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分析]季後賽第一輪,黃蜂VS熱火

50     
 

[賽前分析]季後賽第一輪,黃蜂VS熱火

季後賽由於是7戰4勝的系列賽,我就不一場一場寫了,以免重複性太高。除非是重要的比賽或有重要的變動,如傷兵等,我才會特別寫那場的分析。

黃蜂這季跌破了許多專家的眼鏡,在少了MKG的情況下拿下了隊史第4佳的48勝。雖然在東區排名只是第6名,但我想大家也都知道,東區3-6名的戰績其實是一模一樣的。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排在第6名,對黃蜂來說,除了沒有主場優勢以外,是很完美的結果。這代表著,黃蜂在實力上不輸3-5名,而且如果過了第一輪,在東區決賽前也不會碰上騎士。季後賽的調度會跟季賽不同,各隊通常只會用8人或9人輪替。這意味著,會上場的球員分鐘數都會上升,而可以打多個位置的球員,上場機會較大。以黃蜂的狀況來看,沒傷兵的情況下,先發5人除外,確定一定會上場的應該只有Lin跟Big Al,Kaminsky是第8個輪替的機會很大(Lamb也有一點希望),而如果有第9人的話,將會是Lamb跟Daniels要競爭。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黃蜂在這輪系列賽的優勢跟缺點。

優勢
黃蜂這季最大的武器就是3分球,平均命中數10.6顆排在NBA第4,命中率36.2%也排在NBA第7,更是破了隊史3分球紀錄。陣容中從上到下,除了Big Al和Zeller以外,全部都有3分球的能力。黃蜂陣容跟熱火比起來也年輕許多,陣中的球員不是接近巔峰期,就是剛進入巔峰期,只有Big Al跟Williams是正處於巔峰後期。在體力上,黃蜂應該超過熱火許多。黃蜂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NBA最強的二陣之一,由Lin所帶領的BF1。在季後賽中,尤其是像這次球隊實力接近的對戰中,先發通常是互相抵銷的,決定球賽勝負的往往是雙方的二陣的表現。黃蜂的BF1,確定上場的Lin跟Big Al可是去打先發都至少是優秀的球員,而不管是Kaminsky,Lamb還是Daniels,在季賽都有出色的表現,雖然都在某些方面有缺點,但他們的強項都是優秀先發等級的。黃蜂另一個大優勢就是他們的防守,NBA前10的防守,只要有打出該有的能量,不是任何球隊可以輕易打破的。

缺點
雖然黃蜂的年齡是他們的優勢之一,但同時也代表著季後賽經驗不足的問題。黃蜂先發5人經驗的問題並不大,5人都有季後賽的經驗,而且還有Batum,Lee跟Williams這3個曾長時間在季後賽常客的球隊打球。但是上面說過,季後賽中先發是會跟對手相互抵銷的,因此真正的經驗問題是黃蜂的BF1。BF1會上場或可能上場的成員裡,雖然除了Kaminsky以外都有季後賽的經驗,但真正有打過有意義的分鐘數的只有Lin跟Big Al,而Lin實際上也只打過6場(尼克跟第一年在火箭都因為受傷沒打季後賽)。經驗的不足,再加上沒有主場優勢,BF1的表現能否有足夠的穩定性是個問號。黃蜂這季另一個大問題就是在客場時,較早開場的比賽。第一戰的開場時間是美國時間傍晚5點半,雖不算非常早,但也是比平常早了許多,黃蜂球員在這方面的調整做的並不算好。

熱火方面,這季也算是達到了各界對他們的預期,在季賽中也保持了一定的水準。雖然拿到了主場優勢,但在季賽中,黃蜂攻破熱火主場一次,另一次也差點就破,因此,熱火的主場優勢並不大(季後賽的球迷氣氛不太一樣,因此還是有一點優勢)。接下來看看熱火得優勢跟缺點

優勢
熱火的優勢在於他們的季後賽經驗跟主場。這兩點分開來都不算什麼優勢,但加起來的話就有可能可以在比數接近的比賽中勝出。熱火另外的優勢就在於他們的默契和內線的能力比黃蜂來的好。黃蜂的默契以一個這季換了大部分的主力球員的球隊來說,已經很好了,但熱火目前的陣容基本上是個已經成軍2季的陣容,在默契跟戰術執行上是相當完善的。而內線有Whiteside這個NBA火鍋最多的球員鎮守,也是一個很大的優勢。

缺點
熱火雖說經驗豐富,但也就代表著他們的年齡偏大,體力上會是個問題。3分球是熱火的硬傷,不管是出手數,還是命中數都是NBA倒數第3,命中率也是倒數第4。最後不擅長打快節奏的籃球可能將會是面對黃蜂最大的致命傷。

熱火跟黃蜂的對戰,在紙上看,是互剋的球隊。黃蜂3分遠勝熱火,熱火內線遠勝黃蜂。實力上來說,兩隊很接近,看的就是看兩隊的教練誰能運用好自己的優勢,誰能更好的進攻對手的缺點。也要看兩隊的球員,誰的心理素質更好,更能執行教練的戰術。勝率來說,我認為是五五波,但因為主場優勢的關係,稍偏熱火。

這個系列賽的X因子,不是Lin。因為我認為,X因子是對手不會事先下功夫準備對付的對手,而Lin是熱火會重點應付的黃蜂主力之一。因此這個系列的X因子,我認為是Kaminsky,Lamb跟Daniels。只要他們3個有人可以打出超過熱火預期的比賽(最好是輪流XD),那麼黃蜂贏下第一輪的機會將大增。

70 comments

      1. Char大,您說得沒錯, 目前林已被熱火教練鎖定為黃蜂最需重點防守的球員, 所以不能稱X因子, 但若打出像對魔術那種流暢的團防籃球, 說真得熱火也難擋. 看主打團隊籃球的老鷹都要閃黃蜂了, 這其中奧秘大概只有同為團隊籃球的老鷹知道, 目前黃蜂惹不得的, 期待中.

        1. Danny大說的沒錯

          因為這篇沒打算寫黃蜂要用什麼樣的打法(因為我不知道克總季後賽會不會有新的打法),所以就沒寫各球員在場上的責任了。

          Lin能否帶領BF1打出他的特色籃球的確是勝負關鍵。

    1. arvinhc大我也希望這樣

      不過紙面上黃蜂似乎沒有比熱火強到可以2連勝

      但是心中還是這樣希望啊~~

    1. 是哪裡的ESPN?

      我目前看到的外國媒體都覺得熱火6戰或7戰會贏

      看來ESPN比較愛黃蜂XD

      1. 歹勢,不是ESPN~

        http://theworldbowl.sportsblog.com/posts/15898587/official-nba-playoffs-predictions.html

        #3 Miami Heat vs #6 Charlotte Hornets: Prediction: Hornets 4-3. Man oh man is this one tough. The season series tied at 2-2. The teams have the same exact record at 48-34. What does a series like this one come down to? Well I think a big aspect is energy and youth. The best Hornets player is easily Kemba Walker. A young, Kemba Walker. And with the likes of a young Jeremy Lin, Nick Batum, Jeremy Lamb, if Michael Kidd Gilchrist can stay healthy, I just cannot see the Heat outlasting Charlotte in a series. The Heat are very deep this year, but of course not having a healthy Chris Bosh in the playoffs hurts. And three other major players on the team remain the aging Joe Johnson, Luol Deng, and of course Dwyane Wade. The same Dwyane Wade who would sit out games when LeBron was still there just to get some rest. Also let's couple the fact that Charlotte did not start out this season very hot and it seemed at one point would miss the playoffs but post All Star have played very very impressively. This one will be a 7 game series for sure, but I see Charlotte eeking this one out.

        1. 這篇的問題就在於MKG這季已經報銷了。

          如果這個作者把MKG算進去才覺得會跟熱火打到7場後勝出,那他其實是不看好現在的黃蜂陣容能贏吧@@

          再加上黃蜂開季打得非常好,是季中因為傷兵才開始連敗。感覺這作者其實沒在看黃蜂的比賽吧,對黃蜂一點都不熟= =

          不過既然他支持黃蜂,我還是覺得是好事XD

  1. 歡迎Ch大回歸!!

    是說這假期也太久了!!羨慕………..

    根據國外媒體分析

    黃蜂熱火隊戰7局才能分勝負,可以說是這個系列賽最刺激的對戰,
    其中大多預測熱火會贏,44%:56%,主場優勢+教練優勢+球員季後賽優勢+哨音優勢…..
    但黃蜂年輕有活力,重點要團結無私,這哨音優勢就要靠美媒把林的沒少新聞再炒大一點,給NBA&裁判多一點壓力,這樣黃蜂絕對有機會拿下第一輪!!
    PS:熱火打錯算盤了….捅錯馬蜂窩!!遇到虎頭蜂…..

    1. 呵呵,我好久沒放這麼久的假了XD

      是說我覺得那6%純粹就是經驗跟主場的優勢

      實力是相當的。

      至於主場哨,這個在季後賽第一輪比較少見,不過明星哨倒是個問題。

    1. 我猜4:1
      因為橫掃太沒面子,裁判沒收了一場

       

  2. 我認為Hwaes也很有機會上場成為X因子,因為他是具有三分能力的中鋒,如果能把白邊給拉出禁區,對於黃蜂的切入很有幫助。如果白邊不出去,那Hawes越遠越準的特性正好給他好看,Lin與他的連線在這一輪可能會有很大的影響力。

  3. Gates大說的有道理

    我個人認為要看系列前兩場的狀況。

    以季末克總的調度來看,Hawes不在9人輪替中。

    不過如果Kaminsky表現太像菜鳥(季後賽很多菜鳥都很難發揮),那麼Hawes取代Kaminsky的機會就很大了。

  4. 很開心又看到Joseph大大的分析文~cheeky

    您提到的X因子,頗有同感,希望Lamb能爭氣些,讓我們能再看到雙J連線,如果有雙L(Lee和Lin)連線,也是不錯滴….

    1. Lamb只要不要在防守時失神,克總用他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希望他手感可以爆一下

  5. 好久沒看到Joseph大 的文章了

    熱火主場壓迫感很大  

    希望黃蜂能沉的住氣 ,多把注意力放在防守上 

    進攻時多點耐心, 打出自己的節奏. 

     

     

    1. 剛度假回來

      我相信黃蜂不會在防守上失神,克總應該會盯住這塊。

      不過熱火主場的球迷壓迫感是真的很大,黃蜂球員的心理素質要夠硬。

      進攻方面,雖說要打穩,但還是要注意節奏要打快,熱火擅長的是陣地戰,如果節奏慢了下來正中熱火下懷。

  6. Joseph好久不見了~感謝分享,度假回來剛好趕上精彩的季後賽開打^^

    無論外界怎麼預測,書豪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會給大家預測不到的驚喜~

    只要蜂群們延續最後幾場的團隊籃球打法,而且多給書豪一些控球,他就有辦法讓隊友的表現提升一個等級的,期待了~^^

    小小預測,前面二場熱火的主場,黃蜂會偷到第二場勝利,最後4:2獲勝

    1. 好久不見紅豆大

      第二場能不能贏就要看克總的功力了。

      第一場似乎各界普遍都不看好黃蜂,說實話,5:30pm的開場時間我也不看好黃蜂會以最佳狀況迎戰。

      我是覺得會打到第7場才分勝負(黃蜂一切正常的話),因為我覺得Wade,如果黃蜂先聽牌了,會大爆發。

  7. Joseph大果然守信季後賽回來發文!

    看完分析,季後賽看起來重點就比較明確了,如您說的黃蜂年輕,希望他們可以從季後賽中學習成長~

    如果黃蜂可以把節奏打快,多利用小林快攻的能力,可以抵消一點白邊攔下的能力,尤其是第四節如果可以把老人搞到體力下降,節奏加快應該比較有勝算.外媒都估會有七站,但前面四場我比較不看好黃蜂,但後面三場黃蜂有機會大反攻逆轉.

     

     

    1. 只要第一場沒被打爆,那麼這個系列賽黃蜂就有贏下的機會。客場作戰,輸並不會影響黃蜂年輕球員的信心,但如果第一場看不到贏球的希望,那麼隊信心的打擊就很大了。

      只要能破熱火主場一次,對黃蜂球員的信心來講,有很大的作用。

  8. 相信黃蜂前兩戰在邁阿密可以偷到一勝,黃蜂回主場二連勝,回邁阿密輸掉第五場,在第六戰以四比二勝出,林吸引包夾,黃蜂外圍火力壓垮熱火,嗯!黃蜂四比二將熱火淘汰出局,林表現高光,沃克季後賽手感低迷~照著劇本走啊!黃蜂

    1. 黃蜂如果要贏下熱火,不能有人低迷啊…..

      光靠外圍火力的話,也很難說

      不過Lin要打出他應有水準是贏下這個系列賽的必要條件之一。

  9. 感謝J大的賽前分析,真的好久不見,沒了J大的賽前分析,我們外行人看球賽都是看霧裡看花,看沒有,懷戀著J大的文章。現在J大渡假回來,正好趕上季後賽前發文,又可以一起為小林加油了
    ~~
    我個人的想法是克總還是先給沃克帶隊連輸三場,第四場克總沒辦法只好給小林帶隊,最後反而連贏四場贏下熱火,不過這樣太刺激了,相信不少豪迷心臟會受不了掛急診~~\^o^/

    1. 以黃蜂的球員來說,連輸3場,不管Lin再怎麼神,其他球員也沒有反擊的士氣了。

      熱火不是那麼好欺負的,Walker是一定要有發揮才能到下一輪。

      球隊重心不能只在他身上,但目前的陣容,沒有他發揮不行。一場兩場可以,但7戰4勝,真的沒有他不行。當然,Lin也是一樣的,只有一兩場沒發揮或許還能在主場贏下熱火,但想在客場贏熱火,Lin一定要打出應有的水準。

  10. 終於再度看到 J 大的文了已經好久了呢

  11. 每次特地排假,挑到的都剛好是看到林書豪狀況不佳的比賽,工作沒看時則林的表現超好讓我後悔假沒排到,我決定這次不請假,正常作息到下班再看iSay,進級吧~林書豪

    1. 謝謝你,可以一直排上班,直到黃蜂對上勇士嗎?

  12. 耶~Joseph大回來了,又有連載可以看了^__^

    不過~文中講到“通常先發會互相抵消”這一句,我對我們家的黃蜂先發有點沒信心………XD

    就看BF1了!!!填坑又逆轉~!!!(發夢中……)

    1. 這是數據上來看啦。實際上當然是要看臨場發揮。

      這個公式不適用的在東區只有騎士,西區是馬刺跟勇士。

      沒有球隊可以跟騎士先發互相抵消。西區只有馬刺跟勇士可以互相抵消。

      即使強如KD跟Westbrooke的組合,以先發陣容的整體數據來看,所有的季後賽球隊,大概只有火箭抵銷不掉吧。這是因為季後賽各隊都會加大防守力度,尤其是會重點照顧對手的主要得分者,因此就算是逆天的KD之類的球員,得分也不輕鬆,所以通常戰力接近的球隊,雙方的先發主力都會被互相抵銷了。

  13. 熱火教練,一向對林在場很小心

    林與沃克如多同場,可牽制對手倆人互幫,減少包夾壓力,但球權要均衡些…

    55波….白邊還不很成熟,可能是破口,要去挑戰他

     

    1. 瑞大說的沒錯

      Whiteside是一定要攻破的,不過該怎麼攻破是個課題。

      我個人應該會先讓Big Al去用低位進攻Whiteside,只要Big Al有手感,那麼其他像Lin跟Walker這樣擅長切入的就有很大的空間去切入要犯規。只要讓Whiteside陷入犯規問題就好打了。

      另外就是試著讓Kaminsky跟Williams搭配,逼Whiteside走出禁區,或是乾脆不上場。不過Kaminsky能否扛下中鋒是個問號。

      1. 去年一開始我不認為勇士能贏,但是他們硬是用3分射爆騎士!

        今年可能大部分預測熱火能勝出,但是我相信黃蜂一樣可以用3分雨澆滅熱火!

        GO JLIN~~

    1. 我覺得只要Barkley持續看衰黃蜂就行了。

      他在2月黃蜂排第6還是第7的時候,說巫師跟公牛會進季後賽,黃蜂跟活塞(不太記得)會被踢出。

      結果….正好就是巫師跟公牛沒進,黃蜂跟活塞進了。

      他又說暴龍的後場是NBA第2強的後場,結果季後賽第一場就輸給溜馬….

        1. 連他都發文了,看來黃蜂沒問題了XD

          是說,這位是沒在看黃蜂的比賽吧….連Kaminsky是PF不是C都不知道嗎??

  14. Joseph大的「賽前分析文」可說是ISAY這裡的"一絕",比任何球評所說的都要嚴謹詳實!

    黃蜂跟熱火這個系列戰的"懸念度"大概是第一輪賽事中最高的一組了,我想請教Joseph大的是:你認為克總是否在「調度指揮」這個要點上能多給黃蜂一些勝算?

    我個人"過去"認為克總在調度上總是有不周延之處,但我又會想這是不是"老狐狸故意示弱於敵"的「惑敵」虛招!例行賽雙方的2勝2負真的只能參考用,熱火成員絕大多數是舊組合,默契較佳;黃蜂新兵戰力多,季賽前雖然調校完成,但最終能不能出奇制勝? 教練可能會是最關鍵的要素吧?

    有請Joseph大開釋解惑一二!

    1. 說實話,我並不看好克總能在調度指揮上跟Spoelstra比肩。不管是當總教練的經驗,或是季後賽的經驗都差太多。再加上克總本身本就比較保守,在戰術跟調度的運用上不夠靈活,雖然這季有進步,但並不夠。

      因此我不認為克總能在教練對決方面給黃蜂優勢。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預測結果是五五波,因為主場稍偏熱火。以數據來看,黃蜂球員整體比熱火有優勢,但因為從克總開始,經驗不足,在戰況低迷需要變化的時候,克總的反應會慢半拍。

      在戰術方面,不覺得克總會用跟例行賽不同的打法,而且更有可能會變的更保守,調度變成只要手感好就留在場上的調度了。

      至於過去克總的調度問題,我個人是覺得他是在試驗每個球員之間的組合有什麼樣的化學效應。像黃蜂這樣有超過一半的球隊是新的隊友時,只有最後一個月的調度可以作為參考(沒有傷兵的情況下)。所以我不太在意克總在季中的那些調度,只要他有展現出他信任Lin就夠了。

      1. 先謝過Joseph大的詳細回覆!

        克總的確會是另一個"變數",他的經驗值真的跟熱火的史波茲瓦差太多,更何況熱火還有一個幕後操盤手-油頭Riley!

        黃蜂目前是氣勢正旺的時候,要贏熱火這些老球皮必須把節奏打快才有勝算,少了波許這個能裡能外的PF,熱火禁區只剩下"Whiteside"與"阿嬤"2個人扛禁區(Haslem也可以,但他也35了,多幾次高速的攻防轉換,他就沒力了)!

        所以如果大AL能吸引一個禁區大個,黃蜂的PF必須要把熱火另一個PF給拉出禁區外(所以老馬文,霍基石,小明 籃子夠不夠準很重要!)這樣傳球速度快的黃蜂就能在「假切真投」or「假投真切」之間徹底撕裂熱火的防線!但是這種戰法將完全依賴場上指揮官的"瞬間決斷力",林,巴頓,沃克,李這4個能攻能傳最關鍵(小羊能攻但不能傳) 要能把握戰機,不可猶豫! 只要能在熱火家先搶下一勝,後面過關機率將大增~

        1. Stoudemire也不行了,例行賽只能打10分鐘的話,季後賽會更慘。畢竟熱火不是馬刺那種養生球發揮到極限的球隊。

          所以其實說熱火內線強,但也只有Whiteside一個是真的在扛內線的,其他只是因為不愛投3分,喜歡切而已。所以只要解決Whiteside,就算放Wade打出他的水準也沒關係。

  15. 從史波茲瓦的角度看的話

    必定要求子弟兵在沃克主導球權期間全力拉開比數

    黃蜂若欲贏此系列賽

    Jeremy場均出賽時間也會是另一關鍵

    這又關係到克里佛的調度
     

    目前沒看到熱火有人可以在第四節跳出來力挽狂瀾

    但黃蜂卻有Jeremy,不折不扣如假包換第四節先生

     

    的確如chao大所言,應是五五波

    克里佛的因素影響太大了

    但反過來看

    如果克里佛表現不錯

    那黃蜂此系列戰機會就不算小

  16. 如果Spoelstra真的這樣下令,那黃蜂贏的機會就很大了。

    Walker雖說組織能力不如Lin,但進攻能力是真的很強(正常情況下),而且還有Batum。因此,如果熱火想要在他在場上時全力拉開分數,那在攻守兩端都要全力死守Walker跟Batum,勢必會讓先發球員體力調節不過來,而且還不一定能成功,那麼Lin帶領BF1可以輕鬆解決剩下的熱火了。

    現在我只希望克總不要變的太過保守,不奢求他突然懂得應變了,只要能保持例行賽的水準就行,也就是只要暫停的時機點對,繼續信任該信任的就行了。

  17. 也是

    黃蜂一向都是先發挖坑

    板凳反擊

    只不過季後賽的防守強度

    板凳能追分到什麼程度

    目前不得而知

  18. 我覺得X因子應該要把克總也算一顆,教練的調度跟應變在季後賽相對重要,今天看了老鷹跟青塞的比賽,雙方教練你來我往的一直在互相過招調度,青塞的帥哥教練真的有兩把刷子,讓青塞差點就弭平了19分的分差來個逆轉勝,讓我突然對黃蜂有點擔心了起來,希望克總別到了季後賽還在那邊死板板不知變通的調度,或是鬧鐘式的調度,多點靈活性,也千萬別讓某人自幹還不敢動他,這樣直接闖進二輪跟東決就不是夢想了,加油,嗡嗡們!!華麗變身為大黃蜂吧!!!

    1. shinshin大可能會失望了。

      克總變通能力不足啊,不過真希望他來打我臉XD

      黃蜂任何球員,只要那場比賽手感熱,就會被操,這就是克總以往的調度。

    1. 其實糗爺也看好黃蜂, 但無奈寫黃蜂好或書豪表現不錯, 通常都成反指標, 為了能讓糗爺招牌持續下去, 所以看扁黃蜂, 反而戰蹟直升, 要感謝糗爺給我們信心呀.

  19. 感謝Joseph大消假回歸寫賽前分析文…
    把兩隊的優缺點都寫的很清楚。
    明天清晨就要正式來了…
    大家一起為林書豪加油!

  20. 進攻籃框及哨音會是這場對決的關鍵勝負,用AL打白邊控制他的禁區威脅,用巴頓居中策應拉開空間給沃克單打是主軸,書豪主要是防守的指揮以及衝撞籃框帶快速度的主導官,也因為熱火三分的威脅不大,所以黃蜂內縮防守會給熱火帶來一定的麻煩。

    黃蜂越把戰線拉長越有優勢,希望三分線不要失常。

  21. 糗爺預測最多4:2黃蜂被淘汰

    只要這股"東方神秘力量"還存在

    我是信了!黃蜂最終會過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