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2016黃蜂的變化與林的影響

1     
 

這場黃蜂在家裡打敗76人隊後,離黃蜂再次晉級季後賽的魔術數字只剩下”1″!

雖然接下來黃蜂的7場比賽裡還有騎士、暴龍、尼克、籃網、巫師、賽爾蒂克、魔術等二支勝率在6成以上與一支勝率在5成以上的強隊!(除了籃網與魔術以外其他5場都是客場出賽)

但目前排名第九的公牛剩下的6場賽程比黃蜂更硬些,他們將會碰到3隊勝率比他們更高的強隊(灰熊、熱火、騎士)!

所以黃蜂晉級之路可以說是已經鋪好紅地毯了!在未確定季後賽對戰組合前,可以先來談一談黃蜂這一季的主要變化有那些,

為何這些變化可以讓黃蜂脫胎換骨,成績有這樣的「大躍進」?

(雖然還沒打完82場,但目前44勝31敗的黃蜂已經比去年的33勝49敗進步了11場,是目前NBA 30支球隊裡的第一名;而全聯盟退步第一名大家也不陌生,就是林的老東家由大鬍子哈登領軍的火箭隊,他們比去年退步了足足有19場,目前37勝39敗的戰績,還在季後賽大門口外徘徊中!)

上一季的黃蜂是一支「守優於攻」的球隊,籃板能力尚可(每場可抓44個),最大優點是團隊失誤低,但進攻火力嚴重不足,攻勢是由內而外的發展以半場陣地戰為主由大AL來扛禁區,外線則以Kemba Walker與Mo Williams的火力網為輔助,是一支既不夠準也不夠快的隊伍,MKG當大鎖有餘,但沒啥投籃準頭!整個隊形打不出有破壞力的球風,能吃掉的都是弱隊,就連自家主場比賽也僅有19勝-22敗(4成63的勝率)的成績而已!這種上不上下不下的成績讓去年的黃蜂只能勉強排到東區第11名的席次!

 

而全隊平均得分能上雙的主要火力來自於五名球員:Kemba Walker(17.3分),Mo Williams(17.3分),大AL(16.6分),Gerald Henderson(12.1分),MKG(10.9分),但這五名球員出手次數占了全隊出手的7成81,但加總的命中率僅有4成28,其中最差的是團隊的三分球,不管命中率(3成18)還是平均進球數(6.1顆)都是全聯盟墊底的!

其中外線命中率最高的Mo Williams在去年季中才從灰狼隊轉到黃蜂的射手老將

(交易過來後他還創下連續12場得分雙位數的紀錄,而這12場裡黃蜂贏了7場)換句話說,如果沒有Mo Williams的季中加盟,本來火力就差的黃蜂可能會輸得更多,但Mo Williams最終並沒有被喬丹留下來!

另一名黃蜂栽培多年的先發SG,來自杜克大學的Gerald Henderson也在季後被交易到拓荒者,五去其二的黃蜂加上一名防守組出身的總教練-Steve Clifford掌舵,黃蜂實在沒有太多在新球季感到樂觀的理由,多數的跑NBA的媒體記者球評也都不看好他們的未來!

但更不幸的事又發生了,既是隊上進攻火力排名第五,而且也是陣中唯一可稱得上是「防守大鎖」的MKG,竟然在熱身賽第一場就摔傷了肩膀(MKG缺了例行賽46場才復出,但才打了7場後又告全季報銷)!

神奇的是,這一切不利的因素不但沒有摧毀黃蜂,反而讓他們打出了近6年來最佳戰績(黃蜂上一次拿下44勝是2009-2010賽季的事,再早一次的44勝就更是十年以前「2001-2002」的事了)!

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我想”季前交易與補強”應該是大家比較認同的原因,跟其他球隊相比,黃蜂是陣容變動度較高的隊伍(連走帶換的有6人之多,包含巴頓、林、小明、霍基石、小羊、李),而這樣的變動事實上有著很大的風險,但對許久以來一直不上不下的黃蜂而言,這是喬丹必須要下的賭注!

最重要的交易首推-巴頓(從拓荒者過來當家小前鋒),這名6呎8吋的法國小前鋒是法國國家隊裡僅次於Tony Parker的主力球員,有著能投、能傳、能防守的全能球風,缺點性格太浪漫,打法太隨性而走,當隊中二號人物是一流人才,當老大則心臟不夠大顆,今年轉到黃蜂有”大復活”的表現!(雖然他有一陣子打的心不在焉的,但終究是”想通了”!)

而Rich Cho在自由市場所找來最重要的補強球員就是林書豪了,林在湖人被史敗給糟蹋了一整個球季後,終於可以幫自己選一個新東家了。黃蜂固然是一個傳統小市場球隊,但經過丹東尼提攜過的Clifford很明白林既是「潛力股」也是「成長股」,隨時有爆發的可能!對林而言,214萬雖然是個「低薪屈就」的交易,但對光陰有限的職業運動員而言,如果林想要突破聯盟內黑色力量對種族的壓制力,他也的確需要黃蜂這個舞台!

拋棄心結重新出發後的林,果然在黃蜂表現的如魚得水般的自在,並且積極地發揮他各方面的影響力。儘管還是有遇上Kemba老是懷疑他”可能篡位”的舉動,但林各方面的具體表現的確贏得了所有黃蜂球迷的心與其他隊友的一致認同!不管是黃蜂內老將如大AL、老馬文還是剛報到的菜鳥小明都對他場上的領導感到心悅誠服!林當年在尼克展現的特長-「內在力量」又一次的在黃蜂得到了發揮與印證的空間,林從來不怕跟陌生的隊友在場上配合,因為這正是林的最強項!

所以儘管黃蜂少掉了3個去年得分可以上雙的主力球員,今年的進攻火力反而更加猛烈!目前75賽事平均得分可以上雙的來到6位:Kemba (21分),巴頓(15.3分),MKG(12.7分,7場統計),林書豪(11.6分),大AL(11.6分),老馬文(11.4分)而其他能提供9分以上的支援還有3個:李(9.4分),小羊(9.1分),Zeller(9分),所以在場上點點開花,火力平均的黃蜂成了各隊眼裡難纏的對手!

團隊進攻火力更是從去年的94.2分提升到103.1分(第11名);防守能力則由去年的97.3分略降到100.5分(但仍保有第7名)

團隊投籃命中率由去年的4成20提升到4成37(第27名)

原本墊底的團隊3分球命中率由去年的3成18提升到3成60(第7名),從每場可投進6.1顆進步到每場投進10.5顆三分(全聯盟第3,僅次於勇士13.1顆與火箭10.6顆)

每場助攻數由去年的20.2次提升到21.5次(第19名,可見球的流動更好了),值得觀察的一點是Kemba似乎發覺林與巴頓在「助功」上帶來的團隊效益後,大概因為想較勁所以也開始努力傳球了,目前累積助功數有383次,比去年的318次增加了不少!

這一季黃蜂的每場得失分差為+2.6分,(其中包含比對手多投進1.7個3分球)而今年帶動黃蜂進步最多原因就是3分球這個項目,而黃蜂的隊形也跟上了勇士,太陽,溜馬這股「打小球」的主流風潮,移動速度較快的Zeller取代了大AL成了先發中鋒,但不管是先發的PF老馬文還是替補PF的小明都是可以打延伸四號(Stretch 4)的射手與籃板手!(老馬文竟然還是隊上的「籃板王」,每場可抓6.6個)

現在的黃蜂是以一個近乎1大4小的陣型當先發,而林率領的二陣則隨機而動,因為在林的掌控節奏下,大AL不再是那個拖累小球陣型速度的”包袱”,在林手上他反而變成隨時可以轉換成陣地戰的「有效利器」,林會閱讀對方的防守陣型後隨時讓大AL要到球後輕鬆地吃掉低位比不上他迷蹤步的對位者!

所以黃蜂現在場上經常輪換的10名球員中,除了Zeller與大AL比較沒有3分能力外,其他8人個個都可以砍3分,準度最差的小羊也有3成14的命中率!

克總知道Kemba不是太合格的PG(組織能力差),所以只能讓巴頓盡量在一陣跟他配球,防止球的流動停止!而二陣就交給林來負責掌控節奏,所以我們經常會看到第一節打的糟糕的黃蜂在第二節忽然大殺四方,開始領先對手!決勝期時,克總則有可能同時投入Kemba+巴頓+林 三人來確保「球的處理」是穩當的,這也是今年黃蜂可以屢屢在延長賽獲勝的主要關鍵原因!

總之,黃蜂今年在控制節奏上與決勝期的信心上表現都比過去好得太多!而球員場上場下的向心力都不錯,團隊的整體氛圍很棒,老將與新秀之間沒有摩擦(湖人真的選了個”白目榜眼”),那怕是季中才交易過來的Courtney 李也都在場上場下跟大家融合得很好,克總雖然有點「老油條樣子」(很懂球團政治風向),但整體而言他比火箭的賣克海爾與湖人的史敗來說,真的好的太多!(至少我們都看到林的”笑容重現”!)

Kemba雖然也有些”獨派”,但相較於過去幾年林所碰到的對手:甜瓜,鬍子,科比這些”大獨派”來說,肯巴真的只能算是「小菜一碟」!

從暴龍拿下35分後,林接著對騎士與馬刺2場超A級強隊的爆發性演出,已經可預見的是林的信心已經全部都回來了!

目前的他大概只把心思鎖定季後賽該如何帶隊更上一層樓!黃蜂裡的老幹新秀不少,但真正見識過季後賽大場面的人不多,到時候不光是Kemba可能會是一個最大的變數,就連總教練Clifford的臨場變陣也應該沒有太多經驗值可參考!

到時候身為場上指揮官的林將會有更多的表現機會,對天生有個大心臟的他來說,這可能是這6年NBA生涯裡一次「谷底翻揚」的最好機會!

只要林的表現能受到更多人的關注,相信以林的聰明才智來說,明年他懂得如何幫自己找到一個好球隊的!

至於黃蜂會不會只好一季後就又被打回原形?

那就要看這個球季林用耐心灌溉的球隊風氣最後究竟是出現一種「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了?

33 comments

  1. 第一次坐到沙發(?!)
    謝謝M大大好文
    期待清晨的精彩比賽
    JL加油 

    1. 歡迎~歡迎~

      第一次發表心得,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規矩要守? 如有怠慢之處,請多包涵~

      我不大會用圖,所以純粹是一篇文字稿,請各位豪朋友們多見諒了!

      1. 感謝M大的分享~
        寫的非常的好,
        等休季期我再找時間補上「心得分享」的操作方式。

  2. 寫的太好了!!季後賽要靠林來領導…黃蜂才有可能進二輪

    至於黃蜂的未來,隨人造業隨人擔……..火箭就是最好的例子

    1. 感謝Joanna大大來坐,

      林絕對是打團隊籃球的核心人物,這些年看的很清楚,尼克,火箭,湖人有林在陣中跟沒有林在陣中,球隊的打法與隊形都沒有團隊籃球的味道! 而這樣的打法是不可能贏太多場比賽的,別說總冠軍,季後賽都沒影~

  3. 短暫的變化無誤,如同之前待過的球隊,林一離開便原形畢露,黃蜂好好珍惜這一季吧!

  4. crying  明年的劇本已定: 林書豪找到先發的球隊,並大放異彩;接下來,繼續修理之前對不起他的老東家球隊。

    1. 美國已經有很多媒體評估林可以去的球隊了,大家常討論的76人,籃網,甚至是馬刺都有可能是林的下一個落腳地! 但那些林曾經待過的球隊,我認為機率是很低的! 因為林不是傻瓜~

  5. 謝謝M大大的好文

    書豪在黃蜂找到久違的笑容

    在板凳上也能開心的耍寶真是難得

    書豪開心豪迷也開心

    希望季後賽走得更遠大家就更開心了

    1. 也謝謝你的捧場! 相較於尼克,火箭與湖人的待遇,黃蜂真的算是比較"友善"的環境! 林也花了很多工夫跟隊友博感情,我相信他們季後賽可以有更好的表現,除了騎士暴龍以外, 東區各隊真正實力差異不大,黃蜂能維持在3~6名的話,晉級二輪機會很高!

    1. 養傷為重,林書豪要是受傷了,2017年的前途就比較坎坷一點了。

      喇叭詹會把肯八和八桶打回原形的。

      1. 林現在在場上打得更聰明了!他會先看對手如何打法,再決定如何拼法?切入的招式現在用的比例低很多了,多數是檔拆後中距離,其實想在NBA打的久,真的要懂得保護自己,馬刺三仙可以打這麼久(TD39+TP33+MG38)是因為他們團隊的打法省力,不用一個人殺進殺出的,加上教練團珍惜,把他們當成"寶貴資產",才能長久的用!

        肯巴腦袋不聰明,他那種打法很難突破限制,來一個大傷就可能生涯報銷了!

  6. 不好意思,佔一下版面發問

    請問凌晨黃蜂對騎士之戰緯來沒播,你們都用何種方式看直播?可以分享一下嗎?謝謝大家!

    我只關心林書豪所待的球隊及他夠格的對手,如果黃蜂下季沒林書豪,除非喬丹再找的人能讓我替林書豪對戰緊張一下,但我覺得很難~

     

      1. 04/04 對騎士「清晨」聊天室 版面裡的網址有網路電視 不過不知道凌晨有沒有 但頻道要自己找就是了

  7. 哈囉  你好
    當小林確定加入黃蜂 他首先傳簡訊給隊上一哥 希望能幫他
    分擔壓力 打出很多配合…小林說了 也做到了 同時他為隊友找
    到了空間 製造機會 這是很無私打法 不同於沃克獨善其身 隊友們
    在兩個人旁邊跑動 點滴心頭 冷暖自知

    同時答應克總要幫黃蜂打入季後 小林也努力達標 那剩下要看看
    克總有沒有忘了甚麼初衷承諾 我不知道他說了什麼 可是不會為了
    200萬球員 親自上門 事實上小林不只這個數目 克總跑到西岸
    也不是為了防守

    克總是待小林不錯 他知道小林要翻身  但他小用了林書豪
    我常猜測林私下有何想法 我不看公眾的笑臉 在湖人我也看過
    他天真燦爛

    小林他有強烈自尊 他要有被需要感受 他有強烈責任感
    他的信心與被需要是成正比  放棄了強項優點  無球跑動
    他的數據好像與上季差不多  幾番硬戰下來 豪情奔放
    信心是昂揚 回來了  希望季後克總也要跟著回來

    1. 口水多過茶,你也好:

      林當初以214萬的(1+1合約)選黃蜂加盟一定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原因,因為聽說灰熊給的條件更好些! 我不知道內幕,沒法猜測!但近一季看下來,覺得相較於尼克,火箭與湖人的待遇,黃蜂真的算是比較"友善"的環境! 這裡的媒體來的干擾也相對少很多, 對林來說,算是一個不錯的休養生息的地方!

      林以前接受訪問時曾說:他覺得最大的敵人是他自己的驕傲!可見林本來就是一個才華洋溢且自尊心又強的選手,從小面對美國社會各種無形的歧視眼光長大的他懂得如何把自己的情緒隱藏起來!  我想已經在NBA打滾6年的他現在心智磨練得更堅強了,他也清楚克總第一優先總是先想著自己的教練飯碗要保住才能顧及其他的,林也願意放下身段去配合,磨練菜鳥小明,讓大AL重生都不是輕鬆的工作,但林一一的完成,甚至超乎他的期待,還送來了對馬刺的奇蹟逆轉勝(這場勝利絕對不是因為克總執教功力贏過了波波教練)! 克總現在已經是黃蜂隊史勝率最高的教練了,相信他自己很清楚[林]的能耐在哪裡? 無論如何,這一季至少是個好的開始,季後克總能作多少?我們就等著看吧!

      1. 多謝回帖 指教
        每次看到文章 心裡感觸 必多言說出看法
        知道自己外行 又主觀 偏見 又好與人家說不同
        心態上沒有跟誰過意不去 是個人執著 愛道不平

        期待大作 下回分解

        1. 不會多言啦~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性情,我相信你也是標準的性情中人!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林在奧斯卡頒獎後的"推特"發言批評,我有些朋友也說「林」"他太不識實務"了,明知道NBA是老黑的天下,幹嘛還去公開吐槽?

          我認為這反而正是我欣賞林的原因之一!什麼叫做「不亢不卑」,我想這就是「不亢不卑」的具體表現了!林在美國社會磨練出來的待人處世態度,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標的!

          有這樣一個年輕人能當作現代這一代小孩的言行指標,我覺得是很有價值的!某種程度,林就跟老王一樣,「努力作自己,活在自己的夢想裡」這是很棒的「正面力量」!讓我們一起為林加油吧~

  8. 謝謝MI大發文分享。

    從MI大在馬刺留言開始,小弟就經常關注您的留言,懇切專業,看透要害,說的真好。不料,卻漏看了這篇,真是過錯。今早發現,趕緊進來坐坐、熱鬧一下,希望MI大能持續不吝分享心得。

     

    1. 門外漢兄,

      感謝捧場!如我上述,其實這算是我第一次發文,之前都是Hunter版大把我在其他主帖下留言的心得給拉出來刊登,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其實我之前也是只當「潛水者」,會去網路上搜尋關於討論林的文章,一直到發現這個園地,才覺得這裡真的是充滿一群純粹是欣賞林的「豪朋友」,而不是充滿酸言酸語的「負面環境」!最後實在是有很多心裡的話想說所以才開始註冊寫點東西的!

      雖然平常忙碌,但能跟大家在此交流心得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看著林一步步的成長又重拾信心與光芒真的是會讓人感到「正面的力量」,而這股力量也感染到我們自己的人生中!(老王復出重站上MLB也一樣感動人心)我以後還會找時間發文,也希望你以後多多指教!

       

  9. 感謝M大的好文分享^^

    最近實在太忙,直到今天才有時間好好細看專區的文章,真開心又看到有更多的豪朋友分享好文章,專區這裏真是臥虎藏龍高手如雲,寫出來的文章都比很多記者或寫手的內容更豐富多元又有專業內涵,真是太棒^^

    很開心有M大的加入讓專區更精彩,更感謝辛苦的版主提供豪朋友這個溫暖又專業的豪迷園地~謝謝你們大家共同的努力^^

    書豪自身的能力早就證明過了,更何況他還不斷的在強化進步中~除此之外,他更多的價值在能讓隊友升級,這是很多NBA球星做不到的事,但卻也是被這個強調個人英雄主義的舞台所忽略的事,這季黃蜂進步這麼多書豪功不可沒,但就不知道喬丹克總心裡真正的想法,我想季後賽就會見真章了~

    未來只要能有真正賞識書豪的總教練肯100%信任重用書豪,那書豪與書豪的球隊大放異彩的時刻就會到來~

    期待上帝的劇本了^^

    1. 多謝紅豆大的讚美,

      妳是此園地的賢拜,更是高明的撰稿者,以後還請多多指教~

      林能在美國社會用籃球打出一片天下,絕對在心智 性情各方面都是上上之選, 我相信我們這些支持他的人一定會看到他發光發熱的一天,我有預感今年的季後賽就是他另一個再度崛起的起點! 明年球季開始前或許一切都將會不同~

Comments are closed.