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網的”Band of Brothers”之路

5     
 

看完今天這場高潮起伏不斷的球賽與籃網全體球員興奮的表情後,
不知為何我心中浮現的卻是”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的劇照!

或許我的潛意識比我的感知在經過這場比賽後更早認同籃網這群”菜鳥”終於可以當一個合格”NBA球員”了!

就像《諾曼第大空降》影集裡那些初上戰場E連新兵一樣,在鎗彈與砲火之間,踏著同袍血跡的成長之路一樣,他們要在NBA這個殘酷舞台上生存,他們就必須要在戰場上”展現生存的能力與奮鬥的勇氣”!

快艇隊是籃網開賽至今”海扁”他們最狠的一支球隊(上一場贏了32分),相較於籃網這群菜鳥兵團,主要核心球員合作長達已有6個球季的快艇絕對可以說是聯盟裡的老鳥兵團,加上有年薪高達1100萬擁有奪冠經驗的總教練(兼任球隊籃球運營總裁)Doc Rivers來職掌帥印,所以在網路找的到”嗨瀨短片”裡我們一向只看到快艇痛電對手的畫面,當然包含了CP3的巧妙助功與幹籃哥與喬丹2名猛將輪流肆虐籃框的鏡頭!

但大家幾乎沒看過有他們這群老兵油子被一群新兵打的灰頭土臉的畫面!

但是今天終於出現了,不管你”從哪個角度來看都菜到不行的籃網”今天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歷史畫面!在歷經2OT的辛苦作戰後,他們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擊敗了季初一度以10勝1敗領先全聯盟的快艇隊!(目前仍以7成37的勝率排第4)

比賽的細節我不用在贅述了,因為校長大大已經說得夠詳細了,但比賽呈現出來的精神樣貌與心理素質是值得再跟大家多討論一些的!

以成績而言,就算加上這場勝利也不過僅僅是籃網的第5勝而已,但我認為以精神而言,這才算是籃網結束新兵訓練的第一場勝利!換言之,籃網的熱身賽應該到這場為止才算真正告一段落!

這場比賽破了不少開季的記錄,籃網總共上了9名球員,是17場比賽裡人數最少的一次,其中有4名球員打超過40分鐘,有2名球員拿下了Double-Double成績!
更罕見的是-在這場290分鐘的大戰裡,(平常打4節,球員總出賽時間是240分鐘)場均失誤第3高(16.8次)的籃網今天竟然只有13次的失誤,竟然比老鳥快艇隊還少了2次!而且22次的助功也比他們場均的20.6次好上不少!

這些進步代表著:球員場上的專注力有明顯的提升,最困難的部分莫於過終場前與第一次OT打完前籃網都是在保有進攻權的情況下喪失了最後取勝的機會,別說是這種菜鳥大軍了,就連一般不錯的球隊通常都會在這個關頭很容易出現一些”內鬨的雜音”!
但籃網竟然將第三次的機會一樣交給SK2來處理最後一球的進攻,而且我們幾乎沒有看到那位球員出現任何不滿的表情,包含大洛與布克在內!坐在場邊的不管是36歲的Scola還是21歲的CMC都為著最後一擊而感到興奮而歡呼,這種精神與意志力的展現正是籃網最需要的也是KA整個暑假努力最想見到的”團隊精神”!

“白頭”與”SK2″這2個都是從開季開始被大家罵的最慘的,但今天這場他們一個主守一個主攻,一個的死死纏住CP3整整46分鐘,一個狠狠的打擊了快艇47分鐘,2人的眼神一直到最後的哨音響起始終都是”專注的”,他們就是靠著這股”拼到最後一刻”的精神,拖跨了CP3的體力也擊敗了快艇的內線!

可以說是掌握這場勝敗的關鍵人物,大洛,布克,小哈打得也同樣出色!場上五個人一條心,硬是把這艘快艇給牢牢的網住讓他們最後變成了”潛艇”!

我相信林在場邊看的一定很有感觸,他當年也是抱著同樣”破釜沉舟”的心情上場”搏命一擊”才打出了自己的NBA之路(當年尼克對上籃網那場,林要是沒過關,ISAY也不會存在,我們也不會在此相聚),今天又有2個受他指導與影響的菜鳥走上了這條道路!

他們就像是打死拼出少林十八銅人陣的武僧一樣,拼過後才能正為正式的弟子,才能在NBA殿堂上立足!

身高6呎8,體重240磅的AB什麼都不缺,就是心裡缺了這股”搏命一擊”的志氣,所以我更希望這一場能讓AB他親眼看到比他更年輕的白頭在場上展現的這股”志氣”後,讓他自己的血沸騰起來,在不久的將來能用自己的雙手撕下”水貨狀元”的標籤!

畢竟這隻才6呎4的菜鳥能作到的事,他沒有理由做不到!雖然這場比賽沒有林,但我會想辦法保留這場賽事的短片,因為這是一群菜鳥新兵成為合格大兵的關鍵戰役!我相信過了這一關,這群大兵一定還會創造更多的奇蹟出現~

就讓我們一起見證他們的成長吧!

32 comments

  1. 搶到M大精彩好文的頭香!

    的確是,團結的籃網就像Band of Brothers的兄弟連,這部好影集從十幾年前第一次開播我已經看過N次,每次看都會有好些場景讓人熱淚盈眶不能自己,看像今天這場籃網的比賽的確也有些時候有類似的感受

    1. xchao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我也是這部影集的愛好者,戰爭本身是殘酷的,但它往往激發了人性中"最善"與"最惡"的那個部份! 我們多記住善良的那一面,讓我們會更美好~

      我也是一開始就罵白頭的那群人中間的一個,但白頭今天的表現讓我很感動,林真的是比我們都更有智慧的人,他沒有放棄白頭,今天終於有了很棒的回報!

      1. 白頭在防守端的努力真沒話說,今天從頭到尾就盯著CP3像貓追老鼠一樣,可是在OT以前他今天的投籃命中率只有14.3%,也許是整場追著CP3跑很費體力吧。不過就像M大您說的林的兩個徒弟,SK2專練九陽真經的上半部,白頭專練下半部,純以數據來看,SK2的下半部也練的不算差,白頭的上半部就有差了,要是這兩人都能上下兩半部均衡發展的話,那就太美好了

        1. xchao大大, 

          我覺得林是懂得因才施教的老師,白頭與SK2這2人專長不同,林就各教一門符合他們心性的功夫讓他們去練,果然各自練出不同法門!

          舉例來說: 若我們回想白頭第一次上場在熱身賽中被尼克"賤寧公主"不斷地用小動作與垃圾話"修理的場景"誰能想的到在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間裡,白頭竟然已經進步到可以擔負全場緊緊守住聯盟在"小動作與垃圾話"這個領域的第一後衛-CP3長達45分鐘的重大任務呢? 

          雖然這場比賽他僅僅得了6分,但每一次傳出助功,每一次製造對方犯規,他都會握緊雙拳幫自己打氣,雖然他才21歲,但我覺得他心智上的進步比他球技上的進步更大! (球技上還是粗糙了些,打板都不進)

          但如果SK2是這一場的"白騎士"(得分好手),那白頭可以說是這一場的"黑暗騎士",有他默默的付出,籃網才能贏下這場比賽!

  2. 二香,好運半天~

    本來要搶頭香的…被X大搶了,恭禧X大,好運一整天。呵呵~~
    最近工作比較忙,也比較累。
    大補我就明天早上整理好了再發,
    給大家一些時間消化這些文章。
    還有一部份留言也是明天再回了。
    後天繼續一起為籃網及書豪加油!

    1. 多謝Hunter大成全! no

      報告,兄弟連就是「諾曼第大空降」,當年我是在美國看HBO首播,那時看到的中文譯名是「兄弟連」,近年在台灣看譯名變成「諾曼第大空降」

      1. 報告, X大~

        剛剛認真的看完M大的文章。會問是因為看到你的留言。

        先搶再看,才發現M大開頭就說了。(真不好意思。)

        改天要來看看這部影集了。感謝推薦。^^

    2. 校長大大, 晚安~

      你這麼忙還特別來留言,真是太感動了!看到籃網今天這場好球,覺得那7連敗也只是個鋪陳而已,我們要學校長包牌3年的精神~相信林這個能創造奇蹟的男人!

      校長興奮之餘,還是要多保重身體~籃網的熱身賽才剛結束!好戲正要上場哩~

  3. M大的比喻很傳神~

    今天的比賽更進一步確認籃網的陣容,目前只等著看LeVert的表現如何…

    恭喜籃網!

    PS. 唉…Hunter大搶走我的二香~

    1. Song Shen大大,晚安~ 感謝留言!

      你是看球的行家,我就不多賣弄了! 我也期待LeVert的初陣表現,我相信林也會跟他很搭的,而且我覺得他的打法很像尼克時代的Landry Fields,未來會是一個很厲害的快攻箭頭!

  4. 老實說第四節以後主攻SK2強拉尾盤,只能說快艇輕敵,少了灌籃王,快艇只能算B級球隊。籃網今天的確打出年輕球員的信心,希望能保持下去。我的看法是少了林書豪的籃網還是D級球隊,有林書豪才有機會升級到A級球隊。

    1. J大晚安~

      就算目前的籃網是D級好了,能打敗B級就表示這個D級是有成長空間的,目前籃網的季賽才打了17場,他們還有足夠的時間提升自己的能力,重點是這個曲線是向上的機率多還是向下的機率多?

      我個人的看法是"往上提升"的機率比較高,而且所有的競賽都有一個常被忽略的因素那就是"心理素質",籃網平均年齡才26.7歲,快艇則是29.9歲! 所以你說快艇是輸在"輕敵"這個點上我也同意!但籃網今天打得的確出色,而且有團隊的精神與能量,這在林還沒歸隊前就有這樣的表現,讓我對他們充滿更多的期待了~

  5. 今天的NETS打得實在好, 也讓我確信, LIN回歸NETS會像水鳥一樣的起飛的.

     

    1. 我覺得場邊的林向是自己的小孩贏得比賽一樣開心,大洛跟SK2的擁抱也很有愛,籃網的兄弟情深真的是NBA少有,7連敗沒有互相指責,只說要信任隊友,要堅持下去!!

      大河教練說,是快艇球員輕敵不專心,我覺得並沒有,打到2OT了,有哪個球隊還會漫不經心,今天籃網贏球不是因為快艇輕敵。而是應為籃網球員夠堅持,用團隊守住快艇,而且今天比較沒有貪功一直腦聰的人!!!打的合理公守平衡就能贏球!!

      1. 喬安娜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先說抱歉! 昨天先睡了,今天白天事多所以拖到現在才回覆,請喬大多包涵~

        快艇場上的球員或許沒有輕敵(特別是第4節戰局轉變後),但我敢說教練Doc Rivers的確是小看了籃網的實力,雖然賽前他誇獎了林的作用如同保羅,但我並不認為他是真的這樣看林,客套的成份居多,就跟他最後暴走吃2T也是有意為之,重點也是幫自己找個台階下!

        籃網前三節的表現像是一個努力跟上前者步伐的跑者,能作到的是確保"分數不被拉開"這一點,但第四節從落後16分的劣勢後,籃網就像一個忽然清醒過來的人,SK2與小哈2人聯手連續3個3分球把原本派上二軍應戰第四節的Rivers給嚇到了,馬上把CP3, JJ與中鋒喬丹三名主力換上來應戰,但籃網的能量網路已經啟動了,最後就在SK2猶如"破軍星"一般的殺伐銳氣下不斷地"左支右拙"辛苦還擊!

        籃網畢竟是經驗較淺,才打了2OT後才獲勝,看到第四節大家不約而同的感念都是"要是林在場上,應該能早點解決快艇的"!不過最終這一勝的意義對籃網上上下下來說都算是"意義非凡"的一仗~

  6. 新兵訓練收到成效了

    有種大爆發前奏曲的感覺

    謝謝M大的分享

    用「諾曼地登陸」很傳神

     

    1. 39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抱歉晚回覆~我相信這一場過後,籃網戰力上的蛻變會達到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他們已經慢慢了解為何林常說"為你的隊友打球,唯有無私的球風才能讓大家變強"的道理!

      我相信這股"Band of Brothers"精神會讓他們更團結的!

  7. M大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真的非常棒!

    一支球隊經過七連敗基本上內部多少都會有一些聲音,但籃網就好像去年我們看到黃蜂的七連敗,這兩隻同樣重整的球隊都展現了團結不放棄的精神,所以我樂觀看待這七連敗後菜鳥升級的轉化一勝。

    而其實球隊內部團不團結,只要看板凳區隊友的反應就可知道,肯替場上隊友的成功喝采,直接表達的興奮絕對假不了。

    今年還有另外一支球隊我也有在注意,那就是再一次重整的魔術隊,他們今天在難度最高的馬刺主場打敗了馬刺,而且將馬刺的得分壓制在83分,當然他們目前的天賦絕對比籃網高出太多太多,不過對於他們今年也是幾乎輪換了九個新進人員後,教練也是一直的在調整隊形跟先發陣容;所以我相信每個重整的隊伍一定都必須經過先前失敗的陣痛期,但!只要球員跟教練的目標一致,每個隊員都擁有不放棄的精神,那麼當開花結果的時候,勝利的喜悅是最可貴的~共勉之~

    1. Andy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

      抱歉晚回覆了~ 你說的沒錯,一支球隊有沒有團結的精神,看看板凳區隊友的反應就知道了,去年沒上場的林就是黃蜂板凳區的加油隊長!(有好多特寫鏡頭)

      今年的籃網我們又看到了這股精神的展現,我相信只要有林繼續發揮他的影響力,籃網就是一支堅強戰力的球隊!坦白說,前面那七場我覺得KA是不是有點"濫好人教練",只懂得給球員"愛的教育",忘記要塑造"鐵的紀律"了!

      這一場他也轉變了,而且是非常好的轉變~第三節的驚天一吼,不但用"獅吼功"喚醒了布克也喚醒了所有人!所以不單單第三節不再打的軟趴趴,第四節更是上演"超級大逆轉",這場比賽絕對會是KA教練生涯中值得紀念的一場比賽~

      魔術今年的轉變成功有個關鍵因素是他們的新教練-Frank Vogel,原本在溜馬培育出Paul George這個明星SF的教練也是屬於"開發球員潛能"的好教練! 今年暑假也大幅調整魔術年輕球員的打法與定位,雖然開季也是三連敗開始,但目前球員似乎已經漸漸適應新的打法,雷霆與馬刺這個級數的強隊也敗給他們,是之不可忽視的潛力球隊,但我依然相信籃網的未來性比他們會更好一些,因為有"林"在,他是一個可以創造奇蹟的男人!

  8. 贏球就是爽,感謝M大好文!

    SK2睡林沙發有成,得到真傳,平了書豪38分記錄,SK2賽後也感謝書豪,真是謙恭有禮啊。

    林沙發再來換誰睡呢?哈!

    籃網加油!書豪加油!

    1. zoo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抱歉晚回覆~SK2的進步真是有目共睹的,林對他與白頭的影響真的很大! 我想如果這2人繼續這樣進步下去,應該很多籃網球員會帶睡袋去林的公寓打地鋪的!

  9. 這場比賽之後,推特和YouTube 都在瘋傳SK2的highlight,恭喜他打出職業生崖的第一場代表作

    籃網隊的韌性在這場比賽裡一覽無遺,當然也許多犯錯的地方(像是決勝點一兩個大意傳球還有那應該罰進的四球),卻用拼勁去防守,將比賽守下來,特別是第四節在個人的單防和團隊搶籃板表現上做得非常扎實,這才是季後賽等級的表現

    這場比賽也看出快艇的隱憂(還是其實是教練的無能xd),過於依靠年紀大的一陣容易翻船,雖然二陣進攻端也不錯,但很明顯防守和籃網差了一大截–難怪CP3今年會放話想離開快艇

    雖然我恨不得書豪趕快回歸,但其實我比較想先看這些球員能不能挺過天賦暴表的公鹿隊;在昨天PFV的youtu影片中,他認為這兩支球隊,they are on the opposite side of the (talent) spectrum.他覺得籃網更需要靠智慧來取得比賽的勝利(特別是昨天擊敗騎士後,公路士氣一定更加旺盛

    1. Fu mike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抱歉晚回覆~我非常同意你所說的,這個球季要比球員天賦的話,我覺得西區第一應該是灰狼,而東區第一就是公鹿隊了,尤其是公鹿的鋒線球員,個個人高手長速度奇快,活動範圍極大,要擊敗公鹿隊,非得要多用腦子,所以明天這場同樣也是對籃網這些新兵的一大考驗,上次有林在,要不是打背靠背,公鹿未必最後能絕殺籃網!

      這次要靠林的2個分身弟子(白頭與SK2)代為應戰了,我相信他們已經慢慢開竅了,應該會愈打愈好的! 

  10. mi大早安:

    雖然我沒看過”Band of Brothers《諾曼第大空降》”,但我知道那種兄弟、袍澤、you go we go的感覺,我之前說過,書豪八字是金革格,金很重、且行運用神也是金,金主義,書豪是一位很重視友情、義氣、具有豪俠性格的人(古人代表人物就是關老爺),而且好勝,不服輸,總是能在逆境中戰勝對手,mi大以此影片形容,很是貼切。

    我另外想起日本一則經典童話故事:桃太郎,他立志前往惡魔島討伐惡魔,一路上結交朋友團隊,靠著自己的智慧、能力、友伴的團隊相助,最後打敗惡魔。書豪懷著衝擊總冠軍的夢想征戰nba,一路走來,已結交不少英雄好漢,他又是一個充滿智慧的領導者,相信不久的未來,他的團隊會越來越壯大,直至拿下總冠軍。上天造物很是維妙,有人天生就是領袖貴族,有人卻需要經過醜小鴨去蛻變,雖然結果相同,但後者更加可貴。

    大家都說書豪有領袖能力,如何判斷?我的看法,能夠帶領蝦兵蟹將戰勝對手者,是將才,如韓信,能夠帶領蝦兵蟹將,戰勝對手,最後又能讓蝦兵蟹將功成立業、出將入相者,是帥才,如劉邦、朱元璋。過去的書豪,經常帶領二軍、三軍,打敗頂極對手,其將才自不必多言,但現在的書豪,卻能讓他的分身SK2、白頭出人頭地,其帥才自此嶄露。

    好像有人說過:當大家都對你絕望時,你更應該相信自己。最後,誠如mi大形容,籃網這個無敵鐵金剛即將打造完成,等待書豪指揮艇結合,籃網加油、書豪加油,isay加油,一起邁向總冠軍。

    1. 蝸牛兄, 晚安~

      感謝留言!抱歉晚回覆~我猜林應該沒念過"孟子"一書,但他父母應該有跟他說過:"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的典故!

      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只要"人不和",任何戰鬥與競賽都難成就大功業! 在籃網的新文化裡,我相信"人和"這一塊會是重點之重,而林可以說是最懂這個道理的領袖人才,林所待過的球隊,除了少數極重自我表現的球星,幾乎沒有那一個不誇獎他的,就連打球蠻黑的"黑貝"講到林也是僅有一句"他是我兄弟"!

      過去感受林的影響力比較多是他在場上的主導打球的這一塊,這次籃網的轉變卻讓人感受到林在場下的另一面"潛移默化"的力量,別的不說,光看SK2的賽後訪問,都覺得他講出來的話"相當得體"(感謝Marks,感謝KA感謝林也感謝所有的隊友)!這種內容也跟我們印象中的林幾乎是一個模子裡印出來的!  我期待這種轉變日益加深,讓籃網成為一支榮辱與共的鐵竿部隊!

  11. 感謝M大的好文章,這場比賽讓人動容。

    KA教練現在也開始將輪替陣容縮減為9人,讓主力球員的默契節奏得以發揮。期待林書豪歸來後將這個體系充分發揮。

    Band of brothers確實是個好影集,M大涉獵廣博,信手捻來都是好比喻,希望M大再多多發文,造福ISAY球迷。也感謝Hunter校長建立這個園地。

    1. bulldog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抱歉晚回覆~其實KA也在學習如何領軍,籃網的打法也的確有了些轉變,其實多數教練都喜歡用8~9人應戰,因為比較容易控制場上的變數,但NBA的賽季很長,現在球風又打得很快,所以要能讓每個人都清楚如何打法?是需要花時間的! 現在籃網磨合有一定基礎了,可以慢慢把"組合"給穩定下來了! 

      等林回來後,白頭跟SK2就會回到第二陣去掌舵了!這2人目前搭配得還不錯,KA應該會放一組,小哈跟布克搭配的效果也很有成效,未來KA也會讓這2人一起上!球員彼此特質不同,能找出互相加成效果是很重要的,林比較特別,他很會適應團隊,讓綜效發揮到極大,但大洛沒有這個功力,所以他不能影響球隊的勝負,但他還是隊上很好的"副手人選"!

  12. 感謝M大好文分享

    尤其從"精神樣貌與心理素質"的專業分析

    M大本季熱身賽第一場後的評論

    "團結的籃網 進擊的新星"

    我的留言建議:

    "多謝M大的專業分析!

    強烈建議每場結束都能寫一篇分析分享"

    真的謝謝!

    無論輸贏除了校長的發文

    期待的就是M大和喬大分享

    1. LLL3L大大, 晚安~

      感謝留言!抱歉晚回覆~非常謝謝你的看重與建議,但我自己空檔時間有限,不大可能每一場賽後都寫,但肯定會盡量找時間發發心得! 

      ISAY這裡高手如雲,每一個發文的版大都是好手,我個人也獲益良多!

  13. 好文一篇,不知M大,是否有下載我PO在新聞網的完整影片連結,基本上,我當天都會分享關於籃網的比賽影片,是完整版的,若有GAME PLAY也會PO出。

    kis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