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蜂熱火 從 G1 看 G2 可以怎麼打

1     
 
黃蜂 G1 進攻不順,但還是打到 91 分的分數,看比賽的感覺是黃蜂守不住任何人 = = 很明顯打得不夠 physical,簡單來說就是不夠粗爆、不夠激烈。
一方面是防守戰術出了問題,第一時間包夾持球者的策略。如擋拆後一線二線的 Batum 和 Zeller 都去守持球者,讓白邊籃下吃掉三線的 Lin,此類狀況層出不窮。再來打斷牙齒並血吞才是季後賽的打法,看到對面 Wade 和 Deng 就是。防守籃板掉得很誇張,這不是運氣不好或白邊牽制力的問題,在季後賽你不能打紳士球,求勝的意志要化成每一次的拚搶,目標要將熱火壓在 100 分甚至 90 分內,黃蜂勝算才大。
假設想克總說的不變陣的狀況下,我猜想黃蜂可能會取消面對擋拆時大個先趨前的作法,改成比較類似區域防守的方式。Zeller 和 K-min 等內線大概會賠上不少犯規,但可以減少被白邊肆虐籃下的機會,守好 Wade 以外的四人,讓 Wade 去開無雙,變成 Wade 膝蓋 和 黃蜂的競爭,對黃蜂不是壞事。重點是 Zeller 和 K-min 等內線一定要硬起來,不要怕對白邊犯規,AJ 不算至少還有 四人 24 次犯規可用。
雖說克總要求要多挑戰白邊,但其實熱火的防守策略很保護白邊。熱火防守目前看到幾個重點:
白邊不輕易離開禁區,所以高位檔拆,白邊也不一定會出來。
如果白邊上前了,大個 rollin,白邊也不想跟(保護犯規)
後衛要切進去之前,大概都會有一兩個先補防進來,擋住切入路線。
如果對照一下 3/17 的比賽,防守策略是不一樣的,特別是擋住切入路線這點。我想 G1 克總和球員可能因此有點不知所措,但還是有執行好賽前計畫:挑戰禁區,只是犯規都稀釋到其他球員身上了,白邊才兩犯。看得出來 SPO 很保護白邊的犯規,畢竟白邊下了中間剩下 Amar’e,熱火禁區也會守得很辛苦。
面對這樣的防守,我覺得黃蜂進攻可能的應對:
繼續 G1 的打法,切入吸引防守,但要能把球導到弱邊埋伏的射手,這是 G1 做得最不好的地方,這也是最需要借重 Lin 的地方。
用低位挑戰白邊,不過熱火很小心不讓球輕易導到 AJ 手上,我認為可以讓 K-min 去用低位挑戰白邊,或是挑戰二陣的 Amar’e 看看。
Switch 讓 Walker 去挑戰 Wade,Wade G1 才一犯,很明顯不希望他在防守上用掉太多體力。
發動高位檔拆,賭白邊要不要出來,出來 Walker 或 Lin 直接殺進去,不出來檔拆完讓 AJ 或 Hawes 或 Lin 在中距離直接 pop …. 不過要用到這招的話,我覺得要分數夠緊或有領先時使用,才能對熱火產生壓力。
季後賽球員的能力都擺在那邊,很大程度是考驗教練的策略。G1 前我就想克總不意外會先照例行賽的策略先打打看,看 SPO 怎麼應對,SPO 也不意外先出牌,這對黃蜂不見得是壞事。熱火球員多是鋒衛搖擺人,運動能力都不錯,可是類型較為單一,黃蜂球員打法較多元,但優缺點明顯。如果從教練的角度來看,黃蜂能打出來的牌應該是可以比熱火多,(只是熱火算有兩個教練,這是隱憂 XD)。
回想幾個月來的例行賽,黃蜂真是個很奇怪的球隊,可以前一場大輸金塊,下一場逆轉馬刺。可以 10 戰 9 輸,再打回東區第六。其實黃蜂第一時間包夾持球者,還有熱火放投不放切的策略,G1 上半場就看得出來,但下半場克總沒有改變,選擇放掉。我樂觀希望這是給球員施壓,給他們一點震憾教育,感受一下季後賽的氣氛。G2 希望是重建自信的一戰,我也不敢說必勝,但至少過程不能像 G1 被壓著打。只要能做到這點,回到主場才更有機會。至於 Lin 做為黃蜂陣內唯一的 playmaker,我私心希望他能到第二輪再開無雙 XD

11 comments

  1. 打熱火只能靠大AI和霍基石吧…大AI單打白邊, 讓他陷入犯規麻煩.被包在傳到外圍….霍基石就拉到三分,看能不能把白邊拉出來,有他在場也多個傳球好手在,肯巴就祈禱別太愛打英雄球..上場馬文媳火,希望G2能恢復火力..其他就順順得打,林就帶領2陣飛吧..

  2. 大大分析的非常好~

    的確是震撼教育,明天相信就會有不一樣的應對了~

  3. 禮服可能乾脆爛兩場,再放手。

    直接到黃河。

  4. 感謝Kidult Lee的寫文分享真的是非常棒的觀點。
    等會要打第二戰,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5. 黃蜂被打回山貓隊,上半場主打 AL 和 Walker ,雖然抵銷掉白邊的貢獻。但 SPO Q2 應變得很快,改以中距離為主發動攻勢,再加上三分埋伏,抓住布陣上的弱點,MW 找不回自信,而 Walker 被打點,中場前拉開了分數。

    Batum 的受傷可能讓 Lin 首發,但也增加了黃蜂跨過熱火這一關的難度。

    Dragic 和 Lin 的對決可能要提前登場,Dragic 不會提前壓迫 Lin,但重點在於克總會讓 Lin 去搭檔那些隊友?

    以季後賽來說,特別是在東區,黃蜂打得還是太軟。Soft,  soft,  and soft. need to play Harder, harder, and harder!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