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客場補習班

1     
 

籃網接連2場在德州出戰2名目前聯盟頂尖的強隊「馬刺」(暫居西區第二)與「火箭」(西區第四,但事實上火箭的勝負場次跟目前西區第三名的快艇是一樣的,都是18勝7敗)

但這2場比賽中籃網表現出極大不同的比賽內容,第一場對馬刺是29分一面倒式的大敗,而後一場對火箭是糾纏到最後6.4秒籃網才因連續2個發球失誤最後以4分敗下陣來,這2場比賽內容差異如此之大!並不是對手本身實力強弱差太多,(馬刺與火箭開季至今2場交手各一勝一敗,實力在伯仲之間)這也不是KA得到了什麼「致勝密笈」?或是前一晚得到了開光啟示?

其實二場比賽差異點的總結就一個:「林上場了」!

相信有看這場比賽的大概很容易感受到「有林在場」與「林不在場」的差異點,簡單說就是二支不同層級球隊的差別表現!

有林控場,另一個核心球員大洛接球變得很容易,他總是可以在他喜歡的低位迅速拿到球,然後用他的身材與步伐迅速吃掉對手,餵球給大洛這個部份過去作的都不確實而且經常有失誤出現,今天林上半場親自示範了幾球,下半場白頭的餵球技巧馬上就有改善!所以大洛今天打來非常有自信,而且手感非常好(下半場優於上半場),有投17中9的高命中率,由於今天沒有三分進帳,所以大洛9球都是在禁區打進去,這也是籃網能在火箭禁區拿到68分的主要關鍵人物!而且還有8罰8中的好表現,對照聯盟裡一堆罰球命中率5成都不到的中鋒大個而言,大洛的確是很少見有投籃很準的內線球員! 上一場對馬刺大洛僅打了24分半左右,但留下只是7投3中的成績!

如同當年的TD在馬刺打”inside-out”一樣,大洛這個點同樣對籃網的半場進攻體系來說非常重要,沒有他這個得分好手在內線展現出牽制力,籃網外圍就很難產生好的流動,對方可以毫無顧忌的放大防守圈去干擾射手投籃,而知己知彼的林深知這一點,所以他上場後一定會先想辦法讓大洛給打開,後面他才好操作其他戰術!

林今天是傷後復出的第一天,上半場個人明顯是還處在找球感的過程中,除了一個上籃拿到2分,罰球都很偏,但過去17場的場邊修練讓他還是可以輕鬆傳出3次助功了!(1次給大洛低位單打,1次給SK的底角3分,1次給SK的中線快攻上籃),下半場接著又是4助功分別送給籃下走空位的布克,在左側三分埋伏的LV,空手跟切的RHJ與第四節小哈追平比數的3分彈!

如果有機會看重播,你會看出更多林傳球上的細節之處,所以接到他傳球的隊友出手上都很輕鬆,給布克的地板高反彈球可以避免防守球員干擾,給LV與RHJ都是胸口位置的送球讓他們很好有舉起投籃的接續動作(球不用再從腰際拿起來,增加被對手拍掉的機會),最有技巧的是給小哈的三分,林送球的位置是往身後送,因為他還幫從底角上位的小哈作了一個擋人的動作! 小哈拿球後不用再調整身位,一個墊步就起身跳投命中,而這球是小哈這場唯一的一個三分球! 同樣是”送球給射手”的一個簡單動作,你如果把對巫師那場最後布克送球給小哈結果造成再見失誤的短片拿來對比一下,你就會知道那個失誤其實很大的責任是出在布克身上,因為他送球的位置太容易被對方拍掉了,而且小哈就算接到球還是要調整自己的身位(要面向籃框)才能出手,這些都是小地方,但是都是輸與贏的關鍵!

除了送給火箭高登的火鍋與那個漂亮的中場抄截快攻上籃外,林也貢獻了一次「作對方進攻犯規」的表現(這3次都跟Gordon有關,看得出來林早就注意到Gordon今天手感很好,是對方得分的關鍵人物),這些小地方看起來都不多,但當時都是籃網比分處於都是很關鍵的時候,而這些細微的成果加起來就是籃網打出了開季以來最讓人驚訝的第三節,默默地得了42分~我也是等到第三節打完看比分才忽然驚覺籃網竟然能在一向打擺子的第三節拿下了如此高分,而且這一節籃網也才命中了2個三分球而已!(一球是林自己砍的,一球是林作給LV的3分)其實這才是林控場時真正讓人感到可怕的地方,經常讓人在不知不覺下比分就追上來了!如同我以前形容林的話:「善戰者無赫赫之功」~林不用像忍者神龜一樣,用自己的體能滿場飛馳,玩飛天爆扣的感官動作片,他一樣可以鴨子划水, 殲敵於彈指之間~

其實KA今天是非常保守的用林(這段林不能打的日子,KA比誰都煎熬),幾乎都是在每節最後5分鐘才讓他上場,前後只讓他打了20分,但林就是可以把這20分鐘的績效發揮到高點,看的出來,只要他在場上,其他4名場上選手都有很大的安定感與專注力,失誤也比較不容易發生,但交由白頭與SK2來控場時,場上的「變數」就成”等比級數式”的增加了!

菜鳥白頭才21歲,SK2是打分衛出身,不能說以後他們當PG控場的天花板就是如此高了,但也絕不可能一夕變高,林能教的大概都已經教了!但最終修行與實踐都還是要在「個人身上發揮」。而新同學威弟上一場打10分鐘拿下6分1籃板2助功2抄截,今天這場才打3分鐘,雖然沒得分但也有2助功(給LV另一個三分的助功還友給Scola唯一進球的助功)1阻攻的成績!看的出來他算是目前籃網後衛群裡組織功力與經驗比較好的人選(僅次於林),我覺得KA應該要多給他一些機會!

如果翻開攻守紀錄表可以看的出來籃網今天各方面成績(命中率5成25,41籃板21助功9抄截4阻攻與6人得分上雙)跟火箭的成績(命中率4成62,39籃板23助功10抄截4阻攻與5人得分上雙)真的差異不大!以籃網目前東區第14名的席位可以跟西區老四拼成這樣真的算是很厲害了!

要說待改善的部分就是「個人失誤太多」與「一擊性的戰術能力不足」!前者是球員本身的基本功與溝通上要加強,後者則是教練團要檢討,馬刺Popo教練與火箭D’Antoni 教練都可以稱為NBA碩果僅存的幾位戰術大師級人物,而且二者球風迥然不同,一個防守如玄武神龜般密不透風,一個攻勢如靈蛇出洞般電光火石!

KA在他們二老面前也只能算是小學生而已,這次來德州上課應該學到不少東西!這場光看D’Antoni 迅速反應把身形狀碩經驗豐富的Nene換上來防守大洛的低位單打對照KA一直找不到好的人選去壓制Gordon的三分冷箭就知道 二者的臨陣經驗差距很大(其實6呎6的威弟就是很好的人選,他速度快手又長足夠壓制6呎4的Gordon投三分,籃網4個阻功裡,大洛以外的2個一個是林一個就是威弟都是賞給Gordon),小哈防守雖然不差是因為他的體型夠壯,但讓他去全程黏著到處鑽到處跑的空位射手(如快艇的Crawford或是湖人的Lo Williams)他的能力不夠好,他比較適合去對付像火箭9號Sam Dekker這種速度不快的白人射手,小哈因為上半身練太壯很容易會被鋒線擋人球員卡死,要找威弟這種瘦長又機靈的防守球員(不容易被擋死)才黏的住對方這種跑位射手!

KA最後2個發球戰術布陣更是早被火箭看穿意圖,SK2的臨場經驗不足身高也不高並不是很好的發球人選,大家常看球的話會了解馬刺要發這種關鍵球的第一人選都是Ginobili,勇士則是會用老經驗的Iguodala來發邊球!

別說布克性情急躁不適合光是他那種「手球式的子彈式發球法」就算接到球也根本沒辦法投(太強了,聯大洛都接不住)!這些都是KA個人應該要好好學習的帶兵經驗!

總言之,這次籃網的德州客場戰役雖然以2敗作收,但我覺得籃網他們的收穫應該是豐富的,不管是對球員還是對教練團來說,他們可以好好反覆研究這2場的帶子,然後找出自己在「許多細節上沒做好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看林今天大概已經恢復到90%以上了,他沒有打很拼是好事!林現在應該了解:只要他能穩定出賽,籃網就會是一支「完全不一樣的球隊」那怕他只有打20分鐘,這種穩定軍心的效用不是大洛能幫忙的!

我不知道12/15後Marks是否會展開交易,但我覺得沒交易也無所謂,籃網現在的問題比較多還是在「磨合與溝通上」!這些球員發展到現在我覺得都夠格可以打NBA的比賽(包含AB與RHJ 白頭等都算堪用),但他們真的需要好的場上領導者,希望籃網接下來的59場比賽可以穩穩的拿下該贏的球賽,就從明天的湖人開始吧!

18 comments

  1. M大,晚上好~

    真是專業的好文章,感謝你從留言處,分享出來。

    補充一下,為什麼這次三分出手比較少的原因。

    大補整理出來丹東尼教練的談話:

    此役,籃網陣中的洛佩斯17中9得到26分。賽後,當被問及為什麼不包夾大洛時,火箭主帥丹東尼開玩笑道:「不會這麼做,這些都只是兩分,傷不到我們。」

    火箭的先發中鋒是卡佩拉(Clint Capela),防守功力不如離開的魔獸霍華德,而替補中鋒內內(Nene Hilario)反而比較好,一對一同樣守不住大洛。

    因為,不包夾大洛,所以,籃網的戰術就會一直餵球讓大洛去投。火箭在意的是籃網的外線,還有林書豪的破壞力。

    1. 感謝校長大大留言~ 

      校長辛苦,自己多保重! 籃網其實全隊2分球命中率5成10全聯盟排第7(大洛是關鍵人物),是可以多發揮的! 三分每場命中數有11顆排第8也不差,但命中率就不是太好僅有3成28(全聯盟排第26),並不是籃網射手素質比人家差,而是場上機會創造的不夠好,林回來後這點應該可以改善很多!

  2. M大分析精彩, 這一場林的經典表現, 應該是後衛群該反覆看的影帶吧!

    1. titanlin大大,晚安~ 感謝留言!

      林之前是場下教學,這場對火箭是場上親身示範,我相信白頭跟SK2都會有進步的!如校長大大所說,大家都回到正確的位置上,籃網的節奏就不容易大起大落了!

  3. 丹總很會算,讓籃網投兩分比三分好,就是放大洛也不讓林切傳,他也很怕林….深知林的追分功力,昨天他應該很為難,最後籃網打得好但火箭贏球,最大贏家是丹總,難怪賽後笑嘻嘻,一直讚美林,如果火箭最後輸球,不知道丹總會如何

    1. 喬安娜大大說得好,我其實昨天也有想這個問題! 也許下一場火箭到籃網作客我們就會知到了!其實D'Antoni雖然資歷很深但本人並不油滑,還算是一個蠻好的教練典範! 而且他也是少數對林真的很不錯的貴人!

  4. 謝謝M大的好文!

    在球場上的細節也蠻不過你的眼睛~~~

    相信籃網會變更好的

    "相信才有力量"

    不管今年的籃網結果如何, 籃網已經在做好奪冠的基礎了

    1. 哇哈大大晚安~ 感謝留言!

      你說得沒錯,籃網現在團隊打法的雛型已經完成第一階段了,接下來他們一定會愈來愈好!

  5. M大對於對戰細節鉅細彌遺地分析解讀真的是太棒了!難怪我們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流連在iSay~ 每天長知識!

    想到接下來可以看到無憂無懼的書豪展現他林式風格的對戰就令人興奮!

    1. song Shen大大晚安~

      你過獎了! 我也從每位大大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更有輕鬆愉快的笑話與幽默,讓我在每天的生活上添加了很多樂趣~有ISAY真好!

    1. 39大大,感謝留言~

      從紐約飛到德州去跟戰術大師請教二堂課,雖然花費頗高,但對重建中的籃網來說是必要的花費,今天這場對湖人,其實籃網打的並不好(失誤太多,命中率也不家),最後之所以能贏下比賽還是靠第四節防守上的專注力與籃板鞏固的好,這也證明現在的籃網新兵們"慢慢懂得會打這種比分差異很小的比賽了",「會不會打第四節」這一點對所有球隊來說都很重要,籃網這批人能在第24場就進入狀況,真的算是有成長了!

      1. 謝謝M大的好文,剖析解說淺顯到位,讓我這不懂藍球的老人家也讀的心有戚戚焉!感恩.

        1. MKStar大大,晚安~感謝留言!

          你太客氣了,我只是貢獻一點看球的經驗談而已,ISAY這裡高手如雲,你若有空也多看看其他大大的發文與留言,相信你一定能得到更多不同的感想的!

  6. 個人覺得威弟打的好也沒用,不在籃網的未來計劃,很明顯的白頭才是,因為白頭有地緣政治,這就像黃蜂時的林一樣,打的好也沒辦法先發,因為有個沃克卡位了,而且沃克也不算太差又培養已久,所以也不可能捨沃取林,話說回來我林在紐約有名氣也有實力,如果白頭想搶先發光是地緣這關也輸我林了,就算他是道地的布魯克林人也沒用,而且個人覺得白頭也還沒到那個資格先發。所以…之前的紛擾到底是在紛擾什麼?根本不用怕!!

    人呢~總是要多多生活在陽光之下,經常生活在太多的陰暗處是照不到太陽的!!

    1.   白頭打替補就好了,他原本應該在NBDL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