自己跑了。去年却要跑去帮助打压小林的窝火,人为造星哈登。老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不是现世报,现在保罗来了,搞不好那个甜瓜也会追来,而蛋痛尼和所谓的球星之间的关系,好像一直搞不好。想想蛋痛尼当年在湖人执教是个什么结局,就一个头,两个大。只是,脚上的泡是自己打的,怨不得别人。

    没有注意到今年是小林在NBA的第7年,谢谢R大提醒。7是小林喜欢的数字,希望能够以此为转机,使小林的抱负,能够在篮网实现。其实我很期待篮网的动态进攻打法。想想小林当年在纽约,打的最疯狂的,其实就是这种动态进攻,人人进攻,人人防守,球在大家手中快速流转,特别是小林的四分卫长传,荡气回肠。在这种情况下,小林就完全放开自己,没有任何顾虑,沉浸在篮球之中,无所畏惧,自然而然的进入上帝模式,舍我其谁。可惜自从在窝火受到打压之后,小林就顾虑重重,很少能真正放开自己,打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篮球,享受篮球的乐趣了。

    以为现在的篮网,特别是阿金教练,对小林的认知,和以往所有的教练都不同。个人以为,由于在纽约的共同经历,阿金教练相信可以和小林一起,不是依靠所谓的球星,而是依靠众志成城的团队,打出一片天地,互相帮助,实现相互的理想。以为这是他们两个人能长期合作的基础。期待小林在篮网,能够真正施展自己的篮球才华,实现自己的理想。

    1. 我記得是毒瓜逼迫尼克高層炒掉丹東尼,所以,不是丹東尼丟下林書豪,但好死不死,偏偏到羞辱林書豪的火箭去,莫雷不喜歡丹東尼,搞不好現在算計他也說不定,不過,我希望丹東尼被莫雷炒掉前,先把哈登-CP3和毒瓜搞到廢掉,這樣一來,林書豪的前方障礙又少掉一些了。crying

    1. 这其实就是林疯狂时小林最擅长的打法。这样小林的出手次数就会增加,得分会上升不少,球队就会受益。林疯狂之后,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小林刻意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次数,不知道顾虑什么,很少能够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进入经典的上帝模式。

  6. 希望馬總別再浪費時間了 籃網急需要大個子 之前本來想說要等十二月小蒙加盟,現在等到都簽CBA了 ⋯⋯⋯

    目前自由市場最好 最適合籃網 有防守又有三分的大個子, 應該只有 米羅蒂奇 (Nikola Mirotić) 公牛的薪水應該都徹底花完了吧,只要一出手相信一定能簽到, 希望馬總心裡有數 ,不要都被搶光了,到時候甚麼都沒有的開季 ,這樣內線一定會被打爆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