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51】林書豪、 LV休兵 籃網以95比103輸暴龍

7     
 

我說…

早上起來發現聊天室裡,還是有豪迷朋友起來看比賽,對於那些起來看比賽的,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你們辛苦了。

今天的先發五人是白頭、弗耶、BB、RHJ、大洛。LV今天沒上場,本以為是輪休,後來查傷兵名單,是寫「膝蓋」需要休息。

暴龍現居東區第4,他們是支攻強的球隊,場均能攻109.2,在聯盟排名第五,因此這一戰考驗了籃網的防守。

籃網首節打的不算太差,僅落後2分。第二節,阿西意外扭傷,他的傷退讓該節打的有些亂,導致該節打完就落後12分。

下半場並沒有崩盤,也沒有三崩,第四節用三分來追效果也有出現,該節的三分球投10中5,終場以95比103,8分之差輸給暴龍。

防守有加強 體力卻下降

自從阿金指出籃網的防守不佳,受訪時,就強調需要開始強化防守了,因為防守強化的關係,籃網有連兩戰三分命中率極慘無比,昨天賽前,媒體寫道:「上週關注在防守,進攻卻變糟。阿特金森承認他們需要有更好的攻防結合

防守有沒有進步,答案是肯定的,近四場雖然都輸球,但都沒輸超過10分以上這四戰,平均丟102.0分。跟整季平均丟114.4分,失分上進步了12.4分。

只是防守太耗體力,命中率就影響了很多,當然也影響了得分情況,尤其是陣中有幾個需要有好體力,才能有好命中率的球員,更是有差別。

交易看貨機會多 戰術防守也要有

今天白頭雖然是先發控衛,但,先發有比較多主控的球員卻是弗耶,感覺很像是要證明弗耶不僅能得分,也能主導比賽。弗耶今天在這部份做的很好。關鍵時刻白頭依舊無法留在場上。

球季結束後,籃網會再跟弗耶續約的機率很小,卻一直讓他打先發,也一直給他很多展現自己的機會,個人覺得主要還是為了交易而做的。

但,比賽不能只為了交易,就什麼都不做了,阿金說要強化防守,這一戰也有看到,之前要的戰術也有在跑,只可惜,第二節因為阿西的突然傷退,打亂了原先攻防的節奏。

第二節一度還超前了暴龍,當時氣勢有些上來了,阿西下來前僅落後5分,大洛因為還在調節體力中,只能派大漢上來,但卻守不住暴龍中鋒瓦蘭丘納斯(J. Valanciunas)。

阿西下來僅剩3:29秒就能打完該節,不過,剩下的時間裡,出現了3次失誤,BB、弗耶、SK2各一,還有兩次三分空檔都沒進,瓦蘭丘納斯在阿西下來後,連續得了6分,外加暴龍兩記3分等…分數瞬間從落後5分,拉開到落後12分(43比55)。

守不住瓦蘭丘納斯,真的很傷,籃網需要交易一個不懼且有能力在籃下對抗、搶板的大個子來,其它球員可能不是短期內就能練起來的。

阿西這一扭,可能要休息很多場,期望在明星週期間健康歸來,能跟林書豪進行團練就OK。

布克跟SK2近幾戰出手數增加

最近,我發現比較有趣的調度就是,雖然布克跟SK2打的是替補,但近幾戰出手數卻有增加的趨勢。

當然,也是因為他們過去是先發,現在就成了替補的主力,而且,大洛在先發,也會減少他們的出手數,因此這種增加或許也可能是合理的。

布克打替補第三戰了,平均出手10.7次,比他過去場均出手7次上下,增加了3次之多。

而SK2自從關門會議結束後,出現一小段低迷,然後,有一場對鵜鶘指定輪休,再復出之後,他的出手數增加了,平均有10.9次的出手數,接近11次的出手。

SK2因為薪金交易價值不高,加上他可能將來是打第六人,所以,他的態勢還看的不是很明顯,只是增加他的數據,也可以增加搭配交易的可能性。

布克有可能是近期擺貨上架的球員

布克今天是大洛之外,出手第二多的,今天也拿到雙十的好成績,15分10籃板外加3抄截,看的出來近幾戰雖然讓布克打替補,卻讓布克有更多出手機會,我在想如果要從內線爆滿的球隊裡,交易來更優異的大個子球員,必定要送出高薪球員,布克的900萬年薪是最有吸引力的。

很多球隊不像我們球迷,場場都看籃網的比賽,能了解球員的優、缺點,及一些數據上無法呈現的特質,就如同我隨便講一個可能交易來的球員,球迷大概也只會去查他的數據,然後說,哇~他的三分真不錯、場均得分優異,籃板能力真好,命中率讚喔等等,是一樣的道理,但防守、個性、是否太獨、態度、球商等…可能就要每場看才會知道的。

別隊的經理、球探不可能從開季就一直盯著,每一支球隊,場場都看每一個球員,恐怕也是在交易前,雙方提出時,才會特別關注一下有興趣的球員,然後,參考之前他的數據來做出交易的決定。

布克出手的命中率,在籃網是全隊最好的,有52.1%。這段增加出手次數期間,命中率不跌反升,這是一個很大的吸引交易的點。

今天第四節的表現也不錯,單節投3中2,搶了5板1抄1助攻,全場僅10個籃板的他,第四節就搶了5籃板,是第四節能再追近一點的原因之一。

SK2第四節進攻端表現很好

SK2則是全隊除了大洛、布克、BB外的第四個進攻點,在替補端是第二個主攻球員。

SK2前三場的攻守表現,只能用乏善可陳來形容,前三節就出現了4失誤,僅拿4分而已。但,在大洛被嚴加看管時,他跳出來,在第四節投進4記三分,還獲得2罰,單節就攻了14分,是最後追分的關鍵球員。

SK是除了防守一般外,持球失誤過多是一個大問題,這一季不是主控的他,平均出現2.3次失誤,真的太多了,放在替補是正確的決定。

將來如果陣容沒有異動,他一定要減少持球主控,這部份給林書豪來就好,多多空手跑位,在得分主力被包夾時,展現該有的攻擊火力,將來在替補追分、凍結分或打爛仗上,有很大的幫助。

BB的也是擺貨上架的球員之一

我的觀察裡,BB應該也是擺貨上架的球員之一,場均能攻14.1分,有44.3的命中率及36.5%的三分球命中率,資料上呈現他是籃網的不動先發主力,加上奧運的得分王,又能打SG/SF,應該還是能吸引一些買家來看貨。

防守效率別隊也能查的到,這也是他一直不易被交易的可能性之一,此外,價碼350萬要換到好球員有難度,籃網必須要搭配交易,才能換到更好的球員進來,因此,怎麼搭配才能讓買家滿意,又不讓自己虧本,就可能需要到交易大限愈近,有球隊愈急的情況下,才有機會換到意想不到的球員了。籃網在這部份看似被動,但也是優勢。

阿西的受傷說明

因為籃網一直沒有什麼對抗性很好的硬派球員,所以,第二節末派上阿西去對位瓦蘭丘納斯,他展現了很強硬的防守,同時,阿西的外線,也讓瓦蘭丘納斯不得不出來防守,讓空間可以清出來,光是這點,就說明他在場上的重要性了。

阿西的扭到是發生在第二節,剩3:29秒時,扭到不是因為防守、不是搶籃板,也不是因為進攻,是自己跑到前場時,不小心踩到暴龍31號羅斯的腳大翻船,他下場時,球迷還對他抱以熱烈的掌聲。他的表現贏得了球迷的肯定,看到也很開心。

總結:

大漢防守、卡位都有進步,但,對上的暴龍主力中鋒瓦蘭丘納斯,還是無法守住,是今天的可惜之一,第二可惜的是他的三分有空位,都無法準確命中,三分投3中0。

而RHJ打大前鋒,比我想像中好很多,只這樣的身高面對禁區強力的衝撞必須要很小心,一不心就很容易受傷。也難怪阿金會要RHJ練更壯一點,但我覺得練壯一點是應該的,不過,下一季還是讓他主打小前鋒,客串大前鋒就好。對上暴龍,他打大前鋒並沒有很好的優勢,但,仍然展現出在籃下不怕競爭跟對抗,這是很重要的心理素質培養。

白頭近期一直用接了球就切入,然後360度轉身上籃,這一招來得分,應用上愈來愈純熟了,這是很好的現象,繼續加油。

小哈的空手跑位一直都做的很好,近期,他悄悄擠下BB成為籃網三分命中率最好的射手了,他的三分命中率有37.0%,把接球就出手的招式,練的更穩定,對手就必須派一個一直跟緊緊的,不敢輕放他,對於籃網戰術是一大利多,尤其是林書豪回歸時更是重要。

洛瑞此戰雖然攻下大三元,但他對位白頭並沒有打的很好,尤其是白頭防他的外線,都跟防的很快,讓他投13中5攻15分(三分投5中0)。

但是,一個擋拆切入得分的部份,對上白頭就像喝水一樣的簡單,另外他有兩次都有走步嫌疑,裁判都沒吹,他跟隊友的默契真的好到不行。有他的穿針引線,暴龍全隊有6人得分上雙,他則是攻下15分11籃板11助攻的好表現,是籃網輸球原因之一。

輸球原因之二,是因為BB跟SK2此戰持球多,造成失誤也多,兩個人總計共失誤了10次。但,得分上,兩個人也有不錯的貢獻。三分球兩個人就投17中8,有47.1%的命中率。失誤後,造成的失分跟得分,兩相抵消後,就覺得失誤各少一半,或許就會精彩的拿下這一勝,只能說可惜了。

可以看的到全場觸球比較多的是弗耶、BB、SK2、大洛跟布克五人。

白頭名為先發控衛,卻只設計為一個戰術跑位的角色,代表他可能不是交易的重點,不需要太搶眼的表現,也可能是確定林書豪回歸後的角色(三軍),威弟之後確定是打頭號替補,所以,不需要拉上來改變替補的戰術及默契,白頭只是暫代一下而已。

最後,21失誤是此戰輸球最大主因,三分球投進13記算是很不錯的。第四節全隊投17中9,其中三分居然高達投10中5,曾經在剩5:22追近到僅落後4分(80比84),沒有在最後一刻放棄比賽,繼續加油。

附註:

今天是本季首度沒看LIVE直播寫文,請大家包涵囉。

同場加映:

早上起來回留言看到Kyukon大分享兩個影片及內容:(感謝Kyukon大的分享)

他寫說:剛看到一段豪友分享在籃網主場G50籃網板凳區的影片…有J Lin和KA教頭的互動鏡頭~~看他們兩人的肢體動作就像“朋友”一樣,就如同版大大補的標題:『相信球隊內部正在發生的變化』

另外還有J Lin在板凳區教導LV的剪輯

我簡單說明一下兩個影片:

第一個影片有兩段滿有意思的,看起來,阿金跟書豪真的很像朋友,影片中,感覺阿金也只有會對書豪這樣。

第一段:

是威弟換下來後,跟隊友擊掌,阿金也想擊掌,威弟第一時間沒看到,阿金跟空氣擊掌,哈哈~
後來威弟發現了,要過去擊掌,但,阿金背對威弟沒看到,書豪拍阿金的小屁屁提醒,阿金跟威弟擊掌後,書豪跟阿金兩個人相視笑著。

第二段:

則是阿金不知道場上發生什麼,主動笑著「走過去」跟書豪小聊一下,書豪遮嘴笑著回應,講一下還笑到微彎腰,感覺真的很像朋友。

第二則影片,LV就像他自己受訪時所說的:「我就是聽教練、老將的指示,然後,好好練球,好好吃飯。」
書豪場邊教LV,LV也很認真的聽著,書豪還會帶動作…不時也會跟阿西笑一下。

今日對暴龍賽前林書豪練球影片:(感謝Ivy留言分享)

雙方數據:

20170206-01 20170206-02

22 comments

  1. 謝謝校長分享. 等待書豪復出的日子, 還是辛苦了.

    1. titanlin~
      下午好。
      蝴蝶破蛹前要經歷漫長的等待,見到彩虹前須經歷風雨的等待,沒有等待,這些都不復存在。(句子轉自網路)
      繼續一起為書豪加油。

    1. Kusanagi大~
      下午好,謝謝你的影片,以及你常常轉載的新聞。
      尤其是這些新聞,都是你挑選過的,滿精彩的。
      繼續為書豪及籃網加油。

  2. 感謝Hunter大的分享~

    『…籃網需要交易一個不懼且有能力在籃下對抗、搶板的大個子來,其它球員可能不是短期內就能練起來的。』

    非常認同,這個問題在我心裡很久,書豪有時間等這些人練出來三年內衝冠嗎?更何況有更大的機率是練不出來~以目前來看,在大洛不動的前提下替補中鋒至少要是一位能夠身體對抗的肌肉棒子!

    今天觸球比較多的弗耶、BB、SK2、布克跟大洛五人,季中交易前三位是很有機會的,都可以滿足球隊不同目的補強,如果動到布克就如之前Hunter大說的是大交易了!當然補襯的綠葉不可少,前三者就會扮演這樣的角色,蠻有利於三方交易。如果動到第五位….那不敢想,應該有重量級的交易,但認為不可能發生,因為最近太多中鋒拿出來交易了,況且大洛這種就是需要有書豪這樣的控衛才能讓他發揮(以往籃網也有幾個不錯的控衛)。

    籃網目前不管跟排名多少的球隊打球,都可以打出競爭力,相信二月過後,新的籃網將會出現,加油!

     

    PS. 從這幾段影片球員教練的互動是一隻9勝的球隊嗎?我們等著明星賽後看好戲!

     

     

     

    1. song大~
      下午好,我認同你的看法,主力核心球員,不能全部都期待首輪的新秀進來慢慢練。
      球員的交易,不會是想交易誰,就一定會被交易的。
      因此,多準備幾個球員(刷好數據),或許到時候就真能順利完成一筆好交易了。

      最後,現在所有的球員,都熟悉了籃網的體系,籃網也熟悉了球員的特質。
      交易也不會出現地動山搖的情況,所以,交易後,明星週團練,要融入時間會縮短很多。
      更衣室的和諧,教練和書豪的互動,我相信明星週後,林書豪復出一定能看的到成果。
      繼續為書豪及籃網加油。

  3. 版大真是太令人感動~

    沒看球賽還是鉅細彌遺寫文,隨著林即將復出,希望你真得要好好保重,球迷很需要你的好文相伴。另外林昨日發的聽外婆的話短片很可愛也很療鬱

    基於關心球隊,這場球賽我是努力想撐完看完但無奈失誤過多節奏慢第四節就去夢周公了~但真心喜歡阿西和布克滿滿的能量也期盼阿西腳傷無礙,盡快回到球場……有夢最美,籃網連勝不是夢!!!!!!!

     

    1. ivy~
      下午好,知道你也是其中一個,半夜起來看比賽的球迷,真要向你致敬了,你辛苦了。
      雖然沒看live,但還是沒缺席寫心得…希望本季有機會全勤寫完82篇。
      昨天我有看到那短片,每看一次就笑一次,我一共看了三遍了,哈哈哈~~
      最後…
      剛剛查了一下,三月份還有兩場清晨的比賽,要準備好「蠻牛+咖啡…我只要喝一杯~~」
      繼續為書豪及籃網加油

  4. 感謝校長的分享~

    原來阿西是扭傷,難怪想說他怎麼有上場幾分鐘的記錄,希望他沒事

    最近籃網都差一點,只能等待LIN回來場上帶領大家拿下勝利了

    馬總在交易一個來吧QQ

    1. 哇哈~
      下午好,不用客氣。^^
      真心希望阿西扭傷無事,但也不急著一時就出來。
      籃網不能有太多傷兵,要在林書豪回歸時,所有人都健康無礙。
      期待有好交易傳出,繼續為書豪及籃網加油。

  5. 謝校長的好文,剛剛晃了一圈,沒有阿西最新的消息,希望沒事。雖然很想看JLin,但我會忍耐的。

    1. Katherine~
      晚上好,客氣了。
      阿西的報告應該沒這麼快有檢查的結果,最快也要明天才會知道,但接下來兩戰可能阿西都不會出來了。
      讓我們一起忍耐吧。^^

  6. 昨天看這場比賽,很平淡地看完,沒有太多失望,最後我將自己記的一些筆記整理出來

    防守加強的結果是籃網現在變成攻弱守強的球隊,體力下滑直接導致球隊最有利的三分武器命中率狂跌(34投13中,代表這場籃網三分出手一球能得1.1分不到,效率不好,且小哈本場6投1中也是明顯的例子),但很明顯阿金教練終於找到現階段球隊最重要的目標:先成為黃蜂隊,再透過補強和培養蛻變成馬刺隊

    這幾場籃網使用PnR的次數大幅增加,而接應的大個子如大落,不克,RHJ和大漢也都逐漸適應這個戰術,並用各自的拿手技巧做出高質量的禁區進攻,相信是替書豪做的準備

    失誤的問題仍在,只要將球交給書豪處理,其他人控球發生失誤,傳爛球的次數會大幅下降(BB和SK2只能傳安全球),這場暴龍利用籃網的21次失誤拿到了25分,讓主播不停地提到”consistency”(穩定性),而阿金教練也是在中場休息時,告訴球員要盡量讓戰術簡單,不要傳多餘的球(所以下半場的進攻反而能正常發揮)

    這場Lowry的表現讓我想到熱火的抓雞,儘管這場得分被壓制(還有一堆明星哨和走步不抓),但他們在關鍵期的控球能力是穩住球隊的最大關鍵,籃網現在就是敗在這一點—不過這樣也代表Lowry和Derozon幾乎是同等級宰制力的球員,但一山不容二虎,如果球隊在季後賽沒作為的話,Lowry下季走人機會很大

    大概就這樣子,現在球隊防守要求提升,很多球員的大問題都改善許多—一切等到交易完成和書豪回來再說

    1. 不…..不小心複製貼上兩次,居然沒注意到….

      不好意思,各位

      1. fu大~
        晚上好,我有看到了,我刪了一個重覆的了。
        ^^

    2. fu~
      晚上好,感謝你的分享及分析。
      整篇都寫的很好,很棒的看法。
      認同你說的…失誤的問題,我想等書豪回來主控,情況就會改善很多了。
      期待出現好交易。繼續一起為書豪加油。

    3. Lowry和Derozon兩人打法不衝突,相處上也很和諧,沒有甚麼一山不容二虎的問題,只有猛龍的口袋深不深的問題

      1. 讓畢永伯離去,對暴龍來說是個很大的損失。

      2. Sai大說的有理,我也只是根據Lowry在之前大補帖的資料中說他不排除會到別隊發展,這邊用"一山不容二虎"描述過了,謝謝指正

      3. Sai及fu大~
        早安,早先我有整理過大補帖。
        洛瑞目前剩1+1(球員),他的年薪1200萬。
        極有可能會跳出合約重簽,但我覺得暴龍不會給頂薪去簽他,甚至超過3年6000萬的價碼都有難度。
        因此,暴龍也開始測試了Cory Joseph及Fred VanVleet等控衛。
        一來是為了壓價,二來是為了避免洛瑞最後留不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